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终于完成赵紫阳30年前未竟之事(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4月11日 8点11分 PT
  返回列表
66105 阅读
48 评论
多维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继续巩固权力(图源:Reuters)
根据意大利《星期新闻》(Settimana News)近日发布文章分析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目前的处境,似乎与当年六四之前的赵紫阳有点相似。时任党总书记的赵紫阳为了厘清党政军权力的混淆,他的班子提出了所谓的“新权威主义”论,目的是要将所有的决策权统统交由党的总书记执行,今天中共7个常委之中的王沪宁,就是当时这个“新权威主义”论的支持者。

分析指出,在中共十九大和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之后,党总书记习近平成功地将党政军大权一把在握,党对政府和军方的领导拥有无上的权威。习近平有没有可能因此而推动改革呢?分析文章指出,当年国际对赵紫阳的改革满怀憧憬,但经过30年之后,西方对中国的改革似乎已经不再那么乐观,对习近平会否推动有如赵紫阳当年未竟的改革,怀疑多于希望。

分析指出,西方政治的自由制度其实是从极度高压权力的桎梏破茧而出。在17和18世纪,英国和法国开始将权力集中在一个领导人的手上。

分析指出,中共十九大之后将党的权力凌驾一切之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它可以引起正面或反面的后果。理论上,党国的分界,是1987年中共十三大之后的结果。当时的军方处于权力最高峰,也是最后真正的权力所在,但它却置身于党的管辖之外。

继而出现的是一个奇怪的政府架构,中共有一个五人政治局常委,由赵紫阳领导,他也是军委的副主席,但军委的主席邓小平以及另一个副主席、身兼国家主席的杨尚昆,却不在五个常委之中。

中国在这个时候缔造了一个古怪的三头马车权力架构,军委处身权力的最高峰,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只不过是军委的副主席。这个架构本身无疑引起混淆,因为党大会重申党是最终的领导者,因此身为总书记的赵紫阳,其权力理应在邓小平和杨尚昆之上。

分析指出,犹有甚者,这个架构还拥有其它古怪的机制,例如一个由邓小平领导,成员都是80岁或以上的党国元老们所组成的委员会,它拥有指导权力但却不需负责决策,但一旦假如五个政治局常委未能达至一个共识,这班老人就会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其权力之大还在五个常委之上。

分析指出,上述这个架构用意本来是提供一个辨证的空间,防止毛泽东当年一人大权在握的错误,从而为这个老人政治提供介入的空间。但由于他们年纪老迈,未能亲自过问日常事务,因此将权力交由年轻一辈执行。

这样一个欠缺稳固基础的上层建筑,跟西方式的权力分配大相径庭,尽管不太牢靠,但无疑也存在西方三权分立的影子。

赵紫阳似乎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1988年夏天,赵推出物价改革方案,一下子解放所有的物价,但改革带来了重大的通胀危机,商店货物被抢购一空,领导人都为之紧张兮兮。物价改革于是立即被叫停,赵紫阳对经济管辖大权亦遭到旁落。到了1988年秋季,赵和他的一些班底推出了一个中央集权的理论,即所谓的新权威主义,当时还算年轻的王沪宁,就是其中一个支持者。

分析指,新权威主义认为,所有的权力都应该集中在党总书记一个人的手上,然后经过必须的架构改革之后,透过民主改革逐步将权力分配。

美国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情况大致是:权力混淆不清问题越形严重,民主化或可能解决问题,分析指出,共产党大概有一半人认为,民主或可正式解决混乱的问题,而另一半人认为希望继续延续这个混乱情况,因为他们可以借此而捞取利益。

但金融危机爆发,改变了一切,并且使得几乎所有的人相信,中国必须审慎作出政治改革。但在此同时,问题依然存在:谁领导国家、谁领导党以及谁领导军方?谁有能力担当那一个位置?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稳定,每样事情都依靠个人政治操作的能力。

在过去的五年内,习近平基本上就是要厘清这个混乱的情况,做法就是消除国家、党和军方之间的区分,制造一个清晰的指挥制度。

今天党领导一切,领导国家和军方,已经是非常清晰,同样非常清晰的,就是再度取得权力中央化的中共,将是一个启动未来政治改革的地方。当然,没有人可以肯定这会发生,又或者中国的改革会否达到西方的预期。

