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诉求与利益不同 在美华人如何看中国的外交政策?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4月1日 12点8分 PT
  返回列表
9155 阅读
48 评论
德国之声

当我采访在美国的华人如何看待中国这种更为激进的战狼式外交时,海外华人对此却褒贬不一。赞同这种政策的以刚来美国不久的第一代移民,在大学里修读理工科专业的留学生居多。其中在南加大读硕士的张同学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辛丑条约和阿拉斯加会谈的对比图,他兴奋地表示,一百二十年过去了,当年的中国是一个让帝国主义列强宰割的形象,但现在的中国却让世界知道自己不是好惹的,如果别人对中国制裁,中国会用更加强硬的方式回击。

“实在是太燃了,”他激动地说,还说准备在淘宝上购买印有阿拉斯加会谈上杨洁篪所说”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周边产品,运到美国来,穿去上课。这句话在中国受到官媒和网络上的爱国青年的追捧,张同学在中国大陆的同学有好几位已经穿上了印有这句话的衣服。

最近正准备抽H1-B签证(编者注:H-1B签证是美国签发给在该国从事专业技术类工作的人士的签证,属于非移民签证,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的Cindy Wu则对中国的咄咄逼人表示了担忧,她更多的考量是美国方面会做出怎样的报复举动。阿拉斯加会谈刚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便前往欧洲进行访问,之后相比还会有更多措施出台。“不知道会不会再颁布限制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来美国,或者限制中国人在美国拿工作签证,或者工作签证转移民绿卡的政策了。”Cindy担忧地说。她说,特朗普在任的四年里,作为中国留学生的她过得非常提心吊胆,她也听说有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拿不到签证,或者拿到了签证却在海关拦下不能入境,或者在离境的时候被FBI检查电脑和随身电子用品。在特朗普不断指责“中国病毒”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在校园里也低人一等。现在,拜登屡屡为针对华裔的仇恨发声,她也对中美关系的缓和,包括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更了解和理解对方抱有希望。但现在,中美关系并没有日趋缓和,她对日后是否留下来长居美国也产生了怀疑。

已经移民美国21年,在这里成家立业的王媛想得则更远些。王媛最近参与了好几个为亚裔争取权利的群组,有组织游行,有设计标语牌,也有参加一些关于移民问题的网络讨论会。她想到的则是中国人一股脑儿近乎疯狂地“抵制”,会让在海外华人的处境越来越难——不仅仅是签证和移民政策上的困难,而是实实在在的人身安全上的威胁。

“我有非常关心国际政治的美国朋友问我,中国人支持棉花,为什么不支持失去自由的维吾尔族人,我无言以对,”王媛有些纠结地说,“我看到微博上一些要求新疆人在旅游、住酒店、租房方面不再被特殊对待的帖子很快就被删除了,我自己也非常无语。”她认为,中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早期的瞒报,和在新疆人权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让不少美国人都对中国感到反感,而也有一部分美国人,因为不认同中国政府的价值观,或者对中国政府的一些言论感到不安和恐惧,最后把这些情绪转嫁到无辜的中国移民,甚至亚洲移民身上。

“我不只是说这些人在言语上歧视亚裔,或者去攻击亚裔的行为是合理的人,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中国的行为会让很多美国人反感,然后他们中那些不理智的会发泄到亚裔身上,我身边已经有好几个人走在路上被吐口水,被踢行李箱,或者被人冲上来扯掉口罩了。”她有些忧心地说。

王媛也提到了在组织游行的群里面,参与者的政治立场也是截然不同。有完全支持中国的小粉红,也有凡是中国的都要反对的恨国党,有坚定的川粉,也有支持拜登的。群里面在讨论游行的口号、标语、诉求和方式的时候,总是因为各自政治立场的不同而陷入长久的争执,然后就有人退群,有人私下单独行动,导致游行很难形成大气候。

从被采访者不同的态度也能看出来,海外华人因为自身诉求的不同,对中国政府的战狼外交,也有各自不同的认识,很难达成共识。

5
5mslj
1 楼
粉红五毛,别赖在民主国家了,到北朝鲜去,到伊朗去,到俄罗斯去,到古巴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D
Deepspace_01
2 楼
Did you read Xi's comments on CCP in 2013? China is going to be another Soviet. Our Chinese-Americans have to stand with US people. No choice. it is painful, but that is the reality.
