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时代一起堕落 那个拍“霸王别姬”的导演哪去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0月5日 3点41分 PT
  返回列表
82514 阅读
81 评论
上报



《霸王别姬》剧照。(甲上娱乐提供)

那个拍摄《霸王别姬》的导演哪裡去了?

《霸王别姬》是当代中国最优秀的电影,张国荣是当代中国最优秀的演员,没有之一。我记得看《霸王别姬》时,我刚上北大不久,不是在电影院看的,是在一门电影课上看的。在一九八九年的屠杀之后四年,那种政治上的肃杀氛围还没有完全消失,陈凯歌能在电影中对当代历史作出如此深沉细腻的反思,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新中国什麽都要「新」,连京剧也要新。当伟大领袖的夫人江青亲手打造「新编京剧」时,谁敢说她「领衔创作」的不是京剧?扮演霸王的段小楼有不给日本人演戏的勇气,如今却对「新中国」下跪,他比谁都清楚「新中国」比日本人更厉害。日本人进北京城时没有开枪杀人,邓小平却命令野战军杀人如麻。然而,下跪也不能苟活。「你们都骗我。我揭发,我揭发!我揭发断壁残垣,我揭发姹紫嫣红。」他揭发蝶衣,揭发菊仙,揭发过往的一切,那一刻,这一生的大戏大梦,轰然坍塌。纵知霸王本是假霸王,这一刻却连遮掩的戏衣,都已灰飞烟灭。

回家后,妻子菊仙上吊自尽。最后一出戏裡,知己蝶衣拔出那把能让霸王成为霸王的剑,自刎而死,临死前说:「楚霸王都跪下来求饶了,京戏它能不亡吗?」香港女作家李碧华在原著中写道:「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婊子合该在床上有情,戏子只能在台上有义。」下场的虞姬仍是虞姬,霸王却不是霸王,那莫不如彻底告别这无情无义的世界,身死戏台,以戏成全馀生愿。

这戏裡,虞姬有虞姬的气节,霸王却失了霸王的风骨。难怪章怡和说,她看完了电影《霸王别姬》,「自己就想去编个《姬别霸王》」——《姬别霸王》与《霸王别姬》大有区别,《姬别霸王》是以虞姬为主人公,是虞姬主动选择与霸王诀别,一阵风,留下千古绝唱。



《霸王别姬》剧照。(甲上娱乐提供)

陈凯歌能拍出《霸王别姬》绝非偶然,因为他和父母都是文革受害者,他曾遭到拘捕和审讯,审讯者威胁说:「你不老实交代,老子一拳揍扁了你!」他被释放回家后,一度梦见自己冷静地研究自杀的方法,「该用的器具都在,拿起来,又放下」。陈凯歌在回忆文章《青春剑》中,详细描写了他们家被红卫兵查抄的经过:

他们打开衣箱和衣柜,新的和旧的衣服被抛起来,然后落在地上,脚踏过去留下被踩碎的樟脑丸的气味。他们撕碎绸和纱,留下布的。他们找到母亲五十年代穿的几双旧皮鞋,有跟的砍掉跟,没有跟的拦腰折断,用的是切菜的厨刀。……他们打开锁著的抽屉,取出有限的现款和存摺,一封接一封地阅读父母保存的、十多年间的信件,有他们之间的,也有朋友故人的,读完就扔在地上,都是往事。……最后轮到书了。母亲说:爱书就是爱自己。他们却把所有的书,除了毛泽东和其他少数几个作家的以外,都搬了出来,在槐树下堆成一座小山,点著了一根火柴。我在恍惚间觉得,那些书伴我度过的许许多多黄昏午后不过是些梦,从今天开始的才是真的生活。

那时还是中学生的少年陈凯歌,亲眼看著这一切发生,看著病中的母亲被红卫兵们罚站,面壁而立,整整三个小时。他一句话也不敢说,还是奶奶说话了:「学生,凯歌妈有病,给她一把椅子。」陈凯歌的同学、红卫兵张晓翔搬起一把椅子,放在墙面前,母亲看了一眼,没有坐。多年后,陈凯歌羞愧地回忆说:「我一直没有想到问问母亲,当她站在墙面前,对我想到些什麽?当孩子尚小,母亲的期待中一定包括著勇敢,那麽,她那时是失望了吗?」

如果说当年那个在角落瑟瑟发抖的少年让人「哀其不幸」,那麽今天拍摄《长津湖》的国际大导演则让人「怒其不争」。少年陈凯歌眼睁睁地看著母亲受同学羞辱却沉默是金,快要七十岁的名满天下的陈凯歌却向同一个暴政献上投名状,他成了程小楼,人们对程小楼的追问也是对陈凯歌的追问:这苍凉一生,你可曾一步一步走失了自己?

