评论:盲目抵制到最后都是中国人糟蹋中国人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28日 7点8分 PT
  返回列表
29644 阅读
76 评论
王BIUBIU

好几个朋友在后台留言说,讲一讲最近关于H&M和新J棉花所引发的抗议热潮,可能我长了这么大岁数,这种事情见过的太多了,真的有些麻木了。以前写过的很多文字,稍微改一下时下语境,估计都可以重新发出来。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很多事情,本质上都是政治纷争,而政治纷争通常会以经济纷争而呈现出来,无论是当年的抵制家乐福,还是反日大游行,到了今天的棉花纷争,感觉投入程度最高的是普通民众,而受伤最深的依然是他们。

这里面最典型的就是2012年,因为钓鱼岛事件而引发的反日大游行,西安泥瓦匠蔡洋遭遇了开着日系车的车主李建利,在对方完全没有招惹自己的情况下,蔡洋用U型锁砸碎了对方的颅骨,自己获刑十年,民事赔偿25万多,受害者半身不遂至今还在康复。

那一年的影响特别大,北京有些闲人也在闹,大家如临大敌。搞得我开日系车的同事要备一支棒球棒,说到了关键时刻跟对方拼了;还有一个朋友刚离婚,跟一男的谈恋爱,那男的死活要开另一辆车上班,把一辆丰田车留给她开,她绝望地说就这样没担当的男人,还跟他谈个屁恋爱,遂分手。

这次H&M引发的纷争,同样是声势浩大的,比如有人聚集跑到耐克官方店去喊耐克傻逼,比如有人把自己的耐克鞋点着了烧,比如北京某广播的女播音员用剪刀剪了一件耐克球衣,比如青岛某楼盘称禁止穿耐克和H&M的人进入,引发热议。

其实我想说的是,该干点什么干点什么,抵制也好抗议也罢,都不是你普通人应该去做的事情,你以为的可以给西方人迎头痛击的事情,可能对于人家来说,并不能伤其筋骨,但对很多中国工人的影响是很深远的。

有些不怀好意的西方人,巴不得你狠狠抵制,这些企业离开了中国,充其量就是阵痛,可是对中国的制造业和消费业,是相当严重的冲击。

毕竟我们的对外出口,其根本并不是靠华为的5G纵横天下,而依然是性价比极高的日用消耗品,在掣肘对手。至少在目前,我们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是没有什么真正的竞争力的,哪怕再科技化,依然是走物美价廉的路线,服务于中低端消费者。

人口红利是我们立足于世界的根本,中国有最成熟的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产业工人集群,我们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市场的需求,世界市场同样摆脱不了中国制造的诱惑。

西方的很多穷人,他们的生活中充斥着中国制造,只要有这个群体存在,以美国政府为首的西方国家,是无法真正意义上制裁中国的。因为民主社会,公众的生存需求是天大的事情,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选票。大家都不可能既拿自己的政治生涯,又拿国家命运开玩笑。

美国尽管拼命在遏制中国,但充其量就是在教育、高科技等领域下手,他们不可能禁止牙膏、牙刷、卫生巾、马桶、各种电器等进口,如果把这些东西给限制了,那就不是卡中国人的脖子,而是卡他们自己的脖子。

对于中国来说,这些才是基本盘。只要基本盘没有丢,其实中国是不需要恐慌的。爱国愤青们当然不懂这些,他们觉得,西方的这些服装品牌,他们如果没有中国市场,他们就得饿死,我不得不说这只是一厢情愿。

以H&M为例,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只占他们全球市场的5%,至于阿迪达斯和耐克等更大的巨头,要占比更大一些,耐克是17.86%,阿迪达斯在中日韩和东南亚整体销售额占比大概34%,在中国地区的表现估计跟耐克差别不大。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到处开店的西方品牌,他们在中国的销售额不得占全球的半壁江山,至少也得三分之一,而现实的数据告诉我们,并不是这样。毕竟作为一个有6亿人月收入1000元的国家,就算在二线城市,仍然有不少人觉得阿迪达斯和耐克贵,他们从头到脚可能都是如假包换的莆田货。

