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教授:只要我从正面阐述西方文明,学生就反感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15日 10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36400 阅读
94 评论
通法

 

丛日云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开设了一门西方文明通论的通识课程,讲解西方文明的演进与特征,当然也少不了比照中国的历史进程。

对低年级的本科生们来讲,听他的课受启发和毁三观大概是同一个心理过程,有学生觉得耳目一新,有学生脆弱的民族感情受了伤害,有的还向学校打小报告。

比如英法两个强盗烧了圆明园,之前清政府跟英法联军谈判破裂后,把英法代表团的39个人,包括记者、家眷抓到了北京,施以虐待或酷刑,其中20个人被弄死了,活下来的人身上长满蛆,有的疯掉了。这个情节绝大多数学生不知道。

丛日云希望学生了解完整的历史,在史实准确的条件下判断和思考。他的常识被颠覆,在感情上接受不了,何况还有许多理由支撑着原有的判断。

我希望学生们接受一种健康的爱国主义,丛日云说,爱国是人类之爱的一种,应该将其安顿在爱他人、爱社区、爱民族、爱国家、爱人类乃至爱地球的序列当中。

要爱国,但不能以对别人的盲目仇恨来表现。

丛日云出身于辽宁凌源偏僻的乡村,小学四年级时学校就停课,他理解学生们思想上的困惑和困境。丛日云高中毕业后到大队里当了会计,被领导派到红极一时的大寨参观,他发现处处都是被打扮的痕迹。而大寨农民都像四类分子(地富反坏)一样,低眉顺眼,遇到参观者就惊慌地回避,眼神不与你交流,也不与陌生人说话。

但那时丛日云发现问题靠的是直觉和经验。我的精神世界最初是由那个年代的宣传教育所塑造的,想跳出那个框架思考问题,必须借助于相应的思想资源,但在那种完全封闭的条件下,获得多元的信息是不可能的。

因为这个原因,丛日云多年来致力于通识教育,他主持的西方文明通论是全校每年两千多名本科生的必修课,在他看来,通识教育能够打开信息流通的渠道,使学生获得多元的和平衡的信息,学会合乎逻辑地思考,并接受现代文明价值的熏陶。

在2013年丛日云发表了一篇《人生多歧路,你将如何选择》的演讲,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在演讲中他告诫毕业生们:你们未来可能面对着社会的变革,你将如何选择?当你做出选择的时候,你是不是一个明白人?如果中国再来一次运动,你能不能清醒地说不?我希望,你们在大潮袭来时,选择站在理性一边,站在文明一边

对话丛日云

人物周刊:你教授的西方政治思想史和西方文明通论,在学生的知识结构里并不是完全空白的,你讲的与他们原有的知识会有很大差异吗?

丛日云:一些学生听了我的第一堂课都会惊呼,崩溃了。

人物周刊:是什么让他们崩溃?

丛日云:比如我会告诉他们,所谓西方文明在近代领先是因为对内外的掠夺不符合历史,西方进入现代文明,主要是内部经历了思想积累、权利积累、制度积累、资本积累和技术积累的结果;而当代西方发达国家内部实现了和平,不太可能用战争解决纠纷,最新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越高,战争的意愿越低。等等。

人物周刊:你讲这些,学生能接受吗?

丛日云:大多数能接受,有一些虽然不认同,但能够宽容我的说法,姑且听之。也有一些不接受,甚至反感。从1985年登上大学讲堂开始,我讲授的内容与学生既有的知识就有很大差异,总会有一些学生不理解,感情上接受不了,会被一些学生告状。

爱国值得肯定,总比自私自利只爱自己、没有一点儿公共意识强。但是怎么爱国?是不是健康的爱国主义?理性的爱国主义?你对祖国的爱得建立在对中国历史和文化,对其他文明的文化遗产,对中外关系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认识的基础上。

人物周刊:哪怕你只是讲了具体的史实也会触犯一些学生的民族感情?

丛日云:是的,有的学生会说:你怎么老说西方好,难道我们中国就不好了吗?你不是中国人吗?你不爱我们的国家吗?学生的这种反应,基于一种情感,不是一种理性的思考。或许他可以说,老师,你的根据是什么?资料可靠不可靠?我认为你的推论在逻辑上有缺陷,我知道还有另一种说法,比你的更合理等等,如果这样,就是理性的讨论。但有的学生是情感思维,情感支配判断。只要你从正面阐述西方文明,他就反感。

人物周刊:这种现象是个别的吧,在学生中普遍吗?

