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美面临输掉贸易战的危险 但问题不在中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8月2日 15点4分 PT
  返回列表
64785 阅读
140 评论
经济观察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国面临输掉贸易战的危险

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开始,中美贸易冲突迅速由“小打小闹”升级演变成全面贸易战。如果欧洲和美国能如约休战,美国在这场贸易战里的主要对手将是中国,而不是整个世界(当然,鉴于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无法、也不应该接受美国的要求,美加、美墨之间的贸易冲突仍将继续发酵)。

许多人说特朗普的贸易战里没有赢家,这种说法当然是对的,但不免流于陈词滥调。那么我们要如何预判贸易战可能出现的结果呢?首先,最终的决定性因素永远是宏观经济:如果美国的国内投资仍然高于其储蓄,就必须进口资本,并产生巨额贸易逆差。更糟糕的是,由于美国去年年底出台的减税政策,财政赤字将创下新高——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的估算,预算赤字到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不论贸易战结局如何,美国的贸易逆差几乎必将进一步扩大。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方式是,特朗普把美国带入经济萧条,收入大幅降低造成投资和进口急剧下降。

特朗普将目光狭隘地聚焦于美中贸易逆差,可能产生的“最佳”结果是改善美中双边贸易平衡,但等量赤字将转移到美国与其他一些国家的贸易上。比如美国可能会向中国增加天然气出口,减少洗衣机进口;但这意味着美国出售给其他国家的天然气将减少,并从免遭特朗普迁怒的国家——比如泰国——购买更多洗衣机或其他东西。这样一来,由于美国对市场进行了干预,它将为进口产品支付更多费用,而从出口产品获得较少的收入。简而言之,美国只要打贸易战,哪怕最好的结局也比现在糟糕。

美国遇到了问题,但问题不在于中国,而在于国内储蓄率太低了。与许多美国人一样,特朗普高度短视。但凡他稍微懂一点经济学,有一丁点长远眼光,必会尽其所能地增加国民储蓄。这样做才能减少美国的多边贸易逆差。

有没有快速解决方案呢?有。比方说中国可以向美国购买更多石油,然后再将其转售给其他国家。这样做除了略微增加交易成本之外,不会产生任何差异。但特朗普可以吹嘘他已经消除了美中双边贸易逆差。

事实上,很难以某种有意义的方式大幅减少美中双边贸易逆差。在贸易战背景下,随着美国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减少,人民币汇率即便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也会下跌,部分抵消美国关税造成的影响,同时还会提高中国商品在其他国家市场的竞争力——这还没有考虑中国使用其他工具的情况,譬如工资和物价调控,或大力促进生产率提升。与美国一样,中国的整体贸易差额也取决于宏观经济。

如果中国更积极地进行干预并进行更有力的报复,贸易战对改变中美贸易差额的作用可能更小。中美两国能给对方带来多大痛苦,目前还难以确定,但中国对经济有更大的控制权,而且本来就希望告别过去的投资与出口导向型经济,朝基于内需的增长模式转型。所以美国打贸易战只是在帮助中国做它正在尝试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中国当前正试图去杠杆化和消化过剩产能,美国的举措至少将在部分领域给中国造成更大的困难。

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如果特朗普的目的在于阻止中国实施其“中国制造2025”政策——这个2015年提出的计划是中国40年大目标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旨在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收入差距——特朗普几乎肯定会失败。相反,特朗普的行动只会使中国领导人看清美国浓烈的敌意,进而抛弃任何依赖他人的想法,更加坚定决心、花大力气推动创新并提振技术地位。