用投资十三亿的电影来延续韩战的谎言

没有韩战,就没有镇反、反右、大饥荒和文革。刘少奇说:「抗美援朝很有好处,使我们的很多事情都好办(如搞土改、订爱国公约、搞生产竞赛、镇反等)。因为抗美援朝的锣鼓响起来,响得很厉害,土改的锣鼓、镇反的锣鼓就不大听见了,就好搞了。……如果没有抗美援朝的锣鼓响得那麽厉害,那麽土改(和镇反)的锣鼓就不得了了。这裡打死一个地主,那裡也打了一个,到处闹……很多事情不好办。」所以,肯定和歌颂韩战,就是肯定和歌颂文革。陈凯歌拍摄肯定和歌颂韩战的《长津湖》,不就是肯定和歌颂文革的焚书和抄家吗?他的母亲若地下有知,不知情何以堪?

中国参与韩战,是参与一场非正义战争,随著越来越多史料公佈,这一点已铁板钉钉:韩战是北韩金日成率先发动的,南韩和美军是被动防御,美国牵头组建联合国军,乃是师出有名。

金日成发动韩战,最初只是寻求史达林的支持,而对中国封锁消息。历史学者沉志华在《最后的「天朝」:毛泽东、金日成与中朝关係》一书中指出,据朝鲜人民军作战部长俞成哲说,莫斯科和平壤对中国人封锁了进行军事准备的消息,原先在各军事部门工作的来自中国的延安派干部,大都被调离了与编製作战计画有关的岗位,「因为我们必须保密」。战争爆发前,所有苏联援助的武器都是从海路,而不是通过中国铁路运抵朝鲜的。战争爆发后第三天,金日成才派遣一个武官来通报情况。毛很生气,对翻译师哲说:「他们是我们的近邻,战争爆发也不和我们商量,现在才来打招呼。」对中国来说,韩战不是保家卫国,而是毛企图与史达林争夺亚洲共产主义领袖地位,让数十万中国军人到别国土地上当炮灰。

陈凯歌在《长津湖》开机仪式上专门安排「祭奠志愿军英魂」的环节,政治正确,天衣无缝。他说,自己过去是个军人,每次提起抗美援朝,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场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他希望拍出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电影,「二零一八年,我看到新闻裡说志愿军的遗骸在韩国被找到,将送回国内。将近七十年的时间,他们的忠魂才回到自己的祖国,想到这儿我就觉得,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部电影拍好」。他真是是段小楼附体了。



中国导演陈凯歌。(图片取自百度百科)

香港导演徐克表示:「这是真正的战争,我们的拍摄,就是希望能让观众在电影院仿佛置身战场。」徐克的香港普通话的腔调,在北国的千里冰封中怎麽听都格格不入,如果出现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才显得妥帖。正是中共驱使的香港员警和派到香港的军警,将香港的街头和大学校园变成战场,作为香港人的徐克,不仅没有为香港的自由而战,反倒站在敌人的行列,他还是那个拍出《新龙门客栈》的徐克吗?讚扬解放军的金庸不是大侠,而是韦小宝;拍摄《长津湖》的徐克,也是韦小宝。

就长津湖一役而言,共军并未实现「以弱胜强」。史料记载,在长津湖战役中,共军第九兵团以近十五万兵力,对美军第一师等部不到两万人进行突袭并分割包围,却不但让美军成功突围,自己还被打得减员近九万人,在战场上有部分阻击阵地中的士兵全员冻死。

《长津湖》是中国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电影,它在审美上能超越裡芬斯塔尔颂扬纳粹的《意志的胜利》吗?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陈凯歌实现了人与时代的同步堕落——习近平时代固然不堪,但还没有到毛泽东时代「沉默也是罪」的地步,陈凯歌完全可以保持沉默,他主动加入大合唱,只是因为摆脱不了名利的诱惑。