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市场一直是稳步增长的,这些品牌的确在中国赚了很多钱,但是他们也繁荣了中国的消费品市场,更重要的是养活了太多的产业工人,以及销售人员。好多爱国愤青表示,他们要去这些品牌的专卖店抗议,要阻拦那些准备进店购物的人,还有人声称看到穿这些牌子的人,见一个打一个,要好好教他们做人。

这让我又浮想出那个挥舞着U型锁的蔡洋,他赤裸着上身,一脸狰狞的样子。而他义和之勇的背后,是高达十年的有期徒刑,以及25万的巨额民事赔偿,那些在旁边呐喊叫好的看客,哪一个会替他蹲一天大牢,为他偿还受害者一分钱呢。

对于贫困的蔡家来说,无论是儿子的刑期,还是这笔钱,都是不能承受的数字。

至于被打他打碎了颅骨的李建利,右边半身不遂,陷入了漫长的康复期。

我一直认为,国家和经济体之间,因为意识形态而产生的矛盾和摩擦,应该由高层出面表态,并且解决这些问题。普通人因为自身的身份,以及能力局限性,就不应该介入这类事情,他们的视野和格局决定了,能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好好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最好的爱国。

中国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受益最大的经济体,不要说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就是成了真正的发达国家,也不可能牛逼到可以跟所有国家决裂的地步。

哪怕中国和西方是敌人,那在经济层面也是敌中有我,我中有敌,哪能泾渭分明彻底决裂。

这两年因为疫情,各行各业都格外艰难,不少商场这刚刚有点人气,因为这件事情又要陷入一场困局。有多少工厂工人,以及店员的命运,跟这些品牌息息相关,日用品市场的兴衰,不仅仅是中国的基本盘,更是普通中国人的基本盘。

那些试图去闹事的爱国愤青,他们非蠢即坏,满脑子充斥的都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他们却从未想过自己同胞能不能吃上饭,是死是活的问题。有人会说这些品牌都关张,自然有国产品牌替代上来,我想说的是目前有限的国产品牌,他们的产能能养活多少嗷嗷待哺的同胞呢,还真把内循环的大梦要做到二十二世纪。

关于抵制和反X活动,民间已经做了太多,但是这些事情闹到最后,都沦为中国人糟蹋中国的闹剧。

我为什么不太想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呼吁不要用暴力,或者自我伤害的事情抵制,已经是老生常谈了。至于最该抵制的是蠢货这句话,恐怕很多人耳朵都快听出茧子了。这些年我们做的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还少吗,如果你真正爱这个国家,请不要动辄就要教这个做人教那个爱国,仿佛自己才是护国良将。

如果你看不惯某些牌子,你可以不买,但你没有资格和权力去要求别人不买,从我做起才是本分。如果你买了不喜欢的牌子,那也大可不必丢弃,或者销毁,当然如果你特别有钱,那另当别论。

但是现在的抵制,已经不是某些人聚集高喊耐克傻逼,或者烧几双鞋,亦或剪一件衣服这么简单,而是上升到了道德绑架的高度。

现在有个很尴尬的群体,就是中国的各级国家队,他们绝大多数都跟阿迪达斯和耐克有合作,有的还是动辄几个亿的大合同。所以当娱乐圈的鲜肉在接二连三宣布解约,很多体育明星还是沉默不语的,至于他们身后的俱乐部,以及国家队更是如此。

于是就有一些特别搞笑的事情发生,比如耐克赞助了中超所有的球队,这两天包括上海申花、上海海港等队在内,在发微博的时候,都把耐克的logo抹去了,看上去非常诡异。我不得不指出,从法律的角度上说,这些俱乐部已经涉嫌违约,因为品牌和俱乐部是有合同的,你如果觉得这个品牌恶心,那可以协议解约,但是这样P掉人家的logo,这种做法很猥琐。

现在你可以用PS,可是过不了多久,中超联赛就要开始了,难道这些队准备用胶布把logo也遮盖住?

中国大满贯第一人李娜,跟耐克有着深度合作,她的一身装备深入人心,现在就有人在微博上逼问她,什么时候同耐克解约?李娜是很尴尬的,因为今年她还有一部自传电影要公映,如果无法按照爱国愤青们的心愿同耐克解约,那么这部电影能不能上映,恐怕都要打一个问号,就算是上映了,会不会被抵制?

