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辈信仰相悖 习为何要带中国“重返”社会主义?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9月30日 22点0分 PT
  返回列表
41975 阅读
82 评论
BBC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通过“放任自流”式资本主义,推动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变迁。

尽管从理论上讲,中国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但作为下渗经济学的信徒,当局相信让一些人变得非常富裕可以使其尽快走出毛主席文化大革命的灾难性泥潭,从而造福于整个社会。

这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作用。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已经出现,如今几乎社会各阶层民众的生活水平都实现了提升。

贫富差距

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的停滞不前,到一跃跻身世界强国,现在正挑战美国的全球经济主导地位,但它也导致了收入差距的鸿沟。

这在那些时代宠儿的下一代身上可见一斑。

上世纪80年代,那些在私有化浪潮中攫取巨额利润的人,他们的孩子可以开着华丽的跑车穿梭在在光鲜的城市里,从那些担忧自己无力承担房价的建筑工人身边疾驰闪过。

“中国特色”一直是中共的免罪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概念给予了政府巨大的理论空间,让其得以一种其实在诸多方面都不是很社会主义的方式来管理这个社会。

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似乎已决定不再接受这种做法。

在他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已开始回归共产主义,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这样。

新口号就是“共同富裕”。

虽然它尚未被写进中国街头的宣传海报中,但离这么做也不远了。它如今是中国领导人行事和决策的基石。

整肃日常生活

在这一旗帜下,打击富人逃税变得合情合理。通过禁止私人课外辅导班,来促进教育公平的举措也顺理成章。对中国科技巨头的持续打击也是计划的一部分。

那么,习近平真的相信这个共产主义计划吗?外界很难百分之百确定。但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看起来确实如此。

相比之下,许多过去的中共官员并没有这种感觉。

问题在于,除了财富再分配,习近平的共产主义道路还意味着党对人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各种渗透,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有所建树。

孩子们太懒了,在网络游戏中浪费青春?党来拯救:实行每周三小时的游戏限制。

青少年思想被盲目崇拜偶像的电视节目荼毒了?党来拯救:禁止“娘娘腔”男生参加节目。

人口定时炸弹滴答作响……再一次,党有了解决方案:全面推行三胎政策。

足球、电影、音乐、哲学、育儿、语言、科学……党都有答案。

与父辈的信仰相悖

要想了解是什么让习近平成为今天的领导人,你必须看看他的背景。

他的父亲习仲勋是一位助中共打下天下的一位元老,但被视为温和派。他在毛时代遭到迫害并被拘禁。

当时,习的母亲被迫要声讨他的父亲。1978年,他的父亲重返政治舞台后,推动了广东省的经济自由化。 据报, 他还为中国最开明的领导人之一的胡耀邦辩护。

鉴于他的父亲曾遭中共狂热分子的迫害,观念也倾向于改革,许多人好奇为何习近平现在要把党带向了一个似乎与父辈的信仰相悖的方向上。

这有多种可能的解释。

也许,他只是不同意父亲在特定政治问题上的立场; 也许,他计划要做的与父亲的侧重面不尽相同。 但习近平不会走毛的老路,至少不是有意为之。

然而,这些不同还是相当引人注目。

当他的父亲被拘禁时,时年15岁的习近平被迫在田间工作多年,住在延安的窑洞里。

这些动荡的时光显然使他变得坚强起来,但也很容易转变为一种政治仇恨,渗入到那种强硬风格中。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猜测,习可能认为,只有强有力的领导人才能保证中国不会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混乱状态。

记住,任期的规则已经改变,他可以随心所欲地无限期掌权。

所有这些还仅是猜测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从未听他自己解释他在做什么。中国领导人鲜有接受媒体采访,即使那些顺从的党媒也是如此。

电视画面中的习近平常来到农村,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欢迎。在人们听完了他关于玉米种植或其他工作的指示后,他离开了。

因此,很难预测党对中国的经济活动会出台什么样的新规定、禁令或指导方针,也很难预测这些政策会持续多久。

最近,没有哪一周会没有当局对国家某个领域的监管规则作出重大修改的消息。坦率地说,要跟上他们的步伐很困难,许多变化都完全出乎意料。

这并不是说国家控制各种生产杠杆方面存在着先天性问题。如何追求高效率是经济学家要讨论的课题,现在的问题在于突如其来的不确定性。如果人们都不知道一个月后的基本规则是什么,他们如何做出可靠的投资决策?