思想史家钱理群在给年轻读者的一封信中谈到,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在面临著「说谎」还是「说出真实」的矛盾,这是现实生活中人的基本生存困境,在操作层面上,则有几条线。首先是高线,即说出自己心裡的话,说出真实。如果不能说、不许说,就求其次,维护沉默的权利。有时候,连沉默的权利也没有,只能说违心的话,但这仍有几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第一,要清醒:自己是在说假话。千万要警惕,不要说假话成了习惯,把假话当作真话,甚至不知道如何说真话了。第二,说假话必须是被动的、无奈的,千万不要为了达到私利的目的,主动地去说假话。这个「口」一开,就收不住了。第三,说假话要以不损害他人为底线,说谎话的苦果只能自己尝,绝不能因为自己的谎言而损害他人。拍《长津湖》的陈凯歌突破了每一条底线,已然沦为独裁暴政的帮凶。

※作者:余杰 美籍华文作家,历史学者,人权捍卫者。蒙古族,出身蜀国,求学北京,自2012年之后移居美国。多次入选百名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知识分子名单,曾荣获美国公民勇气奖、亚洲出版协会最佳评论奖、北美台湾人教授协会廖述宗教授纪念奖金等。主要著作有《刘晓波传》、《一九二七:民国之死》、《一九二七:共和崩溃》、《颠倒的民国》、《中国乃敌国也》、《今生不做中国人》等。