丛日云:不是个别现象,有很多学生都是这样的反应。特别是在新生中,许多人仍然用中学的东西来衡量大学课堂的内容。

许多学生相信,西方文明是好战的,其中一个根据是十字军,我会向他们讲,在罗马帝国晚期基督教的分布,后来伊斯兰教的扩张,占领了原基督教的大部分地盘,然后才有十字军的收复失地。这才是完整的历史过程。十字军东征是古代民族、宗教间常见的武力征伐的一部分,并不能因此证明西方文明具有侵略性。另一个根据是人类历史上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西方人发动的,以西方为中心。我会向他们解释,西方国家小,并且相互打仗时将殖民地也卷了进来,所以,一打就打成了世界大战,这本身并不意味着西方文明更野蛮好战。

有一次,我在课堂上讲西方国家之间实现了和平,举美加边境的例子,打出一张美加边境千岛湖(五大湖区)的图片。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你说的不对。我知道千岛湖,污染特别严重,不像我们的千岛湖环境那样好!我在讲美加边境问题,为什么提污染?就是听你说西方好,他就不爽,抓住机会一定要说出西方的坏来。事实上,美国千岛湖的生态相当好。

人物周刊:学生接受的教育在谈到中西文明关系的时候似乎有一套模式?

丛日云:是的。再比如,我们课本上说赵州桥是世界上最早的单孔敞肩式大型石拱桥,欧洲五六百年后才出现。这种说法让学生形成一个印象,我们的造桥技术比西方早几百年,其实赵州桥只是在局部技术上有创新,两千年前古罗马的大型石拱桥就已经很发达。

学生最难接受的还是中西关系的历史。我们的教育将近百年来的中西关系简单化为侵略和被侵略、强盗和受害者的关系,渲染受害者的悲情。实际上近百年来中西关系很复杂,当你还原的时候,学生情感上就接受不了。

人物周刊:你主持的西方文明通论是学校通识教育的一部分,在你看来,通识教育为什么是必要的?

丛日云:我理解,通识教育是人的教育和公民教育,是高层次的文明教育和完备的人性教育,目的是培养具有现代文明教养的人和负责任的公民,所以它承担着传播现代文明的基本价值的使命。是现代文明价值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

我们已经进入现代社会,正在建设现代文明,所以,需要传播现代文明的价值。所以,我认为,传播现代文明价值的基础工作包括除障、解蔽、矫正的工作,就是学会正确的思考,把被蒙蔽的东西发掘出来,把被歪曲的东西纠正过来。
 