一个国家如果要打仗,不管是贸易战还是其他战争,首先要确保己方的指挥官拥有明确的目标、可行的战略和民众的支持。在这个方面美国远远不如中国:几乎没有哪个国家领导人的经济班子比特朗普的团队还外行,而且大多数美国人都不支持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将使美国蒙受双重损失:美国国内就业将遭到打击,原因不仅来自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因为美国的高额关税将推高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削弱它们的竞争力;此外美国人购买的进口商品也会涨价。当美国人意识到这一点时,贸易战将更加不得人心。届时美元汇率将下挫,通胀率进一步上升,引发更多人反对。美联储很可能宣布加息,导致投资和经济增长更加疲软、失业率攀升。

特朗普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当他的谎言被揭穿或政策失败时会采取什么行动:他将在错误道路上变本加厉。中国已经一再给特朗普台阶下,让他可以体面地撤下战场并在国内宣告“胜利”,但他拒绝了中国的提议。如果说未来还有止损的可能,我们只能寄希望于特朗普个性中的三大特征:重表象轻实质,不循规蹈矩,以及热衷于强人政治。或许在特朗普与中国领导人的某一次盛会之后,美方会对关税做一点小调整,中国按照既定规划进一步开放市场,但做出一点迁就美国的姿态,然后特朗普便可以宣布彻底“解决”了中美贸易问题,终于双方皆大欢喜各回各家。

如果事情按照这个剧本发展,那么特朗普将勉勉强强算是“解决”了他一手造成的问题。但在他打完这场愚蠢的贸易战之后,我们的世界将发生变化:未来的不确定性将比今天更高,人们对国际法治将更缺乏信心,国与国之间的边界将更加难以逾越。特朗普给世界带来的改变是长期的、负面的。即使贸易战能以最好的结局收场,大家仍难以避免损失,唯一的“胜利者”将是特朗普——他超大号的自我会再膨胀那么一点点。
路边的蒲公英
1 楼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00:38 说的就是这个人 ============================ 2018年6月28日 11:46:38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Robin Krugman)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不同的人,其实还有第三位诺奖得主说闯王蠢,油管上有的。
磨不开
2 楼
炸药奖的价值是越来越低了
喜大普奔
3 楼
就简单说富士康的装配工吧,加25%的中国薪水就能招到大量的great again的美国鬼子去做这份工?加100%也招不到人吧?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s
sigmazao
4 楼
经济建设,只能顺应大势,绝不可逆流。一国宏观经济政策,也只能起到微调作用。美国经济问题,正如诺奖经济大师所言,是结构问题。而且是长期积累病症,慢性病怎么能快刀斩乱麻?只能造成更大问题。川普上来,将所有经济权威踢开,说是官僚和无用臭老九。将自己生意经搬来治国。雇佣的不是制造耸人听闻的地摊书作者,就是只会逢迎圣意的马屁精。电视台评论员出任国安总舵主。咋咋呼呼,满嘴跑火车。这个班子能治好美国病,我信了!
l
louie14
5 楼
米国政府带领米国人民继续借债度日,以彰显其 再次伪大 继续伪大!
l
lakelavon
6 楼
So? 左派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可不止这一个。 碰巧几个月前在文学城看到的是斯蒂格利茨。 全都是一个调调。闭眼不看美国普通老百姓的窘迫与挣扎
l
laoyeye
7 楼
路蒲/路球/喜奔/Ecomeng/河龟/令壶冲/simazao等等,身为兲朝阉奴,却能做到为美国前途如此忧心忡忡,把 laoyeye 我感动得眼泪哗哗的
f
fengfengloup
8 楼
支持打贸易战。
路边的蒲公英
9 楼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07:15 So? 左派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可不止这一个。 碰巧几个月前在文学城看到的是斯蒂格利茨。 全都是一个调调。闭眼不看美国普通老百姓的窘迫与挣扎 ==================================================== 不管是左派右派了,关键是他分析的有没有道理,如果不认同,您说出您的观点?
