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该怎样有效应对中国挑战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20日 13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21243 阅读
107 评论
纽约时报

拜登总统在上任第一天就重新加入了《巴黎气候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不遗余力地扭转了特朗普时代的一些最具破坏性的外交政策决定。但有一项特朗普政策拜登并不急于否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拜登政府不仅保留了关税,还对向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销售产品的公司实施了更严格的限制,华为曾被特朗普政府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任何盼着拜登迅速单方面取消关税的人都要失望了。在中国问题上,尽管拜登政府的态度更加成熟、周全和有效,但也仍与特朗普政府十分相似。特朗普在很多方面都是个灾难性的领导人,但人们普遍认为,他正确诊断出了中国问题,哪怕他搞砸了解决方案。懂得盟友重要性的拜登远比特朗普更可能做出正确决策。

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本周造访日本和韩国,这是他们新上任后的首次海外访问,志在表明这些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布林肯回程时在阿拉斯加会见中方领导人,他称中国“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他没说错。

多年来,许多美国人都低估了中国带来的挑战,他们确信增加贸易将使两国经济受益,最终让中国变成更友好、更民主的国家。但现在,就连一些最坚定的对华贸易捍卫者也承认,他们夸大了把中国纳入全球贸易体系的好处,他们要一个共产主义国家遵守自由市场规则的期待太过天真。

这一点在2015年变得显而易见,当时中国政府发布了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概述了如何利用政府补贴和国企来主导关键技术。不是全球经济体系在改变中国,而是中国改变了全球经济体系,而对这些变化的反对助长了美国民粹主义的崛起。

认识到这一点后,许多有影响力的美国人彻底改变了对中国的表态。即便是坚决反对关税的企业高管,如今也声称他们已针对关税做出了调整,并适应了新常态,他们预计这种常态至少将持续到中国履行在2020年达成的所谓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下的义务为止。面对更重大的争论,即未来几年美中关系应该是什么样,以及面对崛起的中国,美国如何最大程度地保持技术和军事优势,关税基本已是次要问题。

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急剧转向负面,新冠疫情是部分原因。在美国人最需要口罩的时候,中国暂停了口罩出口,即使是由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3M公司在上海生产的口罩也不例外。许多美国官员因此惊醒,发现在依赖中国供应大量关键产品和零部件长达20年后,美国的脆弱程度是多么令人无法接受。

拜登没有取消对北京的关税,而是在上个月宣布对涉及关键技术的供应链进行为期100天的审查,包括药品及其活性成分、用于制造手机的稀土矿物,以及用于制造汽车、电脑和各种电子产品的半导体。

“为了在全国紧急状态下给人民以保护和保障,我们不应该依赖外国,特别是依赖一个与我们的利益或价值观不符的国家,”拜登说。他感谢了一个两党议员小组在此问题上的努力,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了让两党达成一致的罕见议题。

对中国的不信任情绪跨越了政治光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一直在与印第安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扬(Todd Young)合作,制定一项名为《无尽边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的法案,寻求通过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先进制造业方面大举投资,来保持美国的技术主导地位。这些都是对国内实力的重要投资,不能只留给私营部门。尽管美国人长期以来一直回避任何带有集中计划经济色彩的东西,但人们愈发认识到,技术优势地位无法自行存续,尤其是面对一个意志坚定、思维超前的对手。

华盛顿的议员对某些类型的半导体短缺深感不安,这会导致汽车生产的延迟。全球大部分用于汽车的关键半导体供应都来自台湾,它距离中国大陆只有100英里,被中国官员视为一个叛离的省份。去年,中国军机开始每天侵入台湾领空,此前近二十年里,这些军机大多停留在台湾海峡中线靠近大陆的一侧。这让支持台湾自治权的美国官员感到担忧。

