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军:满清末年的所有涉外战争都应该叫做"毁约战争"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4月21日 11点7分 PT
  返回列表
34662 阅读
153 评论
亚军吐槽

1

被列强蹂躏的最惨的政权就是满清帝国时期,英法美德葡萄牙俄罗斯为啥全都组团祸害满清朝廷?一句老话说“一个人说你不对,两个人说你不对,有可能是偏见,全天下的人都说你不对,那么就一定是你有问题!”。

 

纵观清末历史,我觉得连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的一系列涉外战端,都应该叫做“毁约战争”,签完了约当做“权宜之策”,做完承诺当“权宜之计”,出尔反尔拿全世界当傻逼耍的巨婴,就难免不被拉过来抽脸大屁股教育教育给他长长记性了。

 

2

林则徐到了广州就发了一纸外交照会,完全是用训斥孙子的口气,说完了朝廷天威浩荡,描述满清军事武备,讲完了因果报应,说黑白无常勾死鬼儿,总之意思就是老子这么大的干部亲自来抓禁烟工作,没直接把你们这些蛮子的脑袋砍下来就是怕辱没了天朝形象,就是对尔等前来纳贡学习的蛮夷们的恩典,麻溜的按照老子的意思办事,不然不用我动手,你们就吃不了兜着走。

 

当时的英商领事义律也是个鸦片贸易反对者,对此首先声明:“贩卖鸦片的英商随便处置,但其它正常进行商贸活动的不能波及。另外还有一点,按照《万国公法》约定,不能用中国的那套法律,刑讯逼供,砍头凌迟的都不行。

 

林则徐一听就火大了:《万国公法》是啥玩意儿?你们这群蛮子还敢管到我们的刑法干涉我们内政,这是可忍孰不可忍啊!之后下令遣散所有洋行工作人员,任何大清子民跟洋人接触都按照汉奸罪处死,派兵围困使馆,断水断粮。

 

义律每每以《万国公法》条款跟林则徐交涉,都如同对牛弹琴。特别是林则徐自己搜集到的情报显示,英国不是罢工就是地震,美国不是内乱就是天灾,于是更加坚信,这帮人搞不出什么花样来。

 

“啥法不法的,谁签的你们找谁去,老子不知道,不承认,不执行,你能咋地?”

 

3

蒋廷黻有一句话精辟总结了鸦片战争的实质:战争之前我们不给他们平等,战争之后他们不给我们平等。

 

其实战争打响之前英国还是给过中国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派人坐船来送最后通牒,但中国守军看不懂船上挂的白旗子是什么意思,照面就打。之前中国水师曾挂着红旗子到处乱蹿,被英军误以为是来打架的,也是见面就轰。

 

后来各种小冲突又出现数次,水勇们向林钦差汇报自己的“辉煌战果”,林则徐不疑有诈,发挥了我国“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光荣传统,告诉大老板道光皇帝我军“七战七捷”。其实你看当时的战报是相当有意思的,里面文学创作的气息非常浓,读起来很像武侠小说,笔下的英国人往往是抱头鼠窜,一触即溃,最神奇的是从来不会留下尸体,不是滚落悬崖就是落水无法打捞,只看到水面上漂浮着洋夷的帽子,而我们的兵器上则沾满血迹。

 

一句话:战况激烈,战果丰厚,证据,呵呵,没有。

 

道光和林则徐这两个人的声情并茂的表演,让满朝文武连带着一国百姓,都已经被忽悠得高潮迭起了。
 

消息传到英国后,议会进行了辩论,双方就出兵与否的问题争得不可开交,主要观点如下:

1,中国人以优越人种、天朝上国自居,对英商横加侮辱,更屡次侵犯人权,以性命相威胁,甚至两次危及没有进行鸦片走私的无辜商人,并影响到鸦片之外的贸易;

2,中国的皮筋式的法律仿佛是专门为贪官勒索而设置的,既无法执行又荒谬野蛮透顶,而且与中国进行贸易需要交纳比关税高得多的保护费。

 

结论:把他们揍服帖了,他们才能真正的跟你讲道理

 

4

 

我时常觉得,两国既然已经沟通不能到这种地步了,真的没什么比打一架更好了,不过林则徐在开战之前还给英国国王写了封信。其实本来是想给美国国王和英国国王各写一封的,后来一打听发现美国连个国王都没有,而英国的国王竟然还是个娘们儿,这下对两国更是鄙夷了。

 

为了翻译这封信林则徐破天荒的见了几个外国水手,请他们代为翻译,水手看完信之后差点没笑喷出来:首先吹嘘大清皇帝有多牛B,统治了整个天下,恩泽四方;然后夸奖英国女王一贯恭顺听话,长久以来表现很好云云,仿佛在表扬一个藩属国的酋长;接着大谈中国对英国的恩惠,无非又是没有茶叶、大黄英国人就要大便不通而死;再来教育女王因果报应学说,讲述坏人突然暴毙的实例;最后像命令下属一样让女王“接到此文之后,即将杜绝鸦片缘由速行移覆,切勿诿延”,否则“我们随便小手一挥,碾死大英帝国如同蝼蚁一般容易”……

 

后来的战事就不做细表了,反正清朝一路胜利胜利再胜利,前进前进再前进,突然不知怎么回事一下就失败了,至少在道光眼里是这样。

 

5

至于那《南京条约》的内容,除了我们教科书上学的割香港、赔白银、开五口之外,还要求清朝赦免一切在华关押的英国人,不得对那些和英军有接触的中国人(俗称汉奸)秋后算帐(看人家这人权工作搞的),关税必须是固定的并且明确的,不准再用法律规定以外的项目敲诈勒索英商,允许英商在沿海五口居住,贸易不必再通过广州十三行之类机构中转。

 

还有一条:双方官方来往,必须平等,清朝不能再用训孙子的口气和英国人说话。

 

到后来又通过《五口通商章程》获得了真正的领事裁判权,说到底,这些“不平等条约”的内容除了打开贸易壁垒、防止敲诈勒索之外,其实就是为了防止前文所述的一切状况再次重演,割香港和领事裁判权这两个主意正是由义律提出的,目的就是要给英国人一个能安全居住的地方。


顺便一提,现代人讲割让香港是丧权辱国,但其实道光当时用的词叫“暂行赏借”和“恩准”,都被打成猪头了还时刻不忘天朝上国的威仪,所以我认为讲“割让”是对前清先帝们莫大的侮辱。

 

而中国鸦片战争支出的战费比英国人还高三倍,这里面有多少钱是正儿八经花在战争上的还真没人能说得清。

 

6

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清廷其实完全没有意识到英国人的军队到底有多厉害,很多未参战者,包括皇帝老子,还觉得双方实力其实相差无几,只不过胜败乃兵家常事而已(因为根据战报显示,其实清兵是一直在胜利胜利再胜利,只是最后不知怎么搞的突然一下就失败了。)对民间就更不能讲朝廷战败了,亏惨了。

 

因此,虽然英国人提出要“平等”,但在很多清廷官员和普通百姓眼里,蛮夷依旧是蛮夷,中国依旧是天朝上国,国人依旧是优越人种。签约只不过是一场失误导致的一时战败了之后的“权宜之策”

 

镇守广州的耆英同志更是把这心态发挥到了极致,一面怂恿爱国民团滋扰外商经营,一面跟想要如约进城的外国人打官腔:“你看这世道太乱了,我是为了你们的安全着想,所以请给我点时间剿灭匪患”这种老掉牙的套路活活拖了五年,再好脾气的也受不了啊。于是英国公使强烈要求按照合约规定进广州城经营居住,耆英满口答应许诺说:“剿匪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两年,只要两年,肯定给各位外国友人打造一个安宁稳定的广州城。”

 

这些老外们怎么可能知道这老家伙的诡诈计量?更猜不透这老家伙用不上两年就要退休了。苦等两年等来的新任巡抚叶名琛站在城门前摆明了枪炮要跟英国人决一死战,英国人一回头,叶名琛就上表说“英军闻风而逃,维护了大清威仪”得到了厚厚的封赏和民族英雄的美名。

 

这种二逼的态度便决定了必然要再次证实英国议会的结论:把他们揍服帖了,他们才能真正的跟你讲道理。所以,大清帝国很快就迎来第二次鸦片战争。

 

7

等英国人回去拿了枪炮战船回来的时候,广州城瞬间城破,叶名琛被生擒活捉。咸丰收到奏折,顿时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我们一直胜利胜利再胜利,突然就破城了?于是批阅道:览奏实深诧异!


