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官方公开护航:否定“上山下乡”伟大壮举是错误的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2月26日 4点2分 PT
  返回列表
42564 阅读
124 评论
RFA

周二(22日),成立不足两年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在官方微博发文,形容 #知青下乡 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壮举”。文章宣称,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否定上山下乡和运动的观点是“错误”的,说知青上山下乡是受迫害也是“错误言论”,把知青形容为“被毁掉的一代”更是“胡说”。https://t.co/RI0AYGY2wW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December 23, 2020

半个世纪前毛泽东发动上山下乡运动,十年间全国一千七百万名知识青年到了农村,改变了不少知青的命运。近日,中国一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发文重提这段历史,更以“伟大壮举”形容这场运动。文章触发舆论强烈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上山下乡再度受到重视反映了现政权的焦虑。

五十多年前,文化大革命进行了两年,经历过夺权,批斗和武斗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发出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大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由此掀起。

十年间, 一千七百万中国青年失去继续升学的机会,失去留在家人身边的权利,从城市前往中国的偏远地区,他们的命运也因而改写。

独立学者吴祚来表示,当年被美化的上山下乡,实际上,是迫不得已的决策。。

吴祚来:“(上世纪)六十年代三年大饥荒之后,人口开始自然增长,但是城市的布防,工厂企业没有随着增加,没有工作机会,粮食也匮乏。政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大量的知识青年下放到农村,并不是要推动农村的知识化。"

周二(22日),成立不足两年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在官方微博发文,形容知青下乡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壮举”。

文章宣称,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否定上山下乡和运动的观点是“错误”的,说知青上山下乡是受迫害也是“错误言论”,把知青形容为“被毁掉的一代”更是“胡说”。

学者 : 现时社会状况跟60年代相似

当年的上山下乡运动为不少知识分子带来不幸。有人甚至认为是变相劳改。学者吴祚来认为,目前中国的情况与五十多年前相似,尤其多年来的城市化无法让大多数年轻人在城市安身立命。

吴祚来:“户口无法自由迁徙。农村户口是农村户口。城市户口现在还是城市户口。现在高校招了那么多学生,只好把年轻人送回乡下去,因为在城市安身立业,孩子户口的问题解决不了,所以现在中共以政治口号忽悠年轻人到乡下去,就可以解决城乡户口差别这样一个严峻的问题。"

吴祚来说,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危机,动摇中共政权,相信研究院发文是为了呼应中央的精神。

吴祚来:“中共现在面临的经济危机非常严峻。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电荒问题现在都出现了。这将引发连锁反应。他们就想消减城市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年轻力量,因为这股力量容易搞学潮,容易搞运动,把这些人打发到边远地区去,缓解中共的压力。”

估计是由于舆论强烈反弹,文章已从研究院微博上删除。

中国历史研究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管辖,被视为国家级研究单位。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说,种种迹象显示,为中国官方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服务是研究院的使命。

吴强:“它是透过解释民族主义建构的机构。这视为明年中共建党一百年做准备,把历史本身当作可崇拜的对象。”

吴强说,文章反映了现政权的焦虑。

吴强:“不自觉的透射出过去八年习近平跃进的失败处于某种转折点,城市化的失败,经济危机,以及新冠疫情所造成的潜在大规模失业的可能性,可能他们正重新考虑反城市化的运动。 ”

近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明年预估将首次突破900万人大关。中国教育部本月初发出通知,要求各高等院校推送毕业生到西部艰苦偏远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