有些人把该过程看作是国家“成长”的必经阶段。当局需要在缺乏约束的领域制定规章制度。

如果的确如此,那么这段战术过渡期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状态,随着新规则的明确,它最终会趋于平静。

但这些变化会持续多久波及多广,却不明朗。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任何转变都应透过习近平“共同富裕”的视角来看。当下,党在实施这些变革不会放弃一丁点儿权力,在中国,你要么登上这辆卡车,要么被它碾压。

C
Carnivale
1 楼
为了自己当皇帝呗!
r
roliepolieolie
2 楼
习为何要带中国“重返”社会主义,实际上对于世界是个好事儿。因为它必将闭关锁国,无法与别人来往。这样它的食品污染,腐败的商业行为,和独裁政治做法就没法再流向国外。只要它不祸害别人,它关起门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no one gives it a shit!
b
boypalm
3 楼
胡扯,习翡翠 啥时候“与父辈的信仰相悖” 了,不全是共产党员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一直在呀。
v
van1
4 楼
权力是春药。能让14亿屁民听命于我,这就是最大的理想!
令胡冲
5 楼
没有能力发展经济,就得靠贫富悬殊阶级斗争来拉人气。这不奇怪。
m
mcsquare
6 楼
因为可以传宗接代。
P
Paenia1
7 楼
社会主义是成功的。中国的成长壮大是毛主席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毛主席对中国经济的探索和成功是从井冈山就开始的。 对前三十年的抹黑并不能改变前三十年成功的事实。回归社会主义是中国富强的唯一之路。 如果说49年是推翻统治阶级,消灭剥削制度的一次武装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消灭统治阶级思想和剥削阶级思想的一次文化革命。
s
showers
8 楼
习要的是邓小平的钱,毛泽东的权。
P
Paenia1
9 楼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是共产党的信仰,这个标题就不对。 邓为首的是新生统治阶级和剥削阶级,背叛了共产党的信仰。 缩小贫富悬殊,共富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一直在做的事,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做得更好。
泰傻
10 楼
习爷是咱的领路人,其背影,是高大的,其块头,是壮硕的,跟在后面长长的14亿人民队伍,虽然看不到前面,但对习爷是相信的,跟着走就是了,走到哪算哪,不操那个心,这是14亿人民对伟大领袖和舵手的高度信任。
t
tesuji
11 楼
不光是中国,全世界,包括美国英国,都在讲“共同富裕”,中国不过是因为做事效率高,走在了前面。
D
Doctor.XI
12 楼
文革中成长起来的初中生,还能指望啥?
D
Doctor.XI
13 楼
特书记是共同贫穷吧,包子封杀这封杀那、停电、停办辅导班老百姓得到啥好处了?
竞选
14 楼
缩小贫富差距可以通过给富人加税、给穷人减税来实现
红彤彤的月亮
15 楼
他倒是喜欢喝几百万一瓶的茅台,共同富裕之后还喝得着吗?呵呵
k
kingsw
16 楼
社会主义没啥问题,北欧的好些国家都是社会主义,中国有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国有资产。如果真能下好社会主义这盘大棋,绝对完胜资本主义,毕竟政治制度不重要,是否合理的社会资源分配才是关键,
X
XYZ94538
17 楼
你加税,美国富人通过法律建全免税的基金会,财富留给子孙后代。
山龙
18 楼
习很清楚,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的时候,政治不民主是不行的。习近平的面前就是两条路,融入西方文明,还是回归封建社会。习选的是后者。中国现在是半封建半官僚资本主义社会,只是军事很强大就是了
r
rogersune
19 楼
习近平要紧的是生一个儿子,没有儿子,权力传给是?毛泽东的前车之鉴啊。习现在生一个儿子,二十年后,八十六岁,可以让儿子接班了
还是老李
20 楼
kingsw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09:58:32 社会主义没啥问题,北欧的好些国家都是社会主义,中国有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国有资产。如果真能下好社会主义这盘大棋,绝对完胜资本主义,毕竟政治制度不重要,是否合理的社会资源分配才是关键 ============= 闭着眼睛瞎说,impossible假设。如何合理分配社会资源?由习近平一帮官僚分配?由社会千千万万个个人来分配?这就是简单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所以你社会主义怎么可能合理分配资源?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t
tesuji
21 楼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09:49:20 特书记是共同贫穷吧,包子封杀这封杀那、停电、停办辅导班老百姓得到啥好处了? === 封杀这封杀那和停电有其原因,停办辅导班老百姓还真是对老百姓有好处,但这些只有你带着“opne mind”去研究才能明白,如果你打定主意装睡却让我去喊醒你,我没这个功夫。
