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我又回来了!继续聊聊职业发展(5/24更新2A Vision)

路小牙牙牙
希望楼主能分享一些 documentation,vision spec 啊 email啊 presentation这方面系统提高的经验 我知道楼主提过看QVC电视频道,还有别的经验吗
s
summerline
周末来看一下, 希望楼里的大家周末愉快!
k
kksed
火前留名
P
PoopPoop
Mark!
n
newenglandchowder
职场贴记号
t
tbld
lz还会更新吗?还很期待更新啊
r
reader
马克!赞楼主
c
catdog0613
能推荐一下Cal Newport的入门书籍吗
一、基础能力
1A Structured Productivity时间投入

有些人对工作投入的定义仅仅是时间长度。可是在时间长度上我不富余:家里小孩一大堆事,我天生精力一般,不贪睡,但也不是那种每天睡眠5小时就精神奕奕的牛人(我见过这样的牛人,绝对给她的职业加分)。所以我没有办法通过时间长度来拼。

我通过时间的另外一个维度即时间的深度重新来定义时间投入。看过我原帖的人都知道我是Cal Newport的粉丝。尽管我不推荐他的书(写得太light,blog也写得零零碎碎的),但他的理念和实践在8年前完全启发了我。他每天8点半上班,5点半准时下班,异常高产发论文、出书、做演讲,而且很快拿tenure。他的deep work concept一开始是研究学生如何最高效率拿straight A,然后就涉及到各个行业。他提倡把时间花在值得build career capital的地方,然后在这些重要的topic上花足力气做deliberate practice,成为翘楚(so good they cannot ignore you),然后用这些career capital换你需要的东西(升职也好,自主度也好)。去找到自己的career capital和如何在自己选的专业话题中如何deliberate practice是最难的。但我觉得这个mindset的改变是我改变的第一步。所以真诚推荐给大家。(关于具体找career capital和practice我会在1B讨论)

现在让我们来算算时间(我并不知道这也是个敏感话题,但既然要跟大家聊职业发展,我就坦白聊聊,不想随便掩盖过去)。真正的brain work是无比烧脑的,真的就是brain feeze,几个小时下来我有时候真能感觉到脸撞到墙那种疼痛感(有研究表明真正的deliberate practice是不可能超过一天3个小时的)。而且corporate工作中有一大堆的杂事(任何level都有)。所以怎么保证工作又全又精,我的时间安排思路是这样的:

一、整体来说,我希望工作时间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我统计的是纯工作时间,不包括喝水,休息,闲聊这些,而是完完整整的产出时间(即使开会时间如果内容松散我会做其它工作)。我希望纯产出工作时间是平均6小时40分钟,这样加上那些不产出时间就差不多一天是8小时。我不是以天来衡量自己的,我track自己30天内的总纯产出工作时间。举例今天是5月7号,我用的Atracker App显示最近30天我的纯产出时间是135小时(鉴于过去30天4月8号到今天我有22个工作日,我的target总纯产出工作应该是6.67*22=146小时40分钟,如果我完全达到今天我就给自己super star status,如果我完成95%139个半小时今天我就给自己A+,如果90%132个小时我就给自己A。我从来没拿过super star,通常是A,但从来没有低过A。Track30天而不是单天帮助我不要因为偶尔的琐事繁多或者低谷就放弃对自己的评价。状态好的时候多做点,状态差的时候也不要压自己太紧。比如现在quarantine我如果中午小孩哭了需要哄睡,那我就晚上或第二天早上把时间补回来。我晚上和周末肯定是查email的,但我分有的当时回(少数),有的等上班时间再回。我老板或者同事也肯定会给我短信,但我们尽量不在核心时间外给对方短信,除非是很紧急的情况。我周末有时也需要做一些重要的文件的,但我一样统计时间,然后相应在下周有松动的情况下减少这些时间。我的老板和人事给我的反馈都是非常高产出,非常有远景和执行力,所以我不觉得现在的时间安排有问题。当然这些只是我个人的情况,只提供思路以供参考。