英国跟中国打交道,累积了不少经验,其中一条就是:你就是捣翻中国的半壁江山,大皇帝也不会在乎的,必须直接捣他的家门。这时距第一次鸦片战争已近二十年,诸臣早就忘了洋人打仗到底是什么样的了,结果等号称最强的大沽炮台惨遭秒杀,咸丰还在那里莫名惊诧。怎么办,签约呗,签完约吃饭。

 

顺便一提,这回主持工作的仍旧是耆英同志,咸丰觉得此人和洋人交情应该大大的好,说不定可以讨点便宜,谁知广州破城时,英国人便从衙门公文里查清耆英当年在入城问题上那套假调解、空城计的把戏,对耆英百般奚落,耆英一气之下返回北京,留下几个既无外交经验又无交割权限的菜鸟官员,在谈判桌上基本是任人玩弄。

 

后来咸丰一气之下,赐耆英自尽,理由“擅自返京”。

 

8
《天津条约》相对之前的条约,主要变化是允许外国军舰进入长江,允许外国人进入内地,增开通商口岸,允许外国人进入北京设立使馆。综观两次鸦片战争所签各个条约,内容其实并无什么不平等之处,大开国门本就是与时俱进,赔款属于国际惯例,至于理论上比较出格的军舰入江、割让香港、领事裁判权、协定关税这四条,军舰入江只能怪清廷无能,长年内战,无力保护外侨,那就只好让人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割让香港则是因林则徐两次给所有英国商人断水断粮,说到底还是安全问题;领事裁判权盖因中国文明程度太低,法律极其野蛮,外人不能接受;至于协定关税,就只能责怪那些敲诈勒索外商的贪官了。
   

当然了,让大家坐到谈判桌上的手段是极其不平等的,法律上仍称其为“不平等条约”。

 

但这样的不平等也是中国自己招来的,若是中国能早点放下身段,先摆出一点平等的姿态,本来也不会无端遭此命运,除了俄罗斯与日本确实野蛮以外,英法美大体上都是讲道理的,而中国若能早日和洋人平等互待,学习对方的先进技术,日后更不可能任俄罗斯与弹丸之地的日本宰割。

 

 

9

薛福成这些第一批出使西方的人,目睹中西方的巨大差距,传统观念逐渐崩塌,敏锐的指出:西方人对中国人以诚相待时,中国人想的从来是怎么再多捞点小便宜,而当西方人转用武力威胁时,中国人马上就妥协退让。

 

事实上,清朝末年的对外战史就是这么个循环:因自己的自大和愚蠢惹怒洋人——被揍——签条约—— 不执行——再次惹怒洋人——被揍——再签条约——不执行、不承认——惹怒洋人被揍——-签约——不执行……..

 

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一直持续到1900年庚子之战,上国的威仪终于被揍得荡然无存。这段期间内,中国在某些方面得到了长足的提高,而唯一失去的,大概就是虚浮的皇家尊严和那不能为人民所分享的所谓“主权”了。

 

《天津条约》上虽然有咸丰亲笔签名,但清廷朝野上下,竟把该条约当成一纸空文,仅作“缓兵之计”,负责签字的桂良上奏说:“此时英、法两国和约,万不可作为真凭实据,不过假此数纸,暂且退却海口兵船。将来倘欲背盟弃好,只须将奴才等治以办理不善之罪,即可作为废纸。”咸丰不觉得丢脸,反倒觉得此计甚妙,只待时机一到便可执行,这样舍桂良一人,便可阻止洋人设公使驻京。

 

可洋人又哪会理会这种丢车保帅的伎俩,这分明是想再讨一顿打。

 

10

洋人坚持进京换约,咸丰又规定人数不得超过十人、不得坐轿、不得列阵仪仗、换约后立即离京。但老外们早看透清廷那点心思,这次来就是想教育教育朝廷“你们在世界上到底排老几”,得到的指示是拒绝一切贬低使节身份的接见仪式,为了保证这一点,必须有海军随行护航,因此对咸丰的要求一概拒绝。

 

咸丰决计不能让别人看到自己和洋人“平等相待”,折损了威严,于是指示清廷唯一的一员悍将僧格林沁:若洋人不肯按照藩属国朝贡的仪式入京,可以“悄悄击之,只说是乡勇,不是官兵”,并且堵塞航道,让洋人走北塘绕一个大圈进京,若洋人不从,则可“师出有名”,天知道这时咸丰的二百五大脑里到底在想什么。但僧格林沁很忠实的执行了二百五皇帝的二百五命令。

 

结果英国人把船开到大沽口,发现航道受阻,想上岸又被民团阻挡,中方解释说:此地没有政府官员,也没有军队,只有这些自发组织的爱国民兵团。僧格林沁晓谕公使改道,当时英法坚决不从,要求清理航道,美国则答应绕道而行,因为中美条约之间根本就没有换约的协定,其实本来是不能换约的,但就像前几年修约事件一样,清廷无人懂法,没人看出这点,所以美国公使不敢得了便宜又卖乖,马上见好就收,于是美国公使很快就被“爱国民兵团”允许登陆,接着被几个乞丐用骡车拉到北京,又遭软禁数日,而且约还没换成,皇帝没见着,后来又被拉回北塘,终于换了约。

 

此事被西方各国视为“奇耻大辱”,这就完全属于满清政府自己背信弃义,用各种下三滥手段皮痒找打了。

 

11

而英法两国在大沽口干耗数日,连个屁大的官员都见不着,只有一堆“民团”,其实这种破绽百出的伎俩哪里瞒得了外国公使,而清朝政府甚至全体大清子民,长期以来却沉迷于自己的这些“小聪明”里,结果给列强们留下了一个印象:愚蠢、自作聪明、毫无荣誉感,换言之就是:欠揍。


后来英法决定人力清通航道,直驱北京,当这帮人正干得热火朝天呢,大沽炮台却是连半个清兵或民团都没有——表面看来是如此,其实人家僧格林沁正埋伏着,准备按咸丰指示,给这些不肯改道的洋夷们“名正言顺一击”呢。

 

后来一些英国将领承认:他们知道清军埋伏在那里,但根本没把对方放在眼里。这回他们可是大错特错,僧格林沁可说是继林则徐之后第二个正儿八经能办事的大员,在腐朽的清廷里可算是珍兽,此人调教出的军队绝不可与英法之前遭遇的腐败军们同日而语。

 

结果大沽口之战,英法大败,捷报传回京城,朝廷里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而英法两国暴怒不已,南下调兵遣将,此举又被朝廷看作对方认输投降的信号,于是觉着自己的军事实力好象瞬间上了好几个台阶,这下事态总算是“正常发展”了。

 

咸丰觉得这时差不多该“恩威并用、柔远羁縻”了,于是和僧格林沁玩起了红白脸的把戏,又摆起了上国的谱来,宣布中英和中法《天津条约》作废,不过念在洋夷恭顺,若肯“自悔求和”,可按中美《天津条约》另立新约,换约在上海进行。

 

12
本来就是回去备战的英法当然不会“自悔求和”,第二次卷土重来时,僧格林沁的清军手里那点烧火棍又不够看了。等到发现事态不妙时,咸丰又慌了,于是又耍起了小聪明(实在不知道一个人是如何完成如此大起大落的心理转换而又屡教不改的),派人每天给英法发照会,内容都差不多:你们怎么来打我们呢?这是误会一场啊!快来北京换约吧,我们等着你们呢。意思就是我们大家就当大沽口之战从来没发生过,坐下来好好谈吧。说实话,咸丰自觉这封信“暗藏巧机”,相信聪明人一定“一悟就懂”,英法却偏偏不是他这等悟性超高的“聪明人”,觉得这些照会简直是莫名其妙。

 

英法还是自打自的,等到大沽炮台完全沦陷后,清朝政府终于改口了:别打了!我们投降……这次来当然就不是天津条约那么简单了,大沽口之战的帐也要好好算一算。

 