太宇
1 楼
那时一场反人类的流放。反智,反科学的反动运动。请全国团级以上的干部子弟,都在初中就下乡,为人民做出光辉榜样。
t
truth_hurts
2 楼
倒行逆施,习近平算是做到了极致!下一步就是为十年文革翻案。
周8皮
3 楼
说上山下乡好,就如同说没有岳不群的坏,就成就不了令狐冲;没有日本人侵华的苦难磨砺,成就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颠倒主次,粉饰问题。
O
Over100
4 楼
Science_东岸01:你讲的故事和我认识的一熟人的经历非常相似,只不过不是发生在上海。后来两人一起回城,男方因为没有文化,被安排在行政部门。
国境之南
5 楼
奇经八脉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18:00本人曾是知青,高考恢复又读大学,就个人而论,知青的经历更多是正面的,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对后来的生活工作都有积极的影响。请没经历过知青生活的就别在此发言了吧 ============== 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里出了几个名人,按照你的苟P逻辑他们应该感恩纳粹集中营“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对后来的生活工作都有积极的影响”?请没经历过纳粹集中营生活的人就别在此发言了? 你洗地是可以的,但请你有点水平
g
gdx2015
6 楼
盼望天朝再搞上山下乡运动!伟大壮举,不可废弃!
t
tesuji
7 楼
政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大量的知识青年下放到农村,并不是要推动农村的知识化。、、、 === 有可能不是最初目的,但客观上应该起到了这个作用。
S
Science_东岸01
8 楼
Over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51:51 Science_东岸01:你讲的故事和我认识的一熟人的经历非常相似,只不过不是发生在上海。后来两人一起回城,男方因为没有文化,被安排在行政部门。 =========================== 我说的那个阿姨有三个孩子,仨孩子都没读成书,读最多的一个是我哥中学同学 她偶尔回上海探望父母,但据大人说,她父母从没有来过她家,也不让她老公去上海,即使有3孩子 当然孩子他们是认的,那个中学毕业的孩子就被送到上海她父母那,具体找了什么工作不知道 我上大学前她还在我们当地没迁回上海,估计她那么一大家,老少7-8口都去上海不现实 后来我读书离开当地就不知道她的情况了
t
tesuji
9 楼
gdx2015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56:04 盼望天朝再搞上山下乡运动!伟大壮举,不可废弃! === 没听说过大学生村官吗?现在也在搞,
w
williamsteng
10 楼
Over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35:17 奇经八脉: 我相信你说的是你的真实经历和感受,但不要忘了你毕竟是曾经上山下乡的知青中的少数幸运人员。我见过太多的返乡知青因为缺少一技之长而不得不面对后来生活中的各种窘境。当评价当年的上山下乡运动时,我们应该首先问一下我们自己,我们是否愿意让我们的子女去走那样的路。 ----- 什么意思?那我问你一句,你敢回答吗?当年邓小平胡耀邦搞强制性计划生育,强制性流产,我问你一句,你是否愿意让你的子女去走那样的路?
鲜橙
11 楼
我们大院儿的孩子大都通过家长的关系去了部队当兵,有些在农村插队的一两年后也上了大学做工农兵学员。像普通工人子弟那样扎根的一个都没有,农民也不敢欺负院里出来的孩子
w
williamsteng
12 楼
当年下放农村的知青,就是文革期间,也是大部分都进城做工人或者当兵,上大学了。文革后还留在农村的,绝大多数都是或者在农村结婚了,或者下放去农场了。
O
Over100
13 楼
williamsteng:不知道是你没理解我的意思还是我没理解你的问题,所以我简单的回答是三个字:不愿意
w
williamsteng
14 楼
上山下乡利大于弊,现在中央常委都是下放知青,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w
williamsteng
15 楼
Over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23:42 williamsteng:不知道是你没理解我的意思还是我没理解你的问题,所以我简单的回答是三个字:不愿意 ---- 那你是不是就要否定邓小平胡耀邦呢?
O
Over100
16 楼
邓和胡还做过很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所以不同意他们的某个政策和否定他们本人是两码事。
w
williamsteng
17 楼