由于几乎所有电子设备都需要半导体,这些微型计算机芯片堪称21世纪的石油。在这些半导体的来源或供应是否足够的问题上,美国人承受不起自满的代价。令人欣慰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TSMC)已开始在亚利桑那州建厂,今年1月颁布的《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也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提供了激励措施。但还有更多工作有待完成。

这并不是说美国人该去阻止中国获得其发展壮大所需的半导体,或是像特朗普曾危险地建议的那样,让美国经济与中国“脱钩”。这种做法代价极其昂贵,并将使两国更可能以对抗告终。

但美国人已经明白,在规划自身的经济未来时,需要更加深思熟虑、更具战略眼光。这是件好事。保持军事和技术优势需要对研究、教育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若非如此,很多美国人不愿意这样做。

在中国构成的所有威胁中,最大的一个可能就是它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成功替代美国民主制度的榜样,而后者已被经济不平等、种族动荡和暴乱所玷污。为了有效对抗中国,美国人必须肃清内务,并提醒全世界和他们自己,民主仍能为普通民众带来福音。

n
nzder7
1 楼
这个中文的纽约时报是个狗屎棍!
l
lue96500
2 楼
问题只有一个:老大对快速崛起的老二的警惕。 胡扯那么多只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安。
h
haohao88
3 楼
关键是把中国搞垮,美国得不到任何好处,美国国内诸多问题不是由中国造成的,是由其制度造成的。况且中美二个核大国如果发生战争,更是对人类是毁灭性灾难,除了军货商和政客之外,有什么好处?
f
faseb
4 楼
此文最后一段一语点破天机,美国人最担心的事是中国人过的比美国人好。
令胡冲
5 楼
这话可惜是大错特错了。把中国搞垮,对美国有无尽的好处。老大如果搞不好自己,那最佳的次选方案就是搞死老二。搞定德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每次都让美国经济文化社会起死回生,大步向前。 更残酷事实是,中国倒下,其它国家也都有好处。过去没有中国,人家西方更兴旺。 猪肥了,命运只有一个。除非你有有效核武现代化,猪鼻子上插根葱,否则必死无疑,他人案板上的猪肉。可见本届政府多么愚蠢无能、走向死亡而不自知。 —————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3:17:00 关键是把中国搞垮,美国得不到任何好处,
又一农
6 楼
该文的双标显而易见,一面说中国“如何利用政府补贴和国企来主导关键技术”, 一面又鼓励美国“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提供了激励措施”。 另一口罩问题也是漏洞百出,中国难道不是自疫情以来口罩出口最多的国家吗?中国从来没有限制合格口罩的出口,而是对被人诟病的不合格口罩或冒名生产商进行了整顿。 不能实事求是的报道,就反映了心虚的一面。
F
Fairfield150
7 楼
一堆乱七八糟的土共的逻辑在猪脑里,中国也有发展权力,美国害怕中国赶上它。以前你穷,人家救济你,现在你好起来,你按规矩办事,就是这么简单,不要瞎掰。不要再去邻居地里偷东西,自己动手种地,付出,再有收获!
D
Deepspace_01
8 楼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3:15:21 问题只有一个:老大对快速崛起的老二的警惕。 ===================== 就经济体而言,中国不是老二。欧盟才是。就军力而言是老二,而且不遵守国际规则。危险不?
x
xplnt
9 楼
美国真正感到被挑战的,是它世界一尊的地位,跟意识形态、民主人权没有半毛钱关系,当年日本发展接近美国,照样毫不留情下手打压,留给日本失落的十年、二十年。
f
fall_bamboo
10 楼
好文。关健是美国的体制难保政策的连续性。好的坏的策略都难持续。
x
xplnt
11 楼