作为一个曾经的体育记者,现在的法律人,我想说的是,小鲜肉和体育明星对于体育品牌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这些流量明星一丝不挂更值钱,他们穿什么不重要,而体育明星不一样,他们对装备的功能依赖性非常强,有时候换个品牌真的可能不会打球,你能要求易建联郭艾伦这样的运动员穿老北京布鞋打篮球吗?还是苏炳添穿解放鞋跑100米决赛?

更何况,他们的商业合作,背后有国家队,甚至体育总局的很多因素在其中,能不能解约,并不是他们自己说得算的。他们如果单方面解约了,天价违约金要爱国愤青们来众筹吗?

当抵制变成了一种不问青红皂白的绑架,一群一窝蜂的群众运动,这就有点难以收场了。

抵制这种事情,本身的就是荒谬的,你只有做到冷静理智,用一颗没有偏见的心,去好好学习多长见识,面对强者不卑不亢,用平等和尊重的心态示人,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才能真正让那些看不惯你的人哑口无言。盲目的仇恨和抵制,只会让别人更加瞧不起你,越是过激越会引发群嘲。

当我们在高喊抵制的时候,到底在抵制些什么呢?

当今的现代社会,从教育到医疗,到社会结构的构建,都是源自于西方的体系,更不要说影响近现代的几乎所有的发明创造,从汽车、飞机、轮船,到冰箱、彩电、洗衣机,电灯以及手表等,你能想到的东西,都是西方的发明创造,哪怕手机和Wi-Fi,都是如此,我们抵制得过来吗?