d
duty
10 楼
床铺老矣,还能饭否?那套经商的小把戏如何能用于治国和国际关系?颠三倒四把国家信用弄没了,今后谁敢相信你?就这一点就是大问题。
路边的蒲公英
11 楼
laoyeye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09:12 路蒲/路球/喜奔/Ecomeng/河龟/令壶冲/simazao等等,身为兲朝阉奴,却能做到为美国前途如此忧心忡忡,把 laoyeye 我感动得眼泪哗哗的 ===================================== 流泪没有用,关键是他分析的有没有道理,如果不认同,您说出您的观点?
l
lakelavon
12 楼
诺奖得主说话就一定正确?奥巴马还诺奖得主呢。哈哈 别扯虎皮当大旗了。 美国一定要改变,不然死路一条。现在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未来结果如何,不知。但川普至少是敢于开始改变的人。 楼下也不用装着为美国操心了。你们屁股坐哪边,谁都看得到。当然了,要继续装也随意
h
hzzmh
13 楼
一些屁民总是给政府帮倒忙。如果加税对中国的影响小,中国政府就不会三翻两次的表示不想打贸易战啦
G
GoHabs
14 楼
不管是左派右派了,关键是他分析的有没有道理,如果不认同,您说出您的观点? ----------------------------------------------------------------- 分析啥,美国自己要砸脚,由得他们。你就别操心了。
G
GoHabs
15 楼
美国沦为二流,中国就是一流了,多好啊。
l
lakelavon
16 楼
没那闲功夫跟武 猫交流观点。不好意思。 立场对立,没可能有共识
W
WXREN
17 楼
这些收钱写的文章,最好多在中国大陆发表,给中共打打鸡血,死也要死个痛痛快快。
s
swmpsp
18 楼
此人在获奖后,因过于兴奋,脑袋被自动门夹了,从此后思维就不正常了。
z
zhoucaihua
19 楼
可以来大陆领红包
s
sigmazao
20 楼
楼下蒲公英,别跟疯子讲道理。戒了吧。他们满嘴喷粪,乱扣帽子,是因为心里恐惧。这种病,没治。
l
lao-fei
21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4:55:30 美国可以解决问题,但他不愿意走正道。 1. 把军费砍掉80%,军人、舰队统统回本土。有20万军队和2艘航母执勤就足够了,谁也不会侵略美国。 2. 停用信用卡,大家都改储蓄卡。 3. 企业代扣,20%薪水作为房积金、养老金先扣除。 4. 几大财团的基金、银行、保险公司收归国有。。。 5. 土地、石油、天然气、铁路、公路国有 关键是美国的军火商和大财团不能这么做
喜大普奔
22 楼
实际川普没搞清楚的是,估计他也搞清楚了,但没办法吧。 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 是要他带领重塑美国朝气蓬勃,创新实干的精神,而不是当保姆,对啃老族操碎了心。但败家子已然如此,你怎么操碎了心也难办。 至于说中国,当然也会有损失,正好调整自己的结构,就是调整自己孩子的知识,市场和产品。美国还是在护犊子,喂奶。
路过地球
23 楼
northbigrock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02:37 他2016年说trump当选美国GDP不会超过3%, 第二年会崩溃 ===•=== 现在也没超过3%,今年已过半年,目前估计是2.6-2.7%
W
WXREN
24 楼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多了去,認識其中一個,在歐美大學沒有人請了,就跑到香港中大去混
路边的蒲公英
25 楼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11:59 诺奖得主说话就一定正确?奥巴马还诺奖得主呢。哈哈 别扯虎皮当大旗了。美国一定要改变,不然死路一条。现在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未来结果如何,不知。但川普至少是敢于开始改变的人。楼下也不用装着为美国操心了。你们屁股坐哪边,谁都看得到。当然了,要继续装也随意 ====================================== 谁说他一定正确了,不认同可以说出您的观点,您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就会叫五猫,五猫。洒家不希望和美蒂打贸易战,通过舆论反复洗脑,下回去美国,白人看中国人就不顺眼,会的。
E
Etornado
26 楼
"特朗普将目光狭隘地聚焦于美中贸易逆差......“ 光从这点就知道该人对川普判断错了。川普的贸易战是抵消中国大陆使用的国家资本主义而产生竞赛优势而采用的手段。
八戒.