青衣侠
1 楼
“公知”的日子不好过呀。
空城之主
2 楼
无米巧妇两头难。要把他的书教得好,必然会把阴谋论的基础拆了,要符合当前的形势,只能含含糊糊地照书念。博二兔不得一兔。
l
lazysun-leo
3 楼
\u5C3D\u6700\u5927\u52AA\u529B\u8BF4\u771F\u8BDD
b
bullmax
4 楼
请这位教授解释一下贩卖黑奴,屠杀印第安人,和全世界殖民
i
ice_ca
5 楼
舔货一个。 什么时候,西方社会正面报导过中国?
w
warshipfreedom
6 楼
劣等民族才接受共產主義統治
衡山老道
7 楼
这人脑子残了,若西方文明没有侵略性,怎会在亚洲,美洲,非洲,中东有那么多的殖民地?整个世界几乎被西方人殖民或半殖民(中国)过,这TMD的还不是侵略性?
G
Gmailwang
8 楼
法大教授让海外粉红也很反感!
衡山老道
9 楼
此人其他观点还是对的。教历史,就应该客观,公正描述它。
雅皮士
10 楼
别的不谈,说西方文明不好战,打死我都不信! 咱别的不说,就说说美国,这几十年来发动的战争还少吗? 看看美国这些年侵略过的国家吧: 海湾战争(美国为首多国部队-伊拉克) 科索沃战争(美国为首北约-南联盟) 轰炸利比亚(美国-利比亚) 伊拉克战争(美国-伊拉克) 第二次阿富汗战争(美国-阿富汗)美国胜利 苏联曾经打过一次阿富汗,所以称这次为第二次阿富汗战争 利比亚战争(美国为首的北约及多国部队和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利比亚政府军)战争持续 短短几十年,美国就发动了这么多战争,这是不是很有代表性? 现在,西方文明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几乎年年打仗,还说它不好战,谁信?
s
skyhorse913
11 楼
这位叫兽最好也从正面阐述美国封杀华为的来龙去脉,即便没发现华为存在后门问题。
y
yfz9465
12 楼
西方文明本质 - 人性恶。所以只能民主,无法道德。
没头没脑
13 楼
在欧洲文化和思想最繁荣发展的前期,欧洲的的文化中的遵守法则和公平的理念还是要比中国文化要强大的多,单从一个个人决斗的小的细节就可以看到公平的意识,不是说你死我活了,还讲究什么规则。中国文化下的两个人生死冲突矛盾的解决不是暗杀就是毒杀。在官员或其他绅士见证下的决斗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文化繁荣之下,欧洲很快就将罗马和希腊议会中的贵族集体独有的政治权力,立刻释放到社会的全部阶层。中国目前就是一个阶层集体拥有议会政治权力下的在这个圈子中的个人是没有规则可言的,所以这个权力阶层的这种集体世袭是没有保障的,她要么回到皇权核心体制,要么就是社会各阶层都享有政治权力。红二代的中的混合式的集体世袭也是不能保障内部绝对的公平,这种没有爵位的爵位制度是西方玩剩下的文化。
西
西门桥
14 楼
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当代农奴制社会。这种社会意识形态,完全否认了上帝的存在,否认了人性,否认了基本逻辑。我们在自由世界享受着自由的同时,必须想到还有十几亿我们的同类依然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消灭共产主义,消灭中国共产党,是良知的召唤,人性的召唤,上帝的召唤。
l
lifecycle1
15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03:38别的不谈,说西方文明不好战,打死我都不信! 咱别的不说,就说说美国,这几十年来发动的战争还少吗? ====================================================== 你的列表很好,看看这些被打的国家都是些什么货色吧? 如果文明世界以文明的方式对待非文明社会,非文明社会就会利用文明社会的宽容和漏洞进行渗透,其结果是人类不但不会进步,反而会倒退。 野蛮社会适用的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只认拳头。文明社会则是强调民主自由平等,不会使用强权武力。在现代文明里,你什么时候见到两个文明社会用拳头解决问题的?典型的就是日美冲突,最终以贸易战来解决。 虽然没来可能不需要美国来做世界警察,但近期是不可或缺的
l
lifecycle1
16 楼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16:33西方文明本质 - 人性恶。所以只能民主,无法道德。 =========================== 脑子长毛了???什么逻辑??? 他姥姥的这就是五毛逻辑??
X
XYZ94538
17 楼
西方的“文明”史就是一部血泪剥削,掠夺、屠杀史,西方学者都不避讳。如果强盗到丛教授家要强奸他的母亲、他的妻子、他的女儿,抢夺他家的财产,难道还不允许反抗吗?公知的逻辑。
d
dreamstory
18 楼
随着二战后,全世界的教育水平整体提高,民主价值观已经发展出”看谁比谁更会懂得尊重他人”的基础上来妥协解决矛盾,中共却坚持开倒车,回到2千年前的”看谁比谁更能蛮横的基础上强迫他人”的价值观上。 这是一个野蛮的价值观,会遭到全世界的对抗。
X
XYZ94538
19 楼
二战后,美国大兵在台湾、在日本、在韩国随意强奸,甚至奸杀女人,而不受当地法律的管辖,谁尊重谁?
追求永生
20 楼
这位教授如果只讲事实不做结论,可能好得多。因为他在本文中透露的关于西方文明的所谓结论相当偏颇,不过是拾人牙慧,所以让人反感。资本的原始积累和殖民掠夺是西方文明的开端,浸透血汗,正面的东西恐怕多于负面的东西,请问这位是如何客观阐述的?
l
lifecycle1