无忌哥哥
22 楼
rogersune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0:04:00 习近平要紧的是生一个儿子,没有儿子,权力传给是?毛泽东的前车之鉴啊。习现在生一个儿子,二十年后,八十六岁,可以让儿子接班了 +1
G
GuoLuke2
23 楼
忘记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其实就是
D
Doctor.XI
24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0:27:38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09:49:20 特书记是共同贫穷吧,包子封杀这封杀那、停电、停办辅导班老百姓得到啥好处了? === 封杀这封杀那和停电有其原因,停办辅导班老百姓还真是对老百姓有好处,但这些只有你带着“opne mind”去研究才能明白,如果你打定主意装睡却让我去喊醒你,我没这个功夫。 — 对部分人有好处不假,但那么多失业的你就不关心了?停电有啥好处?丫想舔咋都能舔
z
zzbb-bzbz
25 楼
正好相反,习近平继承了父辈的事业,重返社会主义
f
from中国
26 楼
等美国的非法移民越来越多,吃福利越来越多,政府没钱,也只能共同富裕,征中产税。
一条小路
27 楼
習近平不懂中國也不懂世界,隻懂得毛年代的統治手段。
s
size0
28 楼
个人认为文章写得到位,而且与作者观点类似,那就是习并不想走毛的老路,就算走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自由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但是要有度。不负责任的自由是不存在的。人类需要强有力领导者,尤其是竞争激烈或者环境困难的时刻,但是即使是独裁或者强权统治也要有度。我们都是人,包括习近平,不可能像神一样绝对智慧和完美,所以实施强权时要时刻质疑,这样做是对的吗?果断但是保持质疑的思维才是目前我们需要的领导者。全球化对经济发展是好的,但是也要有度。如果这个发展只是为资本攫取利润服务,贫富差距拉开,环境恶化,那么这个经济发展应该刹刹车,反思一下再继续。
s
size0
29 楼
我认为习近平比海外任何一个60岁以里的大陆出来的华人都更懂中国。至于世界,他身边不缺懂世界,特别是懂美国的智囊。
s
size0
30 楼
他的父亲德高望重,阴德积得深,所以他不会输给江曾一伙。
老大粗
31 楼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09:58:00 他倒是喜欢喝几百万一瓶的茅台,共同富裕之后还喝得着吗?呵呵 ====================================================== 没有问题。在毛时代茅台酒10元一瓶。一旦习大大成功,茅台会变成10元。只是其他人买不到,中央有特供。
z
zxcheng
32 楼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1:36:45他的父亲德高望重,阴德积得深,所以他不会输给江曾一伙。 ------------------------------------------------------------------ 谁把老百姓的饭碗打翻,谁就罪责难逃。 毛属于这种, 登江胡不是, 习在毛的路上,尽管这可能不是他的本意。因为习想做的是明君,不会存心祸害治下。
杰瑞王
33 楼
以习个人的力量很难驾驭历史的马车, 社会主义没落有它必然(同样适合资本主义),你不是伟人,只能是刹车,急刹车,不看好有未来
弟兄
34 楼
文化水平低
I
InNorthTexas
35 楼
傻。
s
size0
36 楼
呵呵呵,就怕现在的老百姓,包括美国的老百姓,饭碗里的饭热量太高,各个都超重了呢。人的欲望无止境啊。
i
iask
37 楼
习不懂怎么搞资本主义,可他擅长抓权,而集权离不开社会主义,所以社会主义是他的唯一选择。 人总是扬长避短以达到自己目标为第一优先,老毛是这样,习也是这样,就这么简单。
三木匠
38 楼
中国t特色==假的
红彤彤的月亮
39 楼
楼下零号终于露出五毛嘴脸了。连阴德都出来了。呵呵。习最懂中国?简直放P,看看他上台之后干的那些鲁莽没脑子的事情,当然走到今天也不全是他个人的事情,整个共产党都不想政治改革,打天下坐天下那是封建社会。你真看懂作者说的吗?还和作者看法一致,阿呸
a
ali88
40 楼
习博士的脑子被老毛和文革给洗坏了。
飞来寺
41 楼
“只有强有力的领导人才能保证中国不会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混乱状态。”过来人都知道,事实却恰恰相反,那时的混乱都是强有力的领导人带来的。不然,好端端的,搞改革开放干什么。权力不受限制总会带来混乱。事无巨细,习都要指导,也太累,应该休息了。
路过地球
42 楼
既不是共产主义也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资本主义,那些西方标签都不对。第一次见到一头大象,非说人家是这种河马那种河马,人家压根就不是河马。非要个标签,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中国的道路是在自己文化价值观基础上, 继承自西周以来的理想和治理体制,抛弃一些旧的引入一些新的,但大体未变也不可能像健忘症一样突然改变,有一些曾被忘记的又慢慢被回忆起来。
t
tsingdao355