盲目的抵制,就是一种无能的愤怒,廉价的自我伤害。

一想起来所有的抵制,到了最后都是中国人糟蹋中国人,我就忍不住深深地怀疑,这种抵制的背后有没有境外势力的支持。

你越是声嘶力竭地抵制,就会越远离文明社会;一个人真正爱自己的祖国,不会去做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何处是归乡
1 楼
一点都不盲目,打击西方人的傲慢是必须的
n
nanoptics
2 楼
好文!如果要抵制,应该由国家明令禁止某国产品的销售。由被煽动的底层发起的抵制,最后受到伤害的是底层的从业人员。
n
nyfan
3 楼
我好几年不吃包子了
S
Science_东岸01
4 楼
希望早日将adidas,nike,new balance,apple系列等都给禁了 这样回国只用带点鱼油啥的就行,箱子都省了一个,哈哈哈
w
wx3000
5 楼
仇外变成内斗。
寂寞远行客
6 楼
这个文章有个硬伤,如果品牌有损国家利益,解约是不需要付违约金的,以前有不少这样的先例。李娜为耐克代言,如果耐克做出有损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她应该有所表示。当然,如果没有表示,也可以理解,毕竟代言费是百万千万的快钱。
c
commonpeople
7 楼
什么硬伤?谁来定义国家利益?再说了商业合同上有这一条?如果真有,以后谁还敢签
m
manyworlds
8 楼
那西方算不算盲目仇中呢?
国境之南
9 楼
西方为啥要“盲目仇中”?你不用病毒祸害全世界,你不在新疆搞种族灭绝,西方为啥要和你过不去? 人家闲的蛋疼吗?
愤愤不平
10 楼
我为何要盲目仇恨这个国境之南 你不整天祸害全世界 你不在美国搞种族灭绝 我为啥要和你过不去?我闲得蛋疼吗?
嘉人2020
11 楼
何必责怪中国愤青,他们只能看到国内偏薄的报道,只能按照国家的号召去抵制呐喊,疫情时美国人对中国捐款全世界最多,国内报道了吗?发言人只能大言不惭的说那是美国人民捐的,跟政府无关,所以不报道,俄罗斯大规模驱逐中国人,国内报道了吗?政府一声也不敢吭。
F
Fairfield150
12 楼
中共就是耍猴人,为了政权稳定,够无耻
h
hillmodel
13 楼
半斤八两,围城。。。 楼下一些人也没有必要自作聪明。其实,说新疆种族灭绝,不也是把相信的人当猴子耍吗?
b
buy&hold
14 楼
要不还是向美国愤青学习, 随便找个白人, 吐口水, 叫他/她滚回瑞典?
b
buy&hold
15 楼
愤愤不平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1:36:51 我为何要盲目仇恨这个国境之南 你不整天祸害全世界 你不在美国搞种族灭绝 我为啥要和你过不去?我闲得蛋疼吗? ------------------ 你就别和他较劲了, 人家是职业选手。 “别用你的业余爱好, 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寓形宇内
16 楼
@愤愤不平 你不平啥?国境之南又没有“在美国搞种族灭绝”。 你蛋痛于他何干?
p
phantomoftheopera
17 楼
"中国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受益最大的经济体,不要说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就是成了真正的发达国家,也不可能牛逼到可以跟所有国家决裂的地步。" 相信一两年内五毛自身就会受到战狼式外交的直接影响。
小毛er
18 楼
国内人被压迫太久了需要找发泄口。发泄在老外身上会被政府接受而已。
L
Laobai1980
19 楼
都是满清臣民,只有我皇万岁万万岁!管他糟蹋谁?
共-产-党
20 楼
8年多过去了... 仓老师依然还是世界的; 钓鱼岛现在还不是中国的。 ... 家乐福等外国商家也仍然运行... ... 小粉红们情何以堪啊!
共-产-党
21 楼
愤愤不平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1:36:51 我为何要盲目仇恨这个国境之南 你不整天祸害全世界 你不在美国搞种族灭绝 我为啥要和你过不去?我闲得蛋疼吗? ------------ 你还真就是闲得蛋疼。
t
tesuji
22 楼
作者只是从一方面讨论抵制,但没有讨论这些服装公司背书西方政客对新疆的指控对中国的声誉的影响,对中国其它企业的影响,对新疆的棉农的影响,对新疆其它企业的影响,甚至对华人在国外生活的影响,没错,像打砸等违法行为不可取,但抵制无可非议,中国这么一个崛起的大国,不能像日本那么活着,更不能像晚清那么活着。
怒客
23 楼
韭菜和炮灰总是需要的。
吃素的狼
24 楼
何处是归乡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0:47:44 一点都不盲目,打击西方人的傲慢是必须的 ======================================================= 呵呵,蠢货,你打击的是谁? 2020年中国出口服装2900亿美元,出口产品主要是 H&M, Nike, Adidas 等欧美巨头,李宁,安踏木有出口能力,8500万中国人靠服装出口欧美养家活口,不吃这一套,你给吃哪一套?