21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37:36西方的“文明”史就是一部血泪剥削,掠夺、屠杀史,西方学者都不避讳。 ========================== 你说的没错,不用说西方,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战争史。回顾历史是不能得出这个结论的。 但是我们如果只看历史而不看现代的发展史,就好像我们要回溯历史,再回溯,那么几百万年前地球没有文明,几亿年前没有哺乳动物,对探讨现代文明毫无意义。 现代文明,尤其是2战以后,西方文明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是以前文明所无法比拟的了。现在的国家文明水平(包括中国)应该和现代文明对比,而不应和二战前文明比较
y
yfz9465
22 楼
lifecycle1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36:53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16:33西方文明本质 - 人性恶。所以只能民主,无法道德。 =========================== 脑子长毛了???什么逻辑??? 他姥姥的这就是五毛逻辑?? 你自己的语言,不就是证明了人性恶吗?还说什么“文明社会则是强调民主自由平等”。民主如果有价值,那它首先就是尊重他人。你的民主不就是“互黑文化”吗?公知在中国成过街老鼠,真正原因就是西方,还有你的这种无德行为。要想民主有价值,先学学什么是道德。
河西海龟
23 楼
中国当年是落后愚昧,但不是西方列强到中国来烧圆明园和的好理由。只说明,一个国家落后是要挨打的。
A
Airi
24 楼
在西方生活的人都知道,这教授的说法,西方自己都不敢这么说。清朝和西方的贸易纠纷可以讨论一下,但是西方近代侵略史是洗不白的。不过国内爱国教育民族主义太极端,让这个教授的另一种极端中和一下也不错
僵太公钓愚
25 楼
法大教授:只要我从正面阐述西方文明,学生就反感 -------------------------------------------- 让人不反感先讲讲西方文明的血腥殖民史,肉眼可见的残暴看不见只用放大镜查找被殖民地国家的瑕疵当然让人反感。 如果按他的理论日本侵略中国也没毛病,因为中国落后了啊。 这种跪舔的公吱在中国已经臭大街了。
东坡学士
26 楼
中国高校里这样的公知教授太多了!
相信事实
27 楼
偏见当然是导致历史歪曲的原因,但是,这个叫兽显然是带着另外一个极端的偏见来讲解历史的,当然那就使历史被向相反的方向歪曲了。 西方工业革命导致的生活现代化并不等于文明也现代化,近代世界历史上的绝大多数战争都是西方国家对东方国家的侵略和掠夺,这才是事实。
小毛er
28 楼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5:07:13 lifecycle1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36:53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16:33西方文明本质 - 人性恶。所以只能民主,无法道德。 =========================== 脑子长毛了???什么逻辑??? 他姥姥的这就是五毛逻辑?? 你自己的语言,不就是证明了人性恶吗?还说什么“文明社会则是强调民主自由平等”。民主如果有价值,那它首先就是尊重他人。你的民主不就是“互黑文化”吗?公知在中国成过街老鼠,真正原因就是西方,还有你的这种无德行为。要想民主有价值,先学学什么是道德。 ========================= 不要跟囚犯和中国大兵们一般计较。他们根本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P
P152
29 楼
洗脑真的可怕,如果从小就告诉你地球是方的,黑颜色叫白色,关屁股的皇帝是一幅优美的出浴图,其结果就像那个从小在森林里被狼养大的孩子,他看世界的眼光与狼无疑,他的认知就是狼教授他的认知,他会认为比他弱的其他动物都是他嘴里的猎物,比他强的都是想吃他的,和他一样的野兽,包括人类。 比如楼下五毛所说,因为西方国家有很多殖民地,就证明西方文明具有侵略性,并不文明,这种说法看似有理,毕竟现在仍有一些西方国家还有殖民地,但这种言论确是在颠倒黑白,因为它有意地忽视了以下事实: 1.近几十年全世界的殖民地绝大多数已经独立,有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觉醒与抗争的原因,更是因为西方国家人民的文明进步与反省,包括示威游行等各种抗争,使得西方国家主动地逐步从反对到支持殖民地独立,形成了现在的西方文明。要知道西方文明也在与时俱进。南非的独立就是最好的例证。 2.现在的西方文明对于贫穷落后的国家,民族,更多地是在粮食医疗教育各个方面给予帮助,政府层面通过联合国各个人道组织给予大规模援助,民间资助更是数不胜数。 3.现在仍有大规模的“殖民”,只是现在的殖民是反向的,叫做移民,是西方国家基于人道主义接收穷国的难民,这才是真正的西方文明。 五毛们罔顾事实,把百年前的西方殖民史硬加给现在的西方文明,这是这些五毛管用的卑劣手法。
P
P152
30 楼
续上。。。 2.现在的西方文明对于贫穷落后的国家,民族,更多地是在粮食医疗教育各个方面给予帮助,政府层面通过联合国各个人道组织给予大规模援助,民间资助更是数不胜数。 3.现在仍有大规模的“殖民”,只是现在的殖民是反向的,叫做移民,是西方国家基于人道主义接收穷国的难民,这才是真正的西方文明。 五毛们罔顾事实,把百年前的西方殖民史硬加给现在的西方文明,这是这些五毛管用的卑劣手法。
来自加勒比海
31 楼
一样, 你在美国正面讲中国, 估计你连上台讲课的机会都没有。