43 楼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时候,先富不择手段,贪腐,逃税致富,然后逃亡海外,摇身一变成为海外民运
X
XYZ94538
44 楼
富人在民主面前享有特权。
s
scbean
45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4:59:57 富人在民主面前享有特权。 =========== 说的好! 中南海里的富人享有难以想象的特权。 毛泽东时期就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
小矛
46 楼
共产党才不管什么主义呢,那些东西纯粹是一个蛊惑人民的借口。如果去掉这些主义,目前中国和满清有什么区别?
s
scbean
47 楼
Paenia1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09:23:18 社会主义是成功的。中国的成长壮大是毛主席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毛主席对中国经济的探索和成功是从井冈山就开始的。 对前三十年的抹黑并不能改变前三十年成功的事实。回归社会主义是中国富强的唯一之路。 =========== 毛的社会主义前30年饿死3千万,真成功! 邓的资本主义后30年,人们吃饱饭。 文革余孽干瞪眼。
s
scbean
48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0:27:38 封杀这封杀那和停电有其原因,停办辅导班老百姓还真是对老百姓有好处,但这些只有你带着“opne mind”去研究才能明白,如果你打定主意装睡却让我去喊醒你,我没这个功夫。 ============= 前天你还说:拉闸限电是为了武统台湾做压力测试。你这脑洞开的太大,合不上了,还好意思教人“opne mind”!你光open, 还应该能close才对丫。 胡哔哔,小样。
s
scbean
49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4:38:00既不是共产主义也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资本主义,那些西方标签都不对。第一次见到一头大象,非说人家是这种河马那种河马,人家压根就不是河马。非要个标签,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中国的道路是在自己文化价值观基础上, 继承自西周以来的理想和治理体制,抛弃一些旧的引入一些新的,但大体未变也不可能像健忘症一样突然改变,有一些曾被忘记的又慢慢被回忆起来。 ======= 球哔哔
X
XYZ94538
50 楼
伞兵傻豆裤裆开口开拉。
w
wx3000
51 楼
党员干部带头,海外资产充公才能体验出社会主义皮毛。
s
scbean
52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5:21:34 伞兵傻豆裤裆开口开拉。 ========= 你毛爷爷夏天在红墙内不穿裤子,你就是被这么搞出来的。哈哈哈哈
西
西雅图市委书记
53 楼
就是说习近平扇老爷子大耳光呗。 嗯,这家伙做得出的。
h
hppyny
54 楼
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到底是怎样的社会?比较一下就知道了: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经济上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政治上实行公权力公有(民主选举决定公权力);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权力私有(共产党霸占公权力还想一直霸占下去);现代文明社会: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公权力公有。历史已经证明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不能激发人民的工作积极性会导致社会贫穷,所以现代文明社会不实行公有制。国家是属于所有人民的,需要由人民选举决定公权力, 所以现代文明社会实行民主法治。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不同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也和现代文明社会背道而驰。它是打着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的旗号实现共产党霸占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共产党的权力来自枪杆子, 不是来之人民的选举, 它不受人民监督,造成它为所欲为,权钱交易/极端腐败,它极其不得人心,许多共产政权已经倒台,中共靠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了经济才苟延残喘到现在。
洋知青
55 楼