13

后来英国派出巴夏礼和威妥玛谈判,本来所有条件都谈好了,结果咸丰一看:妈呀,又要进京,妈呀,还要带一千卫兵!妈呀,这还得了!咸丰这回是彻底犯二了,他竟然想起一条古训: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于是指示僧格林沁俘虏英国使团一行39人,准备以此为人质,与英法谈判。

 

袭击使团,国际法之大忌,世界震动,打,打死他丫的!联军一直挺到了北京城外。大清的根基终于震动了,这种情况是闻所未闻啊,咸丰仿佛都能感觉到自己的龙椅都在颤抖,但死到临头了,跟英法谈判居然还在嘴硬,一句话:什么都可以谈,使节进京的问题绝对不能谈英法联军很直接:哦,不能谈?那就继续打呗。

 

此时法国得到情报,皇帝在圆明园休假,于是派兵前往,大溃清军,但是皇帝不在,结果扑了个空。法国人一入圆明园,虎躯一震,妈呀!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多宝贝!这真的是在中国吗?法国人二话不说,马上动手洗劫,可惜人手有限,没能洗完。周边淳朴的大清子民和爱国民兵团闻讯而至,终于将圆明园洗劫一空,顺便放了把火——请注意,圆明园的第一把火是中国人放的,只不过手法太不专业,杀伤力有限,至于第二把火还得过会儿再说。

 

仗都打成这样了,连皇帝的妓院都给打残了,咸丰只得放下自己那点可怜的皇家威仪,终于答应了外国公使的一切要求,包括入京面圣。

 

不过万幸的是外国公使最后还是没能见到皇帝,因为咸丰这一口气咽不下,挂了。

 

14

看来看去,第一次鸦片战争是有一个250的道光皇帝加上一个250的林则徐。第二次鸦片战争打响,除了有250叶名琛的自负以外,事情发展到这种程度,250的咸丰皇帝也是“功不可没”。

 

不过对咸丰来说,这种坚持也算是有道理的,因为自古以来,还没说是哪个藩属国的使节见了皇帝可以说是不用三跪九叩的,这祖宗礼数要是坏在了咸丰这一代手上,那可是前所未有、闻所未闻的千古之耻、万世骂名啊,无论如何他也要保住这点面子,以至后来咸丰郁郁而终,给人的感觉便如“殉道者”一般。

 

而对诸列强来说,他们是无法理解咸丰这种心态的,对他们来说,两国交往,就该平等相待,清国虽然战败,之后派官员出使国外时,外国也是以礼相待,偏偏中国的皇帝竟然把他们当成藩属国,其最重要的标志就是逼使节向皇帝下跪。

 

这跪礼之争从乾隆时期开始算起,已持续大半个世纪,到咸丰这代总算是随着咸丰的死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问号。

 

15
不过接下来比绑架使团更令人震惊的事发生了。战败后中方释放使团,于是巴夏礼等一行39人,不对,是19人被放出来了。品尝过满清十大酷刑之后的这19人的状态用三个字形容叫“半条命”,剩下20个干脆被大卸八块。

 

这简直是莫名其妙,本想拿使团做谈判筹码,结果还没谈完就先行撕票了,说到这里,我已经无法用正常人类的思维去解释清政府如此二逼的行为了。

 

总之,友邦莫名惊诧,英法一商量,这口恶气忍不下去,不给个迎头痛击是不行了,一定要在皇帝头上撒泡尿。后来两国产生了分歧,英国说要烧圆明园,法国说烧那有球意思,不过是个皇帝的度假村,要烧就烧皇宫。双方争执半天,最后英国说服了法国,于是大队人马杀进圆明园,这回是专业纵火队,圆明园基本所剩无几。

 

这里要顺带一提的是中国对国际法的理解。

 

16

咸丰死后恭亲王主持外务,反正联军打到皇城根下,说什么也得服了,不过恭亲王发现一点:洋人和过去那些藩属国很不一样,签完条约之后居然能照之执行,说撤军就撤军绝不拖延,也不多讨小便宜。而这些人又处处以所谓“国际法”攻击大清,大清自该以对方最重视的“国际法”回击。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中国人终于接触到了中文版的《万国公法》,这距离林则徐上次询问伯驾有关“领事裁判权”的内容已经过了二十多年了。

 

咸丰死后清政府终于发现了《国际法》于是委派专人学习研究,但是清廷学习了国际法后,只想以此对付洋人,从来没想过要自己遵守,这种务虚的态度使得清政府不可能有太高明的法学造诣,在谈判桌上依旧惨亏给对手,无论胜仗败仗,一旦签起条约,永远都是中国吃亏。

 

再加上后来西太后独揽大权,签约之事总被个别人的意见所左右,虽然民间有人指出“外国这不合法那不合法”,中国完全不必退让,但腐朽的清廷却毫不理睬,而民间又不能怪罪皇上,只能怪罪外国,使中国人逐渐产生一种观点:国际法是强国用来欺负弱国的工具,这种理解一直流传至今。

 

17

回顾整个横贯两朝天子的所谓的《鸦片战争》可以很形象的解释:

 

一个五岁幼童,唇红齿白天资聪颖,一个七尺大汉循规守矩,幼童每每在大汉走过之时谩骂无礼,并呼来喝去颐指气使,自以为可以“奴役”大汉,大汉忍无可忍怒而揍之,幼童口称:“服了,再不敢骂了”,起身后倒是不骂了,改吐口水。大汉又忍耐许久,在其往自家门前拉屎的时候,再次痛揍,幼童满脸鲜血口称:“服了,不骂,不吐,不拉了”,大汉放开手一转身,一大坨大鼻涕甩在后背上,这幼童还逢人便说:“看看,这傻缺满后背都是俺的大鼻涕,丫的还跟傻逼一样不知道呢”,直到大汉终于拿起了刀子,白的进红的出,这熊孩子临死前还是把一口老血喷在大汉脸上:“持强凌弱,欺凌弱小,你,不讲道义!”带着“老子终究是棋高一着”的成就感含笑九泉。

 

我曾见到一段文字异常精辟:“或云,彼国侵占我国土地在先,我民折花攀木在后,纵有不是,尚属小过,远不及帝国主义之危害流毒深远云云。殊不知若行国士之行,人便以国士待之;若行蛮夷禽兽之行,人便以蛮夷禽兽待之。不能自重,枉要人重,岂非贻笑大方”。

 

18

事实上,中国长久以来的悲剧,原因正在于此,一方面愚昧闭塞、弱小落后,一方面却又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这两点结合,使的中国对外来文明、外来人士都充满排斥感,以至“全民弱智”。

 

反观中国的邻国日本,在国门被炮火打开之后,立即打出“文明开化”的旗号,知耻后勇,励精图治,使两国的命运在未来发生根本性的差异。

 

人常说“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却始终将“落后”理解为拳头的力量,其实文明的落后、观念的落后,才是中国挨打最根本的原因。到今天,中国除了经济与科学技术有所进步,但愚昧闭塞、认知落后、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这几点,相对清朝而言几乎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对现代文明规则毫无尊重接纳之意,对外国仍视其为亡我之心不死,甚至没有中国制造外国人会倒退到刀耕火种的愚昧巫蛊层面,而对本国的理解无不停留在带着浓厚文学创作意味的军事、文化、科技、国力等等意淫出来的场景中。

 

19

从清朝的故事里,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大量现今现实的影子。

 

就如咸丰为了个人的“皇家威仪”可以放弃真金白银、士兵、百姓生命甚至国家领土一样,对某些人而言,只要不威胁到皇权统治无论放弃什么东西,都在所不惜。


“鸦片战争”在英国不属于必修课范畴,所以虽然中国人很拿这个当回事,动不动就血泪控诉一番,但你要去问英国人,基本上都不知道鸦片战争是怎么一回事。你要说“第一次中英战争”对方就更惊讶了,什么,中国和英国还打过仗?……

 

当然,“强行打开中国的门户”这个“罪名”倒是不假,不过我觉得这没什么值得悲伤的,因为闭关锁国本就是件坏事,何况它也不是中国人民的民意,而是仅仅是皇帝老爷一个人的需要,所谓“丧权辱国”的斑斑血泪史,那些八旗贵胄的子孙们自己悲伤就算了,你们这群平头老百姓跟着瞎起什么哄?你们也配?!