5
5mslj
1 楼
这篇文章,墙内注定看不到,墙内正在热血沸腾的要和美帝一战
l
lovNordstrom
2 楼
原来是余杰写的。
b
blanchill
3 楼
当时武器的差不仅是代差,能夺回地盘已经是奇迹了。
正义的门徒
4 楼
中国人,以后饿死,再没人可怜他们。
问题哥
5 楼
其实长津湖一战以后,老毛就明白了打美帝不是打老蒋,已经开始琢磨怎么体面停火了。
E
Educator
6 楼
一讀就感到這不是人寫的文章,果然如此。
w
world1peace
7 楼
余杰出身蜀国?
花和尚团
8 楼
作为战争题材电影,比地雷战好太多。故事片不是纪录片,好不好看第一
T
Tan7th
9 楼
已见到国内有人做很客观的评论,并不是总是赞歌。承认战争无赢家才是正确说法。只有少数人从战争中得益。什么牺牲少数人换来多数人的幸福都是扯谈,要不几十年了还在脱贫
花和尚团
10 楼
讲大规模脱贫人类历史上没有能比得上80年代后的中国的,楼下睁才看不见
w
wmgk
11 楼
“霸王别姬”真正的导演是陈凯歌的父亲,后面导演的影视作品才是陈凯歌的真实水平,所以不用感叹,他本就是一个庸才。
d
dqdeer
12 楼
黄土地 好。有中国的特色。
照妖镜007
13 楼
出身蜀国?求学北京? 啥鸟人?
八哥
14 楼
花和尚团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7:32:00 讲大规模脱贫人类历史上没有能比得上80年代后的中国的,楼下睁才看不见 ======================= 这要感谢抛弃毛氏革命的对内改革 对外(美)开放。 鸦片战争英国的自由贸易诉求, 改开四十年我们自己实现了不少。现在又要复辟回文革了。 多灾多难的中国怎么就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呢
15 楼
原来是一运运的大作啊。
基本算好人
16 楼
霸王别姬水平非常高,确实没有看过比它好的国内片;韩战时的南北朝鲜和现在的不一样,很难说谁正义;韩战也和文革没一毛钱关系。打跑国民党的共产党和49年之后的共产党比还是非常有欺骗性的,要不然也不会赢。长津湖之战最灭绝人性的是让志愿军穿单衣卧雪地,大批冻死。
17 楼
这个运运舔美的嘴脸暴露无遗,不知运运现在在你们的美爹心中地位如何。似乎美爹不太鸟运运和轮子了,毒毒现在还有点利用价值。
d
duty
18 楼
原来是运运的玩意儿。什么“《霸王别姬》是当代中国最优秀的电影”,完全是胡说八道。作者算什么东西?抹黑抗美援朝有用吗?抗美援朝前中国多次警告入侵美军不得越过三八线,但美帝根本不把中国放在眼里,仗着机械化和空中优势长驱直入,先头部队已经到了鸭绿江边,在这种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国才出的兵。如果美帝不率先入侵朝鲜,历史早就改写了。
京华人
19 楼
陈凯歌只拍过两部好电影,《霸王别姬》和《和你在一起》。其余的基本都是垃圾,那部《无极》更是垃圾中的典范……
d
dream_pillow
20 楼
基本算好人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8:02:14 霸王别姬水平非常高,确实没有看过比它好的国内片;韩战时的南北朝鲜和现在的不一样,很难说谁正义;韩战也和文革没一毛钱关系。打跑国民党的共产党和49年之后的共产党比还是非常有欺骗性的,要不然也不会赢。长津湖之战最灭绝人性的是让志愿军穿单衣卧雪地,大批冻死。 ============================================= 说的基本在理。
照妖镜007
21 楼
一个极右派川粉的评论,信奉“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d
dream_pillow
22 楼
八哥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7:41:23 这要感谢抛弃毛氏革命的对内改革 对外(美)开放。 =================================================== 毛氏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哈哈,老毛当政的时候,西方世界对中国可是关闭的啊,单方面对外怎么开放?闻所未闻啊。
党组组长
23 楼
霸王和姬都穿现代服装???
h
habsfan
24 楼
有些人,是要钉在汉奸的历史耻辱柱上,遗臭万年的
S
SayNothing
25 楼
朝鲜之战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没错,美方拍的长津之战我也看了,中方拍的还没看,但是从美方拍的纪录片里新中国的之后的这场战争,把中国东亚病夫的牌子打掉了,从而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也是世界重要的一环。苏联援助,70年代美方密访中国,乃至当今世界格局造成的影响,都是那场战争给世界的延续,只是希望年轻一代继往开来,尽力不要让那场惨烈的战争重现,以告慰勇士烈士们的曾经鲜活的生命换来的和平。