Over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29:31 邓和胡还做过很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所以不同意他们的某个政策和否定他们本人是两码事。 ----- 我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本文作者是不会同意你的观点的。
周8皮
18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25:19 上山下乡利大于弊,现在中央常委都是下放知青,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 从上一届常委都不是下放知青,到下一届,乃至下下一届常委肯定都不是下放知青,可见上山下乡弊大于利。
w
williamsteng
19 楼
Over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29:31 邓和胡还做过很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所以不同意他们的某个政策和否定他们本人是两码事。 ------ 这也说明,上山下乡有缺点,但是优点更多,利大于弊。
w
williamsteng
20 楼
周8皮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5:27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25:19 上山下乡利大于弊,现在中央常委都是下放知青,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 从上一届常委都不是下放知青,到下一届,乃至下下一届常委肯定都不是下放知青,可见上山下乡弊大于利。 ---- 你说的那些人都没有经历过上山下乡,怎么能够有这样的经历?
O
Over100
21 楼
williamsteng:您这个逻辑得容我时间消化消化 :)
X
XLD
22 楼
奇经八脉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18:00 本人曾是知青,高考恢复又读大学,就个人而论,知青的经历更多是正面的,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对后来的生活工作都有积极的影响。请没经历过知青生活的就别在此发言了吧 --------------------------------------------------- 赞同!!!我也是知青,亲身经历过普通农民的真实生活。尤其是与那些与我同龄的农村青年的交往,看到他们或是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凭什么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就要怨天尤人,大诉苦水???!!!
w
williamsteng
23 楼
XL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9:07 奇经八脉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18:00 本人曾是知青,高考恢复又读大学,就个人而论,知青的经历更多是正面的,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对后来的生活工作都有积极的影响。请没经历过知青生活的就别在此发言了吧 --------------------------------------------------- 赞同!!!我也是知青,亲身经历过普通农民的真实生活。尤其是与那些与我同龄的农村青年的交往,看到他们或是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凭什么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就要怨天尤人,大诉苦水???!!! -------- 非常同意!我当年在国内所交往的老师和上级基本上都是知青,他们非常优秀。另外,那些说知青下放是浪费青春的人简直就是畜生!那当年在农村的农村青年更多,难道他们都是浪费青春?现在许多民运都是硕士博士,可不少人在美国干体力劳动,送外卖,莫非也是浪费人生了?
5
5mslj
24 楼
想认识农村生活,现在就可以去,随时可以,不用搞运动,不用所有年轻人无差别没有选择的必须去。现在中国农民人口还是占大多数,取消户籍制度,重视他们的权益,多替他们发声和着想,比让所有年轻人去农村有意义得多。
拾麦客
25 楼
如果还有满清政府,他们一定会找各路有知识的人证明,留猪辫子是好看的,卫生的和有文化底蕴的。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26 楼
很快,文化大革命也会是伟大壮举。走着瞧吧!
研究研究
27 楼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周8皮