犟华
32 楼
当世界处在农耕社会阶段,中华文明的先进性、系统性、外展性、持续性、传承性,以及她的成熟、华丽、稳定,有目共睹,也无人质疑;世界范围内,能够同中华农耕文明并驾齐驱的,可能只有希腊-罗马文明。 当欧洲开始工业革命,继而进入工业社会阶段,中华文明在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方面的迟钝、懵懂、怀旧、对抗、跌跌撞撞,找不到北,也是有目共睹。 直到今天,中国社会依然不能坦然面对工业化,不能正确面对中国的转型需要,更不愿承认中国在社会发展梯级、文明阶段上,严重落后这一事实。东西方及中外的文化差异,传统差异、人种差异,宗教差异等等,都大不过,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之间的差异。
相信事实
33 楼
西方国家先靠侵略和掠夺获得了财富,现在为什么变成“善人”了?因为他们已经靠掠夺富了,所以必须宣传“文明”了,不“文明”那些被掠夺的国家的人民就会造反,就会把被掠夺的财富夺回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西方国家拼命宣传“文明”的根本原因。 想要“文明”?那就把百年前掠夺的财富还给以前的国家。
东方明月-
34 楼
在中南海里的确臭大街了。老百姓哪里,你能听见他们的声音吗? 按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日本侵略中国只要成功了就没毛病,就成为了统一东亚的英雄。 你没看见成吉思汗,满清皇帝,这些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侵略者都成为了中国的英雄? ------------- 僵太公钓愚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5:29:22 法大教授:只要我从正面阐述西方文明,学生就反感 -------------------------------------------- 让人不反感先讲讲西方文明的血腥殖民史,肉眼可见的残暴看不见只用放大镜查找被殖民地国家的瑕疵当然让人反感。 如果按他的理论日本侵略中国也没毛病,因为中国落后了啊。 这种跪舔的公吱在中国已经臭大街了。
追求永生
35 楼
to P152: 客观全面看问题当然不能不顾历史。强盗洗白以后难道就成了善人?你可以说他改恶从善以后可以减少他们的罪责,但是也不能颠倒黑白,把他们侵略中国的历史说成是文明行为吧?还有,难道他们真的是改恶从善了吗?如果有悔改之心,是不是应该把那些从中国或者其它国家多去的文物归还?即使不咎既往,现在的的贸易战怎么说,还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挑起争端、给世界造成混乱? 当然,美国有很多优点,但是很难说那些政客有什么地方比中国的官员水准高。任何一个国家不都是这些人在里面作为?
僵太公钓愚
36 楼
舔奴们会选择性失明的。。。 ============================================================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5:58:11 西方国家先靠侵略和掠夺获得了财富,现在为什么变成“善人”了?因为他们已经靠掠夺富了,所以必须宣传“文明”了,不“文明”那些被掠夺的国家的人民就会造反,就会把被掠夺的财富夺回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西方国家拼命宣传“文明”的根本原因。 想要“文明”?那就把百年前掠夺的财富还给以前的国家。
P
P152
37 楼
西方国家靠侵略和掠夺获取的财富,如同中国几千年各个朝代皇帝的财富,只是一时之富,把这种财富等同于西方文明强大的科技进步为西方,为全人类所带来的无与伦比的,持久的巨大财富,并且把这种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先进文明对落后国家地区的反馈看成是一种“赎罪”,施善,又在混淆视听。 非洲的落后是西方造成的?
僵太公钓愚
38 楼
你别扯淡了,这是你的理论吧? =========================================================================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6:07:16 在中南海里的确臭大街了。老百姓哪里,你能听见他们的声音吗? 按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日本侵略中国只要成功了就没毛病,就成为了统一东亚的英雄。 你没看见成吉思汗,满清皇帝,这些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侵略者都成为了中国的英雄?
a
abraham007
39 楼
盲目自大妄为的义和团式爱国是危险的。西方世界目前在世界上依然占主导地位,这个地位不是白来的,更不是单纯靠掠夺得来的(你想抢人也得让吧)。要打败他们必须了解它的优缺点,这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努力,不是靠闭门造车就能做到的。
研究研究
40 楼
造谣的没底线了!难道当年西方人千里迢迢到中国是为了帮助中国建立王道乐土?难道小骗就想让中国人也成为美洲的印第安人?忘了那句只有死掉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的名言了?
h
hua0928
41 楼
这样一个讲事实,尊重理性探讨问题的也会被骂成舔狗公知,真的病得不轻。