黄桷树
26 楼
我是完全同意“霸王别姬”是中国大陆有史以来最好的电影,人们似乎不耻于要求一电影不仅深刻而且漂亮,不仅直击灵魂而且美得目不暇接。和张艺谋的“活着”相比,“霸王别姬”就胜在那一抹雍容华贵,哪怕是摄影师出生的张艺谋也无法捕捉到的华丽,我们原本不曾奢望,但“霸王别姬”就是做到了不仅深刻而且无比漂亮,美轮美奂,构筑了中国电影的最高境界。
海淀网友
27 楼
》党组组长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8:16:25 霸王和姬都穿现代服装??? ===== 这是啥评论?没看过这电影?如果没看过,推荐看一遍。
c
ca_lowhand
28 楼
朝鲜战争从道义上说, 北朝鲜苏联中国是侵略者和帮凶, 从战略来说, 没有一方是胜利者, 双方打个平手. 对中国百姓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炸死了毛太子, 不然也不会有以后邓小平改革开放
c
ca_lowhand
29 楼
北朝鲜大部分都是山地峡谷地形, 所以土共的轻装步兵可以依靠人数优势勉强对抗美军步兵师. 换成平原地形, 十个打一个都打不过. 另外美国的第十山地师当时没有派到朝鲜, 在那种地形一个山地师抵得上几个步兵师.
安倍退四
30 楼
霸王别姬是中国电影史上排第一的杰作,没有之一。论中国电影导演的风骨,我只佩服贾樟柯。
e
elfie
31 楼
Totally agree. 'Those who chose communism chose dishonor and suicide', by Harry Truman.
j
jinzhengping
32 楼
朝鲜战争美帝希望终点还是在三八线 越南战争美帝希望终点还是在十七线 世界鼎立还是三方为好,斗争成本小。
树没皮怎办
33 楼
北京与平壤反目公开化。2019年5月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题为为《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鲁莽言行》的文章,指名道姓地猛烈抨击中国的对朝政策,并对中国发出强硬的威胁。该文的中文版还算留了点面子,朝文版对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的嘲讽与谩骂简直不堪入目。第二天,人民日报以其公众号“侠 客岛”发表评论文章《朝中社,你批评中 国的言论很无理》,对朝中社点名恶毒攻击中国的文章进行反驳。刊文痛斥平壤要与全世界为敌;更首度当年韩战是北韩领导人金日成发动的,把中国大陆拖下水,并付出几十万条生命代价,“朝鲜的任性妄为使中国至今仍承担后果”。官媒这篇报导暗示当年中共“抗美援朝”为不正义,但该文上架后不久被删除。 侠客岛这篇题为“朝中社,你批评中国的言论很无理”文章称,中国大陆被迫卷入韩战,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统一半岛,半岛怎么会爆发战争?”“引发了中美长达廿年的对抗,甚至使两岸问题搁置至今,中国承担了朝鲜当年‘任性’与妄动的大部分成本。”这一被大陆网友形容为“惊天动地”的表述,等于承认67年前爆发的韩战,北韩是侵略者,中国是被拖累的。 文章痛批在平壤意念中,北韩在反美一线,维护了中国的安全,所以中国应支持和满足其所有要求,应感激北韩;“这完全是对中朝关系的颠倒”;现在北韩以核武器为界线,反对朝核的就是敌人,支持的就是朋友。“从这个角度说,朝鲜已经没有朋友,为了核武与全世界为敌”。 这是北京平壤因朝核问题反目后,中共官媒最为震撼的一次反击,且首次公开承认“抗美援朝”缺乏正义性,因战争是北韩发动。文章一出网上大哗纷纷转发,视之为中共要切割中朝关系历史包袱,重新界定双边关系。有观察人士指,《人民日报》把抗美援朝真相说出来,“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但从官媒口中说出,还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大陆网友写道:“几十年了,我们就在等待官方这句话,等待官方承认抗美援朝错误;今天终于等到了。当年抗美援朝其实就是支援侵略战争,是助纣为虐;几十万志愿军的血白流了;我们傻乎乎与文明结仇廿多年;错过了解放台湾良机。这个责任朝鲜应该承担,毛泽东及当年的决策者更应该承担。感谢《人民日报》道出了历史真相!” 而北韩朝中社批中共的檄文“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鲁莽言行”更震撼大陆。社评历数中共种种“罪行”,包括东北是北韩的;中国历史上从半岛掠夺大量资源包括美女;是伟大金日成将军带北韩人民帮中国赶走日本人;半岛一直保护中国东北不被美国入侵;中国抗美援朝是中美在他们的领土上打仗;讥讽北京对美国卑躬屈膝,换来却是在南韩部署萨德,实在是一个“愚蠢巨人大笑话”!
树没皮怎办
34 楼