分析最后指出,赵紫阳当年的理论30年之后终于可以实现,但中国已经改变,世界亦已经改变,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像1989年那个时候,对北京不再那么的正面和乐观。
a
ab1999com
1 楼
元华包子闻名天下
d
dream_pillow
2 楼
需要的时候想起赵紫阳了?若真的要向赵紫阳看齐,那么就请正面对待六四吧!
随你怎么玩
3 楼
怎么老拿斯大林跟戈尔巴乔夫相提并论啊?一个是臭名远扬的独裁者,一个是名垂青史的改革家
看客678
4 楼
胡说, 包子哪里能跟赵比啊。。。
笔名已被占用
5 楼
戈尔巴乔夫早已身败名裂,他自己都羞于见俄国人。
m
msm
6 楼
一派胡言乱语! 习包子能和赵紫阳相比吗? 呸! 习包子连袁世凯都无法比, 袁世凯推翻清政府还有巨大贡献, 习包子贡献什么了? 除了独裁, 限制民众自由,这个家伙真是一无是处. 垃圾!垃圾!!
m
msm
7 楼
戈尔巴乔夫身败名裂? 那是猪狗才会这样认为.
蓝天翔
8 楼
多维給包子加点佐料,以掩盖包子馅的臭气。
l
laocheng2
9 楼
集权不等于终身制, 更不是搞个人崇拜, 人都会犯错, 没有人是至高无上的; 要有权利制衡。
p
pan2012pan
10 楼
真是不要脸啊。居然习包子和赵紫阳能扯上关系?一个对人民似恶狼,一个对人民和善。
N
Near50
11 楼
“读史使人明智”
三竹斋
12 楼
”獨裁“改名叫做“新權威” 可惜 奴才 還是奴才
随你怎么玩
13 楼
msm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08:45:34 戈尔巴乔夫身败名裂? 那是猪狗才会这样认为. ------------ 同感
随你怎么玩
14 楼
pan2012pan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08:54:25 真是不要脸啊。居然习包子和赵紫阳能扯上关系?一个对人民似恶狼,一个对人民和善。 ---------------- +1
阿米高
15 楼
满脸横肉,这老货不会是什么好东西
小小树林
16 楼
胡说八道,赵紫阳搞集权专制了吗?
g
gz178
17 楼
这货和紫阳相提并论?不伦不类!
l
lthy
18 楼
正好相反,老赵搞的是松绑,给下面更多自主权。
喜得利
19 楼
包子这是要干啥? 想做什么,请先自己照照镜子! 登基前和登基后,做过什么好事吗? 搞砸一切的德性,收紧舆论和对个人的管控,几乎全回到了毛一世的时代。
d
dvdport
20 楼
紫阳如日月星辰,中国的良心,流芳百世。包子必将遗臭万年,无人能望其项背。
D
Dingxiang
21 楼
比赵紫阳?拿什么比?跟八戒国色qixx.....倒可以一比,而且比不过。因为这几位凭诚实勤奋的键盘劳动挣角角钱,不窃国!
国境之南
22 楼
“戈尔巴乔夫早已身败名裂,他自己都羞于见俄国人” ================== 戈尔巴乔夫亲手葬送了那个邪恶帝国苏联,是全世界的大恩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实至名归!至于当时为什么没有男儿挺身而出去制止,答案很简单:老百姓心里巴不得这个邪恶帝国早点垮台!如果你不信去看看俄罗斯大选,每次久加诺夫的俄共都是惨败,这就是俄罗斯老百姓在用选票来表达他们的喜爱和厌恶!
国境之南
23 楼
赵紫阳一定不是完美的,但是他有做人的底线:就是宁肯下台也绝对不向人民开枪,仅凭这一点他就足以彪炳史册!
无忌哥哥
24 楼
其实习近平想要集权做事无可厚非,中共之前的体制造成的问题也是很严重的。但是从他的言行政策看他集了权以后是在把中国往极权的路上领,这样的领路人大概率是个祸害
z
zhoucaihua
25 楼
有人垂帘听政,怎么可以搞集权?现在无法无天了,随便他怎么搞,能把国土面积搞到1300万平方公里,就能永垂不朽
M
MApatriot
26 楼
不许妄议中央。包子的名言我们记住了!
国境之南
27 楼
zhoucaihua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10:44:50 有人垂帘听政,怎么可以搞集权?现在无法无天了,随便他怎么搞,能把国土面积搞到1300万平方公里,就能永垂不朽 ======================= 你国土面积再大能超过元代吗?蒙古帝国那些征服者们都被视为血腥屠夫而遗臭万年,谁“永垂不朽”了?
t
timray
28 楼
可怕的不是集权,是集权没有约束和监督,更可怕的是集权的是一个皮薄馅少的包子,很容易就会被压爆了。。。
三竹斋
29 楼
我說 賽金花其實是觀音娘娘 你信嗎?
f
fonsony
30 楼
msm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08:45:34身败名裂 戈尔巴乔夫身败名裂? 那是猪狗才会这样认为.===================身败名裂是假的,但无能废柴
不好吃懒做
31 楼
“新权威主义” - 当年邓小平也喜欢(跟新加坡李光耀学的),和赵一样,独裁者都喜欢权力,但邓想权利都在他手上:军队及中顾委,赵想权利在赵手上: 党和政府,最后还是邓的军队和中顾委力量大,邓说了算,赵完蛋了。
随你怎么玩
32 楼