 

正应了《骆驼祥子》里那句话:车行老板纳妾,你们这群拉洋车的高兴个什么劲,车行老板死儿子,你们跟着哭的哪门子的丧。

 

当然,如果车行老板纳的妾是强抢的你家女儿,弄死的也是你的儿子,你还觉得这不关自己的事儿,觉得那句“不惜牺牲(你们的)一切代价,血战到底”的口号很给力,就实在是不如死了算了,免得浪费粮食。

黄玫瑰888
1 楼
写的真好,不知道作者会不会被抓了上央视认罪
大肚男
2 楼
当时中国是帝制,什么是合法?皇上说合法就是合法,皇上说不合法就是不合法,这就是中国当时的法律。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属于皇上的代言人,他说不合法,当然就是不合法,有不服可以告御状去,皇上如果站在钦差大臣这边,那外国人就是触犯了中国的法律,毫无疑问的。
w
wumiao
3 楼
清朝是外国人要卖给中国东西,中国不要。现在是中国要卖给外国人东西,外国人说贸易逆差不要。同样的是别人的核心技术还是比你强。
黄玫瑰888
4 楼
其实是两种文明鸡同鸭讲,哈哈。现在也是。中兴事件不就是翻版吗?哈哈
百家争鸣2012
5 楼
任何枪炮下签订的条约都是不平等的。不平等的条约是必须毁的,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惜满清却不断在战争中签订更多的不平等条约,这些战争更不如说是“被签约战争”。
w
wumiao
6 楼
林则徐训外国人那段,虽说很强硬可笑,但和现在外交部发言人一个样,都是义正言辞。
I
ILHP
7 楼
白爺一時說違約,一時說民族自決,一時說普世價值,白爺真難伺候。
百家争鸣2012
8 楼
建国后,中共废除几乎所有的不平等条约(除了部分符合利益的条约),却不需要任何的战争,因为实力够强大。
u
usdachoice
9 楼
整个一个歪批三国式的沙壁文。现在有个怪现象,罕见们都居然堂而皇之地写起文章来了。真让人大笑之后又觉着十分的无奈。
W
Waterinn
10 楼
“中國威脅論”為什麼大行於西方世界? 《新論語》第五 陽虎問孔子曰:“我在歐美做訪問學者,無論如何解釋申明中國‘和平崛起’的誠意,人家都不之信,到底何故?” 孔子曰:“他們的祖先火燒了圓明園,掠奪了紫禁城,屠殺了義和民,虜虐奸殺了他們妻子母親兒女。如今,這些被虜掠燒殺民族的後代子孫,不但富了,而且強了,不但有了小米加步槍,而且有了飛機加坦克,甚至有了氫彈原子彈,你說他們能不慌亂嗎?換做是你,你的祖先殺了人家祖先,現在人家力量接近於你,步步緊逼,你能不感受威脅嗎?所以所謂‘中國威脅’,非中國之問題也,乃歐美人之問題也。” 陽虎答曰:“可是我們中華民族從來就是一個好了傷疤忘了疼的民族,我們的Matto是‘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的哲學是‘相逢一笑泯思仇’,我們的价值觀是‘化干戈為玉帛’,我們的追求是‘有錢同賺,有財同發,有酒同喝,有奶同摸’,這怎麼就威脅了他們呢?須知,我們中華民族是只講義利,不記恩仇的。所以,在中華的戰爭歷史上,我們有為義而戰,有為利而戰,但從未有為仇而戰,為恩而戰。囊者五胡亂華,中原漢人幾乎被屠殺殆盡,但我們取得優勢後,善待他們,同化他們,認其為我們中華家族中之一員;後來的蒙古人滅宋,韃靼人破明,都屠殺了數以億計的漢人,但我們的二十四史也都承認了他們的正統地位,我們取得優勢後,也同樣善待接納這兩個民族為中華大家庭之一員。我們的戰史上,從未有過復仇之戰,歐美人怎麼就不相信呢?” 孔子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歐美之人,其心中只有利和仇二字,誰与他們爭利,他們就与誰結仇。他們的文化中沒有恩和義的概念,他們的語文中甚至連恩和義這兩個字的對等字也沒有。從特洛伊之戰到一戰,二戰直到911反恐,他們的戰爭總是為了發財和復仇;從《美狄亞》到《王子復仇記》再到《基督山伯爵復仇記》直到《金銀島》,他們的文化只有兩個支點,發財与復仇。” 陽虎曰:我們的文明是農耕,我們的文化是自守,我們的傑作是萬裏長城。雖然我們有了飛機坦克和核武導彈,但也只是鋼鐵做的長城,並沒有攻擊他人之用意。我們的理想生活是關起門來過日子,雞狗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這怎麼就“中國威脅了呢?” 孔子曰:你柵欄高筑,把羊都圈起來了,人家怎麼把剪刀伸進來剪羊毛?狼還怎麼捕羊?你妨礙人家發財,人家還不說你剝奪羊群“自由”?你把門都關起來了,人家還怎麼清點你家羊群的頭數?測量你家羊毛的長短,評估羊肉的肥瘦?你要關門過日子,人家還不說你“鐵幕”呀? 陽虎曰:依夫子所言,則世界和平無希望了? 孔子曰:“如果有一天羊不吃草,狼不吃羊,夫婦不爭吵,和平就會降臨。”
s
stomend
11 楼
按这逻辑,米蒂当年也人人发誓效忠不列颠王,后来的独立也算是"毁约战争"咯
路过地球
12 楼
这个作者完全演绎了什么叫本末倒置! 顺着侵略者的逻辑去推理都会得出都是受害者的错。 清末就是西方殖民主义凭借工业化进步对落后国家和人民的强行掠夺和奴役。无论当时的中国做什么不做什么结局都不会有多大不同。这么简单的大局还看不清,反而反思来反思去,反思成是中国的问题。 照作者的路子,美洲的印第安人也是活该,日本侵华也是合理。侵略者面前,你顺从会被四分五裂分块控制,反抗会被霸王硬上弓。所谓借口,加害者总有无数借口,没有这个那个,实在不行拿包洗衣粉说你有化武。莫须有也可以是罪名,长得漂亮穿的少也是强奸犯的理由。 先看清楚整体的历史大局和性质,再去讨论具体是由。本末倒置,反过来推演只会得出荒唐的结论。正如中兴事件,如果看不清本质是美国要阻止中国的进步和对自身垄断利益的挑战,就是得出这是中兴活该的愚蠢结论。没有中兴会有华为,没有华为会有小米,没有任何把柄,也会以“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可能”是间谍的理由来封杀和威胁!
W
Waterinn
13 楼
“中國威脅論”為什麼大行於西方世界? 《新論語》第五 陽虎問孔子曰:“我在歐美做訪問學者,無論如何解釋申明中國‘和平崛起’的誠意,人家都不之信,到底何故?” 孔子曰:“他們的祖先火燒了圓明園,掠奪了紫禁城,屠殺了義和民,虜虐奸殺了他們妻子母親兒女。如今,這些被虜掠燒殺民族的後代子孫,不但富了,而且強了,不但有了小米加步槍,而且有了飛機加坦克,甚至有了氫彈原子彈,你說他們能不慌亂嗎?換做是你,你的祖先殺了人家祖先,現在人家力量接近於你,步步緊逼,你能不感受威脅嗎?所以所謂‘中國威脅’,非中國之問題也,乃歐美人之問題也。” 陽虎答曰:“可是我們中華民族從來就是一個好了傷疤忘了疼的民族,我們的Matto是‘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的哲學是‘相逢一笑泯思仇’,我們的价值觀是‘化干戈為玉帛’,我們的追求是‘有錢同賺,有財同發,有酒同喝,有奶同摸’,這怎麼就威脅了他們呢?須知,我們中華民族是只講義利,不記恩仇的。所以,在中華的戰爭歷史上,我們有為義而戰,有為利而戰,但從未有為仇而戰,為恩而戰。囊者五胡亂華,中原漢人幾乎被屠殺殆盡,但我們取得優勢後,善待他們,同化他們,認其為我們中華家族中之一員;後來的蒙古人滅宋,韃靼人破明,都屠殺了數以億計的漢人,但我們的二十四史也都承認了他們的正統地位,我們取得優勢後,也同樣善待接納這兩個民族為中華大家庭之一員。我們的戰史上,從未有過復仇之戰,歐美人怎麼就不相信呢?” 孔子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歐美之人,其心中只有利和仇二字,誰与他們爭利,他們就与誰結仇。他們的文化中沒有恩和義的概念,他們的語文中甚至連恩和義這兩個字的對等字也沒有。從特洛伊之戰到一戰,二戰直到911反恐,他們的戰爭總是為了發財和復仇;從《美狄亞》到《王子復仇記》再到《基督山伯爵復仇記》直到《金銀島》,他們的文化只有兩個支點,發財与復仇。” 陽虎曰:我們的文明是農耕,我們的文化是自守,我們的傑作是萬裏長城。雖然我們有了飛機坦克和核武導彈,但也只是鋼鐵做的長城,並沒有攻擊他人之用意。我們的理想生活是關起門來過日子,雞狗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這怎麼就“中國威脅了呢?” 孔子曰:你柵欄高筑,把羊都圈起來了,人家怎麼把剪刀伸進來剪羊毛?狼還怎麼捕羊?你妨礙人家發財,人家還不說你剝奪羊群“自由”?你把門都關起來了,人家還怎麼清點你家羊群的頭數?測量你家羊毛的長短,評估羊肉的肥瘦?你要關門過日子,人家還不說你“鐵幕”呀? 陽虎曰:依夫子所言,則世界和平無希望了? 孔子曰:“如果有一天羊不吃草,狼不吃羊,夫婦不爭吵,和平就會降臨。”
