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2.书接上回,从桥本甲状腺炎的调理治疗说开去~

锦里欢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上周末发了一个帖子说了我自己跟甲状腺疾病斗争十多年的经历,有不少网友有类似情况并建议我再多说说我具体怎么调理和治疗的,所以也就有了今天这个帖子。现写的,还热乎着。
最常见的甲状腺问题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hyperthyrodism),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Hypothryrodism),甲状腺结节(Thyroid nudules),甲状腺癌 (Thyroid cancer),桥本氏甲状腺炎 (Hashimoto’s Disease),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又称 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还有产后甲状腺炎 (Postpartum Thyroditis)。后三种都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病人可能有一种也可能同时有好几种甲状腺问题。这次我主要说说桥本氏甲状腺炎如何调理治疗以及我自己的一些体会。
传统西医唯一的治疗就是甲减出现时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对于我个人来说效果远远不够好,而且我觉得更好的治疗是没有出现甲减时积极预防甲减的出现。所以我探索了很多其他的包括功能医学的一些方法。每一个人的桥本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对治疗和调理的反应都不一定相同。我的信息来源是我自己以前受到的医学教育,这个领域的一些经典书籍,和网上的各种理论(我尽量选择有可靠医学研究支持的论断,起码pubmed里面能看到的)。希望给大家一点借鉴,但是并不能用来指导您的医疗方案。具体治疗大家还要多咨询自己的临床医生。如果还有哪些想要进一步了解的话题可以留言。 同时 一篇文章肯定不能把所有东西都说全说细,也不可能包含所有的最新进展,所以欢迎大家进行讨论。你的一点建议可能就给一个同样在寻求出路的人指明方向。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近些年患病率非常快上升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甲减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简单说来就是自身产生了抗体来攻击自己的甲状腺,最终造成甲状腺功能的降低或消失。它症状比较隐匿,病程长,容易跟其他症状混淆,被误认为抑郁,焦虑或者就是亚健康。传统激素治疗一般都是要等到终末期才开始,让病人经历长时间的不适。我推荐大家从自己开始觉得不舒服就开始调理,不要等到很多年后,药物治疗的结果不理想才开始想着调理。
个人认为调理过程第一步就是尽量找到自己生病的原因。回想一下发病之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尽管医学上面说对桥本原因的研究没有确定的结论,目前普遍认为有如下方面:第一,个人体质问题+基因遗传,第二,长时间的高压力状态以及随之产生的情绪问题。第三,食物的不耐受+肠漏症(leaky gut)。第四,突发的重大事件打击。第五,怀孕或者青春期激素变化剧烈。看过一篇文章说,很多得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人其实对自己和别人都因为期许过高而产生了失望和排斥,日久天长引起质变。这个很难有确切的医学研究证明,不过我疾病加重的那段时间,的确是对自己的生活十分的不满意。同时压力不仅包括工作学业精神上的的压力还包括了身体上面的,比如怀孕,经历青春期,接触有毒化学品,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病毒感染,长时间的高强度劳作和运动 以及突发的重大事件对身体的冲击,例如亲人过世和经历车祸。你经过的苦,身体都记得。而甲状腺就是身体里敏感又脆弱的记录官。
下一步就是根据自己的主要和次要原因,给自己有计划的进行调整。如果你的原因是高压力,那么首先考虑降低自身压力,降低对自我的要求。李开复最近有个视频出来,大声说996并不是福报,人其实不要那么辛苦。真是被疾病教育过的人的亲身体会。如果你的原因是重大打击,那么可以寻求心理支持小组,接受专业的心理干预,处理好自己的悲伤,愤怒或者抑郁情绪,不能一味的压抑或者沉浸其中。如果原因是接触毒物,比如家里新装修之后出现问题。那么尽快采取一系列措施清除甲醛等有毒产品。如果你是饮食敏感,特别是伴随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等症状,要进行饮食分析尽早调整,可以尝试paleo原始饮食, AIP (autoimmune Protocol)饮食。如果你的原因是基因遗传,怀孕或者青春期变化这些因素无法避免和改变,那么就只能尽早针对症状进行调理治疗。