dvdport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09:45:45 紫阳如日月星辰,中国的良心,流芳百世。包子必将遗臭万年,无人能望其项背。 ----------- 赞你!
烙印龙
33 楼
美帝日日盼望天朝日新月异, 全体中国老百姓有肉吃有奶喝有车开。。。。实在是大爱啊。
随你怎么玩
34 楼
timray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10:52:35 可怕的不是集权,是集权没有约束和监督,更可怕的是集权的是一个皮薄馅少的包子,很容易就会被压爆了。。。 ---------------------- 即使是古代封建王朝,皇帝也不是没人管的,还有太上皇,皇太后,也许还有三朝元老,史官以及国法,都是可以制约皇帝权力的。习近平上台后首先把江系打掉,断了江泽民干政的路。把习家军安置妥当后就修宪,以摆脱宪法对他的制约。所以习近平比封建王朝的皇帝还要独裁。
5
5AGDG
35 楼
等土工灭亡了,估计就邓小平,赵紫阳,胡锦涛还能有些正面评价。
j
john_圣迭戈01
36 楼
赵在那个时期高集权,只能是找死。 邓家军、杨家军。。。能让他独大吗? 没有东风是不行的。 还是要看好时机才能动手啊。 内战时林肯废奴就是很好的时机。 美国最高法院在种族隔离、种族平等等问题上也是一拖再拖,竟然堂而皇之地在判决上提出“即使种族隔离,也有平等”的荒唐之言。最后,终于在1950、1960、1970年代慢慢地逐步通过案例否决了种族隔离的政策,迫使总统和国会通过立法实现民权、平等的法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47v0WjFBY&ab_channel=ChristopheLorrain Separate but Equal (film)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parate_but_Equal_(film) Separate But Equal is a 1991 American television film depicting the landmark Supreme Court desegregation case 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based on the phrase "Separate but equal". The film stars Sidney Poitier as lead NAACP attorney Thurgood Marshall, Richard Kiley as Chief Justice Earl Warren, Burt Lancaster as ...
w
worley
37 楼
包子搞的是终身制,包子成了过街老鼠
B
Blank
38 楼
呵呵,把赵挖出来站台垫背啊
三竹斋
39 楼
尼瑪 指豬為人
w
williamsteng
40 楼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18-04-11 11:42:24 等土工灭亡了,估计就邓小平,赵紫阳,胡锦涛还能有些正面评价。 笑死了。打到TG的人会如何评价邓小平在六四中的表现?
D
DD1122
41 楼
总而言之 包子当皇上有理。
轻松轻松
42 楼
赵不是民主的象征,怎么成了集权制度的推动者?都是看那一项政策具体是否对己有利?要么用民主制度握到集权还是用集权制度握到集权,总之要通过民主或集权手段摆脱邓和老一辈的干预。
U
US_Lion
43 楼
一步登天很好
青衣侠
44 楼
“当年国际对赵紫阳的改革满怀憧憬,但经过30年之后,西方对中国的改革似乎已经不再那么乐观,对习近平会否推动有如赵紫阳当年未竟的改革,怀疑多于希望。” ——西方希望中国的“改革”是西方化的改革,是逐步想西方制度模式靠拢的改革。这怎么可能呢?共产党会把执政地位拱手让人?这种不切实际的“希望”,自然要被失望所代替。再怎么改革,也不会搞政党轮替那一套,连威胁到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言行,都要严厉禁止。苏联戈尔巴乔夫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会牢牢记取。曾经有一幅漫画:地面上是一副巨大的苏维埃党旗,戈尔巴乔夫正沿着红色的党旗周围画上蓝色,结果画到中央时,发现自己已无立足之地。这就是他逐步开放言论自由、逐步开放党禁,最后导致苏共本身无立足之地的结果。中共绝对不会走上戈尔巴乔夫的老路——给自己挖坟墓,所以就只能让西方失望了。别再“满怀憧憬”了,真的。
挺没劲
45 楼
习和赵是两个极端,但都是为了个人权力
土木匠
46 楼
看到日狗败类们上窜下跳,气极败坏,就知道习近平做对了。
金摩卡
47 楼
你们把紫阳捧上天,我们也认可了,你们把小波捧上天,我们也不说了,但是你们要否认和诬蔑习大大,那你们真是无耻无底线!
东方明月-
48 楼
两条路上跑的车,傻到什么程度才能把他们拉在一起比较 他们之间的差距 比孙中山和袁世凯的差距还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