i
icegene
14 楼
中国的地方按中国的法律--- 所以你挨揍了呗。挨揍是事实,应该想想怎么不挨揍,而不是成天说你揍我是错的,你揍我我就揍你老婆孩子。
傻大目
15 楼
只要打的过 什么理由都找得到
W
Waterinn
16 楼
英法百年戰爭,英美平亂与獨立戰爭,一戰,二戰,“文明”世界自己打成廢噓,它們之間守約?
l
lanxf126
17 楼
99.99%的中国人根本就没有全面了解鸦片战争。 所以都像怨妇
i
icegene
18 楼
一个成天奴才奴才把人不当人的国家,揍了活该。应该把皇帝捉了大嘴巴搧。
l
lalagua
19 楼
鸦片战争被揍活该,那印第安人被屠杀有理由没?黑奴被奴役有理由没?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理由没?文中说的毁约固然是该打,但我告诉你,落后就要挨打这特么比毁约就要挨打更是个真理!
s
shambles
20 楼
waterinn,拜托,读点书再说不行吗?西方一站二战是撕毁条约,这么简单吗?特别是巴黎和会是为了瓜分世界开的吗?这么多国家的会议,断断续续开了快一年,就随便一句话概括了?二战的起因也很复杂。这些不是一句话能说清楚的。等你真正了解了来龙去脉,你就不会这么评论了。至于,鸦片战争那段也是。比如穿鼻草约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整个就是糊弄。谈判的大臣没有授权,皇帝动不动拿大臣开刀。大臣不敢上报皇帝,皇帝不了解双方实力,胡乱决策。一群大臣和皇帝整天在朝廷里坐井观天,谈不着边际的东西。今天的文章就是要告诉决策者,别被糊弄了。国家并没有这么强。中美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是不小的!
路过地球
21 楼
很让人生气,一些人读书都白读了。 当欧洲人带着先进技术踏上美洲的时候,无论当时相对落后的印第安人怎么做,守信还是狡诈,能改变美洲大陆的结局吗?当一群流氓看上你的时候,你反抗还是顺从,能改变结果吗? 无视本质,一个列强殖民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竟然被推演成中国毁约活该的历史,白读书了! 整个人类历史不外乎几大文明互现较量,交替兴衰,强者欺压奴役弱者的历史!到今天依然如此,只不过穿的马甲不同。在一个国家内部也是一样,占据优势资源的少数人制定各种规则和鲜亮的外衣,实质是榨取底层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国家之间也是如此,发达集团一轮一轮地剪不发达集团的羊毛。忘记这个根本性质就会得出穷人都是活该的结论。 如果说反思,就一条:落后就会挨打。
飘过的云
22 楼
我不说谁对谁错,我只说一样,从古至今当官的大部分都一个尿性,当官久了都把自己当大爷,其他人都是孙子,自以为是,我想这观点应该没人反对吧。
p
playfulwind2
23 楼
都是贸易顺差搞得。那时中国出售大量的茶叶到英国,但自给自足不需要进口。英国商人就走私鸦片,培育了市场。然后就用枪炮逼清朝打开了门。
雅砻江
24 楼
果然有一帮拉洋车的出来替车行老板叫屈。
p
proudOfBeingChinese
25 楼
抛开殖民是非不论,大清和现在的后清确实是一个德行:猥琐 + creepy
n
novtim2
26 楼
美国只不过是惩治违规企业,在美国做生意当然要遵守美国法律;同理这中国做生意要遵守中国法律;即便当地的法律不完美,你不认同也得遵守。美国国内每年有多少企业违规被罚的?相当的多。在说没有中兴,其他企业也可以购买美国芯片,没有说不卖给中国所有企业。 现在的论调好像美国向当初的英国一样,其实完全是不可以比拟的。
美国发言人
27 楼
打你杀你是因为你愚昧软弱无知,是为了你好! gouliang党菊花党能不能再无耻一点?!
路过地球
28 楼
这世界本没有公平,只有强与弱。 中国退让,洗干净屁股让美方满意?那中国需要: 1.放弃制造2025计划,不要扶持高科技行业。结果就是美国的高科技垄断企业全面绝杀中国发展机会。让小孩子跟800磅猩猩公平竞争,这叫公平? 2. 中国就做点鞋子衣服好了。 3. 解散中共,搞出七八个党,其中几个还是被西方控制的,另几个是被垄断财团控制的。 4. 中国太大不好控制,分裂成20个小国吧。 5. 美俄较量战场就从中东移到中国吧 所以,不可能让美国满意。必须挺直了,即便被砍下一只胳膊也要咬到对方一口。中美的确还有差距,但唯有让对方无法做到无风险的获胜,才有获得下一个相安无事的一段和平时期。 赞成华为的做法,退出美国市场,避免正面交锋,为自己发展赢得时间。离开美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和通信厂商,时间会给出最后的答案。
l
laocaige
29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2:52:55 这世界本没有公平,只有强与弱。 ######### 西方最大的逻辑就是如此。
深海水手
30 楼
潇洒补锅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09:50:57 确实如此,林则徐禁不了中国各级政府都允许的烟馆,所以就去把烟贩手里的烟连同其他货物一块烧掉,这就引发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将香港租借给英国,这也是一个契约,现在香港不是也回归了中国吗?这就是契约精神 ____ 林则徐是管不了全中国,但管的了广州啊。你毒品非要从广州过,烧了不是活该么?到中国做生意你要守法,你要不服,应该找道光皇帝告状,这才叫契约精神,否则是强盗精神。 割让香港是不平等条约,中国没必要遵守。所以中国人站起来之后又把它抢回来了。这不是什么契约,而是道义,是炎黄子孙之义务。当年撒切尔才到北京一开始还不服气,谈什么英阿马岛之战,邓小平说不服气那我们也再打过,结果撒切尔在人民大会堂前台阶上跌了个大跟头,然后就老实了。
A
Apple_NS
31 楼
到现在都没白到底谁违约了,和200年前没啥区别
深海水手
32 楼
按照当年的中英条约,香港是永久割让给英国,后来的新界才是租借99年。所以中国收回香港不叫什么契约精神,就是有力气了抢回祖产。你们谁不服么?
照妖镜007
33 楼
现在开始锁国的是川大爷。
路过地球
34 楼
USCC凭“可能是间谍”禁华为、联想。请问华为、联想违什么约了?有证据吗?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找到证据了吗?一帮读书读到腿肚子的
N
NewEngland1
35 楼
这篇文章是什么逻辑?林则徐禁烟,就说明宣布大烟是非法的了。英国就应该停止走私鸦片。而不是找个理由和中国开战,然后继续卖大烟。你总不能说华人和狗不能入内是因为华人不守合约吧。
m
mesa
36 楼
