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被围德军能撤出吗?

朱头山
楼主 (文学城)

斯大林格勒战役无疑是苏德战争乃至二战的转折点。当德第六集团军陷入苏军重围,并最后被全歼时,德国的败相显露无疑了。

二战史学家灌输给一般人的观点,似乎是由于希特勒的固执,以及第6集团军司令保罗斯的刻板从命,才葬送了第六集团军,乃至德国的命运。当曼斯坦因指挥的救援兵团接近斯大林格勒时,曾要求保罗斯相向对进,从而冲破包围圈,逃脱被围歼的命运!

但实际情况,可要复杂得多。实际上,在莫斯科战役之后,苏德双方的实力是相当的。由于日本攻击了珍珠港,美国加入了对轴心国的战争,加强了对苏联的援助。苏联东移的工厂此时也开始了生产,而在苏联莫斯科战役攻势中夺回的城市中,苏联军民看到了法西斯的残酷统治,打消了对德国的任何幻想,全国人民同仇敌忾,迸发出了巨大的合力。苏联准备了巨大的资源,对德国进行攻势。

苏联的攻势包括两个方向:“火星”是针对莫斯科周围热勒夫一线的德国西线的中央集团军群,“天王星”对斯大林格勒一线德国东线的南方集团军群。总共有约300万军队参与,由于苏联欧洲部队兵力大量损耗,此时主要的军力来自远东和中亚。(德军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仆从国军队,特别是意大利,罗马尼亚和匈牙利)。苏联两个拳头同时打的战略,一方面可以牵制德军,使其无法首尾兼顾,另一方面也可以见机行事,必要时把资源集中于得手的一方。能够同时在两个方向进攻,可以看到苏联巨大的实力。

结果,苏联在西线得手,而东线牵制了德国的力量使其无法腾出手来救援。而苏联此时开始把力量集中于西线,除了第一轮包围斯大林格勒外,又向德军南方军群的纵深罗斯托克发动了名为“木星”的攻势。德军南方军群陷入危局。

此时德军A集群还在高加索地区,另外曼斯坦因的顿河集群,威斯克的B集群都在顿河附近。如果斯大林格勒的德军突围,只能向最靠近的曼斯坦因接近。原来被牵制的巨大苏军集团将蜂拥而至。突围的第六集团军重武器尽丢,只是些挂了花的败柳,没有什么战斗力反而成了累赘。而整个德军南方军群,面对苏军占绝对优势的兵力,可能落得个被全歼的后果。

因此,让第6集团军原地牵制苏军,迅速将A军群从高加索撤出,所有南方集群余部整合在顿河一线组成防线(也就是事实上的战局演变),可能是在不好的选择中,最好的选择了。

1月8日,苏顿河方面军司令员罗科索夫斯基中将向德第6集团军司令保卢斯上将发出最后通牒,敦促其投降。保卢斯电告希特勒,要求准予他相机行事,但希特勒驳回了他的请求。10日,罗科索夫斯基的顿河方面军向被围的德第6集团军发起了代号为“指环”的进攻,深陷重围的德军开始从斯大林格勒郊区向城区收缩防守。1月22日,苏军占领了古门拉克机场

第6集团军的空运补给完全运输和伤员撤退行动的彻底中断了。德军的食物和弹药都极度匮乏。尽管如此,德军仍然顽强抵抗,因为他们相信苏联人会处死投降的军人。德军的猛烈抵抗,让苏军也有点意外。战斗不是如苏军所预料的那样顺利,一直到2月5日,德军才彻底投降。

第6集团军的英勇抵抗,牵制了大量苏军兵力,从而使得A集群顺利从高加索撤出。以后经过哈尔托夫反击战等一系列战役,德军南方集群把阵脚稳固下来,避免了覆灭的下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被围德军能撤出吗?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兄弟战役 从比特币赎金谈起 如果中国不幸崩溃的话 扫街:“时风日下”的纽约
h
hkzs
2 楼
也有道理。
a
aebny
3 楼
廖耀湘为什么非要进攻黑山?直接向营口撤退不就可以了么?
d
dahaiyang
4 楼
要和东进兵团会师锦州吧
h
houtou72
5 楼
廖耀湘打到黑山之前已经撕开了共军三道防线中的前两道。没有撕开黑山防线是因为廖的妇人之仁。

廖耀湘打到黑山之前已经撕开了共军三道防线中的前两道。没有撕开黑山防线是因为廖的妇人之仁。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军在苏军的两线进攻间没有显出以次保主的灵活性来。也就是说没有把火星行动的德军作为牺牲而将其主力军直接支援天王星一线的德军。希特勒作战的灵活性远不如日本军部大本营。

但无论如何, 在苏军之前得到日军不会在东线发起进攻的确切消息之后从东线调来的强大预备队赶到时,德军已经没有了胜利的可能。

二战的转折点是德军在敦克尔克被忽悠地失误放掉了40多万英军。没有坚决地拿下英格兰后再开始东侵。其次才是在斯大林格勒的失败。设想如果德军在占领了英格兰之后把多余的军力直接投入东线的话,苏军面临的压力将会是战线越过莫斯科以东才能稳定下来。那时后来的结局可能是美军联合德军对苏军作战了。受此影响,苏联的东线面临的不止日军的进攻,还将有投降日军后的国军的加入。

h
hkzs
6 楼
国军投降了日本后去打苏联红军?太说笑了吧。

国军这废材,连朱毛红军都搞不定。

h
hkzs
7 楼
廖耀湘当时已经切断了林彪的补给线。如果廖耀湘的部队是苏军美军的话,林彪拿下锦州也将被消灭。

不过廖耀湘的部队是国军废材,林总当然就不需担心被人断了后路,回过头来就把这帮废材给灭了。

G
Giantfan
8 楼
“木星”行动是成功包围第六集团军后才开始, 而且因曼斯坦因发动的"冬季风暴"救援行动而减低进攻规模

第六集团军如果趁苏军刚合围阵脚未稳而突围, 跟曼斯坦因的救援部队连接是可能大部撤离.  斯大林格勒离罗斯托克至少三百公里, 加上冬季天气, 道路, 和地形的困难, 合围的苏军集团要追击也是不容易.  

第6集团军是B集团军群主力(被围后归于曼斯坦因的顿河集团军群), 从"蓝色计划"行动开始一直追着苏军打.  如果他们被重兵包围都能突围, 那对苏军的士气是严重打击. 

在斯大林格勒约二十五万德军+一万仆从国军队(罗马尼亚)被围(空运撤走四万德军).  "蓝色计划"行动是动用德南方集团军群约一百五十万人(其中德军约一百二十万人).  那时的苏军吃掉一个集团军可以, 但吃掉整个集团军群不可能.  后来苏军吃掉德第六集团军, 鼓舞了整个同盟国军队的士气.

G
Giantfan
9 楼
"火星"行动是针对德中央集团军群. 中央集团军群是威胁Moscow的
G
Giantfan
10 楼
人家是说日本的北上计划. 国军投降勒, 日军当然可以北上
h
houtou72
11 楼
希特勒在这时显示的水平犹如秦末张楚大军围攻荥阳的主帅周文级的别。

希特勒在这时显示的水平犹如秦末张楚大军围攻荥阳的主帅周文级的别。都是以低级军官的水平上位大任。章邯援军一到,便超出了周文应对局势的能力。于是兵败自杀。

G
Giantfan
12 楼
而且几乎是高层军官一跟希特勒争论他的战略, 就把人炒了
d
dahaiyang
13 楼
是因为他在黑山碰上了东野10纵(前身359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