侠客岛这篇题为“朝中社,你批评中国的言论很无理”文章称,中国大陆被迫卷入韩战,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统一半岛,半岛怎么会爆发战争?”“引发了中美长达廿年的对抗,甚至使两岸问题搁置至今,中国承担了朝鲜当年‘任性’与妄动的大部分成本。”这一被大陆网友形容为“惊天动地”的表述,等于承认67年前爆发的韩战,北韩是侵略者,中国是被拖累的。 文章痛批在平壤意念中,北韩在反美一线,维护了中国的安全,所以中国应支持和满足其所有要求,应感激北韩;“这完全是对中朝关系的颠倒”;现在北韩以核武器为界线,反对朝核的就是敌人,支持的就是朋友。“从这个角度说,朝鲜已经没有朋友,为了核武与全世界为敌”。 这是北京平壤因朝核问题反目后,中共官媒最为震撼的一次反击,且首次公开承认“抗美援朝”缺乏正义性,因战争是北韩发动。文章一出网上大哗纷纷转发,视之为中共要切割中朝关系历史包袱,重新界定双边关系。有观察人士指,《人民日报》把抗美援朝真相说出来,“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但从官媒口中说出,还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树没皮怎办
35 楼
这是北京平壤因朝核问题反目后,中共官媒最为震撼的一次反击,且首次公开承认“抗美援朝”缺乏正义性,因战争是北韩发动。文章一出网上大哗纷纷转发,视之为中共要切割中朝关系历史包袱,重新界定双边关系。有观察人士指,《人民日报》把抗美援朝真相说出来,“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但从官媒口中说出,还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大陆网友写道:“几十年了,我们就在等待官方这句话,等待官方承认抗美援朝错误;今天终于等到了。当年抗美援朝其实就是支援侵略战争,是助纣为虐;几十万志愿军的血白流了;我们傻乎乎与文明结仇廿多年;错过了解放台湾良机。这个责任朝鲜应该承担,毛泽东及当年的决策者更应该承担。感谢《人民日报》道出了历史真相!” 而北韩朝中社批中共的檄文“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鲁莽言行”更震撼大陆。社评历数中共种种“罪行”,包括东北是北韩的;中国历史上从半岛掠夺大量资源包括美女;是伟大金日成将军带北韩人民帮中国赶走日本人;半岛一直保护中国东北不被美国入侵;中国抗美援朝是中美在他们的领土上打仗;讥讽北京对美国卑躬屈膝,换来却是在南韩部署萨德,实在是一个“愚蠢巨人大笑话”!
国色
36 楼
反华分子的气数已尽。只能靠话编乱造来讨得5美分。
相信事实
37 楼
朝鲜战争本来是朝鲜的内战,美国却横插进来帮助南方打北方,导致战线逼近鸭绿江,威胁到中国的安全。中国原本没有打算干涉朝鲜内部的战争,但美国逼近鸭绿江则中国不得不出手,因为一旦美国打过鸭绿江,那么中国的东北就危险了,即使美国驻扎在江边,那也严重的威胁到中国的安全,当时蒋介石就配合美国的行动,号称要南北夹击反攻大陆,中国能袖手旁观吗? 毛泽东当然知道,中国刚刚结束内战,百废待兴,没有实力和美国对打,但是,美国太欺负人了,居然打到家门口了,不打不行了。
J
Jane49Jane
38 楼
陈凯歌怎么也和战狼吴京搅豁在一起了,不怕坏了自己的名声,这人就怕没骨头。
相信事实
39 楼
中国出兵朝鲜并不是要干涉朝鲜内战,更不是要侵略,而是完全的自卫行为,不得已而为之。最终,中国以远差于美军的装备,没有海陆空三军配合作战的情况下和美国打成平手,这才迫使美国承认了中国的存在,相信中国从此站起来了。 从此,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侵略中国了,历史上帝国主义从鸦片战争开始侵略了中国一百多年,而1949后72年至今,哪个帝国主义还敢侵略中国?朝鲜一战奠定了中国发展的基础,这就是中国的骨气!
不允许的笔名
40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9:09:43 朝鲜战争本来是朝鲜的内战 ===== 内你妈的战
j
jinzhengping
41 楼
发动朝鲜战争的阴谋策划是避开老毛的 软禁老毛真是此一目的 后来战争由进变退 才求救于老毛 中共国背了个冤大头
i
iori
42 楼
@相信事实 希望你能从客观的角度读读其他国家关于这场战争的背景
美丽泉水
43 楼
那是因为共产党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全中国的贫困。 花和尚团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7:32:00 讲大规模脱贫人类历史上没有能比得上80年代后的中国的,楼下睁才看不见
寂寞远行客
44 楼
原来是余杰写的呀,难道陈家收养了余杰?他咋对陈家的事儿这么门儿清呢。
E
Erdoalja
45 楼
真的是自卫反击战,真的是师出有名,为什么让正规军冒充志愿军,太子都派上督战?如果北韩当时灭了南韩,今天的世界会有多大的损失,五毛能在身边找到一件北朝鲜制造吗?
美丽泉水
46 楼