d
dumbttt
42 楼
没有西方文明,你们党国人还留着大辫子,匍匐在满洲主子脚下,既没有宪政民主,也没有共产主义和党妈。 现代人类文明就是西方文明,即使再怎么反西方的党国粪青,思维模式也都是西方的。 离开了西方文明,愤青们连话都讲不了,当代中国很多概念和词汇都来自西方,比如粪青们天天挂在嘴上的文明,主权,领土。
僵太公钓愚
43 楼
没有中华文明,从谁的裤裆里漏出来你这么一个玩意? 而且你在这喷F用的不是汉字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吗? ======================================================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6:28:44 没有西方文明,你们党国人还留着大辫子,匍匐在满洲主子脚下,既没有宪政民主,也没有共产主义和党妈。 现代人类文明就是西方文明,即使再怎么反西方的党国粪青,思维模式也都是西方的。 离开了西方文明,愤青们连话都讲不了,当代中国很多概念和词汇都来自西方,比如粪青们天天挂在嘴上的文明,主权,领土。
奇经八脉
44 楼
“而当代西方发达国家内部实现了和平,不太可能用战争解决纠纷,最新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越高,战争的意愿越低。”哈哈,当今文明国的带头大哥可是发动战争上瘾啊
y
yfz9465
45 楼
什么是文明真谛: 文明真谛从来不是所谓的现代化,或者意识形态;那些只是文明的支流。文明真谛是精神觉醒,即感知个体与整体的同一,或者说感知 道 与 德。这方面,哲学已在西方死亡,它只有个体性,而且还是人性恶主导的。西方需要基督再来。所以,汤恩比说,人类文明的将来在中国。文明真谛的世俗表现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看看美国大选中双方的互黑,文明人只会叹口气。
P
P152
46 楼
人类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几万年,甚至原始部落社会,如果套用那时的社会行为,作为现在国家的行为借口,你不觉得你还生活过去吗? 中国过去贫穷是西方造成的?三年大饥荒怪罪美国禁运? 我只知道中国现在富裕是因为学习西方,是在西方文明世界的帮助下做到的。 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要寻百年之仇,怎么看都像是那个被农夫救活的毒蛇。
q
qiuqiudou
47 楼
这种帖子底下,注定多五毛多粉红。教授不容易啊!在国内应该这样的声音会更多!
嘉人2020
48 楼
五毛们用着西方发明的电脑手机网络软件,天天的工作就是骂西方社会,完全看不到别人的长处不肯学习只肯做梦,看着虚假历史做着强国梦,被洗脑成只要我骂得狠就世界第一了……
路边的蒲公英
49 楼
lifecycle1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36:53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4:16:33西方文明本质 - 人性恶。所以只能民主,无法道德。 =========================== 脑子长毛了???什么逻辑???他姥姥的这就是五毛逻辑?? ========================= 《圣经》告诉大家,人生下来就是有罪的,而《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被教导说你是有原罪的,那么他再干坏事就没有了心理负担,因为我的坏品行不是我的过错,而是与生俱来的(Born with It ),这就成了干坏事是理所应当,干好事是赎罪,干好事反而成为一种负担。
路边的蒲公英
50 楼
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被教导说,人之初,性本善,那么这个人干坏事,就是自己后天的责任了,需要在道德层面自责。你(yfz9465)认为哪种教育更能帮助建立和谐社会呢?
*
*summer*
51 楼
世界上没有人比中国人更爱国,个个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批评中国不行,赞扬外国也不行,统统都是卖国贼
f
frankqq
52 楼
反华分子们岂不也是盲目仇恨。
y
yfz9465
53 楼
回复路边的蒲公英 人性是恶还是善?从不是辩论不清的哲学命题,而是心智觉醒的实践问题。因为静心会给出明确答案。人有本性与习性。本性属内在固有。习性是习惯累积,属可变而非本来固有。内省中,人会察觉恶念与善念,并受其影响。持久静心后,善恶念头渐渐消失;而剩下纯净心。这就是禅宗的“人的本来面目”;即人本性。它说明善恶意识没有根;不是人本性。而人本性脱离了善恶的二元对立,呈现出慈悲与包容的特性。而善恶习性如同人身上穿的衣服,是人习惯爱好的产物;而且习性在人生中不断变化。如此人们看到,相信人性本恶的文明是精神弱小的文化倾向。因为他们将衣服当成自己了。社会和谐的基础是精神觉醒。
I
InNorthTexas
54 楼
解释一下出卖印尼华人,整村屠杀藏人回人苗人瑶人壮人
泰凉
55 楼
美国的现代化水平很高却四处发动战争怎么解释?
非资式分子
56 楼
他所谓的西方的“正面文明”,许多都是西方精心编造的谎言,比如,动不动说美国多伟大,二百多年前建国时就有“人人生来平等”的宣言,但我们知道,那原话是“男人们生来平等”,传统的习惯带来的表述本来就带着男权至上烙印,而实际也不包括妇女的平等权,更不包括他们奴役的黑奴、赶尽杀绝的那个大陆的原主人印第安人的生存权和平等权,到二十世纪快七十年代了,这个早就自吹人权领袖的“自由灯塔”国还实行着种族隔离,让不同肤色的孩子有朝一日能坐到一起居然是让马丁•路德•金付出生命代价的美国梦!