看历史问题要全面。 对普通中国人民来说,近代中国挨打割地是短痛。封建腐朽统治是长疼。 长痛不如短痛。 你没有短痛摧毁满清封建统治基础,中国还是处在落后愚昧封建社会中。 当时中国靠自己很难走出漫长的封建社会怪圈,或着还要几百年时间。短痛是很疼,但刮骨疗伤,摆脱封建愚昧的统治,中国人民最后还是挺过来了。
l
laocaige
37 楼
四大文明 之 纵横四海 耶稣教最核心的逻辑就是强(者)盗逻辑,他们的核心经济模式是商业,对外支持扩张,掠夺和侵略。 周汉文明最核心的逻辑是仁义礼智信,我们的核心经济是农业,对外主张各国自给自足。 历史上,伊斯兰文明的主要经济形式也是商业。伊斯兰和耶稣教两者发生了漫长的文明冲突。随后耶稣教又扩张到印度和东亚文明。当耶稣教商业文明战胜东亚农业文明。四大个巨大的文明洪流会合在一起,全球化完成。 这个靠强盗逻辑完成的全球化,是靠耶稣教武力达成的,是扩张的结果,耶稣教占支配地位。 今天,所有国家唯有商业优先,才能生存。商业的起源充满了鲜血和用血签署的条约。战败者要翻身,唯有洗清献血和耻辱。
N
NewEngland1
38 楼
中华被蒙古族和满族灭族两次,台湾被外族统治了百年。造成了华人有了太多的奴性,少了很多血性。
深海水手
39 楼
欺压中国人的不平等契约就不是契约。当年1949建政之后,太祖一句话,废除了所有中国自清代到民国所欠之外债。司徒雷登为啥呆着呆着自己没趣走了,因为钱没了,就这么简单。 这笔钱到底多少,俺没仔细考据过,估算一下少不了。多少第三世界国家陷在陈年旧债里不能自拔,而中国经济从此高速发展。不光是大陆,台湾也因此而得益。因为蒋介石也不用还款了。
l
laocaige
40 楼
四大文明 之 四海纵横 耶稣教最核心的逻辑就是强(者)盗逻辑,他们的核心经济模式是商业,对外支持扩张,掠夺和侵略,耶稣教的精神是弱肉强食,不服来战。 周汉文明最核心的逻辑是王道,我们的核心经济是农业,对外主张各国自给自足,周汉文明的精神是仁义礼智信。 历史上,伊斯兰文明的主要经济形式也是商业,伊斯兰和耶稣教首先发生了漫长的商业文明冲突,随后耶稣教商业文明又扩张到印度农业文明和东亚周汉农业文明地区。当耶稣教商业文明战胜东亚周汉农业文明,四大文明洪流会合在一起,全球化完成。 这个靠强盗逻辑完成的全球化,是靠耶稣教武力扩张达成的,耶稣教占支配地位。今天,所有国家唯有商业优先,才能生存。商业的起源充满了鲜血和用血签署的条约。战败者要成为强者,唯有洗清献血和耻辱。 反中派是精神上已经完全奴化的胡汉,他们替耶稣教看守着用血书写的条约。
七贤
41 楼
评书大师单田芳有一部平书“百年风云”,称得上是一部爱国主义教材。 当年听“百年风云”时感觉奇怪,为什么天朝老是耍小聪明。读了王先生的“毁约战争"一文,顿开茅塞! 把“百年风云"和“毁约战争”都平心静气地看完,也许能早几年达到不惑的境界。
不允许的笔名
42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3:29:13 当年1949建政之后,太祖一句话,废除了所有中国自清代到民国所欠之外债。 -------------- 条约是二战后常凯申时期废除的,二货
牧辛
43 楼
1949年后毛泽东连着搞政治运动,每次杀害的中国人都超过鸦片战争。后来一个大跃进更是饿死几千万人。饥荒蔓延灾民拼死闯入港澳逃生。毛的措施是动用军力封死道路誓把灾民饿死在境内。美国见中国灾荒严重主动提出无偿粮食援助。却被灭绝人性的毛泽东周恩来断然拒绝。还诬指美方是“帝国主义阴谋”。 中共的“反帝”就是“反华”的同义词。
路过地球
44 楼
重读一遍《别了,司徒雷登》,竟然发现搁在今天完全适用。 还是那些事和那些人。
l
laocaige
45 楼
牧辛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3:42:34 1949年后毛泽东连着搞政治运动,每次杀害的中国人都超过鸦片战争。后来一个大跃进更是饿死几千万人。饥荒蔓延灾民拼死闯入港澳逃生。毛的措施是动用军力封死道路誓把灾民饿死在境内。美国见中国灾荒严重主动提出无偿粮食援助。却被灭绝人性的毛泽东周恩来断然拒绝。还诬指美方是“帝国主义阴谋”。 中共的“反帝”就是“反华”的同义词。 ######## 你把中国内部的阶级斗争给放大了。毛泽东重新融合了中国,建立了强大的主体民族,实现了汉民融合。他没有杀害中国人民,只是武装镇压了反对阶级。这中间发生的矛盾的确有些血腥和野蛮。这是革命年代的残酷性,是革命的后遗症。你这个帝国主义的走狗,不要美化你的美帝日爸,不要污蔑中国革命的伟大。
路过地球
46 楼
中国和美国都生活了这么多年,我所看清的就是弱肉强食,更古不变。 美国和希特勒德国本无区别,只不过马甲不同。 中共或许有错,但也不比哪个国家的政党更差。若没有老毛,今天的中国就是现在的中东。
l
laocaige
47 楼
对前三十年,我的观点是三七开。我们要把七分功讲出来,否则反中派只是无限夸大那三分过。 一个统一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中国,一个融合的九成以上人口比例的大汉主体民族,一个五千年首次实现的汉民融合的大局面,一个独立自主的工业化新国家,一个从愚昧落后走向科学自强的崭新民族精神,一个集权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制度......给后世带来了崛起的强大基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后一个千年,我们这个崭新的大中国都会从毛泽东的三十年里获得取之不尽的丰富的营养。
m
marketeer
48 楼
包子有些当年义和团的粪青味道, 自我感觉膨胀. 把老邓的精髓: 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根本不放在眼里. 现在被穿破扎了一下, 撒了气的包子才知道什么叫假博士. 这次被美帝贬了一脚后, 这包子变成了活生生的馅饼, 想不到的是还要被国内国外网友们放在火上两面煎.
路过地球
49 楼
哪个有本事在地球上找个比中共更强的模范政党我看看。如果有,以后我天天骂中共。 1.70年对内对外没犯过政策错误 2. 内部没有腐败和丑闻 3. 没有迫害过自己人民 4. 领导全球1/4人口的大国30年里变成世界第二 5. 几十年里从洋油洋火发展到最大的工业体系
l
laocaige
50 楼
民国之前是满清 民国之前是汉族被分割和弱化的满清,满清的汉族政策导致民国时期汉民族的分裂和愚昧落后。这个不是我要搞满汉民族仇恨,这是满族作为小规模民族的政治选择。毛泽东改变了三百年不断被弱化的汉民族,给了我们民族新生。他身上有股革命者的残酷,但是汉族得以新生为大汉族,人口比例从六成跃居九成二,生活面积由五六百万平方公里扩大到八九百万平方公里。这是历史背景。
U
US_Lion
51 楼
可惜啊,西方文明国家太文明了,没把野蛮的中国五马分尸,大清这等低端国家早就应该在地球上消失。
深海水手
52 楼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3:40:07 === 你个垃圾货,抗日都抗十年了蒋介石还在给日本付甲午的银子,你不知道吗?后来跟着汪精卫废除了列强在中国的治外法权而已, 和外债两回事。而且废除了又如何,自己黄埔学生上将的姨太太让美国兵白糟蹋,一点脾气没有。
l
laocaige
53 楼
前三十年毛的残酷斗争 这三十年里面的确有残酷性,但是那时候汉民族和周边民族还处在分割对立的状态,反对势力强大,分裂势力五花八门,美苏帝国主义虎视眈眈于过门之外。对内镇压,有必要性,但是肯定有残酷性和过激性。 有一点我知道,前三十年走完,整个中国焕然一新,达到了民族新生的效果。 看下今天的反中势力,我们仿佛能体验当年环境的凶险和复杂。 风雨之后是晴天,我们的前方春寒花开,我们的来路血雨腥风,感谢前人把苦都吃完了,历史就是这么残酷,但是她越来越美好。
路过地球
54 楼