l
lao-fei
3 楼
最近经常有讨论战狼外交的问题,所谓战狼就是中国外交部不像以前那样说话温良恭俭让,而是说话硬气了一些,让以前听惯了看惯了中国外交人员唯唯诺诺样子的外国人感到不舒服。其实战狼说的话虽然好像有点硬气,但是还是讲道理的,比起那些强盗们肆意歪曲、捏造、诽谤、撒谎的破皮袄们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北美洛杉矶蒲公英
4 楼
如果朋友问我为什么支持棉花不支持新疆人自由我会说因为那些都是胡说。我赞成对有恐怖倾向的穆斯林区别对待因为我不想无辜的人死给特殊对待
I
InNorthTexas
5 楼
很多特色国人, 拎着十五套房, 不吃美国一套。
天台坐客
6 楼
曾滚滚孔巴掌只是 “说话硬气了点” ?:)
5
5mslj
7 楼
留学生粉红和第一代移民中的粉红,既然不是土生土长,既然不喜欢民主喜欢专制,既然大趋势是东升西降,那就回中国去,不要赖在民主国家不走,回去当个翻墙五毛,文学城继续向你们敞开大门。你们离开了,对海外华人的负面影响也会少很多。
j
jiajia007
8 楼
有些人讨厌中共,无可厚非。可整天阴阳怪气地称呼中国为 “厉害国” “特色国”,让人怀疑你自己就是非常负面、喜欢说话夹枪带棒的长舌妇。不是整天说要分开中共和中国吗?为何说起自己的母国中国,如此阴阳怪气!
r
roliepolieolie
9 楼
必须客观面对一个事实:华人并不等于中国人。而且我们的利益在更多的方面与中国人不同。美籍华人的利益与其他美国人并无不同。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与阻止中共把它的独裁的一套扩张到世界影响我们的后代,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他们。
大麻烧土豆
10 楼
一些靠反华挣口粮,与真正的中华民族当然有不同的诉求。
洋知青
11 楼
在垃圾眼里,习就是共,习就是华!
j
jiajia007
12 楼
港澳台的华人、东南亚的华人、欧美的ABC, 对中国反感可以理解,毕竟不是生养人家的地方。一个中国出生长大的人,竟然在提及自己母国的名称时,都不愿意说中国二字,而以“厉害国” “特色国”代之。其中对中国的恶意满满、阴阳怪气,实在让人怀疑此人的品质。一边说要区分中国和中共,一边不加区分中国和中共,对中国二字都充满恶意。 这恐怕是多数华人对某几类华人群体厌恶的原因之一。
炒瓜子
13 楼
中国传统认为谦逊是美德。 前几年一通不要脸的吹, 包括"厉害了我的国", "新四大发明"。 吹牛b对土共是常态, 可是让传统华人看不起的行为, 轻微些的是让海外华人揶揄一下厉害国, 严重些的就让土共所谓的"西方反华势力"警觉, 给他们提供"借口"。 归根结底, 揶揄需要阴阳怪气, 不阴阳怪气的揶揄是严厉批评, 土共不会接受批评的。 ------------------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00:05 有些人讨厌中共,无可厚非。可整天阴阳怪气地称呼中国为 “厉害国” “特色国”,让人怀疑你自己就是非常负面、喜欢说话夹枪带棒的长舌妇。不是整天说要分开中共和中国吗?为何说起自己的母国中国,如此阴阳怪气!