28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7:07 你说的那些人都没有经历过上山下乡,怎么能够有这样的经历? ---------------------------------------- 借用你的歪逻辑而已。 一个没有生命力的运动,连你自己都不会让你的子孙去经历重复的“优秀美好”的东西,有“多好”,大家心里的秤明明白白。
5
5mslj
29 楼
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民,是对农村人口极大的不公平,拿户籍制度的枷锁栓牢农民,然后让年轻人上山下乡,去进行生活体验?为什么不让农民平等的到城市里体验生活?哦,对了,他们是低端人口,冬天了,该是驱逐低端人口的时候了。
研究研究
30 楼
就是今天,还是有很多知识青年到农村、到最艰苦、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燕雀尚不知鸿鹄之志,更何况井蛙!!!
周8皮
31 楼
现身说法说老夫亲身经历,上山下乡就是好的老古董们,你们哪个敢说把自己的子女也送去重走了一遍上山下乡而不是爬藤,我就相信山上下乡是真的好。
嘉人2020
32 楼
曾经上山下乡的人会有机会在这里当五毛赚钱?他们该上学的时候在干农活,然后进工厂,成为之后下岗的最大人群,除了极少数还有机会在恢复高考后重新读书的人,绝大多数都一辈子困苦挣扎,如今都是老人了吧,会跑到文学城来发帖?你们真的见过那被毁掉的一代人吗,这种事共产党也要洗真的是太恶心了,不但不为自己犯过的错道歉,还要说自己英明伟大,敢在中国放开言论让人民自己说吗!
S
Science_东岸01
33 楼
XL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9:07 尤其是与那些与我同龄的农村青年的交往,看到他们或是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凭什么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就要怨天尤人,大诉苦水???!!! ==================================== 装13了 那些和你同龄的农村青年最终的命运和你一样么?现在99%后来都还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 我不是说能力,只说机会!你这种装逼犯几年后跳出农村,他们有机会跳出来么? 他们的儿女才有机会到城里打工,给你们送水送饭看孩子 如果你真觉得下乡好,你就应该继续待在农村和那些农民一起一辈子 高尚点,把你在城里找到的工作让给他们,以当年的科技水平,城里青年能干的活农民大多也会做 你们出让机会了么?你们守在那块土地上了么? 没有,就不要装13,那么好,自己最终逃离了?
y
yuntai
34 楼
国家级洗地!他随便怎么说我都不会震惊的。
D
DonOreo
35 楼
不同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有不同的观点看法,让人发表,只要不引起大的社会动荡。让穷人,失意的人发表自己的观点有什么错误。这个社会本来就有不同的阶级。非得要人人和懂王,轮子保持一致才是对的吗。中共不40多年前就改变政策,改革开放了嘛。中共的政策一直在根据实际情况,经济条件在变。也一直被轮子,民运骂。一面骂中共纵容资本盘剥弱势群体。 资本政权勾结极端贪腐,一面骂中共要复辟毛泽东的极左的做法,搞无产阶级专政。清算有产阶级,你不感到为了兴风作浪而自相矛盾吗。
红彤彤的月亮
36 楼
荒唐可悲。包子的风格,这文章是打前站,探听一下民意,和他刚上台有人说民营企业该退出了一个性质,都是他想做的事情,可以随便不经审判夺人财产,这样政权才稳
一骑绝沉
37 楼
好啊,那让年轻人接着上山下乡啊。那样中国就有机会产生大变革了
树没皮怎办
38 楼
文革余孽 沉渣泛起
树没皮怎办
39 楼
下跪、绝食、割腕、卧轨——揭秘1978年云南知青返城潮前后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Jjn1FXV
东岸老张
40 楼
五十多岁前,上山下乡还有地可种。现在农村地少人多,青壮年不少离开农村去城市打工。现在歌颂上山下乡,不知如何安置数以百万计新知识青年。
X
XYZ94538
41 楼
知青下乡比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迷恋网游、肯老、游手好闲、醉生梦死强百倍。
S
Science_东岸01
42 楼
中国城乡二元社会资源获得性天差地别不是哪一个人或一代人造成的 看史料当年下乡也是迫不得已,留在城里已经开始吃不上饭 从邓允许劳动力暂时脱离土地进城,到胡锦涛时代免除农业税这种进步也都看在眼里,给赞! 但装13犯们把一个临时脱困政策吹成壮举就让人难以接受了 几年后城里吃饭问题解决了大量青年就逐步返回城市,如此明显的临时脱困政策看不出来? 当时是拿一代人的命运为之前错误政策买单,百万千万下乡青年大部分命运都被向下改写 下乡的一部分人路子走的好,就拿这群人给当年错误洗地,如果不是心眼坏,就是自私鬼
向西看海
43 楼
毛的阴魂不散。还为上山下乡吹牛。没救了。只有否定毛的文革,公布文革真像,不要把文革所犯的罪行都推到四人帮身上,毛是文革真正的发动和领导人。其它都是帮凶。
l
lthy
44 楼