t
tesuji
25 楼
寂寞远行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1:08:52这个文章有个硬伤,如果品牌有损国家利益,解约是不需要付违约金的,以前有不少这样的先例、、、 === 有关品牌不允许雇佣新疆人已违反中国的劳动法,使用非商业原因不允许采购新疆棉花也触发了不可靠实体的条件,中国个人和实体解约不但不用赔,还可以起诉有关品牌赔偿损失,让子弹飞一会,后面还有好戏看。
t
tesuji
26 楼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3:04:17何处是归乡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0:47:44 一点都不盲目,打击西方人的傲慢是必须的 ======================================================= 呵呵,蠢货,你打击的是谁? 2020年中国出口服装2900亿美元,出口产品主要是 H&M, Nike, Adidas 等欧美巨头,李宁,安踏木有出口能力,8500万中国人靠服装出口欧美养家活口,不吃这一套,你给吃哪一套? === 这就要看谁先低头,H&M, Nike, Adidas 等欧美巨头失去了中国生产的2900亿美元服装到哪去补货?他们失去的中国14亿人的市场销售到哪去找替代?
m
maniac62
27 楼
这次先开始盲目抵制的显然是白皮。再说了,抵制H&M中国又输了? 换个品牌收益的员工就不是中国人了?
w
westshore
28 楼
这都是什么傻叉思维和信息啊?H&M在中国市场的利润是其全世界利润的20%,你以为是小数字? 更要命的是其生产是在中国,没有这个,其全世界的利润都会是问题,你总不能卖空气当服装。 这件事并不完全等同于过去的钓鱼岛或者萨德,属于刻意找茬的性质,中国没有退路。而且从过去因为钓鱼岛和萨德的事件来看,抵制是非常见效的,尤其是萨德问题,韩国经济损失巨大,甚至作为警告英国的警戒被BBC不断提到。 看看这些公司的股票走向就知道伤得不轻,BCI瑞典总部甩锅说自己没有禁止新疆棉花,也算是给这些公司一个反悔的机会,可以预见H&M会很快撤回声明投降。
红彤彤的月亮
29 楼
中国人对自身利益不怎么关心,比如教育,住房,权益等公平性的问题,但对千里之外的钓鱼岛特关心,文革这类群众运动还是很有基础的。一群愚民
d
duty
30 楼
解铃人还得系铃人,问题出在这些国际品牌从中国赚钱却先对中国发难,这让民众的内心如何感受?
g
gongx
31 楼
真是理中客啊,可惜这些都是歪理。 HM耐克阿迪这些日用消费品,替代性非常强,国产的品质完全不输,国外品牌主要强在文化影响力上,而且这些品牌的全球利润大头都是来自中国市场,失去中国市场这些品牌对他们的打击很大。 现在西方控制着舆论,无论你如何辩解新疆棉花没问题,他们不会听也听不到,只有让西方资本受损失,让他们疼了,就会自己去纠正舆论。
h
happyEstate
32 楼
厉害国玻璃心又泛滥,愚民太多
朗姆加冰
33 楼
幸好我早就离开了这个畸形的国家,随便你闹吧
一将功成万骨枯
34 楼
说的好,但中国永远不缺义和团员
童谣
35 楼
同意: 1)“愚民太多”。2)幸好我早就离开了这个畸形的国家,随便你闹吧”
D
DoctorXI
36 楼
那就回国去吧,随你怎么闹 —// 何处是归乡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0:47:44 一点都不盲目,打击西方人的傲慢是必须的
C
Capitaltwo
37 楼
文学城里面都是跑出来的义和团员,在国外没砸车也照样挨老外揍甚至挨枪子。
喜得利
38 楼
义和团扶清灭洋
咋啥名都被使用
39 楼
"有些不怀好意的西方人,巴不得你狠狠抵制,这些企业离开了中国,充其量就是阵痛,可是对中国的制造业和消费业,是相当严重的冲击"。 --------------------- 文章这样讲不对。这些企业,离开中国,没啥坏处。中国消费者一时不怎么方便而已。 没有技术含量的这些东西,中国自己的企业可以做出相同质量的东西,不怕离开。 这些东西也都是在中国雇佣中国人做出来的吧。 不喜欢那些砸车烧东西剪衣服既野蛮又幼稚行为。抵制,大伙都不去光顾。没准,没人光顾,它们就降价了,那时再买也不迟。
泰傻
40 楼
我们仰视着领导, 领导俯视着我们, 然后,语重心长地说, 你们,可以平视世界了。
J
Jennifer074
41 楼
抵制新疆棉的品牌是良心公司,它们是为了反对中共残害中国人民而抵制,中国人民抵制它们?脑子是不是坏掉了?网上烧鞋的视频真是民众烧的?共青团烧的好不好。网上“愤怒声讨”的真是“广大网友”?网评员在集体加班好不好。那些突然集体站出来支持新疆棉的艺人,其实也是被中共逼着表态,他们为了利益没能做出正确选择,很可悲。
王剑
42 楼
傻子瞎想
d
dus_安东69
43 楼