v
vincecarter
14 楼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8:52:00留学生粉红和第一代移民中的粉红...既然不喜欢民主喜欢专制...那就回中国去...对海外华人的负面影响也会少很多。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00:05有些人讨厌中共,无可厚非...不是整天说要分开中共和中国吗?为何说起自己的母国中国,如此阴阳怪气!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03:45必须客观面对一个事实:华人并不等于中国人...阻止中共把它的独裁的一套扩张到世界影响我们的后代,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他们。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07:29在垃圾眼里,习就是共,习就是华! ======================================================= all agreed
D
Deepspace_01
15 楼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8:43:45 最近经常有讨论战狼外交的问题,所谓战狼就是中国外交部不像以前那样说话温良恭俭让,而是说话硬气了一些,让以前听惯了看惯了中国外交人员唯唯诺诺样子的外国人感到不舒服。其实战狼说的话虽然好像有点硬气,但是还是讲道理的,比起那些强盗们肆意歪曲、捏造、诽谤、撒谎的破皮袄们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 Go back to see the history, even in Culture Revolution, Chinese diplomacy that was control by premier Zhou, still works fine to all of the world. What's happened right now? Western media says it is "wolf worrier" foreign policy. I don't think so, I would like to translate it directly, "fighting wolves", that is it. Shame on those wolves, or running dogs.
D
Deepspace_01
16 楼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8:43:45 最近经常有讨论战狼外交的问题,所谓战狼就是中国外交部不像以前那样说话温良恭俭让,而是说话硬气了一些,让以前听惯了看惯了中国外交人员唯唯诺诺样子的外国人感到不舒服。其实战狼说的话虽然好像有点硬气,但是还是讲道理的,比起那些强盗们肆意歪曲、捏造、诽谤、撒谎的破皮袄们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 Go back to see the history, even in Culture Revolution, Chinese diplomacy that was control by premier Zhou, still works fine to all of the world. What's happened right now? Western media says it is "wolf warrior" foreign policy. I don't think so, I would like to translate it directly, "fighting wolves", that is it. Shame on those wolves, or running dogs.
r
rosin
17 楼
说实话,中国的发展使得在海外的华人赢得自尊,真正使得海外华人的路越来越窄的正是这些弯弯轮轮运运们。整天的那些不可思议的脑残的谣言和谎言,才使得这里的华人被人看不起。为了反共反华,连基本的思维逻辑和脸面尊严都不要了,反过来还要把屎盆子扣在中国政府头上。世界上一百多号国家,大大小小,说实话中国的政府不说排在最前面,至少前一二十位,这在世界上还是没有争议的。
相信事实
18 楼
世界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外族人在其他国家生存,只有母国强大了才能挺起腰杆做人,背后如果是一个贫弱的母国,外国人是永远只能卑躬屈膝的。 华人被别人瞧不起,就是因为以前中国贫弱。中国越来越强大,华人的地位也就会越来越高。现在为什么美国的反亚裔情绪高涨?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越来越强大,自己的“优等”地位即将结束,当然要反扑了。
s
showers
19 楼
张同学穿战狼背心在美国上街,想被别人揍死吗?