中国的发展,无疑得益于开放和贸易,但是西方跟中国贸易,绝不是做公益,它从中得到的利益不比中国少。现在媒体说到中国开放,都喜欢装出一副天真的样子,好像中国没有变成另一个印度那样的“民主”,让他们很委屈的感觉。
a
ali88
12 楼
"特朗普在很多方面都是个灾难性的领导人,但人们普遍认为,他正确诊断出了中国问题,哪怕他搞砸了解决方案。懂得盟友重要性的拜登远比特朗普更可能做出正确决策。" -------------------- 纽约时报的分析有道理。 美国变了,不要想再回到过去。面对现实,怀旧没有用,whining也没有用。 如司马懿所说:能战则战,不能战则守,不能守则走,不能走则降,不能降则死。
a
ali88
13 楼
fall_bamboo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4:37:11好文。关健是美国的体制难保政策的连续性。好的坏的策略都难持续。 --------------- 对中政策就挺连续。拜登沿用川普政策,再加上团结盟友一起干。 有人期望总统换届后政策改变的愿望落空了,所以气急败坏,撒泼打滚。
x
xplnt
14 楼
LOL,还在拿口罩说事,也不去看看市场上PPE都是哪里造的。
D
Deepspace_01
15 楼
纽时一向逢川必反。这次能为川普说句公道话,多亏了老共。中共捍卫了川普。哈哈。
D
Deepspace_01
16 楼
应对挑战的基本思路就是加速脱钩。为更加严重的对立做准备,不受掣肘。
秒秒
17 楼
打压勤劳的中国人民。不给一点公平机会给中国人的企业。动不动就给个间谍阴谋论来打压你。没有平等竞争。从华为,抖音就展示给世界人民看了。中国人在他们眼里就是按摩院里的阶级。不配做在他们的桌对面。即使你很优秀他也努力不看不听不认。
a
ali88
18 楼
xplnt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4:34:00美国真正感到被挑战的,是它世界一尊的地位,跟意识形态、民主人权没有半毛钱关系, ------------------- 当然跟意识形态、民主人权密切相关。一开始允许中国加入世贸,就是希望中国经济发展后自然进入民主进程。结果相反,现在中共强大后对内更加独裁压迫,对外更具侵略性。像三国周瑜说的:刘备寄寓,有似养虎。中共在新疆、香港、台湾的做法,一意孤行,为所欲为。美国这边还会像过去那样跟你“夫妻关系”?当然要改变政策。不然就是三国归刘了。 祸根还是习二货!想想,过去为什么可以说“中美关系好不到哪去,也坏不到哪去”?为什么现在就坏成了这样?
v
vikram
19 楼
一句话美国也要搞社会主义来保持技术军事的优势。
L
LAOK
20 楼
美國人在全世界最需要疫苗的時候,卻不讓疫苗出口,哪怕是美國自己不用的疫苗。連臺灣這種時刻舔美的小太監也不給!紐時在説中國口罩的時候怎麼把這事儿忘了呢!這就是美國人的毛病,都是別人不好!
c
caonuma
21 楼
美国人应该烧牛屎来取暖了
i
iknowwhoiam
22 楼
但美国人已经明白,在规划自身的经济未来时,需要更加深思熟虑、更具战略眼光。 绕来绕去,美国的问题还是政府不作为,没有战略眼光。咱也学中国,整出个美国制造2055
C
Classless
23 楼
LAOK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5:41:00 美國人在全世界最需要疫苗的時候,卻不讓疫苗出口,哪怕是美國自己不用的疫苗。連臺灣這種時刻舔美的小太監也不給!紐時在説中國口罩的時候怎麼把這事儿忘了呢!這就是美國人的毛病,都是別人不好! ================== M3是美国在大陆的工厂!
自得其乐_美国11
24 楼
误读中国,是美国的灾难
C
Classless
25 楼
caonuma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5:41:06 美国人应该烧牛屎来取暖了 ============================== 中国平均的GDP,还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
C
Classless
26 楼
自得其乐_美国1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5:49:00 误读中国,是美国的灾难 ================== 亡羊补牢!
C
Classless
27 楼