s
st1025
57 楼
此教授呆不长了
C
CTPCW
58 楼
骂西方社会,完全看不到别人的长处不肯学习只肯做梦.
h
hillmodel
59 楼
顶楼下“非资式分子”。是打着 即使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不是仍然要“BLM"么?
h
hillmodel
60 楼
“骂西方社会,完全看不到别人的长处不肯学习只肯做梦.” 简单的理解,这句话没有错。但是,很多有良知的华人,都会在肯定西方文明中道德的部分的同时,也会看到其虚伪邪恶的一面。就像中国传统文化,有精髓也有糟粕。
s
shanemshane
61 楼
这篇文章好几年前就有了,南方系的吧,现在怎么改头换面又来了? 说圆明园一段,掐头去尾,笔法春秋,把英法当成了受害者哦
相信事实
62 楼
嘉人2020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6:52:00 五毛们用着西方发明的电脑手机网络软件,天天的工作就是骂西方社会,完全看不到别人的长处不肯学习只肯做梦,看着虚假历史做着强国梦,被洗脑成只要我骂得狠就世界第一了…… === 西方发明的毁灭人类的武器更多吧? 你们怎么这时候又把技术进步当作文明了?文明,首先要拒绝战争,爱好和平,而不是发明更多的杀人武器,发动更多的战争。看看近代世界,哪个国家发动的战争最多?是不是“文明的战争”啊? 西方国家把自己用武力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念说成是“文明”,别人用武力反抗就成了“恐怖主义”,这就是你们的“文明”?
兔比兰伯王
63 楼
个人观点: 每个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这些历史的痕迹会影响着以后的所作所为 想要更好的发展,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一点点地进步,吸收其他人的长处 把自己所有的过去都丢掉,完全学其他人的,不可能也做不到,至少大多数人做不到 把自己过去完全丢掉的人,或者试图把自己过去完全丢掉的人,是可悲的! 就像 Michael Jackson, 全漂白了,还是黑人!到头来发现,嫖不嫖白,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的歌唱和舞蹈天赋和努力!
咏月
64 楼
假如这位教授不被训诫,就是中国进步了,一点点! 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从信息源头上就已经是被控制的,了解事实真相对公众来说根本就不可能; 即使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美国,趋势看着也很不好: 文学城里就很多人放弃了对真相的追寻,说历史就先谈立场,立场正确的才是好的历史学家,否则就是敌对势力
好望角骆驼
65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07:56:48 西方发明的毁灭人类的武器更多吧? 你们怎么这时候又把技术进步当作文明了?文明,首先要拒绝战争,爱好和平,而不是发明更多的杀人武器,发动更多的战争。看看近代世界,哪个国家发动的战争最多?是不是“文明的战争”啊? 西方国家把自己用武力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念说成是“文明”,别人用武力反抗就成了“恐怖主义”,这就是你们的“文明”? ============= 你这是在否定我们5000的文明史吗?三皇五帝、春秋战国、强汉盛唐......
咏月
66 楼
@兔比兰伯王 你说Michael Jackson漂白,即使是他真的这么做了,合理推测他应该是真的认为白皮肤更好看,而不是要把他自己的过去完全丢掉, 假装自己就是个白人? 黑人被奴役的历史,应该是现在白人想要丢掉的吧? 左派老是提它,让白人觉得自己的肤色是有罪的了。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白皮肤好看,这个倒是有争议的地方: 是事实上就好看,还是在现代人审美形成过程中,白人占据了世界主导地位造成的
t
ttlm
67 楼
只要问一句,二战时德国的士兵爱不爱德国,日本的士兵爱不爱日本。
最爱平底鞋
68 楼
多年洗脑灌输,老中思维基本已经固化了,就算在西方多年的老中也如此。看看文学城就知道了。无解了。
s
soleil2002
69 楼
呵呵 那美国人学习中国文明史吗?
s
soleil2002
70 楼
“丛日云:大多数能接受,有一些虽然不认同,但能够宽容我的说法,姑且听之。 ”。标题和内容严重不一致吧。 小部分学生反感,变成学生反感。 骗眼球 骗流量的小把戏。 都没上过学吗?
l
lostman
71 楼
其实中国需要殖民统治,教化无知屁民200年,才能接受现代文明
p
pconline
72 楼
土共伪造历史,愚民是其生存的基础,培养阿Q是土共教育的根本目的
D
DoctorXI
73 楼
千岛湖我去过,风景如画,难道最近几年被小土豆污染啦?
D
DoctorXI
74 楼
西方文明更先进,很不幸是个事实,这种先进性也不是最近几百年才开始的,古代世界三大古文明围绕着地中海贸易交流攻伐,快速迭代,其幅员人口和多样性绝非偏居一隅的古代中国可以比拟的。中国曾经在某些历史时期领先过,但总体来看还是比不过。中国人应该知耻而后勇,而不是在谎言中固步自封
D
DoctorXI
75 楼
具体到西欧文明,它也不是一直领先,但其优点如我所说,就是一直处于交流和学习状态,所以不至于落后太多,于是机会来了也能赶上。
没事逛逛88
76 楼