中国自己都承认不仅接收了苏联几十个师的武器装备。还有苏联飞行员参加空战。珍宝岛现在也有一半被俄罗斯割肉了。现在中俄划界是国家秘密。不知道你的事实是什么。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10-03 19:15:58 中国出兵朝鲜并不是要干涉朝鲜内战,更不是要侵略,而是完全的自卫行为,不得已而为之。最终,中国以远差于美军的装备,没有海陆空三军配合作战的情况下和美国打成平手,这才迫使美国承认了中国的存在,相信中国从此站起来了。 从此,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侵略中国了,历史上帝国主义从鸦片战争开始侵略了中国一百多年,而1949后72年至今,哪个帝国主义还敢侵略中国?朝鲜一战奠定了中国发展的基础,这就是中国的骨气!
M
MovingTarget
47 楼
这个叫余杰的出身蜀国!时空错乱,荒腔走板啊。 听说过自白帝城顺流而下,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吗? ————- 作者:余杰 美籍华文作家,历史学者,人权捍卫者。蒙古族,出身蜀国,求学北京
读书行路
48 楼
那些忠魂们若看见只要金三胖一出现,人民就激动的哭爹叫娘的情景,纵做鬼,也幸福,死得其所啊
g
getstarted
49 楼
我看过《霸王别姬》,确实是一部好电影。没看过《长津湖》。但我看过凤凰大视野的《血战冰湖》,我觉得只要是能过真实地反映那段历史,就是好片子。我虽然也不能苟同中共出兵朝鲜的动机,但是我依然对那些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充满敬意。如果影片能够真实地记录战争的残酷性,也未必就不是一部好电影。
无为熊
50 楼
中国参与韩战,是参与一场非正义战争,随著越来越多史料公佈,这一点已铁板钉钉:韩战是北韩金日成率先发动的,南韩和美军是被动防御,美国牵头组建联合国军,乃是师出有名。 放屁! 美国飞机已经在轰炸中国边境一方,周恩来多次警告,不要越过三八线,美国人不听。这叫被动防御?
0
0101011
51 楼
霸王别姬是陈凯歌他爹拍的
p
portfolio
52 楼
快要七十岁的名满天下的陈凯歌却向同一个暴政献上投名状, 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一个人钟南山,八十好几,虽然与共产党有杀母之仇,但还不是照样献上投名状。
Z
ZJNB0507
53 楼
好文。北朝鲜入侵南朝鲜,美国率领的联军是自卫反击,是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正义之师。解密的文件已经证明美国从来入侵中国的计划,杜鲁门甚至把要求扩大战争的麦克阿瑟解职。长津湖战役是中国军队预设埋伏,不宣而战,没有正义可言
党组组长
54 楼
志愿军的英魂看到三胖儿的样子都恶心吐了
Z
ZJNB0507
55 楼
北朝鲜入侵南朝鲜在先,联合国军反击当然可以越过三八线,将他彻底击败。就像苏联红军不能越过苏德边境,占领柏林?这是什么逻辑?
s
su5
56 楼
they know what they are doing. they don't have much choice.
C
Californian
57 楼
越堕落钱越多。陈大导演多年前拍《无极》时就江郎才尽,后来发现爱国片在这个时代好使,于是拉来徐克把朝鲜战役拍成抗美神剧,给观众大打鸡血,进一步拉低了他作为导演的道德底线。
爱阅读的人
58 楼
余杰, 出生蜀国, 蒙古人, 世界人,誓死不做中国人。 建国的大粉丝. 外媒介绍他是中国著名作家. 这得多拧巴啊.
泰傻
59 楼
一场抗美援朝,奠定了金家王朝三代的稳定,维护了半个多世纪的朝鲜半岛稳定,为中国守住了70多年的东大门,无论牺牲多少同胞的性命,对于国家来说,对于党和政府来说,对于死于战争的百姓之后代来说,都是值得的。此乃,国家利益高于党的利益,党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人民乃草芥,随时可捐躯。
r
rxcrchen
60 楼
脑残文章,像裹脚布,又臭又长。
红彤彤的月亮
61 楼
现在这个时刻是人性的试金石,陈凯歌就不用说了,人品低下。
菲斯普的里尔克
62 楼
活着和霸王别姬一样好
肥肥乖乖
63 楼
为了那碗蛋炒饭,令中国摆脱了毛三胖的命运,这百把万志愿军不管冻死还是堵枪眼死,死得很值得
s
skyhorse913
64 楼
美国牵头组建联合国军,乃是师出有名。 ------------------------------------ 美国牵头入侵阿富汗,美国牵头入侵伊拉克,...,都是師出有名,美国破坏了多少个国家?
长剑倚天
65 楼
关于朝鲜战争,由于长津湖电影的热播,大家都非常关注。 现在反中的提到的观点基本都是美国非官方的。 那么,美国关方特别是军方是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呢? 五年前,我在五角大楼游览光荣军史介绍,看到二战之前的所有介绍,却没有看到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图片和文字。于是问军方讲解人,他的解释是,这两场战争都富有争议,是失败的,所以我们不会作为光荣军史陈列! 美国官方都认为是失败的两场战争,恨国党,就不要浪费时间了吧!