桥本的调理治疗原则我自己总结是:控制体内炎性反应(inflammation),支持甲状腺功能(提供支持激素,减少抗体),平衡整个内分泌系统(平衡甲状腺,肾上腺,卵巢功能,支持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   中医里面有一个“上火”的概念,西医一直嗤之以鼻。但是近些年研究证明inflammation跟“上火”类似,并且炎症inflammation可能是几乎所有慢性病的源头,尤其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控制炎性反应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生活方式上简要来说有以下几种办法控制 1. 吃抗炎食物 ( 橄榄油,西红柿,绿叶菜,抗氧化的食品如maca和黑巧克力等,坚果,某些鱼类,水果如各种莓果) 2. 从饮食中排除促进炎症的食物(精致碳水化物,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加工食品,人造黄油,猪油)。 3. 控制血糖  4. 采用合适的锻炼(一定避免过劳,甲状腺病人不建议长时间有氧运动和高强度HIIT运动,会导致甲状腺更加疲劳)  5. 控制体重 (一定避免节食,挨饿会增加甲状腺的负担)  6. 控制压力 (通过冥想,瑜伽,写作等等)。
以上是对所有人的普遍建议,还有要根据自身状况,制定个人计划。比如饮食上,找到自己有哪些食物敏感性(food sensitivity)。 这个敏感性和食物过敏(food allergy)以及食物不耐受(food intolerance)不一样,长时间能产生关节痛,肠胃不适,疲劳,皮疹,脑雾等后果。比较常见的引起敏感的食物就是 麸质 (gluten)。医疗机构通常有食物过敏原的测试,但是测试结果常常比较有争议。另一种方法是进行rotation diet轮转饮食法,轮换排除饮食里的成分,记录自身的反应,排除引起反应的食物。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人通常还会对奶制品,蛋,大豆制品产生不良反应,所以很多人推荐忌口这些。
我自己有三样非常又爱又恨的东西:辣椒,咖啡和酒精。这几样有的研究说导致inflammation有的说低剂量能抵抗inflammation,不过对于我来说,任何一点都绝对是有很不好的效果,吸收了之后会长痘,发湿疹,头晕,疲劳,心悸,消化不良等等炎症表现,所以也很艰难的戒掉了。饮食上还有很多可说的,但是篇幅有限,我想还要提到抗炎的有鱼油Fish Oil,姜黄素Curcumin,白藜蘆醇Resveratrol,螺旋藻Spirulina,维生素D等等。
支持甲状腺功能有最著名的药优甲乐Levothyroxine/Synthroid。这个神药连续多年蝉联美国医生开出的最多的处方药前三名,主要成份就是甲状腺素T4。大部分人服用后能够有效控制甲减症状,并且没有副作用。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完美好药。市面上还有其他的药物,包括Armour Thyroid/Nature Thyroid, WP thyroid (T3T4混合), Proloid (猪的甲状腺提取物,T3T4混合),Cytomel(合成的T3)各种药物之间不应该随便的更换,即使同样的药物,品牌药(brand drug)和仿制药(generic drug)之间也会有很不同的效果,不宜随便更换。应该密切跟医生合作,定期检查激素水平调整药物剂量。
需要特殊指出的是能够控制自身免疫反应并且促进甲状腺功能再生的药物低剂量纳曲酮 Low Does Naltrexone (LDN)。 这个药是FDA批准的用于治疗鸦片类药物戒断反应的,但是在低剂量时候被证明能够调节免疫系统功能,并且在治疗科恩氏病(Crohn’s disease), 多发性硬化症,桥本氏甲状腺炎,甚至其他免疫相关的疾病,比如癌症艾滋病上都有一定效果。Dr. Wentz自己的调查中,有50%的病人用了LDN之后甲状腺抗体降低。感兴趣的人可惜咨询自己的医生,尤其是功能医学医生。 其他能够促进甲状腺功能恢复的办法有芳香疗法,补剂包括:锌,铁,镁,硒,维生素B,维生素C,NAC,益生菌等等。