27 楼
贸易战也是战争,任何战争都有共同的特征和打法。不打无准备之战,这是最基本的常识。美国准备好和中国打贸易战了吗?显然没有,从床铺随便拍脑袋就蹦出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他根本就没有任何计算,没有任何目标,只有商人的抬价-谈判-还价这种操作,而没有准备好后手就仓促打仗,结果是什么还要说吗?准备什么后手?那就是对方不屈服,不让步怎么办?继续加码,加到什么时候为止?对方屈服?如果对方还不屈服呢?再加?呵呵,你到底有多少筹码可以一直加下去呢?
愚人颂歌
28 楼
一派胡言!2017中美贸易总额583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4297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出口只有区区1539亿美元。贸易战打下去,受伤害最大的是中国。从近期两国的股市表现来看,中国股市令人担忧!
c
cui2b8
29 楼
经济学家太傲慢,会出洋相。1、克林顿时期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名誉校长Larry Summers与2016年大选前语言:川普大选后美国经济在18个月内进入重大危机。诺贝尔经济奖得主Krugman大选前语言:川普当选后股市将立即进入灾难。迄今左派反川经济学家还在满地找牙...
M
Microsystem
30 楼
老阿飞,你的这个想法很好,很专业。我觉得中国完全可以按你的想法走,很快就会全面超越了!
s
sigmazao
31 楼
美国社会各行各业是靠sop运作的。sop高效率制度化后面,是大把的美元支撑的。当你赚不到钱时候,这就是债台高筑根本原因。美国发明了信用消费,超前消费经济模式并传播到全球。但是没人告诉美国人没钱了怎么办。没钱的sop怎么运转,没人知道。就像大学里那些靠信用卡,一天吃一顿饭的很多美国学生,信用卡不能用了,自己做饭吧?他们的答案是,不会!
w
westshore
32 楼
关键词是”中国对经济有更大点控制力“,也就意味着中国计算成本低方式与美国不同,美国人没空调了就不上班,中国肉这一代还知道没空调是什么滋味,能承受。这就导致成本计算不同。 从体制来讲,集权体制是战时体制,各国都是一样,但贸易战对美国来讲不是战争,而且作为发起的一方有选择,因而就有成本计算问题。 而中国作为应战的一方没有选择,计算成本就简单,要么大家都完蛋,要么拖着,没有其他。那么在意志力上就不平等。更何况中国对美输出很大数量是美国公司利用廉价劳力的结果,因此损失的大头是美国公司,这些跨国公司也不是吃素的,一旦受到明显损失是不会忍受的,这就增加里川普政府的成本。 川普大概不会认输的,因为即使赔上美国对他也是无所谓,自己的面子最重要。但国会可以随时收回进口税涨税权,结束贸易战,当然是在选区利益集团的要求下。 半年以后再说吧,历史证明美国从来都拖不起。
2
2010的冬天
33 楼
哈哈 不提高储蓄率 贸易逆差永远也解决不了
王丰
34 楼
当下大变局时刻,请关注《变局策》作者李一平先生的YouTube政论频道,看一平先生现场谈时局,说变局,#全民共振 https://youtu.be/mfiRHi9-a6g
z
zhangliben
35 楼
愚人颂歌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29:15 一派胡言!2017中美贸易总额583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4297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出口只有区区1539亿美元。贸易战打下去,受伤害最大的是中国。从近期两国的股市表现来看,中国股市令人担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来花4297亿进口的东西,以后要花5297亿,本来对中国出口由1539亿,以后变成539亿。你说美国有没有输?可能有人会天真地认为这些进口货物会相当部分回到美国生产,只能说是太傻太天真。美国的问题是现在的政治制度的问题和人的问题,制度需要改革,人需要改变。美国祸不在楚,而在萧墙之内。
D
Danning1
36 楼
首先, 诺贝尔本人没设经济学奖。 也可以说这是Fake奖。 其次。世界经济就是被你们这伙‘精英’给搞成这样的。 一言以蔽之: QND
z
zhangliben
37 楼
美国储蓄率低,只是结果,不是原因,根子还在人和制度,美国需要浴火重生般的全方位改革,不过不到绝境,改革就很难。看看全世界,包括历史,能对社会利益结构做根本性变革的国家都是已经“死”了几遍以后的事。
y
yx_jy
38 楼
此人是克林顿的首席经济顾问,主张全球经济一体化, 大政府, 很多年前参加过他的演讲, 当时预测俄罗斯模式会失败,中国模式会成功, 起码目前看还可以, 不知道这次他猜的对不对!