秒秒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4:59:46打压勤劳的中国人民。不给一点公平机会给中国人的企业。动不动就给个间谍阴谋论来打压你。没有平等竞争。 ============ 你在我的地盘开新店,我不打压你?
a
abya121
28 楼
我认为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也不是美国所要看到的,这对美国也很不利,骑虎难下,对么?想和中国脱钩,却割舍不下自身利益。为什么会这样?这也是美国人想知道的。我认为美国缺乏一个真正懂中国文化,真正善于和中国人打交道的人。中国现在不是美国的手下,言听计从的。中国人需要被尊重,需要有面子。像不林肯那样一开始就把中国劈头盖脸的批评一顿,没给中国人面子,违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激起了中国人的愤怒,伤害了中国人的自尊心,谈话当然不会顺利。布林肯应该是学院派,不太通如何与中国人沟通,他以为在中国1+1=2,可实际上在中国1+1很可能不等于好,中国有太多的不确定性,需要用心去揣摩。
C
Classless
29 楼
xplnt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4:42:00 中国的发展,无疑得益于开放和贸易,但是西方跟中国贸易,绝不是做公益,它从中得到的利益不比中国少。 ============== 短期内,双方受益。长期,美国严重受损,培养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所以美国现在要改正!
自得其乐_美国11
30 楼
可惜连牛屎这样的严肃媒体也被带着右转,长期来看,美国看似是打压中国,其实是闭关锁国保护落后,被极右带跑偏了不自知
洛城一郎
31 楼
顺毛驴
l
llarry
32 楼
天朝人在一个皇帝的英明领导下,过上了比美帝还幸福的日子
自得其乐_美国11
33 楼
中国从里不是一个有全球野心的扩张主义国家,这点和前苏联今日俄国有本质区别,问题是有几个政治人物敢于和自己的选民讲清楚这点?编故事总是最廉价的解决方案
a
ali88
34 楼
abya12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5:5 我认为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也不是美国所要看到的,这对美国也很不利,骑虎难下,对么?想和中国脱钩,却割舍不下自身利益。 ---------------- 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斗争哲学太僵化,太具侵略性,一味蛮干,不知有张有驰。毛太祖也不是这样,还讲统一战线。这是定于一尊的恶果,一尊就是一颗老鼠屎,坏了全世界这锅汤。 美帝必须应对,何况美帝从来不是纸老虎。
C
Classless
35 楼
abya12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5:57:40 我认为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也不是美国所要看到的,这对美国也很不利,骑虎难下,对么?想和中国脱钩,却割舍不下自身利益。 ============== 美国有幸有了不林肯这样的人!他和美国利益集团的姻缘不太深,可以做到放弃短期利益,最终达到摆脱中国的牵制。拜登同志老了,没有多少精力,让不林肯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a
ali88
36 楼
@自得其乐_美国11 中共在新疆香港台湾的行为摆在那里,而且战狼外交,咄咄逼人,死不改悔。 听其言观其行,事实在那里。
自得其乐_美国11
37 楼
土共不过就是个窝里横的村霸,有几个美国人意识到这点?当然无数华人推波助澜渲染中国威胁,靠这个吃饭,恶心
m
manyworlds
38 楼
美国总认为它就是世界的规则,这日子过去了
a
ali88
39 楼
自得其乐_美国1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误读中国,是美国的灾难 ------------------ 说美帝是纸老虎,是谁的灾难?