小傻红:要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资本家:资本主义比封建先进,为什么叫复辟? 小傻红:社会主义更先进,马克思,列宁说的。 资本家:社会主义有万岁,有一尊,有永久执政,有一锤定音,这和封建皇帝有何区别? 小傻红:封建皇帝披上马列马甲就先进了。 资本家:马列也腐朽啊,全世界都淘汰了。 小傻红:俩腐朽加在一起就是先进制度,神奇吧? 资本家:是很神奇,不过世界上有成功的吗? 小傻红:中国就是啊,世界第二,东升西落。 资本家:那是前朝的成就,和俩腐朽有关吗? 小傻红:现在是一尊皇帝当政,所以成就就是一尊的。 资本家:你们不是说前朝是资本主义吗,把成就揽到自己身上还要不要脸。 小傻红:皇权加马列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要脸。
h
hppyny
56 楼
毛时代,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崇尚阶级斗争,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经济自由,各种政治运动把人民折磨得死去活来,经济衰败;邓江胡时代,搞改革开放,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人民有了些经济自由,经济发展了,但他坚持一党专制,权力不受人民的选举和监督,导致以权谋私/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严重腐败和贫富分化;习时代,本应该要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民主法治,来去除腐败的根源和实现共同富裕, 但他怕政改会让共产党失去政权所以选择走回毛时代, 对政敌或与自己没有利益关系的进行选择性反腐,靠打击民企的杀鸡取卵的方式实现共同“富裕”.
L
LISP
57 楼
现阶段共同富裕的导向有一定的合理性 毕竟中国的基尼系数在全球算高的
B
Baobao6518
58 楼
怕 GCD 江山不稳
落基山99
59 楼
社会主义制度 的 首要特点是:权力归于人民! 习的所谓社会主义,不过是封建皇权统治。
h
hppyny
60 楼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强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对共产党来说是极其美好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可以利用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向往,实行公有制,将一切变成国有,而国家的权力在共产党手里,就这样共产党拥有了一切,它成了最大的资本家和地主。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党垄断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多少经济自由,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需要向党感恩,如果反对党的领导,一切就会被党剥夺。
f
fonsony
61 楼
什麼重返?中國一直是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X
XYZ94538
62 楼
资本主义的突出特点就是资本主宰一切,看看洛杉矶6万多睡在大街上的人就知道什么叫民主。
d
dream_pillow
63 楼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6:19:14 什麼重返?中國一直是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 理论上是这样。但事实是相反的。 某人说自己受过大学教育受党培养多年,是个好干部。理论上是对的。但事实是:一百个情妇,几亿赃款,整个一个王八蛋。
旁观者XWY
64 楼
路过地球,中国历史学家一般认为西周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由秦始皇算起。毛泽东曾经形象地说,我们是秦始皇加马列主义。你为习思想加上西周奴隶制?
X
XYZ94538
65 楼
毛泽东把上百万的底层大众提拔到中央,省,市,区,县等各级政府中担任领导职务是大众民主而不是资本政客的民主。
落基山99
66 楼
社会主义制度 的 首要特点是:权力归于人民! 习的所谓社会主义,不过是封建皇权统治。现代的王爷叫 常委,当代的县令叫 县委书记,和封建帝王的统治是 一个模式,一模一样的! XYZ94538: 洛杉矶6万多睡在大街上的人是:有活也不干的懒虫!那些人不是劳动人民,是社会的寄生虫。这和 中国的 勤勤恳恳的劳动大众的 穷人, 风马牛不相及。
旁观者XWY
67 楼
@特书记,共同富裕是习近平思想一部分。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只是要求富人付公平的税。富人们的私人财产受宪法保护,没人强制他们捐献。
旁观者XWY
68 楼
kingsw, 去年央企利润1.5万亿,你名义上分到多少啊?
X
XYZ94538
69 楼
资本主义资本家把坑蒙拐骗称作"勤劳",太讽刺了。
洋知青
70 楼
资本主义在失败,可先进的社会主义在消失啊,真是没有道理!遍数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几个幸存,还有几个在残喘?就那一个纯社会主义朝鲜,穷的几乎全世界要饭,惨透了! 别拿中国做例子,中国的发展正是因为走了资本主义,正是有了私有制,和那个垃圾初心没半点关系!
洋知青
71 楼