支持。包子应该先把习明泽送梁家河去,每天必须扛200斤走10里山路。没上山下乡过的统统来一遍,已返城的统统送回去,大学也别办了,有梁家河大学问就够了。
技术员
45 楼
上山下乡的事,轮不上台巴子插嘴。
上流Man
46 楼
习大梦倒行逆施,重走毛路,从恢复终身制、到肯定文革上山下乡,越来越恶心。
实话100
47 楼
习正在走毛的路,三反五反,反右,公私合营,大跃进,然后大饥荒,文革第二版。那些还以为整不到自己头上的要清醒一点,最后所有人都会被牵连进去
见证人之一
48 楼
既然是对的,干脆说大跃进也是对的,文革也是对的,那就再来一次试试看!
见证人之一
49 楼
茅厕洞臭遗万代,不可又揭马桶盖。 狗屎不搅尚犹可,一经搅动臭四海。 史上暴君皆认载,甘拜毛贼居头牌。 至死百般坑百姓,傀徒仍颂三七开。
共-产-党
50 楼
坚决支持习共中央强制城里的学生上山下乡。 小粉红们更应该高兴才对。小粉红们终于有机会参加上山下乡的伟大壮举了。 一天天劳动下来,保证他们没有精力在网上瞎唧唧了。
r
roliepolieolie
51 楼
正能量!希望赶快把闲得无事,游手好闲的五毛们抓起来送到农村去上山下乡,他们太需要改造了。
C
CTPCW
52 楼
肯定文革上山下乡,恶心。
S
Swedenbo
53 楼
上山下乡最后以全部返城结束,几十年来再也没有类似的政策出现,说明从决策者到社会各阶层都对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有了盖棺定论。一个普通的研究机构的一篇微博文章对这一事件有不同的看法,这在当今中国社会不正常吗?“乌有之乡”和众多公知的言论不是比这个激烈的多吗?口口声声要有多元社会,有这么一点小小的不同声音出来就炸了锅,如丧考妣,实在是叶公好龙现代版。
不懂装懂
54 楼
“炒地”的人不少。(想对于“洗地”之说)
B
Bslrim
55 楼
不奇怪啊,正确的事情被错误的人执行起来就会产生错误的结果,上山下乡思路是对的,希望知情更能接触普通生活,农民有机会接触有文化的城里人。
D
DoctorXI
56 楼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2:02:42 上山下乡最后以全部返城结束 /—/ 五毛撒谎真是张嘴就来,我的几个亲戚就没能走,走的几个都是有门路的
D
DoctorXI
57 楼
就问williamsteng,你来美国是锻炼啥来了,还打算把娃生在这里?
m
myguinea1
58 楼
吃瓜,吃瓜,好看
S
Swedenbo
59 楼
我是69年去黑龙江插队的。1980年左右知青全部返城。看过电视剧《蹉跎岁月》的都还能记的大返程的情境。确实有一些不返城的,他们要么是在当地有了好工作,在乡下已经结了婚或者城里的亲戚不接纳他们(多是房子问题)。你说的部分也对,提前走的多有一定的门路。 WXC里有众多有知青经历的人,他们都可佐证。 看来你是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人,还需要了解一下历史。 ————————————————————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2:09:57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2:02:42 上山下乡最后以全部返城结束 /—/ 五毛撒谎真是张嘴就来,我的几个亲戚就没能走,走的几个都是有门路的
邮政编码279
60 楼
应该很快就有马云,润涛阎,董伯伯这类智者出来说,“上山下乡”,文革都是在关键时刻当机立断的举措,挽救了党,挽救中国,都是中国人的福报,天大的福气。
c
charley3
61 楼
哦,巫髦粉红应该马上去西部农村上山下乡。
X
XM25
62 楼
习近平穷途末路,只会抄毛泽东的作业。
凑个整儿
63 楼
这些年不就是大跃进? 马上就是三年自然灾害,美帝卡脖子,然后文革了 --------------------------------------------------------------------------------- 见证人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0:40:06 既然是对的,干脆说大跃进也是对的,文革也是对的,那就再来一次试试看!
海湾1013
64 楼
已经删了该微博
一唯
65 楼
下去就要扎根,不要镀金。再来一次上山下乡太有必要了。不然一个个只会唱高调。
到处走走123
66 楼
东习西川,好戏连台
D
DoctorXI
67 楼
知青大返城发生于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数年。时间点约为1970年代后期至1980年代初期。简略来说,该返城事件是指文革期间上山下乡运动的知青们,于文革结束后,通过请愿、罢工、卧轨、甚至绝食等方式的抗争强烈要求回城的活动。 —-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2:32:35 我是69年去黑龙江插队的。1980年左右知青全部返城。看过电视剧《蹉跎岁月》的都还能记的大返程的情境。确实有一些不返城的,他们要么是在当地有了好工作,在乡下已经结了婚或者城里的亲戚不接纳他们(多是房子问题)。你说的部分也对,提前走的多有一定的门路。 WXC里有众多有知青经历的人,他们都可佐证。 看来你是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人,还需要了解一下历史。 ————————————————————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2:09:57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2:02:42 上山下乡最后以全部返城结束 /—/ 五毛撒谎真是张嘴就来,我的几个亲戚就没能走,走的几个都是有门路的