自得其乐_美国11
40 楼
ali88,你说的是香港新疆西藏,哪个不是在土共治下?土共手伸到加州得克萨斯了吗?华人靠自黑混口饭必将搬迁石头砸自己的脚
自得其乐_美国11
41 楼
ali88,老美开骂,土共不许还嘴?你爹妈教的?
R
Radianz
42 楼
美国只需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继续延续创新土壤优势。 这正是中独裁政权短版,即使低质量GDP庞大,中共独裁价值观对国际社会威胁有限。
河西海龟
43 楼
中国在经济上追赶美国,美国深感不安。这是中美矛盾的主因。其他都是瞎逼逼。
a
ali88
44 楼
得其乐_美国1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 土共不过就是个窝里横的村霸,有几个美国人意识到这点?当然无数华人推波助澜渲染中国威胁,靠这个吃饭,恶心 -------------------- 新疆香港台湾的事情就摆在你目前,用得着渲染什么? 正是因为他是村霸,是震关西,才引来了鲁提辖。 知道他是个村霸,还替他辩护?震关西在村里耍流氓,村外的鲁提辖就不该揍他?何况他哪止在村内干坏事。
自得其乐_美国11
45 楼
白等竞选初期曾经说了句大实话:中国威胁?得了吧,他们自己内政一堆麻烦。可惜,后期面对极右的民意,他不得不急速转向,这是好事吗?要知道白等对中国的了解可不是一点半点
自得其乐_美国11
46 楼
ali88,你脑子进屎了吧
C
Classless
47 楼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15:00 美国总认为它就是世界的规则,这日子过去了 ===================================== 是进行时,不是过去时!中共不要高兴的太早!不林肯去了欧洲,搞去中国化。他在9岁开始巴黎读书直到高中毕业,轻车熟路,结果不会令人失望!
K
Ken99
48 楼
牛屎诶,美国先把大选搞搞清楚,拜登父子那中国多少钱搞搞清楚。别老在这儿的吧中国挑战
a
ali88
49 楼
@自得其乐_美国11 好好跟人讲话,别学土共那流氓德行! 我说了不许他讲话了吗? 我说的很清楚,流氓就得流氓治。土共就得川普治。纽时去年有过一篇文章,说中共deserve川普,也是这个意思。跟村霸,你跟他废话仁义道德,有用吗?
a
ali88
50 楼
你知道土共他是村霸,还这么忠心耿耿维护它。 还来问别人脑子如何如何?
s
sway119
51 楼
还是要看事实来证明,如果当初阿拉伯之春的国家人民都安居乐业,成了发达国家,不需要美国说什么,中国人民都会拥护你的民主制度;反之大部分老百姓都不会跟风。美国和很多反共的最大问题可以归纳为一个逻辑问题: 当共产党的制度对社会和老百姓有利但是对美国没好处的时候,你是反对呢还是支持呢?
即将入段
52 楼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30:05 ======================== 工作辛苦, 李师傅有赏
佳名
53 楼
没有机会和办法了,是美国自己一手让中共坐大的,后悔了?现在什么都晚了。认了吧,要么学习邓小平的“韬光养晦”,谁让你变穷了呢?没了钱,就当不成老大,看看你们整川普有多狠,内斗是高手,对付中共,差的还远着呢。
小鱼观景
54 楼
说得挺好,希望美国认识内部问题,与中国竞争,和平理性。
C
Classless
55 楼
sway119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33:29 还是要看事实来证明,如果当初阿拉伯之春的国家人民都安居乐业,成了发达国家,不需要美国说什么,中国人民都会拥护你的民主制度; =============== 你太天真!中共的利益集团会放弃?东欧国家是不是过得好开心?缅甸人民在为民主洒热血!
自得其乐_美国11
56 楼
ali88,你脑子没进屎在这里鼓吹对抗,你怎么没在亚特兰大被打死呢?说实话,跟你们这种牧羊犬没什么文雅,不骂你你听的懂吗?中国的事情你求洋大人做主,骨头呢
a
ali88
57 楼
楼下sway119 “当共产党的制度对社会和老百姓有利但是对美国没好处的时候,你是反对呢还是支持呢?” 共产党的制度啥时候对社会和老百姓有利过?现在的成绩也是邓改开改了共产党的制度,走了所谓资本主义道路。老毛那会儿,才是共产党的制度。 如果土共继续走邓改开路线,甚至启动政治制度改革,我坚决拥护。问题是现在是否定邓改开,走文革复辟路。灾难恐怕不远。老毛搞大跃进之初,大家也是一致拥护的。