_Lion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4:10:58 可惜啊,西方文明国家太文明了,没把野蛮的中国五马分尸,大清这等低端国家早就应该在地球上消失 ========= 没有哪个文明是永远先进的。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华文明都是领先的! 你不过看到了近代二百多年轮到西方文明先进了。如果一百年后东方文明再次领先,你是否应该说今天的美国应该五马分尸,从地球消失?! 不管在哪里,做个有傲气的中国人。不要天天恨不得换张白皮。
l
laocaige
55 楼
没有前三十年的伟大改造,我们还是印度一般的腐朽的种族种性分裂的联邦制国家,估计少数民族地区也独立半自治了。
U
US_Lion
56 楼
现在的天朝也欠被西方美日群殴,只有老毛子能收拾中国。
左右三十年
57 楼
路过地球 不管在哪里,做个有傲气的中国人。不要天天恨不得换张白皮。 ========================== 别动不动就“中国”,看清自己的半斤八两,先做个有点“义气”的人吧。
l
laocaige
58 楼
人的反动思想一旦形成,很可怕,只能让他滚开或xx他。楼下这种反中思想,是西方民主的典型表现:耶稣教对其他文明的仇视和侵略。
咱中国人
59 楼
简单,找到作者,狂揍一顿,签下合约:房子,老婆全归我,如敢不从,美国法院告你毁约,搞定。
l
laocaige
60 楼
站在本文明的立场看,在西方民主外衣下面,很多思想特别落后和反动。所谓西方民主思想,全是服务于耶稣教文明国家的。逻辑上基本都是打压其他文明。 所谓西方民主,血迹斑斑。
咱中国人
61 楼
这不能怪我,是作者教我这么做的,那就先拿他试试了。
读书行路
62 楼
中共建国之后前三十年迫害、弄死几千万中国人,文化科技人才断层,国家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对外输出战争,扶植一帮独裁者,在国际上中国就是一个流氓神经病形象,就这还让国家焕然一新??说这种话的人应该趁早宜居到朝鲜。
l
laocaige
63 楼
你东亚文明封建落后专制...... 你东亚文明不守信用,不乖乖听话,该给我的钱不给...... 你东亚文明,居然挑战我...... 强盗逻辑罢了。
l
laocaige
64 楼
@读书行路,超级女权,我打击你。川黑,我打击你。左棍,我打击你。反中派,我打击你。 我是四大白骨精。
l
laocaige
65 楼
四打白骨精
咱中国人
66 楼
US_Lion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4:28:20 现在的天朝也欠被西方美日群殴,只有老毛子能收拾中国。 ——————— 你的名字看起来挺霸气的,可惜是个绣花枕头。一对一干不过?还要群殴?就这熊样也敢出来逞能?回去再多喝几口奶,补充下体力好不好?
读书行路
67 楼
东西方文明的进程非常不同,西方文明善于自省和进化,从1.0版本进化到现在n.0。国土被列强打开之前到中国,发展了几千年,还在不断维护1.x.x.x.x.x
读书行路
68 楼
@laocaige, 就喜欢看你说不过我然后气急败坏胡言乱语满地打滚的样子。
n
nowhere001
69 楼
唉,不过满人又说了,你们丫汉人倒是争点气呀,当初几亿的人别被我们百十来万的满人征服统治呀,到现在了抱怨中国毁我们满人手里了。唉,也是,你说中国那样,到底怨谁呢?
t
tatama
70 楼
任何仗着“结论正确”而片面渲染的论文,都是旨在愚民的propaganda. 本质上讲,落后挨打民族只有两条生路:一是反抗,二是做奴隶。印第安人不肯为奴,反抗又不是对手,所以灭族;黑人无法反抗,但可以为奴,最后做了二等公民;中国人组织起来的反抗,又如奴隶般工作,最后得以保存一个国家。遵守契约固然可以在殖民者的历史上博得同情,但也仅此而已,事实上不过换一个死法。印第安人曾无数次和殖民者签订出卖土地的契约,最后除了留下后者“公平买卖”的证据,前者又何以得以丝毫保全?! 遵守公平自愿的契约如同捍卫自己的尊严;严重胁迫下的“契约”首先破坏了公平自愿原则,完全没有尊严,尊不遵守都无法彰显契约精神。比如我QJ了你,而事后你遵守约定没报警。我当然会因你的“诚信”而感动,但我不会认为你彰显了契约精神,我只是会在下次QJ你时再温柔一些,而且保证还不弄死你。如果你自嗨的认为自己那样就是彰显了契约精神,那我一定在你屁股上脸上啪啪啪一通,让你嗨的更爽些。
大石
71 楼
呵呵,首先是条约不平等吧?
读书行路
72 楼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的很好。中国应该吸取以前的教训。有本事你不跟别人签条约、合同,独立于国际惯例之外,否则你就得honor自己的commitment。不能满脑子那种版权费在大清国的时候就已经交完了的想法。就算是把当初赔的款吃的亏算进来,总有个数目吧,你觉得自己有道理就在台面上说,结果你台上不说或者那些歪理根本就说不出口,可台下拼命给自己找补,想不遵守哪条就不遵守哪条,让人家怎么跟你做生意?不重视契约精神,以后肯定还得吃亏。
u
usdachoice
73 楼
中国已不再是过去的中国,而世界还是1840年的世界。今天的列强依如1840年的一样,凌弱,霸道。不同的是,它们这次遇到的对手不还真不是弱国。现在的中国有能力,有本钱和手段和你玩玩儿。况且这个“玩玩儿”的机会是别人送上门的,躲是躲不过的,不玩儿怎么办?所以废话少说,当面锣对面鼓地干它一场。要让对手从心里觉着,这样的贸易战真不如不打的好,以后再遇到纠纷时少出此下策!
拾麦客
74 楼
契约精神其实就是普世价值观的一部分,你不遵守就要引起众怒,就好比不愿意排队去夹塞儿一样会让社会教一下才会老实。中国人貌似至今还是有不少人鄙视普世价值观,呵呵,还得挨揍。
l
laocaige
75 楼
这段时间,关于前三十年的历史作用,我已经讲清楚了。挺中的逻辑体系大功告成。 反中派的攻击已经变成徒劳的,除非有更大的理论突破。反中派重复过去的攻击和指责,没有任何意义。
读书行路
76 楼
落后挨打的国家不止反抗和做奴隶两条路,还可以向强者学习迎头赶上,比如日本。没人愿意被欺负,但事到临头了,你拼也拼不过,还拒绝学习、自作聪明,不断挨打你怪谁?你当然可以批评欺负人的人,不过有这个功夫不如好好反省自己的问题。
l
laocaige
77 楼
这个读书没有任何站的住脚的评论,逻辑推理比大家都差,脸皮比大家都厚。日本还自强呢,连军队都没有,美国派军队管着他,某种意义上是被占领下的国家,丢脸丢大了。
l
laocaige
78 楼
她还替强盗讲理,我看基本的民族自尊都没有,水平那么低,人格有问题,关键是不守妇道,胡闹。
常态
79 楼
春秋战国不是挺好,出了个孔子,隋唐也不错,喜不喜欢你猪宗也过了元朝,清朝,辫子也蛮好看地.至于独立,你看看你有半寸地是你的吗?包子独立关你什么事呢?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4:27:48 没有前三十年的伟大改造,我们还是印度一般的腐朽的种族种性分裂的联邦制国家,估计少数民族地区也独立半自治了。
读书行路
80 楼
laocaige别这刷智商下线了。日本之前连中国的零头都不是,明治维新之后国力大幅提升,甲午海战大败中国,日俄战争击溃沙俄。抗战前后14年啊,还是美国人放了原子弹才最终结束战争。中国当初要是有日本十分之一的学习精神也不至于败得那么惨。日本是没军队,那又怎么?人家在战后迅速崛起,大力发展教育,有自由媒体,有言论自由,人民有投票权,私人财产个人尊严得到尊重和保障。弹丸小国GDP按国家排第四。这还不算自强什么叫自强?你就算是想当小粉红,麻烦拿出点道理和数据,整天就知道给人乱扣帽子,做文革余孽状,上蹿下跳,满嘴胡喷,污染公共空间,找个凉快地方待着去吧。
常态
81 楼
要是还在国内,就不要到外网来了,你们主子不让.
山地
82 楼
不知道从什么垃圾堆里找一个《万国公约》来证明它的主人在中国烧杀抢掠是合情合理的。所谓《万国公约》以前没听说过,谷歌也查不到。王亚军这么贱的人确实应该让洋大人先奸后杀。