永远是中国人
68 楼
好像知青一直有通过参军, 上学, 招工回城的. 不过要有门路. 上学是工农兵大学生, 比如习近平就是, 即使父辈被打倒了, 但高干子弟还是和普通人不一样. 参军, 可以在很多电视电影里看到这些情节, 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 "父母爱情", "血色浪漫"的嗯, 很多高干子弟通过参军脱离了上山下乡的农村生活. 招工也是靠关系, 好多招工都是定向的, 把指标指定人员.
P
Paenia1
69 楼
上山下乡是为了解决城市青年的就业问题。李讷也下乡当知青了。高官子女也上山下乡。
P
Paenia1
70 楼
+100 2020-12-24 08:45:42 by williamsteng XL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9:07 奇经八脉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18:00 本人曾是知青,高考恢复又读大学,就个人而论,知青的经历更多是正面的,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对后来的生活工作都有积极的影响。请没经历过知青生活的就别在此发言了吧 --------------------------------------------------- 赞同!!!我也是知青,亲身经历过普通农民的真实生活。尤其是与那些与我同龄的农村青年的交往,看到他们或是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凭什么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就要怨天尤人,大诉苦水???!!! -------- 非常同意!我当年在国内所交往的老师和上级基本上都是知青,他们非常优秀。另外,那些说知青下放是浪费青春的人简直就是畜生!那当年在农村的农村青年更多,难道他们都是浪费青春?现在许多民运都是硕士博士,可不少人在美国干体力劳动,送外卖,莫非也是浪费人生了?
小毛er
71 楼
又要开始国家分配工作了?不会吧。
旁观者XWY
72 楼
毛的上山下乡政策,触及大多数家庭,已经犯了众怒,只是不敢讲。最后归罪于四人帮。
z
zzbb-bzbz
73 楼
北大清华书呆子们的最需要上山下乡服兵役
加国红枫
74 楼
好处那么多,就再来一次吧!支持!
无争
75 楼
毛熟读史书,文革中的红卫兵就像始皇的秦军,破坏力惊人,直接影响到大王的统治,必须像秦兵一样发配边疆而渐渐自身自灭。史书中可以找到毛的所有真实想法。
简单得很
76 楼
小习回梁家河每天扛两百斤的麻袋来回走,省得闲得慌祸害中国老百姓。
南方公园猎人
77 楼
如果没有经历过,就不许发言,那历史通通就不应该允许研究了。 能在这里发言的知青,你们归根结底还是命运的既得利益者。还有多少人的命运并非这样?如果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祭出辨证大法,那么把你关进大牢几十年,也可以正面磨练你的意志,想进去吗?
若平
78 楼
强烈支持中国大陆再来一次轰轰烈烈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伟大革命运动
大河边的人
79 楼
上山下乡背后的历史背景是取消大学教育和为文革熄火以及惹祸苏联及为面临可能的核子战争疏散人群。直接结果是造成社会发展倒退和国民经济几乎崩溃。文章是否为无能的领导及形势可能继续恶化造舆论,并做好民众心理准备。必须清楚,为早已否定的文革翻案,罪同为纳粹翻案,是对中华民族犯罪。作者必须被清算。
C
Capitaltwo
80 楼
当今中国政府的精英,都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 
X
XLD