最近We Channels 上两拨洗脑,是我亲历的。 第一次是中美阿拉斯加会议那几天,漫天的从未见的中国官媒发出各种短视频,我数了一下,百分比超60%。 第二次是这两天新疆棉花,漫天的网路直播者勇挑重担,我数了一下,百分比超60%。 这种大规模的洗脑,如果不是中共背后的支持,我只能呵呵了
夏阳
44 楼
乌合之众
小鱼观景
45 楼
当今的现代社会,从和Wi-Fi,都是如此,我们抵制得过来吗? ============作者的智商有问题,中国好像没有要抵制所有的东西吧?不是要更开放吗?个别企业因为种种原因遭到抵制,很正常。
小鱼观景
46 楼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3:27:00中国人对自身利益不怎么关心,比如教育,住房,权益等公平性的问题,但对千里之外的钓鱼岛特关心,文革这类群众运动还是很有基础的。一群愚民 =========跟国内的亲戚朋友聊天,也聊到教育住房,抱怨的是补习班太多,大城市房价太高,不过到有都有学上,都有房子住。
小鱼观景
47 楼
嘉人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1:37:00何必责怪中国愤青,他们只能看到国内偏薄的报道,只能按照国家的号召去抵制呐喊,疫情时美国人对中国捐款全世界最多, =========仔细说说,谁捐款了?我认识的周围人没听说过捐过。
小鱼观景
48 楼
nyfan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1:02:00我好几年不吃包子了 =========你够拼的,哈哈哈。
非资式分子
49 楼
明显是睁眼说瞎话的“新疆种族灭绝”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故意制造的恶毒谎言,这是当年纳粹戈贝尔谎言说千遍就是真理的套路翻版,跟当年妖化犹太人是为了种族灭绝一样,西方幻想通过制造弥天大谎全面妖化中国,制造舆论,然后名正言顺地灭了中国,毁掉中国人的发展成就,以便他们消灭或奴役中国人。西方舆论操控的老套路是: 1.将对手定为罪犯; 2.给对手的行为定罪; 3.将自己定为正义化身; 4.为自己的犯罪行为脱罪; 5.为自身的犯罪行为正名。
请重新输入2000
50 楼
关我屁事 这种事在中国年年发生 也没见谁被糟蹋死 哈哈哈
H
Huilianghu5
51 楼
与美国打贸易战,关键是后方的稳定,政权的稳定。当美国把中国逼得招架不住的时候,爱国主义出来了。招出义和团,暂时没有象慈禧那样有引来八国联军的风险,确实是一高招。
南方公园猎人
52 楼
文章太长了。归根结底是经济纠纷而不是政治。米国压根不关心你是否民主是信哪路神仙是国王皇帝议会还是其他。
非资式分子
53 楼
明显是睁眼说瞎话的“新疆种族灭绝”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故意制造的恶毒谎言,这是当年纳粹戈贝尔谎言说千遍就是真理的套路翻版,跟当年妖化犹太人是为了种族灭绝一样,西方幻想通过制造弥天大谎全面妖化中国,制造舆论,然后名正言顺地灭了中国,毁掉中国人的发展成就,以便他们消灭或奴役中国人。西方舆论操控的老套路是: 1.将对手定为罪犯; 2.给对手的行为定罪; 3.将自己定为正义化身; 4.为自己的犯罪行为脱罪; 5.为自身的犯罪行为正名。
N
Nord
54 楼
文章思路混乱,打回去重写。 不盲目抵制,这点我同意。现在世界产业链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很难单方面打击。 但抵制是对的,就像黑命贵运动一样,只有反抗了,提出的自己的诉求才会有变好的机会,反抗都不敢反抗就等着被人宰割吧。
F
Fairfield150
55 楼
从美国赚走了钱,天天骂美国,这个是不知廉耻,没有怜悯,共产党的教育只有爱党和谎言,篡改历史,随心所欲
L
Luck6883
56 楼
"盲目抵制到最后都是中国人糟蹋中国人" 什么叫盲目抵制? 这些所谓品牌我们都可以狠狠的抵制. 只有反抗了,提出的自己的诉求才会有变好的机会,反抗都不敢反抗就等着被人宰割吧。
马年生
57 楼
这些外国品牌商品的市场会被其它品牌占领,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
s
smeagolrocks
58 楼
对!曾经有个开日本车的中国人被打成脑震盪快死了
p
pandali
59 楼
清醒者。
r
roliepolieolie
60 楼
中国愚民太多,教育他们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不值得。脱钩后让他们自生自灭,只要看不到他们的愚蠢就行了。
h
hillmodel
61 楼
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盲人摸象。 很多事情,站在不同位置,立场,肯定能够说出不同的道理来。 就拿这新疆棉花来说,某些人攻击新疆种族灭绝而抵制新疆棉花,和部分中国人因此抵制HM,不过是半斤八两。 就像楼下有些明白人说的,这种抵制,对应的是商家,和技术没有关系。
b
brotherbear
62 楼