a
alinux
58 楼
@即将入段 你滚远点!
i
ice_ca
59 楼
对等。
a
alinux
60 楼
@自得其乐_美国11 不说人话,跟你自己骂的土工村霸震关西一路货! 你也滚远点!
a
alinux
61 楼
我鼓吹对抗就对抗了?你也太高看LZ了! 对抗不都是你家习二货加上你们这些战狼和喽啰挑起来的?胡温时期怎么没这些事?
5
5mslj
62 楼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23:00 中国在经济上追赶美国,美国深感不安。这是中美矛盾的主因。其他都是瞎逼逼。 —————————- 别扯了,70年反美宣传就没有停过。 美国是民主体制,对党的专制体制永远是威胁,反美宣传是常态,哪怕经济上是蜜月的时候,依然不停的反美宣传。 毛时代,经济和美国相差很远,一样可以找出各种被美国迫害,必须反美的理由。
R
Radianz
63 楼
海外华人,希望中华繁荣强大。担不想看到中共那种在国际上的强大。
独行文侠
64 楼
下面不是扯淡吗? 中国是中共领导下强大起来的, 没有其他可取代!
独行文侠
65 楼
东欧国家过得好开心?问过乌克兰人吗?
马年生
66 楼
老美知道,不扳倒中共,他们无论如何也压不住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五毛在群里帮助老美攻击中国和中共了。
良心放正
67 楼
说得好,对于中国,既不要伤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但又要打击中共专制的扩张和抢占市场。控制世界
非资式分子
68 楼
两个年近八十岁的老头挣大位,八十岁老太当议长,大总统老态龙钟摔跤了……美国进入老人政治时代,老人政治说明美国“民主”制度步入了老年,颤颤巍巍了。半傻小布什当选,说明美国制度出现了病征,川普当选说明美国制度病发作了,防疫的丢盔卸甲说明美国制度一时休克了,美国人民攻入国会说明美国制度心脏病突发,一时没了呼吸。多生动的症状呈现,美国制度开始衰老了,美国“民主”开始摔跤了。川大嘴的嘴被封了,说明“言论自由”装不下去了,封锁中国繁荣发展的事实,驱赶中国媒体,孔子学院文化交流都怕得要死,美国“言论自由”露馅了,美国容忍文化多元的标榜露馅了,“言论自由”要靠驱赶记者封贴删号维持了,理由很好找哟,“虚假信息”嘛,说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反正我美国几个大资本家牢牢控制着世界的主要媒体,哈哈。
D
Denxilu
69 楼
以后不买中国产品,专买印度产品。印度产品既便宜又好,美国精英阶层人人都爱。这么简单的办法居然还要评论,难道没脑子想想?
T
Tom_1971
70 楼
to alinux and ali88:你们两个不能客观看待中美关系,又没有知识没有教养,还是闭嘴比较好。 中美之间两个问题:经济上中国呈现赶超之势,美国无法接受;政治上中国不接受美国的价值观,这矛盾由来已久,现在更不能相互接受。事实上就像脚和鞋,合不合适自己知道,自己舒服就好。美国系统有它的好和不好,中国系统也有长处和短处,两国文化不同只能客客气气才能够好好相处,一方不客气了,或者管闲事太多,就会吵架。不过不动手就问题不大。
相信事实
71 楼
谈判当然就是为了用和平的方式获得最大利益。床铺的贸易战以2020双方的贸易总结清单作为考卷得出结论,中国贸易出口增加4%,而美国剧缩16%。美国发动这个贸易战的目的本来是想大家一起输,看谁输得多。结果是美国惨败,中国却逆势上涨,这份答卷才是美国现在急忙打算和中国恢复谈判,恢复贸易的动力。然而,正因为这个答卷的结果那么明显,美国急中国反而不急啦,继续贸易战,美国会继续输得更惨,中国干什么要急于结束? 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开场强势为将来的会谈定了调子,那就是想谈,美国必须让步,中国不让步!否则,中国还不想结束贸易战了,免谈。
f
frankqq
72 楼
美国如果不印钱纾困,第二天就会有三分之一的人饿死,美国现在忙活救自己还救不过来呢,上哪儿印钱支持战争啊!美国也就叫叫。
远方的湖
73 楼