81 楼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9:25:28 XL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9:07 尤其是与那些与我同龄的农村青年的交往,看到他们或是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凭什么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就要怨天尤人,大诉苦水???!!! ==================================== 装13了 那些和你同龄的农村青年最终的命运和你一样么?现在99%后来都还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 我不是说能力,只说机会!你这种装逼犯几年后跳出农村,他们有机会跳出来么? 他们的儿女才有机会到城里打工,给你们送水送饭看孩子 如果你真觉得下乡好,你就应该继续待在农村和那些农民一起一辈子 高尚点,把你在城里找到的工作让给他们,以当年的科技水平,城里青年能干的活农民大多也会做 你们出让机会了么?你们守在那块土地上了么? 没有,就不要装13,那么好,自己最终逃离了? --------------------------------------------------------- 1> 很奇怪你竟如此撒泼骂街???心里很扭曲吧!!! 2> 你想表达什么?根本就没想好吧!!!
洋知青
82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45:42 XL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8:39:07 奇经八脉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18:00 本人曾是知青,高考恢复又读大学,就个人而论,知青的经历更多是正面的,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对后来的生活工作都有积极的影响。请没经历过知青生活的就别在此发言了吧 --------------------------------------------------- 赞同!!!我也是知青,亲身经历过普通农民的真实生活。尤其是与那些与我同龄的农村青年的交往,看到他们或是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凭什么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就要怨天尤人,大诉苦水???!!! -------- 非常同意!我当年在国内所交往的老师和上级基本上都是知青,他们非常优秀。另外,那些说知青下放是浪费青春的人简直就是畜生!那当年在农村的农村青年更多,难道他们都是浪费青春?现在许多民运都是硕士博士,可不少人在... ===================================== 我真怀疑这些垃圾下没下过乡。如果像你们说的那样,能否你们全家再下一次。去那些和当年农村相同的地方。
洋知青
83 楼
我当年在北方下过乡。我下乡的生产队是当地比较富裕的。我记得我下乡的第一年每天8个公分,每8个公分年底结算是0.82元人民币。我下乡那个地方没有电,因为生产队拿不起装电线的钱。后来我们集体户的一个知青动用了他父亲的关系免费为生产队装了电。我走后前几个月才装了电灯。那里那时不通火车,不通汽车。下火车要走20里才能到那里。我们那时流行的知青之歌前两句是: 一盏油灯照泥墙, 生活是多么悲伤。..... 当年最惨的是女知青。因为招工的只要男的,女的最后都剩下了。我们旁边的一个集体户,大多数是女知青,有的年过三十。不结婚,不找对象,就盼着哪天能抽调回城。 这里歌颂上山下乡的那帮傻冒,我不认为他们下过乡。因为我的那些集体户同学,大多数经历了回城,下岗,目前拿一千多元退休金过日子。成功的有几个?我要是不考上大学,现在和他们一样。
p
phantomoftheopera
84 楼
没经历过“上山下乡”,只记得提起“上山下乡”的人没一句好话。有个舅下了乡结果被欺负,外婆马上求人把他弄回城。 不过个人来说,我举双手赞成让中国政府领导带头让他们的孩子,孙子辈送到贫困地区的乡下去“上山下乡”。如@XLD所言,这是一个大好机会显示他们“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美或是丽活泼,勤劳灵巧,而他们与他们的父辈一样,无论风雨寒暑,同样在田里艰辛劳作”。好奇@XLD会不会积极把自己的孩子或孙子/孙女送到贫穷的农村去锻炼锻炼。
洋知青
85 楼
2004年,政府官员只占所有职工的29.3%。那时流行的语言是下海。好多中国著名公司都是那时建立的。包括阿里巴巴(1999),腾讯(1998),百度(2000)。那时中国是投资者的天堂,创业者的福地。只要有一分能力,就能闯出自己的天地。 2019年,政府官员占所有职工的63%。流行的语言是上岸。庞大的公务员队伍,高昂的支出,谁来买单? 大公司都举步为艰,挣扎生存,更别说创业者了。外资逐步撤离,好运到此为止。 xxxx年,当美债卖光,外汇储备花完,房地产韭菜不能再割,钞票不能再多印时,政府不得不削减开支,更大的下岗潮将再次开启,甩锅给谁?正在工作的都在下岗,谁还会在意800万即将毕业的学生。当年知青是毛泽东无能的牺牲品,今天的千万大学生将是一尊祸害中国的牺牲品。改革开放好不容易恢复的中国的教育事业,将因为一个复辟的垃圾再次衰败,再次回到改革前。
旁观者XWY
86 楼
林彪是党章规定的接班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事败之后有571工程既要,称知青上山下乡就是变相劳改。
旁观者XWY
87 楼
知识青年能进大学者甚少,一个公社数百人,77,78上高考线也就两三人。工农兵学员名额更少,公社书记的子侄都轮不到。习近平没有他父亲的余荫,顶多就是大队书记,难进干部编制。那个批准他上清华大学的真是造皇者。King Maker.