二、我还用同样的App来track自己的时间分类。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不做这个的话上一步根本不需要做。我的纯产出时间分为5类:1)Stakeholders;2)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capability;3)我工作中其余7个capabilities(这8个capabilities都是我的stakeholder同意的);4)团队;5)其余我觉得不重要但公司需要的事情。比如今天app显示过去的30天我在团队上花了34%时间,stakeholder上17%的时间,最重要的一个capability上花了10%的时间,其余7个重要的capability上花了18%的时间,剩下的我觉得不重要但公司要求的事情花了21%的时间。我不给自己设每个分类的target,但经常性回顾看这个时间分布和我目前的prioritiy是否符合。我目前在三年计划的第二个100天,所以是团队布局的时候(三年计划我会在3A基础规划讨论),也是capability和stakeholder alignment的时候,所以我觉得分布合理。

上面两个是重要思路。还有一些给刚开始的同学一点小tips:

我的corporate工作需要长时间的focus。(大家都知道的,不停地开会,不停地换topics,不停地不同topics decision making)一开始(8年前)我需要用点小技巧什么番茄时钟来帮助锻炼focus。然后不停延长,我觉得基本能够最长3小时能完全高效脑力工作就可以胜任我目前的corporate工作了。
如果我懒得做一件事,怎么办?如果我只是不喜欢这件事,但我可以先做其他事,我就给自己最多3次机会推延它(在时间允许下),但我最后肯定会规定自己完成(因为不逼迫自己的话最后时间分布会显示你favor自己爱做的事,而不是应该做的事)。如果我是这天什么事都不想做,就是自己状态不好。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我不会直接逼自己,我会问自己现在想做什么?是需要休息一下,是需要喝点水,还是吃点东西?还是就是burn out想要打mindless的游戏。我会先尽量满足自己的需求,但有个度。比如休息10分钟,或者打游戏10分钟。到点了,我会骗自己的大脑:我会说,只要坐下来工作5分钟就可以。因为大脑觉得5分钟很容易,就会无抗拒坐下来,材料拿出来,开始工作。等5分钟的闹铃响了,通常大脑已经不觉得继续工作是个麻烦了,我就继续下去。如果还觉得不行,就再来一圈满足需求,然后继续把自己骗回来。这个方法对我很有效。现在通常不需要用到,大概二十大几岁有个疲软期的时候我经常用。
出差怎么办?我出差时候是分分秒秒工作的(除了睡觉时候)。我在2年前做过一个位置是到中国做市场,非常勤快的中美两地跑,不可能遵守上面那个总时间。那我就灵活应用,在中国的那周就拼命工作。回美国就要求晚上和上午工作,这样整个下午可以休息或者帮助小孩。总之,balance是自己找的。

xinya57 发表于 5/7/2020 9:19:22 PM
W
WC1999
非常感恩楼主这么真诚细致的分享,分享中很多做人做事的思路和细节运用都可以借鉴,受益匪浅,十分感谢
随喜赞叹楼主的职业发展,祝福楼主平安吉祥
f
francesjj
mark 职业发展 thanks for sharing!
j
jessiesha
Mark 一下。谢谢MM分享
i
ivy_best
回复 1楼xinya57的帖子
Mark, thanks for sharing
s
summerline
周末来顶一下帖子。 希望楼主周末愉快家里一切都好啊! 最近再重新看看之前的有了更多的感受, 期待等你有空了回来接着写!
s
songeing
再来顶一下,期待楼主回来继续更新
b
boai
Mark.....
P
Pipsqueak
留个名,回头慢慢学习!
斗2013斗
mark!!!!!!!!
S
Suky
好厉害 谢谢分享
Z
ZHAOMIN
Just read it a few days ago. Can't believe there is an update now.
s
shortorlong2003
Mark!!! 谢谢分享
r
reader
Mark
i
ioioke
lz牛人,坐等分享!
o
observer666
谢谢分享🙏
d
duoduosun
Mark~~~
R
Rachel1205
Mark Mark!!
w
www3
mark mark mark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