路过地球
39 楼
不仅仅是储蓄率问题,因为美元目前还是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各个贸易大国没有顺差哪有额外的美元用于国际贸易呢? 如果中国、欧盟、日韩等都不能从美国获得顺差,那就只有大家都使用非美元进行结算。 说实话,谁希望把产品低价卖给美国人赚点顺差还买了美债?这是被逼的。 所以说,我支持贸易战。中国会痛,痛定思变,既然如此,大家就不要用美元交易嘛。用多种货币、黄金等都可以,这样以后也不用非要赚额外的美元了。
北京仁
40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11:53 laoyeye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09:12 路蒲/路球/喜奔/Ecomeng/河龟/令壶冲/simazao等等,身为兲朝阉奴,却能做到为美国前途如此忧心忡忡,把 laoyeye 我感动得眼泪哗哗的 ===================================== 流泪没有用,关键是他分析的有没有道理,如果不认同,您说出您的观点? = 老野野说不出什么道理,老野野是一只兲 呵呵
R
RealChineseM
41 楼
这个诺奖得主有水平,的确如他所说,川普根本不懂经济!
K
KINGTIE
42 楼
这家伙都出来了,大学时还用他的著作当教材。话说美国的经济学家有支持美国加关税的吗?当然,如果美国专家都是砖家就算了。
P
PositiveOne
43 楼
To: Danning1, please research. Joseph E Stiglitz, 是一位美國經濟學家、任教於Columbia University、於2001年獲得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我要真普選
44 楼
成語:紙上談兵。
m
mpc8240
45 楼
写中文说服海外屁民,除了你挣工资,还有啥毛用? 还是努力学习洋文,写洋文去说服洋大人吧!
我要真普選
46 楼
自由貿易一個很好的理想。 但是經濟學家,沒有考慮到實際情況,特別是遇到中國的那種狡猾,完全把整個制度「玩壞」! 剛好遇到川普這種人,剛好可以治了中國!
选民
47 楼
最近看了一些对右翼智库学者,专家有关中美贸易战的釆访。这些学者,专家们一至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危机四伏,如果川普极限施压,6到12个月内,中国经济即会崩溃,大量失业,百姓上街抗议,到时中国政府一定会乞求川普按川普开出的任何条件达成协议。 本来5月份,美中协商已达成共识,中国开放市场,降低汽车关税,并增加购买大约2000多亿美国农业,能源,航空等产品。 从降低贸易逆差来说,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很好的deal. 可惜川普相信了右翼智库学者的忽悠,觉得还能得到更好的deal, 翻脸不认账,决定开打贸易战。 不禁使人想到当年右翼智库学者们一致认为,伊拉克人民会手持鲜花上街欢迎入侵美军。 最终促使小布实总统下了入侵伊拉克的决心。 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了。
G
GBA-2018
48 楼
历史将会告诉人们,川普是一位了不起的总统。
G
GoHabs
49 楼
不禁使人想到当年右翼智库学者们一致认为,伊拉克人民会手持鲜花上街欢迎入侵美军。 最终促使小布实总统下了入侵伊拉克的决心。 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了。 --------------------------------------------------------------------- 伊拉克打下来很难吗?现在生活不好吗?