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别人有好的东西为什么拒绝承认?应该学习借鉴,争取做得比他们更好。
z
zzbb-bzbz
77 楼
现在中国人出国多了,知道西方都是骗人的
p
phantomoftheopera
78 楼
“被关押的使团成员得以释放,可是只剩下19个人了,其余的20人已经被折磨致死。《泰晤士报》记者死后被抛尸荒野,尸骨无存。” 怪不得人家烧了圆明园。
兔比兰伯王
79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11:47:29 现在中国人出国多了,知道西方都是骗人的 -------------------- 这就走另一个极端了,西方大体上是好的,是中国需要学习的!
X
XYZ94538
80 楼
西方的民主自由平等,尊重人权只是对金钱资本而言,不是真对每个人的。亿万富豪盖慈万人景仰,要人权有人权、要自由有自由、要民主有民主。而洛杉矶的6万无家可归者有什么自由民主人权和平等!?
潜水十年
81 楼
XYZ五猫,洛杉矶的流浪者生病不花钱,明白吗?你天朝吃一碗面条中毒住院就是四十万,解释解释
X
XYZ94538
82 楼
潜水十年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13:36:00 XYZ五猫,洛杉矶的流浪者生病不花钱,明白吗?你天朝吃一碗面条中毒住院就是四十万,解释解释 ——————————— 每年有数百名无家可归者毙死街头。连电话地址都没有,谁能管你?
O
OldPortland
83 楼
愚民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能講真相。華夏無真史!
非资式分子
84 楼
三农专家温铁军对西方“文明”的观察:现代化的真相 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始于以国家推进反人类犯罪形式向海外进行的大规模殖民扩张。与希腊罗马奴隶制文明在全球复兴同时发生的是,亚洲、美洲和非洲原住人口的大量死亡,以及资源环境的掠夺性破坏。正是依靠大量捋掠来的海外财富的流入,以及欧洲“贫弱”和犯罪人口大量向殖民地移出,西方才得以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也只有在以此类殖民化增量收益的经济基础之上构建上层建筑,那些为后人乐道的技术革新和“政治文明”——资产阶级新贵与原封建贵族在海外增量收益条件下达成政治妥协——才成为可能。
D
DoctorXI
85 楼
XYZ污耄畜生张嘴就来,这样造谣难道不应该被驱逐出境吗?
非资式分子
86 楼
痞子Doctor11因为耍流氓骂人被文学城驱逐,现在又换上DoctorXI新装开始出没了。西方年年有不少无家可归者死于街头,西方自己都报道,这货还要否认。以下是the Guardian今年的报道,大意是3月30日至5月24日旧金山死了48个无家可归者,是去年同期的14人的三倍多。 From 30 March to 24 May, 48 people experiencing homelessness died in San Francisco, more than three times the 14 deaths recorded during this same period last year.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14:40:10XYZ污耄畜生张嘴就来,这样造谣难道不应该被驱逐出境吗?
z
zzlbentley
87 楼
这就是为什么信息自由和还原真实历史如此重要,西方的媒体往往报道的是社会的阴暗面,曝光的是最高政府官员的负面新闻,可在中国这些都没有。在法西斯中共反华集团的宣传体系里,连骂一句光屁股小丑没指名道姓都得进监狱,讲一讲历史真相都要被封号,这也是中国下一代对历史认知如此缺失,对黑白善恶的判断如此扭曲的根本原因。
D
DoctorXI
88 楼
楼下非资小流氓,这特么是每年几百个?你们这种垃圾五毛狗就知道信口开河,没人管我来管,粉身碎骨又如何?
非资式分子
89 楼
本性难易,狗改不了吃x。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0-14 16:25:05 楼下非资小流氓,这特么是每年几百个?你们这种垃圾五毛狗就知道信口开河,没人管我来管,粉身碎骨又如何?
x
xiaoc288
90 楼
好老师!
D
DoctorXI
91 楼
非资五毛狗吃s长大的,以为别人都吃
周三厘
92 楼
“正面阐述”:= “如实阐述” 或 “非传统阐述”? 我相信教授讲了一些以往大家不知道的信息,与学生们以前了解的不相同,故学生们会质疑。 这里也“如实阐述”一个当代西方文明的故事:不久前,一位洛杉矶加大的教授在讲授关于各国口语中填入语的例子时,提到中国人口吃时会用到“那个”, “那个”, 结果他的学生们也反感了。 最后结果是,学生们要求加大将教授免职。 其实,该教授仅仅中性地提起这个例子。 所以,教授还是应该感到幸运,您在法大!而不在加大!还是知足吧!不觉得法大的学生很卡哇伊么?
天涯散客
93 楼
中国的学生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仇恨教育,一切判断从感情出发、从立场出发,只要立场正确(中国式的政治正确),事实如何是不重要的。只有政治正确、同党保持一致的人才有前途,反之就会倒霉。所以现在中国的很多研究学者做学问也是从立场出发,已经不顾事实真相了。
h
humimm
94 楼
他说的不就是普世价值观吗?没敢直接说而已, 这老师危险了, 文革再爆发的话, 他第一个被拖出来批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