炒瓜子
20 楼
很好理解为什么只提厉害国不提中国。 中国对于海外华人是心中向往的母亲之地。 厉害国是被土共病毒感染的政权。 骂中国于心不忍,于理不容, 骂厉害国大义凛然。 ‐----------------------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16:57港澳台的华人、东南亚的华人、欧美的ABC, 对中国反感可以理解,毕竟不是生养人家的地方。一个中国出生长大的人,竟然在提及自己母国的名称时,都不愿意说中国二字,而以“厉害国” “特色国”代之。其中对中国的恶意满满、阴阳怪气,实在让人怀疑此人的品质。一边说要区分中国和中共,一边不加区分中国和中共,对中国二字都充满恶意。 这恐怕是多数华人对某几类华人群体厌恶的原因之一。
炒瓜子
21 楼
拉倒吧, 别给华人添乱就好了, 印尼反华, 柬埔寨反华, 背后都有中共作祟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12世界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外族人在其他国家生存,只有母国强大了才能挺起腰杆做人,背后如果是一个贫弱的母国,外国人是永远只能卑躬屈膝的。
v
vincecarter
22 楼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04说实话,中国的发展使得在海外的华人赢得自尊,真正使得海外华人的路越来越窄的正是这些弯弯轮轮运运们。整天的那些不可思议的脑残的谣言和谎言,才使得这里的华人被人看不起。为了反共反华,连基本的思维逻辑和脸面尊严都不要了,反过来还要把屎盆子扣在中国政府头上。世界上一百多号国家,大大小小,说实话中国的政府不说排在最前面,至少前一二十位,这在世界上还是没有争议的。 ============================================================ 说实话中国的政府不说排在最前面,至少前一二十位,这在世界上还是没有争议的。???? still living in a dream
D
Deepspace_01
23 楼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04 说实话,中国的发展使得在海外的华人赢得自尊,真正使得海外华人的路越来越窄的正是这些弯弯轮轮运运们。 ========================== China's development was achieved in the system of international order. But now, CCP tries to break it, and becomes another Soviet. It so harmful to all Chinese overseas.
5
5mslj
24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12 世界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外族人在其他国家生存,只有母国强大了才能挺起腰杆做人,背后如果是一个贫弱的母国,外国人是永远只能卑躬屈膝的。 华人被别人瞧不起,就是因为以前中国贫弱。中国越来越强大,华人的地位也就会越来越高。现在为什么美国的反亚裔情绪高涨?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越来越强大,自己的“优等”地位即将结束,当然要反扑了。 ————————————- 你的第二段话,狠狠的打了你自己第一段的脸。 美国移民来自世界各地,来自全世界排名前面国家的比例多吗?大多数来自于发展中国家,那么多国家的移民,谁按照移民母国三六九等的给他们排次序了?你别在这里天天扯淡了!
c
charley3
25 楼
又是这种不着边际的说法,特朗普不是因为德国血统当的总统,奥巴马也不会因为弱小的援助国而止于总统路前。在北美,任何人的尊严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日本人二战时的强大也没有给当时的日裔带来尊严。 ==========================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04 说实话,中国的发展使得在海外的华人赢得自尊,真正使得海外华人的路越来越窄的正是这些弯弯轮轮运运们。
郑南
26 楼
许多来自大陆的洗脑中国人在毒化者美国,毒化着全世界的文明与秩序。
老牛仔
27 楼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37:58 又是这种不着边际的说法,特朗普不是因为德国血统当的总统,奥巴马也不会因为弱小的援助国而止于总统路前。在北美,任何人的尊严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日本人二战时的强大也没有给当时的日裔带来尊严。 +1, 一个流氓中国只能是在美华人的负资产。
r
roliepolieolie
28 楼
中国的外交政策给在美华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当然反对他们。中国是我们的负资产。
r
rosin
29 楼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04说实话,中国的发展使得在海外的华人赢得自尊,真正使得海外华人的路越来越窄的正是这些弯弯轮轮运运们。整天的那些不可思议的脑残的谣言和谎言,才使得这里的华人被人看不起。为了反共反华,连基本的思维逻辑和脸面尊严都不要了,反过来还要把屎盆子扣在中国政府头上。世界上一百多号国家,大大小小,说实话中国的政府不说排在最前面,至少前一二十位,这在世界上还是没有争议的。 ============================================================ 说实话中国的政府不说排在最前面,至少前一二十位,这在世界上还是没有争议的。???? still living in a dream =========================================================== 这里唯一"living in the dream"的就是那些弯弯轮轮运运们。他们把自己的眼睛闭上,不愿意看见中国的一点点好,看不见国内的生活水平提高,看不见国内老百姓对他们的鄙夷和唾弃,看不见中国在国际上分量越来越大,自己脑子里在想象,或者是盼望,那么一个积弱的中国。
东方明珠中国风
30 楼
反中的在任何时候考虑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祖宗都可以不顾。可悲!
c
charley3
31 楼
这话跟当年老佛爷说孙中山的话很类似呦。你是满族? ----------------------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54:00 反中的在任何时候考虑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祖宗都可以不顾。可悲!