剑道
50 楼
楼下你应该去伊拉克享受那里的生活
八戒.
51 楼
GBA-2018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6:36:00 历史将会告诉人们,川普是一位了不起的总统。 ==== “了不起”之间需要加个逗号,呵呵。美国从此了了,再也不起了。
G
GoHabs
52 楼
剑道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6:40:04 楼下你应该去伊拉克享受那里的生活 ====================================================== 按照你的逻辑,你当年应该在伊拉克和萨达姆并肩作战?
不可不说
53 楼
剑道 Gohabs在的Montreal 太多的难民了 他也想换位去阿拉伯世界享受一下那里的'美好”生活
G
GoHabs
54 楼
不可不说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6:48:30 剑道 Gohabs在的Montreal 太多的难民了 他也想换位去阿拉伯世界享受一下那里的'美好”生活 ------------------------------------------------------------------------- 请稍微学点逻辑才来辩论。
选民
55 楼
近 4000 美国年青军人的丧失了生命。还有 10,000 多年青军人终生殘廢。 如果你是那些军人,或是军人的家人,就不会这样轻松地说话了? 伊拉克人现在的生活是好还是坏,有目共睹。 xxxxxxxxxx GoHabs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6:36:45 伊拉克打下来很难吗?现在生活不好吗?
不可不说
56 楼
哎呀 谈上逻辑学了 大学问家啊 领教
G
GoHabs
57 楼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6:50:33 近 4000 美国年青军人的丧失了生命。还有 10,000 多年青军人终生殘廢。 如果你是那些军人,或是军人的家人,就不会这样轻松地说话了? 伊拉克人现在的生活是好还是坏,有目共睹。 --------------------------------------------------------------------- 麻烦你了解一下伊拉克的万人坑,和当年两伊战争、入侵科威特。
G
GBA-2018
58 楼
八戒,人与人交流都会有困难,何况与
G
GBA-2018
59 楼
八戒,人与人沟通都有困难,何况与猪。
w
worley
60 楼
这个左棍经济学家说川普一上台经济就崩溃。 结果呢? 经济学家就是一帮骗子。
t
tina0
61 楼
跟厉害国哪儿混吃混喝,关键时刻总要动动嘴巴,出点力,不然下回没的吃了。
选民
62 楼
美国入侵并没有改变这些。伊拉克的现行政府并不比薩达姆好。前不久,国际人权组织还指控伊拉克现政府对 sunni 穆斯林使行种族清洗。 xxxxxxxxxx GoHabs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6:53:05 选民 麻烦你了解一下伊拉克的万人坑,和当年两伊战争、入侵科威特。
G
GoHabs
63 楼
美国入侵并没有改变这些。伊拉克的现行政府并不比薩达姆好。前不久,国际人权组织还指控伊拉克现政府对 sunni 穆斯林使行种族清洗。 ------------------------------------------------------------------------ 聯合國稍早宣布 ,已派遣一個團隊到伊拉克調查「規模大到令人難以想像的不人道行為」。伊斯蘭國和遜尼派叛軍已聯手攻佔大片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區。數以千計的民眾被殺,他們大多是平民,而更有百萬人在近幾個月內被迫流亡。 和IS搞在一起,呵呵。
M
Meddy321
64 楼
挺烦诺奖得主
选民
65 楼
Sunni 叛军的行为并不能给伊拉克政府对 Sunni 派平民实现种族清洗的理由。 总之美军的入侵并沒有给伊拉克带来民主与和平。伊拉克现政府也并不比萨达姆好。 xxxxxxxxxxx GoHabs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7:06:28 美国入 聯合國稍早宣布 ,已派遣一個團隊到伊拉克調查「規模大到令人難以想像的不人道行為」。伊斯蘭國和遜尼派叛軍已聯手攻佔大片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區。數以千計的民眾被殺,他們大多是平民,而更有百萬人在近幾個月內被迫流亡
大米袋
66 楼
用屁股想都明白,你少买点不就没逆差了。明明是个胖子,还大吃大喝,得了三高,怪厨师的饭太油了。
深海水手
67 楼
靠,这哥们是谁啊。这文章实在太牛了。言简意赅,切中要害。几乎每一段都是精华,都值得看两三遍。 俺以前还以为诺贝尔经济奖都是骗人的,没想到还是有人有真货。
1
19428182
68 楼
If he was right, I could be the next Noble's economic award winner. HaHaHa.