路过地球
83 楼
还契约精神!不知道是幼稚还是眼瞎。 按照签署的WTO协议,美国单方面动用301条款加税就是违约! 按照协议,中国就是发展中国家待遇,对美国汽车收25%的税,而美国只能收中国汽车5%就是双方的协议。怎么川普说不公平就不公平要撕毁协议重新谈,这是信用? 凭着“可能就是叙利亚政府干的”,就发射导弹到别人国土,这叫文明、守信? 凭着“可能是间谍”,就禁止华为、联想和中资企业按照商业规则的合法收购,这叫守法,守信? 凭着“极有可能是俄罗斯干的”,就驱逐俄领事,关闭领馆,这叫守信? 在联合国安理会宣称“不管有没有安理会授权,美国想打就打”,这叫守法? 美国的所作所为,让我看到的什么才是真正的无耻和流氓。相比之下,中国算是老实人。
l
laocaige
84 楼
反中派读书行路和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5:35:35 要是还在国内,就不要到外网来了,你们主子不让. ######### 你们假洋鬼子主子是美日吧?还好意思讲这个。我可是正经中国人呀。
l
laocaige
85 楼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5:32:20 春秋战国不是挺好,出了个孔子,隋唐也不错,喜不喜欢你猪宗也过了元朝,清朝,辫子也蛮好看地.至于独立,你看看你有半寸地是你的吗?包子独立关你什么事呢? ####### 这个人脑筋也乱了,没有一句话有力量。我觉得反中男女都住养老院吧,一对老年痴呆的老妖婆和老头子。
路过地球
86 楼
拿出日本做例子,美国允许日本试图超越美国吗?一个广场协议,日本失去20年。 日本能让美国军队离开日本国土吗?能让驻日美军不享受法外特权吗?能让美军飞机场换个地方吗? 日本领导人敢不听美国政府指挥吗?这个国家还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对外政策吗? 变相的殖民地而已。
l
laocaige
87 楼
还把满清搬出来和日本比,真没智商。满清对汉族实行了愚民和分裂的民族政策,这个正好凸显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正好凸显前三十年共产党的伟大。你个老妖婆顾头不顾尾,慌不择路,想一出是一出,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雅砻江
88 楼
有人对号入座了。
照妖镜007
89 楼
揍扁你,再签个还钱的合同,然后叫你遵守。文明社会的逻辑。
i
icegene
90 楼
耶稣教耶稣教的, 先去读圣经吧,信口开河。
l
laocaige
91 楼
一群反中人赶快去读圣经吧。
l
laocaige
92 楼
玫瑰888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1:07:23 写的真好,不知道作者会不会被抓了上央视认罪 ######## 感慨呀,民主派消亡了,只剩下反中派。
a
adidas
93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4-21 15:52:46 还契约精神!不知道是幼稚还是眼瞎。 按照签署的WTO协议,美国单方面动用301条款加税就是违约! 按照协议,中国就是发展中国家待遇,对美国汽车收25%的税,而美国只能收中国汽车5%就是双方的协议。怎么川普说不公平就不公平要撕毁协议重新谈,这是信用? 凭着“可能就是叙利亚政府干的”,就发射导弹到别人国土,这叫文明、守信? 凭着“可能是间谍”,就禁止华为、联想和中资企业按照商业规则的合法收购,这叫守法,守信? 凭着“极有可能是俄罗斯干的”,就驱逐俄领事,关闭领馆,这叫守信? 在联合国安理会宣称“不管有没有安理会授权,美国想打就打”,这叫守法? 美国的所作所为,让我看到的什么才是真正的无耻和流氓。相比之下,中国算是老实人。 --------------------- X1000000 评论实事求是,精准到位。
S
Sarahzhou
94 楼
Wegman,当时没有参加订游戏规则会议,更谈不上签约,毁约更无从谈起。象你这样的不读历史不读书,无知底层的野鸭就不要笑话不要脸了。
l
laocaige
95 楼
我在还原新中国前三十年的真面貌;反中派却在给日本和侵华的八国联军洗白,告诉中国人,侵略者用武力施加给我们的条约我们还没遵守呢。 真是天壤之别呀。虚伪的西方民主派亡了,就剩下反中派了。
裘千里
96 楼
若不毁约,美国还是英帝国的殖民地。
行道堂主
97 楼
落后不会挨打,流氓才会挨打
泰阿
98 楼
2018-04-21 11:23:00 by Waterinn “中國威脅論”為什麼大行於西方世界? 《新論語》第五 陽虎問孔子曰:“我在歐美做訪問學者,無論如何解釋申明中國‘和平崛起’的誠意,人家都不之信,到底何故?” 孔子曰:“他們的祖先火燒了圓明園,掠奪了紫禁城,屠殺了義和民,虜虐奸殺了他們妻子母親兒女。如今,這些被虜掠燒殺民族的後代子孫,不但富了,而且強了,不但有了小米加步槍,而且有了飛機加坦克,甚至有了氫彈原子彈,你說他們能不慌亂嗎?換做是你,你的祖先殺了人家祖先,現在人家力量接近於你,步步緊逼,你能不感受威脅嗎?所以所謂‘中國威脅’,非中國之問題也,乃歐美人之問題也。” 陽虎答曰:“可是我們中華民族從來就是一個好了傷疤忘了疼的民族,我們的Matto是‘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的哲學是‘相逢一笑泯思仇’,我們的价值觀是‘化干戈為玉帛’,我們的追求是‘有錢同賺,有財同發,有酒同喝,有奶同摸’,這怎麼就威脅了他們呢?須知,我們中華民族是只講義利,不記恩仇的。所以,在中華的戰爭歷史上,我們有為義而戰,有為利而戰,但從未有為仇而戰,為恩而戰。囊者五胡亂華,中原漢人幾乎被屠殺殆盡,但我們取得優勢後,善待他們,同化他們,認其為我們中華家族中之一員;後來的蒙古人滅宋,韃靼人破明,都屠殺了數以億計的漢人,但我們的二十四史也都承認了他們的正統地位,我們取得優勢後,也同樣善待接納這兩個民族為中華大家庭之一員。我們的戰史上,從未有過復仇之戰,歐美人怎麼就不相信呢?” 孔子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歐美之人,其心中只有利和仇二字,誰与他們爭利,他們就与誰結仇。他們的文化中沒有恩和義的概念,他們的語文中甚至連恩和義這兩個字的對等字也沒有。從特洛伊之戰到一戰,二戰直到911反恐,他們的戰爭總是為了發財和復仇;從《美狄亞》到《王子復仇記》再到《基督山伯爵復仇記》直到《金銀島》,他們的文化只有兩個支點,發財与復仇。” 陽虎曰:我們的文明是農耕,我們的文化是自守,我們的傑作是萬裏長城。雖然我們有了飛機坦克和核武導彈,但也只是鋼鐵做的長城,並沒有攻擊他人之用意。我們的理想生活是關起門來過日子,雞狗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這怎麼就“中國威脅了呢?” 孔子曰:你柵欄高筑,把羊都圈起來了,人家怎麼把剪刀伸進來剪羊毛?狼還怎麼捕羊?你妨礙人家發財,人家還不說你剝奪羊群“自由”?你把門都關起來了,人家還怎麼清點你家羊群的頭數?測量你家羊毛的長短,評估羊肉的肥瘦?你要關門過日子,人家還不說你“鐵幕”呀? 陽虎曰:依夫子所言,則世界和平無希望了? 孔子曰:“如果有一天羊不吃草,狼不吃羊,夫婦不爭吵,和平就會降臨。” +10000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泰阿
99 楼
特朗普几乎把美国对外条约都毁得差不多了,王亚军八蛋敢放半个屁吗?!
i
icegene
100 楼
反中你个头,就你这样不学无术和满清蠢臣一样,到头来只会祸国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