最后我想讲讲为了恢复到一个好的状态,不能仅仅调理甲状腺。内分泌系统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又称 HPA轴进行调整, 其中TSH就是由下丘脑分泌。甲状腺作为内分泌系统的重要一员,它出问题通常证明了这整个系统出现了不平衡,还有其他隐匿的问题存在,例如肾上腺疲劳,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增生等等。其中联系最紧密的要数甲状腺和肾上腺。肾上腺产生的糖皮质激素是我们应对压力的重要激素,但是如果长久的处于压力环境中,持续的皮质醇水平会破坏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平衡,造成内分泌紊乱,引发疾病。肾上腺疾病是一个谱系,从Adison‘s disease 到 Cushing’s disease,肾上腺功能问题和甲状腺问题会互相促进,越来越差。特征是早上醒来时候很疲劳,疲劳无法通过休息缓解,特别想吃咸的食物,猛地站起来时候头晕,对于压力的承受力非常差等等。我做了DUTCH test并且同时测试了肾上腺素水平,结果是我的肾上腺素水平很低,而且昼夜节律颠倒。 Dr. James Wilson写了一本关于肾上腺疲劳的书“Adrenal Fatigue-The 21st Century Stress Syndrome”值得一看。调理的方法通常有通过各种方法控制压力,促进放松,饮食和生活方式调整,比如晚上10点尽量睡到第二天早上9点 (实在是很难做到)。服用一系列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以及他自己的保健品,大家可以在amazon上搜索 Dr. Wilson的Adrenal Rebuilder 还有Dr. Wentz的 Adrenal Support,两种我都吃了。我自己的体会是在肾上腺状态好转之后,睡眠问题和脑雾得到了缓解,并且内心焦虑基本没了,重新找到了平静的感觉。不过我的医生说不是所有的病人都有我这样的反应。 甲状腺病人控制血糖的的方法也是很大的话题,基本上注意避免高糖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控制压力水平。有机会的话我会继续介绍一下胰岛素抵抗,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以及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怎么回事,以及他们跟自体免疫疾病的联系。
很多例子证明桥本是可以康复的,但是具体的康复过程还是很缓慢。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至少半年到两年时间,要给自己足够的耐心。同时要设立合理的目标,比如我的目标就是要控制症状,会尽力但是不追求控制抗体水平。患上桥本可以说是一个人的身体在发出严重警告信号,警示我们以前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需要彻底的改变。从某种程度上,桥本让我变得脆弱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桥本逼我走上了一条更加关爱自己的路。对于没有桥本的人,其实也应该了解一下自己,了解自己的身体更适合哪些食物;了解压力给自己带来多少伤害;了解这一辈子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也许是时候做做减法了。祝愿大家都能控制好自己的症状,即使患了桥本,我们仍然可以保持健康。
c
carollife
mark
s
semiotics
我学会“打赏”了。不喜欢打赏这个词,就算是聊表谢意。感谢楼主辛苦分享干货。
L
Lindaleo
感谢分享👍
k
kingkongyoyo
Mark
r
ranch99
all you need to do is follow Dr. Eric Berg on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DrEricBergDC
main things: 1) Intermittent diet. Eat like from 12pm-6pm. Don't eat after that. 2) No sugar. low carb. Lots of dark leaf veggies, and grass fed beef
w
wwnu
谢谢分享
s
sugarbabylove
支持原创!
e
esnq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我指标上指示有桥本 但没有任何症状不适 需要治疗吗 话说没有任何症状 就算控制饮食 也不会有对照出来吧,也不知道某种食物到底有用没用
r
ranch99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我指标上指示有桥本 但没有任何症状不适 需要治疗吗 话说没有任何症状 就算控制饮食 也不会有对照出来吧,也不知道某种食物到底有用没用
esnq 发表于 2022-06-14 21:45