炒瓜子
32 楼
土共自从建党第一天什么时候顾过祖宗? 有用是用, 没用时批, 孔子就是一例子 --------------------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54:00 反中的在任何时候考虑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祖宗都可以不顾。可悲!
w
wamay
33 楼
rosin 这里唯一"living in the dream"的就是那些弯弯轮轮运运们。他们把自己的眼睛闭上,不.......balabala ============= 经济是进步了,但对内,文明是在倒退的,独裁是更极端的,思想禁锢是更严酷的,公民权力被不断削弱的,“法制”是更党治人治的;对外,中国是在不断树敌的,变得孤立的(连传统盟友都不鸟你当妈)........balabala。这些都是你档妈作为的因,被动不动弯弯轮轮运运,他们没这个管治权力和能力去触发这些。要扣帽子就让你和你的档妈照照镜子,检视自身
w
westshore
34 楼
这是话语权的问题,对新疆问题的解释东西方文化是根本不同的,因为不论从美国国务卿前办公室主任的讲话,还是FBI的吹哨人的揭露,美国有人早在2015年中美关系不错的时候就开始了计划搞乱新疆,只不过如今才被媒体透露就是了。 这是国家利益之争,是两个大国世界地位交替的时代,矛盾和冲突是难免的,否则世界上也不会出现修斯底徳陷阱的概念。 对于新疆的事情,最好的回答就是既然你在意,何不自己去看看?媒体的误导和骗人难道还少吗,不论什么社会体制? 没必要为这种事情感到压力。类似对新疆强制劳动的指控,只需要看看美国的guest worker计划就知道是一模一样的事情,由政府组织人去需要的地方工作,只不过美国使用的是墨西哥人。 西方人拥有话语权已经上百年了,客观上让很多东方人潜意识上自卑而不自知,就会出现这里描述的心理状态。
钟安山
35 楼
说中国年轻一代,特别是学理工科的人支持中国,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政治包袱,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中美的现状和发展,结论是自然的,中国这些年发展的太好了,不然美国也不会这么惧怕中国。不喜欢中国的人各有原因,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吧。
w
wamay
36 楼
@westshore 其实你说的都是废话 信息透明是澄清谣言的最有力工具 为了以正视听,就让记者不受指定地方路线(除军事禁区),不受干扰骚扰,不被编排,不被“安排”,接触采访随意在疆人员 贵党可是很多年前就禁止国外记者在境内自由采访了 中国宪法可是有新闻自由内容的 好奇问问,你档妈宣传说维族成千上万地自愿被限制人身自由地去集中地方自愿地接受与自身文化宗教相左的“学习”,你认为大脑健全的人会信吗?
学习组
37 楼
中国已经依法禁止任何第三方调查,别说记者别说媒体,联合国都不行! 中国人民是热情的,新疆大门是始终敞开的。只要是以交流与合作为目的的访问,中国欢迎!只要是妄图发现问题,一切免谈! BCI原话:“由于在该地区进行可信的尽职调查变得越来越困难,BCI已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BCI棉花许可证。” 中国外交部3月29日原话:“我们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中方早已向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访问的目的是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中方欢迎不抱任何偏见的人士访问新疆,但坚决反对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
l
louie14
38 楼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8:43:45 最近经常有讨论战狼外交的问题,所谓战狼就是中国外交部不像以前那样说话温良恭俭让,而是说话硬气了一些,让以前听惯了看惯了中国外交人员唯唯诺诺样子的外国人感到不舒服。其实战狼说的话虽然好像有点硬气,但是还是讲道理的,比起那些强盗们肆意歪曲、捏造、诽谤、撒谎的破皮袄们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 如果中国 现在的外交是真的 战狼,也只能说明 中国政府 终于 战术用对了:面对长久以来 贪得无厌的狼(群),不战 怎能维护自身安全 和利益?!