一提起社会主义,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朝鲜的世袭,中国的万岁,苏联的独裁,和欧洲的变色。社会主义这个名称已经被一些垃圾玩坏了。别在中国再搞社会主义,那东西太邪,谁沾谁倒霉! 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是掺杂了大量资本主义的社会。资本主义成份越多,那地区发展越快。深圳为什么发展快,就是因为那里经济主要是资本主义。东北为什么发展受阻,就是因为那里的红色垃圾太多了。有意思的是,小粉红们特喜欢用中国的成就吹捧社会主义,岂不知,中国如果一直保持那封建的社会主义,早就步苏联的后尘了,也许比苏联还早! 社会主义说穿了就是封建垃圾的回归。把皇权改成公有制,把皇帝改成万岁,改成一尊,把帝王之术改成阶级斗争。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有封建社会的所有特点,独裁,永久执政,家天下。社会主义本就是失败的垃圾,这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别拿邓小平的社会主义吹牛,因为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是以资本主义为主,是个混合怪物。中国的成功是因为改成了资本主义,和所谓的社会主义没半点关系。
量子纠结
72 楼
习胖就是要当老毛或者什么大帝,一切行动都是为实行这个目的。
旧电脑
73 楼
他们父子两辈人秉承的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理念,只是历史时期不同,表现也不同。从这一点来说他们其实是一脉相承的。习仲勋拥护改革,是因为文革后理论穷途,经济末路。中共需要以改善民生来维持自己政权的合法性。那个时候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是唯一的选择。40年后的现在,缺乏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共受到西方自由世界的质疑,继续融入世界的努力受阻,而且集权体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产生出来的贪污腐败,对政权的威胁也日趋严重。这种形势下,习近平为了坚持党的领导,也只能做出这种表面上与他父亲相反的路线选择。
V
Vhuang
74 楼
很正常。感觉中国的权力制度仍然是强人政治,上一代强人邓的影响力到胡锦涛就结束了需要一个新强人来控制一切。胡锦涛那时就已经没多少控制力了,军队,公检法等都有自己的小圈子。
国色
75 楼
父辈的信仰就是社会主义。习带中国“重返”社会主义没有错。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灭贫富差距。而资本主义社会只会使贫富差距更大。美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99%的财富都掌握在1%的富翁手里。很多人都靠吃救济粮维持生活,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比比皆是。所以美国有些政客也提倡社会主义。否则,美国就会自取灭亡。
落基山99
76 楼
社会主义制度 的 首要特点是:权力归于人民! 习的所谓社会主义,不过是封建皇权统治。现代的王爷叫 常委,当代的县令叫 县委书记,和封建帝王的统治是 一个模式,一模一样的! XYZ94538: 洛杉矶6万多睡在大街上的人是:有活也不干的懒虫!那些人不是劳动人民,是社会的寄生虫。这和 中国的 勤勤恳恳的劳动大众的 穷人, 风马牛不相及。 国色: 你那套墙内的论调就不要在这里丢人了!
兄贵
77 楼
权力使然。习仲勋搞改革开放是因为他的胡耀邦的马仔。胡耀邦搞改革开放是因为权力斗争的需要,也是争取因为改革开放获利的人的支持。如果习仲勋不搞改革开放的话,他的副总理位置就被别人取代。 习近平搞集权“社会主义”同意也是权力斗争的需要。也是争取在改革开放中失落的人的支持。如果他不搞集权社会主义,他就还得听江泽民胡锦涛的,他的地位充其量也就在胡锦涛之后。只有搞了集权社会主义,他才能达到和毛泽东平起平坐。 薄熙来在大连的时候,是搞改革开放的明星,因为那时只有搞改革开放,才能成为明星。他到重庆后,他摇身一变,没收资本家财产,大搞社会主义。因为他发现只有搞社会主义,才能争取到老干部和老百姓的支持。当然他失算了
P
Panda-2020
78 楼
先把房价打下来
R
Radianz
79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21-09-30 17:31:33 。。。 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比比皆是。所以美国有些政客也提倡社会主义。否则,美国就会自取灭亡 ------------------------------------------------------------------------------ 美国不好的一面也不掩盖。 中共国穷人都边远农村,人口数量相当大,穷的叮当响,是不让你看到。 你在北京大街要饭试试? 那要饭的家乡地方官员乌纱帽都不保。 你胡说八道,是够恬不知耻的。
白雾
80 楼
资本无序扩张的后果,要么崩盘,要么重返计划经济
北美洛杉矶蒲公英
81 楼
这些主义重要吗?老百姓生活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女性不再被物化,智慧和成熟被欣赏而不是永远要傻白甜。我们要的就是这些
春暖花开2016
82 楼
一个小学毕业的人,在中国最黑暗的时期长大,对现代文明没有基本的概念,这样的人还能把中国带向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