大大媳
66 楼
特朗普没把遮羞布扯下来前还可以这么写文章骗骗人,这些年下来,特别是疫情之后,还说话这么不着四六,就只能解读为坏蛋了。既然不承认为中国人了,人家拍电影自娱自乐,余杰这种狗粮快要领不到的中黑们还是不开口为妙。不是自封什么人权捍卫者? 人家有没有给自己赚吆喝高兴的权利? ---------------- 作者:余杰 美籍华文作家,历史学者,人权捍卫者。蒙古族,出身蜀国,求学北京,自2012年之后移居美国。
C
Cathy_Bay
67 楼
霸王别姬拍的真好。情感,人性,文化,传统,社会背景,各个方面交织在一起,而且不失美感,不缺流行元素。几乎每个人都能在这部戏里找到可以共情的点,被感动。陈凯歌其他的作品都没有达到那个层次。这部戏是他的巅峰
o
ousama
68 楼
很多汉奸都来自蜀国,美国有余杰 赵京,日本有石平(一郎)。
r
revesby
69 楼
《霸王别姬》唯独就没有陈凯歌什么事儿,一众顶级演员,好的编剧,香港的投资加持
c
cdwb
70 楼
堕落的前提是以前的人品才华还行。陈凯歌拿他爸的才华欺世盗名了这些年,他配谈堕落吗?
n
nuinuima
71 楼
肥肥乖乖 发表评论于 2021-10-04 02:32:09 为了那碗蛋炒饭,令中国摆脱了毛三胖的命运,这百把万志愿军不管冻死还是堵枪眼死,死得很值得 ~~~~~~~~~~~~~~ 是啊,要不那碗蛋炒饭,还真没有那个歪头包子什么事,包子思想也就只是扛200斤以后有饭吃。这里的也差不多都在广阔天地挑担养猪扛大粪,和包子思想倒是会比较好统一。
r
realbke
72 楼
长津湖战役在中国的朝鲜战争中其实很少提及。二次战役人们大多数说的都是西线方面的战事。东线方面也少有提及。我们只知道在朝鲜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能力全歼美军连以上建制。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人夸大其词的鼓吹在长津湖一战全歼了美军北极熊团。于是长津湖战役就有人开始大吹特吹了。其实从中国的高层及军方的一些公开发表的东西上就可以看出来那是假的。但现在是假货横行的年代,小粉红们的智商税又好收割自然要大吹一番了。其实美军在修复好被中国军队炸毁的桥以后,曾经派出第三十一团及陆战队七连占领了一个山头以击溃在那里的中国守军,但他们登上山头后发现中国守军已经全部冻死在散兵坑里了。其陆军第三十一团就是被现在小粉红们号称全歼的所谓的北极熊团。
s
st1025
73 楼
朝鲜战争的最大功绩,是14000多名志愿军战俘得以移居台湾、7000多名朝鲜人民军战俘移居南韩,获得自由,避免了回国被清算的下场
加国红枫
74 楼
菲斯普的里尔克 发表评论于 2021-10-04 00:49:00 活着和霸王别姬一样好 ======================= +1
D
DOC2006
75 楼
陈凯歌的严肃职业生涯早就结束了,上个导演的综艺,片子还没有赵薇导的好。 霸王别姬和活着、蓝风筝应该是同一水平的片子,并没有一枝独秀。 中国近代最好的电影都是在九十年代初,为什么? 因为这是在相对宽松的八十年之间酝酿出来的,之后每况愈下,再难出巅峰作品。但2010年之前,至少也还在慢慢动作,也有比如贾樟柯。 这最近十年,就全部完蛋了。像陈凯歌这种,如果不去拍洗脑的片子,恐怕很快要倒政治霉。
B
BnBinUS
76 楼
蜀国是哪国?
t
theriver1
77 楼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和张艺谋的“活着”,是中国电影史上至今无人超越的巅峰之作。可惜,这两个导演自从被招安后,拍的片子一部比一部烂!一声叹息,中共真是毁灭艺术家灵感和中国人智商的罪魁祸首啊!
h
heshi118
78 楼
文艺创作解决一个为谁服务的问题 文艺评论要完成为谁立言的问题。陈 张都跟随时代(中美蜜月,中美交恶,贸易战绑人了)而不退伍就是保持了进步。一个曾写温总传的蜀国在美汉人已经明显落伍于中国的形势了。多研究研究美国人是怎么认识东方的 更贴近生活…
i
iask
79 楼
瞎猜一个: 鉴于韩战吹的最多是上甘岭,其伟大成就是“躲在洞里死撑到底”;长津湖战役如果有任何宣传价值,恐怕早在毛泽东时代陈凯歌他爹就导演拍大片了,轮不到陈凯歌吴京来低级红高级黑吧?
s
seator
80 楼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1-10-04 19:58:36 瞎猜一个: 鉴于韩战吹的最多是上甘岭,其伟大成就是“躲在洞里死撑到底”;长津湖战役如果有任何宣传价值,恐怕早在毛泽东时代陈凯歌他爹就导演拍大片了,轮不到陈凯歌吴京来低级红高级黑吧? =================== 就是死伤惨重所以60年都没人公开提这个战役,现在翻出来有点脑子进水的意思
毕超亮
81 楼
当年余杰污蔑温家宝为“影帝”,我就一直怀疑他是江泽民上海帮、太子党派出的卧底。很多当年被余杰所欺骗善良而轻信人们,现在有多少醒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