G
GoHabs
69 楼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7:18:38 Sunni 叛军的行为并不能给伊拉克政府对 Sunni 派平民实现种族清洗的理由。 总之美军的入侵并沒有给伊拉克带来民主与和平。伊拉克现政府也并不比萨达姆好。 ------------------------------------------------------------------ 请你给出伊拉克政府对 Sunni 派平民的资料(尽量多的资料)。如果是真的,我不会昧着良心说现政府对。 但伊拉克的经济比萨时代猛飞,没有萨这种暴君。如果是伊拉克生活不如前,那是真昧着良心。
润涛阎
70 楼
川普胡乱治国,也不能怪他,因为寅吃卯粮、借钱度日的经济政策从大萧条开始到现在已经80多年了,回头很难。必须有一个大的动荡,然后彻底放弃寅吃卯粮、借钱度日的生活习惯与经济政策。川普最拿手的就是破产。国家经济破产债务清零,从头再来。
金摩卡
71 楼
按川普的脚本下去,最最最最好的结果就是打残中国,自残美国!而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自残美国,而中国则顺势而为改革了经济结构,收获了其它国家的信任,大幅提高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比例!
3
300K
72 楼
为什么中国的媒体总是苦口婆心的说贸易战美国会输,
3
300K
73 楼
为什么中国的媒体总是苦口婆心的说贸易战美国会输,让美国输不是挺好的嘛,给美帝国主义点苦头吃,脚疼了自然醒悟。何必好心相劝,美国又不领情。 美国自由资本主义,有一千种声音,何必整天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声音去转载。
3
300K
74 楼
这个世界,美国搞倒了中国,美元再超发10万亿依然是世界第一货币。 中国超越了美国,美元债务即使不再增加一个美分,美元也会江河日下。
喜得利
75 楼
包子是最大赢家
S
Supernova13
76 楼
谢谢喜大普奔的解释!
长得像暴龙
77 楼
有点道理
S
Supernova13
78 楼
import capital = 进口资本,用通俗语言是什么意思?
S
Supernova13
79 楼
原文中这一句是关键,怎样理解最准确?“macroeconomics always prevails: If the United States’ domestic investment continues to exceed its savings, it will have to import capital and have a large trade deficit. ”
深海水手
80 楼
楼下,这句的意思就是目前美国的状况,逆差不可避免。不从中国来,也会从别国来。 推理是这样的:美国人没有储蓄,却不断要有新的投资。投资的钱既然不是美国人的储蓄,那就只可能是进口资本。进口到美国的外国投资都是美元形式。那么,外国的美元哪里来的,当然主要就是过去积累下来的美国的贸易逆差。所以这个体系要能循环维持,美国的贸易逆差就是其中必然也必要的环节。
何西2017
81 楼
此文分析的有理
S
Supernova13
82 楼
谢谢深海水手。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是意味着美国花钱比中国多吗?怎么能积下钱来呢?
S
Supernova13
83 楼
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中国才有很多的美元可以投资美国(也就是美国进口资本)?如果美国不保持贸易逆差,又没有足够的积蓄,美国就没钱花了?
