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罗马对战俘以及移民政策的变化

k
kengdi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上次那贴,被剧透很多,多亏我记性不好。附上链接:https://forums.huaren.us/showtopic.html?topicid=2660495
最近特别忙,只听了一小段,又有些想法,又来讨论了。
罗马周围打仗,欺负这个欺负那个的,打完仗之后,把战俘统统杀掉,无论男女老少(太残忍了)。这个地方有点不确定,我以前记得是男的和老人都杀了,留下妇女小孩。我觉得这个时期主要是因为自然资源贫乏,缺食物,打仗是为了占领地盘,像动物一样,抢了地盘之后就有更多自然资源,无论是可吃肉的动物还是树上果子,所以人越少越好,吃的越多越好,就不会留废人了。
后来罗马还是在周围打仗,但是打胜仗之后,不杀人,人都带回家,收编为自己人,也不是进监狱,可能没监狱这个概念,但是不太可能,古代人不是能用木条竹子编织笼子么?罗马人把打败仗的人家园摧毁了,原因是怕他们再回自己家,但是也不占领他们地盘。我就纳闷了,这不是给自己增加负担么?就这么缺人么?不理解为啥打胜之后地盘不占了。我理解为是缺人来管理这些地盘。懂的人可以说说。
这一阶段罗马的政策是,任何人想移民到罗马,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国门随便打开,随便来。有个男的,好像是私生子,在自己国家发展不顺利,他妈是罗马人,他就去罗马发展,因为太有才华,就成了首领了(不知道是不是叫国王还是什么),当时不是世袭制,谁有能力谁当权,我也是服了,怎么听起来比现在还公平。我记得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一开始也是特别open,你是哪国人无所谓,你可以身兼数职,多个part time job,你在这个国家有个职位,在另一国家也可以有,后来因为有interest conflict,所以不允许这种到处圈钱了。我觉得越open越有利于进步,越来越强大。美国把移民速度缩紧,把垃圾关外边的同时,牛人也进不来了,越来越完蛋。公司如果不招牛人,也离关门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