l
louie14
39 楼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00:05 有些人讨厌中共,无可厚非。可整天阴阳怪气地称呼中国为 “厉害国” “特色国”,让人怀疑你自己就是非常负面、喜欢说话夹枪带棒的长舌妇。不是整天说要分开中共和中国吗?为何说起自己的母国中国,如此阴阳怪气!
l
louie14
40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0:12 世界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外族人在其他国家生存,只有母国强大了才能挺起腰杆做人,背后如果是一个贫弱的母国,外国人是永远只能卑躬屈膝的。 华人被别人瞧不起,就是因为以前中国贫弱。中国越来越强大,华人的地位也就会越来越高。现在为什么美国的反亚裔情绪高涨?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越来越强大,自己的“优等”地位即将结束,当然要反扑了。
l
louie14
41 楼
钟安山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10:12:03 说中国年轻一代,特别是学理工科的人支持中国,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政治包袱,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中美的现状和发展,结论是自然的,中国这些年发展的太好了,不然美国也不会这么惧怕中国。不喜欢中国的人各有原因,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吧。
M
MovingTarget
42 楼
新闻自由的确中国政府为人诟病之处。 中国政府和西方媒体之间有严重的互信问题,中国政府不相信西方媒体的公正。 双方都有反思的必要。 维族 genocide 这样的罪名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民众都不会swallow 的。 计划生育里面的节育和堕胎都有粗暴执行的案例,但是如果paint 成系统性屠杀婴儿,这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指控。 ———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10:49:42 中国人民是热情的,新疆大门是始终敞开的。只要是以交流与合作为目的的访问,中国欢迎!只要是妄图发现问题,一切免谈!
6
63戒
43 楼
中国人走极端在对待海外华人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文革中,如果你家有海外关系,基本就是特务了,文革后,老百姓最有面子的事就是有海外关系了,现在是文革2的前夜, 海外华人已经基本上被定性为要投毒的一帮人了。
旧电脑
44 楼
说得好! 炒瓜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09:24:07 很好理解为什么只提厉害国不提中国。 中国对于海外华人是心中向往的母亲之地。 厉害国是被土共病毒感染的政权。 骂中国于心不忍,于理不容, 骂厉害国大义凛然。
o
o88
45 楼
美国确实应该限制大陆学生来美读理工科专业了。
t
tesuji
46 楼
我有非常关心国际政治的美国朋友问我,中国人支持棉花,为什么不支持失去自由的维吾尔族人,我无言以对,”王媛有些纠结地说,、、、 === 其实她可以反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支持新疆棉花,难道他们都是冷血,面对“种族灭绝”,“大规模有系统的强奸”,对“强迫劳动”都无动于衷?难道在在互联网的时代他们对这些滔天罪行竟然一无所知?那些在中国各地做生意的维吾尔人,那些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的维吾尔人难道都是假的维吾尔人?她还可以再问,你们就那么相信你们的政客?你们的媒体?你们就从没想过可能是这些人在撒谎?
t
tesuji
47 楼
o88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12:04:51 美国确实应该限制大陆学生来美读理工科专业了。 === 你是学啥的?光限制大陆来的就行了?李文和哪里来的?
t
tesuji
48 楼
o88 发表评论于 2021-04-01 12:04:51 美国确实应该限制大陆学生来美读理工科专业了。 === 说实话,最恶心的就是这些说着中文却装自己不是中国人/华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