落后地区的农民到沿海打工叫农民工,新疆人到沿海地区工作叫强制劳动。
土拨鼠拨土
63 楼
不知所云,就知道抵制是从这些品牌开始的,那么抵制这些品牌有什么问题吗?人家打你左脸还要把右脸也凑上去?
土拨鼠拨土
64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3-27 06:56:00中国愚民太多,教育他们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不值得。脱钩后让他们自生自灭,只要看不到他们的愚蠢就行了。 丑恶的嘴脸,民运轮子为什么可恨看看你就知道
D
DANIU_S
65 楼
抵制是表明一种态度而已,生意不可能不做。但李宁的衣服设计的真不比耐克差,李宁的鞋子做的角度差,不好穿。另外觉得他家的东西挺贵的,一般老百姓可能买不起。
y
yfz9465
66 楼
知道中国文化的人都清楚,说中国在新疆搞种族灭绝与事实天差地远。那么,西方为什么还要这么说呢?那只不过是遏制中国战略的一个“试应手”。估计这事件后,西方企业会谨慎。
田丁
67 楼
许多中国“爱国民众”是很紧跟党中央的。就是不能事后想想为什么“抵制”运动一个又一个销声匿迹了。当美国与中国贸易战一开始,杨洁篪就主动到韩国、日本表示“和好”,钓鱼岛、萨德都不提起了,并且帮助韩国乐天做好撤资的工作。那时“爱国者”能跟上领导吗?为什么又不要“爱国行动”了?前几天杨洁篪还拿中国是日本、韩国最大贸易伙伴为依据在中美会谈上否定美国指责。有没有想到钓鱼岛、萨德的纠纷并没有改变?这样的事太多了,应该长长记性。文革中毛泽东利用了红卫兵打击了刘少奇等,很快红卫兵不是被关押就是上山下乡了。
怎么会是
68 楼
耐克不想在中国发展,请便,中国还有其他品牌,谁都有自由的选择,首先请不要先糟蹋中国人
马年生
69 楼
这些公司有种 就不要回中国市场。
非资式分子
70 楼
中国民众自发抵制那些助纣为虐,为美国所谓“新疆种族灭绝”谎言公然站台的无良企业,说明美国泼皮袄之流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共分开的妄想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事实上中国人民和中共一条心,坚定地站在中共一边哟。
不爱说就不说
71 楼
对外国公司是赚多赚少的事, 对墙国人来说是有没有的事,咱小粉红们有志气,坚决不穿耐克鞋,咱学老红军穿草鞋,戴草帽
D
DoctorXI
72 楼
小鱼观景 发表评论于 2021-03-27 05:31:33 嘉人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3-26 21:37:00何必责怪中国愤青,他们只能看到国内偏薄的报道,只能按照国家的号召去抵制呐喊,疫情时美国人对中国捐款全世界最多, =========仔细说说,谁捐款了?我认识的周围人没听说过捐过。 —- 为你感到难过,住唐人街地下室的?我们这里捐的多了去了,公司还全额match,你要说老外,那比尔盖茨等等,还有公司的match。 真特么白眼螂!
z
zzbb-bzbz
73 楼
那更应该抵制了
凡人一个
74 楼
100多年了中国上至皇权下至百姓还是如此愚昧荒诞!
c
chichimao
75 楼
一个出超大國 世界工廠.抵制外貨? 不怕外国人 抵制中国貨嗎? 頭脳壞特啦?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3-27 09:08:15这些公司有种 就不要回中国市场。 .......................................... 中国公司有种 就不要外銷去外国市场。
非资式分子
76 楼
分享油管上一个美国人“火锅大王”视频中的观点和一位外国网友的评论。他的观点大意是他不在乎耐克如何看中国,他在意的是耐克开始做政治代理人,这是危险信号。网友的评论大意是他是哈萨克斯坦的穆斯林,他认为西方的说法纯粹是宣传,美国和西方啥时对保护穆斯林感兴趣了?他家在新疆的亲戚过得好好的,他们有一个中国政府给建的新房子。凡是客观介绍中国的,都会被反华垃圾贴上“五毛”标签,这位火锅大王也不例外,他知道很多人攻击他是“洋五毛”。他的视频也常常被油管“言论自由”,限流、标注、推后。 I don't care what Nike thinks about China, but I do care if Nike starts acting like a political agent, because to me that is a very dangerous sign. Mat Salleh Good propoganda... since when the US and the West is interested in protecting the Muslim rights? I am a Muslim from Kazakhstan my relatives are doing well in Xinjiang. They have a new house built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