d
dream_pillow
88 楼
若再下乡,我就去梁家河!二十年后你们等着叫我X大大吧!
十具
89 楼
我的大学同学们几乎全是知青,来自除西藏新疆外所有的省和直辖市,家庭背景从高干、高知到普通职员和工人,他们对上山下乡个个深恶痛绝,众口一词地诅咒这段精神上被欺骗,经济上被抛弃的黑暗岁月。至于在乡下曾有过的友谊和积极的互动,那是人性的光芒,与这场反动的社会实践无关。社科院要是翻这个案,就是不要脸击穿底线。别的不说,至今中国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口不足10%,就是上山下乡造成的直接后果。
f
fguy
90 楼
公正地说, 由于文革期间生产停顿, 工作机会缺乏,与其让知识青年待在家里, 不如上山下乡, 既推迟了就业问题, 又提供了可能的出路。 应该是一种不得已的临时之举。 谈不上伟大, 也不是迫害。 但是因为整个国家处于动乱状态, 对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的照顾关怀管理是普遍不足的。 期间产生各种问题也就不足为怪了。
十具
91 楼
楼下:和平年代强迫未成年或刚成年的人离开城里的家,是唯一选项,还是怕有知识的年轻人聚在城市不稳定而转嫁危机给农民?这就是你所谓的公正?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推出来的? 纯经济角度考量,上山下乡也是昏招。农民不欢迎知青,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知青提高了农业生产。既然生产停顿多年,全国连基本日用品都匮乏,为什么不鼓励城里青年人从事轻资本的小手工业和商业?毛润之就是泥腿子,闯了祸手忙脚乱闯更大的祸。
B
BananaeEggs
92 楼
無腦的工農兵喪尸,是毛痞子的最愛。他們相信黨,擁護黨,是黨眼中的模範「人民群眾」。上山下鄉,就是將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城市知青,轉化為工農兵。所以知青們做工做農,但採用兵團建制。
洋知青
93 楼
中国需要进一步改良而不是复辟。一尊走的完全是毛泽东的老路,走回头路对中国没有一点好处。 用防疫来吹捧专制复辟是没有用的。朝鲜防疫做的比中国还好,那说明了他们的制度优越吗?专制体制下,在领导人不糊涂时确实有很大优势,可是在领导人糊涂时却完全是祸害国家。而且永久执政领导人老年痴呆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专制的最终结果就是国家的垮台,分裂,末落,改朝换代,没有例外。
w
wanghbhb
94 楼
习包子可能是上山下乡中唯一获利的人,有了点资本加上家里的背景才一飞冲天。但不要把这覆盖所有人。这人某些地方和川傻一个德行,自以为是独断专行。
原上草2017
95 楼
文学城中下过乡的知青还有不少. 问一问,看看有多少人愿意重来一遍?
徐徐清风99
96 楼
原上草2017 发表评论于 2020-12-25 08:24:22文学城中下过乡的知青还有不少. 问一问,看看有多少人愿意重来一遍? 你怎么不问一问有多少人愿意当首富?问一问有多少人愿意去500强企业?
徐徐清风99
97 楼
管理像中国这么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很多地方很在发展中的国家,靠嘴炮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才行。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总要有部分人做出牺牲,做出贡献。如果都想先富起来,恶性竞争,得利的将是少数人,牺牲的国家民族的利益。 放嘴炮之前,应先到中国农村去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回过头再看有没有必要来一次”上山下乡“。 最后问一下各位:知道中国有多少大学生在城里处在失业状态吗?
十具
98 楼
受教育是宪法保障的公民的权利,不是毛用来奖励政治忠诚所赐予的特权(工农兵大学生的实质)。不远的将来,文明国家里你狭义“失业”的大学生会占很大比率,学界正在头疼这个必然趋势。宏观经济而言,养一个知书达理吃闲饭的大学生比一个囚犯划算多了,抛开社会幸福因子不计。当然毛派乡巴佬是算不过来的。
肥肥乖乖
99 楼
坚决支持习泽明带头上山下乡!
洋知青
100 楼
肥肥乖乖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01:57:28 坚决支持习泽明带头上山下乡! ========================= 当年也有借下乡一步登天的人。比如一尊就是下乡后走后门进入大学的工农兵大学生。当年公社一个大学生的名额要争翻天。没有背景,没有贿赂你根本去不了。当年曾经有个报道,说公社推荐的几个女大学生候选人体检时都不是处女,而且都是最近发生的。女孩子要走出那个地狱,能利用的就是唯一的身体本钱了。 一尊从农村入学就是灰历史,他还好意思再启动上山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