这篇文章整个一个胡说八道。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和西方文明的护卫者,要想在未来的冲突包括军事冲突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拥有领先的高科技和教育,还必须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和充足的战略物资储备。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平衡的国际贸易,利用美国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角逐国际市场,真正达到民富国强。 今天的美国,高科技和教育仍然是强项,但制造业和战略物资储备已是致命的弱点。 全球化,不仅使美国民众陷于贫困,而且掏空了美国的制造业,美国逐渐衰败。 川普上台时,中国还只是潜在的对手,但他开始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包括贸易平衡、保护钢材和铝等战略物资在国内的生产、尤其是通过对美国企业在国外生产返销国内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等,想要重振制造业,补齐美国的短板。
远方的湖
74 楼
但川普的做法损害了华尔街大资本集团的利益,最后遗憾下台。取而代之的拜登倒行逆施,满口的谎言,只想继续维持甚至扩大美国企业在国外的投资和生产,没有半点振兴国内制造业的计划。面对拥有强大制造业和高科技日新月异的中国,只能是节节败退。 光有高科技而没有强大的制造业是无法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日本的“零”式战斗机一开始傲翔长空,但美国后来居上,研发并制造出一系列新型战机,包括后来的F6F战机,成为空中的霸主。 当今世界经济交流频繁,在旗鼓相当的对手中,很难保持高科技的长期领先,尤其是缺少制造业的一方。
非资式分子
75 楼
殖民主义老狗的大脑还停留在殖民时代,美国幻想中国是它的殖民附属地,它可以对中国指手画脚,发号施令。现代中国已经是工业门类最全的世界最强的制造业工业大国,不是冷兵器对热兵器而不堪一击的大清晚期,中国拥有可以把美国打残的兵器制造实力和美国所没有的超强组织动员能力(面对疫情大危机的中国的完胜和美国的完败经典地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劳师远征,想碰瓷,小心从此残疾,灰溜溜逃回北美,成为北美地区性大岛国。
相信事实
76 楼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23:00 中国在经济上追赶美国,美国深感不安。这是中美矛盾的主因。其他都是瞎逼逼。 === 完全正确。世界上所有的争夺,意识形态等等最终都是利益的争夺,而利益的具体体现就是经济发展。中国的发展势头全世界都看到了,很快就可以超过美国。美国想通过遏制中国的方法已经被自己失败的贸易战所证明了,此路不通! 然而,美国被床铺彻底的分裂了,种族矛盾,红蓝矛盾,阶级矛盾都不断恶化,想要和中国竞争就必须有全国团结一致的民心,现在美国有吗?美国二战后为什么高速发展,直到六十年代?因为二战团结了美国,大家都共同努力,共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而后来呢?花儿街就知道玩美元圈钱,美国工业空心化,民权运动此起彼伏,还有什么可以竞争的优势?
a
alinux
77 楼
Tom_1971 每个人的的言行就是他自己,我的发言都在下面,你给我扣帽子没有用。 你的也是,你的发言就是你的标签,显示你既无知识也无教养,一贯如此。
自得其乐_美国11
78 楼
你的教养是没爹没妈
T
Tom_1971
79 楼
Denxilu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7:26:59 以后不买中国产品,专买印度产品。印度产品既便宜又好,美国精英阶层人人都爱。这么简单的办法居然还要评论,难道没脑子想想? ---/// 就是,这么简单的办法,美国国会居然没人想到,你真聪明。 印度制造能够取代中国制造,大家还拧巴什么?精英都喜欢印度制造?假如这是真的,美国绝大多数消费什么??印度加油!!这里有个华人喜欢你家的味道。
s
suvsuv
80 楼