there isn't any medical treatment for high thyroid antibodies
I have had hyper thyroid twice in my life. My antibodies are always high. And I have a thyroid nodule. Unless your TSH value is out of whack, the “specialist”, and most endocronologist are shit in america, won't be able to do anything.
小土堆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同样桥本
l
lala_2009
all you need to do is follow Dr. Eric Berg on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DrEricBergDC
main things: 1) Intermittent diet. Eat like from 12pm-6pm. Don't eat after that. 2) No sugar. low carb. Lots of dark leaf veggies, and grass fed beef

ranch99 发表于 2022-06-14 21:34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j
joanna778899
我也是桥本 医生没给任何调理或治疗建议 我现在严重怀疑我有肾上腺疲劳,真的是早上起来就觉得疲倦 而且有时会焦虑,会没有耐心,我一直以为是带娃带的
w
whoswhoswho
Thanks for sharing
w
wx1201
Mark一下
x
xiaoyumi
感谢分享!
呼啦圈
学习了
w
weifen
谢谢楼主的分享,非常有价值。
q
qingcongsuiyue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谢谢分享,上回在哪里?
B
BabyfishA
谢谢分享!
D
Doramon
感谢分享👍👍
r
rosycheek
我才确诊了桥本,打算严格忌口一段。
s
suifengsui
感谢分享,mark
天气真好2010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感谢分享 ~~ 收藏啦~
p
powergreen
我有各种症状,没确诊乔本,这些方法适合我吗?谢谢lz分享
j
jadejadejade
非常👍
b
bigbadwolf
吃了优甲乐指标都正常了,怎么还是有各种症状,有人了解吗
O
OldBeanBag
锦里欢
我学会“打赏”了。不喜欢打赏这个词,就算是聊表谢意。感谢楼主辛苦分享干货。
semiotics 发表于 2022-06-14 21:15

我才知道还有打赏这个功能呀。顿时觉得自己花费的力气对别人有用,十分感谢 :-)
锦里欢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我指标上指示有桥本 但没有任何症状不适 需要治疗吗 话说没有任何症状 就算控制饮食 也不会有对照出来吧,也不知道某种食物到底有用没用
esnq 发表于 2022-06-14 21:45

有桥本但是甲状腺激素都是正常的就不需要服药。不过还是推荐你注意管理自己的压力,同时采取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这个抗体说明可能不如别人那么resilient,抵抗力和抗压能力没那么强。 饮食的话,可以做食物敏感性检测,也可以轮流排除一些常见过敏原,比如麸质,奶制品,豆制品,蛋,比如有两个礼拜不吃这个看看会不会觉得舒服一点。
锦里欢
回复 1楼锦里欢的帖子
谢谢分享,上回在哪里?
qingcongsuiyue 发表于 2022-06-15 08:14

上回在这里,主要是讲我在桥本诊断和治疗过程中的问题: https://huaren.us/showtopic.html?topicid=2815492
e
enchantress1016
我好像就有桥本,之前查就是T3 T4 TSH都正常但是抗体不是很正常,医生的建议就是继续观察,等有一天有必要吃激素了再开始吃~感觉我不存在压力过大的情况,更可能是遗传导致的 谢谢LZ的分享!看到可以调理好就让人更放心啦
B
BZH
我好像就有桥本,之前查就是T3 T4 TSH都正常但是抗体不是很正常,医生的建议就是继续观察,等有一天有必要吃激素了再开始吃~感觉我不存在压力过大的情况,更可能是遗传导致的 谢谢LZ的分享!看到可以调理好就让人更放心啦
enchantress1016 发表于 2022-06-15 16:54

有抗体,但是激素水平正常,这明显就是身体代偿的结果,甲状腺为了抵抗抗体攻击,增生来产生更多的细胞。所以当初我发现桥本就是甲状腺偏大,虽然激素没有超标。
w
wun
记号
j
jennycj
mark
m
mql100108
多谢楼主!分享这么好的内容很受益
h
humminggarden
mark
e
emigre
谢谢分享
2
2021majia
螺旋藻真是个好东西。作为一切生物的祖宗,它包含了几乎所有营养元素,而且对消化道黏膜炎症有奇效。
A
Aprillove
我是19年底回国体检的时候查出来的桥本,因为抗体超过的不多,就每年复查一次。今年1月ultrasound还是甲状腺轻微肿大,没有结节。之前在国内查出来的时候,医生说别吃海带紫菜就行,我也没放在心上。
我是从今年1月做完ultrasoung才开始去了解桥本。2月份开始忌口外加补硒和锌,还有睡前补镁,我因为桥本引发睡眠障碍,入睡特别难,也很容易醒。本来在桥本前,我是从小到大睡眠特别好的人。在忌口加补剂之后,的确精神状态好一些,也瘦了10lb,但是到了3月我的脖子就突然肿的很明显了。3月底查了抗体,只有tpo高一些,其他都是阴,抗体正常。
请问楼主,对于甲状腺肿大,有没有这边消肿的经验可以分享?
A
Aprillove
有抗体,但是激素水平正常,这明显就是身体代偿的结果,甲状腺为了抵抗抗体攻击,增生来产生更多的细胞。所以当初我发现桥本就是甲状腺偏大,虽然激素没有超标。
BZH 发表于 2022-06-15 18:14

请问你后来有治疗甲状腺偏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