S
Supernova13
84 楼
也就是说美国像个败家子,赚再多的钱也存不下来,再加上已经失去了自产很多生活必需品的能力,所以只有印钱多买中国的产品,让中国人存了钱再投资回来补美国的金钱短缺?
f
fazcsco
85 楼
回到根本上来,就是劳动产生财富。一个国家里人人都在辛辛苦苦地工作。另一个国家,一半以上的支出是医疗费和退休金。最后谁胜谁负,还不是明摆着的吗!坚持渡过眼前的困难,就是胜利
h
hchalz
86 楼
又一个假经济学家。这世界上唯一的真正经济学家就是伟大领袖trump。 trump经济学理论第一条就是贸易战必胜论。 只要贸易战开打,立刻就是黄金万两。美国人民大大小小都要隔夜发财成百万富翁,亿万富翁。唯一不会发财的就是伟大领袖trump。
国色
87 楼
美国的贸易战是输定了。。。一脚踢在了中国的“铁柱子”上。现在求中国谈判都没人理。搞的美股血崩,股民泪奔,货船狂奔,企业裸奔,就业土崩,就差川普驾崩了。
十具
88 楼
这番道理,早在“广场协议”时,美国学界就竭力向公众灌输。没用的,今天的average Joes变得更爱买各式junk,体态更臃肿,连life expectancy都在减。美国的活力在于她的精英,本土的+舶来的,他们是全球化的得益者,操控者,他们太知道了,Trump用MAGA口号掩盖的这个更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是无解的。
路边的蒲公英
89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9:21:31 楼下,这句的意思就是目前美国的状况,逆差不可避免。不从中国来,也会从别国来。 推理是这样的:美国人没有储蓄,却不断要有新的投资。投资的钱既然不是美国人的储蓄,那就只可能是进口资本。进口到美国的外国投资都是美元形式。那么,外国的美元哪里来的,当然主要就是过去积累下来的美国的贸易逆差。所以这个体系要能循环维持,美国的贸易逆差就是其中必然也必要的环节。 ----------------- 谢谢解释,就是这句话没大看懂。
t
thanksgiving
90 楼
一看是他们,就放心了。
F
F-U
91 楼
laoyeye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5:09:12 路蒲/路球/喜奔/Ecomeng/河龟/令壶冲/simazao等等,身为兲朝阉奴,却能做到为美国前途如此忧心忡忡,把 laoyeye 我感动得眼泪哗哗的 ---------------------------------------- Hahaha。。。。。。。。。。
路过地球
92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9:51:05 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中国才有很多的美元可以投资美国(也就是美国进口资本)?如果美国不保持贸易逆差,又没有足够的积蓄,美国就没钱花了? ======== 就是这样。如果如川普所愿,各大国对美都贸易平衡,那美国明天就休克了。
李哥闯江湖
93 楼
外行看热闹
o
onebullcity
94 楼
看不懂其中的門道,只有靜待結果了
A
Anniedy
95 楼
有壹丁點長遠眼光,必會盡其所能地增加國民儲蓄。這樣做才能減少美國的多邊貿易逆差。
郁二光
96 楼
这种白左经济专家完全不懂政治。川普是借贸易平衡的借口打意识形态战争。是要和中共对决。完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川普不仅不会理会这种陈词滥调,还会嘲笑 他们。
k
kedi888
97 楼
床铺是非常无知加无耻,根本不会看懂经济理论,只不过在周围一帮右翼谬论的围绕下,摇摆不定地乱搞一通。
a
abc8899
98 楼
真是篇好文章!
过路云
99 楼
他没说错,本来美国只是会慢慢衰退,在川普的领导下,美国经济会加快崩溃的步伐。只不过你没看到,或者不愿看到而已。 还有你说这个诺奖得主是左棍,那你就是承认你自己是右棍。历史会告诉你,对人类社会而言,右棍远比左棍的危害性大。 好自为之吧。 ------------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17:01:31 这个左棍经济学家说川普一上台经济就崩溃。 结果呢? 经济学家就是一帮骗子。
w
wanghbhb
100 楼
经验来看一般著名经济学家的预言往往是错的。这帮人往往只会从一个角落里看问题,通过一系列让人难以理解的理论推出一些永远错误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