alinux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6:49:33 我鼓吹对抗就对抗了?你也太高看LZ了! 对抗不都是你家习二货加上你们这些战狼和喽啰挑起来的?胡温时期怎么没这些事? === 是的,胡温时期是中国最接近民主的时期,虽然上下贪污腐败盛行,但是贪腐还是可以忍受的吧
G
Gohedgehog
81 楼
美国要真正赢得这场竞争或对抗,必须脱钩。先从高科技敏感技术开始,这个应该已经在做。其它方面,花5-10年的时间,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由于美国没有中央集权,这个调整过程会比较缓慢。实际上从美方的描述和表态中可以看出,在该合作能合作的地方合作,像气候等。把原在中国的企业移到东南亚完全可行,就像几十年前进驻中国。这个调整过程会比较痛苦,但还是值得的,因为双方的价值观越来越背离了,而且那里的人工也开始上涨了。还有一个就是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
郁二光
82 楼
纽约时报狗嘴吐不出象牙。
北美平民2015
83 楼
文学城里有这么多美国外交顾问呢。
北美平民2015
84 楼
文学城里有这么多美国战略顾问呢。
U
USResident
85 楼
正常竞争,促进人类进步。
郁二光
86 楼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有一大批美国精英阶层的人非常不喜欢美国二战以后的国际霸主地位。他们的理想中的美国是和其它国家地位一样。从而形成国际大民主。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国际大民主完全可以容纳各种形式的国家和政体。包括中共体制,伊朗,俄罗斯和北韩等。之所以现在国际上产生冲突,都是美国造成的。因此,这些人非常希望美国外交实力衰弱。那样就不会有冲突了。这基本上是平民主义理念的国际化思路。美国的媒体是这些人的代言人。因此唱衰美国不是这些人不爱美国,而是这些人天真过头。美国真正的危害不是中共,而是这些精英。这些人充满了华盛顿政府的各个层级。
f
fall_bamboo
87 楼
国内搞不好,不稳定,对中政策一致也白搭。更何况美国在其盟友中的形象和能力减弱,未来不是中国的对手。如文中所说中国是一个”意志坚定、思维超前的对手” ..... fall_bamboo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4:37:11好文。关健是美国的体制难保政策的连续性。好的坏的策略都难持续。 --------------- 对中政策就挺连续。拜登沿用川普政策,再加上团结盟友一起干。 有人期望总统换届后政策改变的愿望落空了,所以气急败坏,撒泼打滚。
柳小波
88 楼
牛屎居然还在鼓吹“攘外必先安内” 呵呵
t
tesuji
89 楼
在中国构成的所有威胁中,最大的一个可能就是它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成功替代美国民主制度的榜样,而后者已被经济不平等、种族动荡和暴乱所玷污。为了有效对抗中国,美国人必须肃清内务,并提醒全世界和他们自己,民主仍能为普通民众带来福音。 === 制度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看谁能给国民带来更好的生活,谁能使国家更加强大。
a
apache2000
90 楼
反正牛屎是很臭的。
t
tesuji
91 楼
Gohedgehog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08:33:39 美国要真正赢得这场竞争或对抗,必须脱钩。、、、 === 持这种想法的人实际上都是在往后看而不是往前看,美国确实曾经强大,而且现在仍然是世界第一,但问题是中国有14亿人,是美国的4倍多,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不是印度,中国的现代科技力量和市场已经形成,脱钩能保住美国的市场不被中国入侵,但能保住欧洲的市场,亚洲的市场和其它国家的市场吗?比如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市场已是世界最大的市场,而亚洲的半导体设备市场已占到了世界市场的近90%,美国如何把这个市场转移到美国和白人的欧洲?如果中国在半导体产业突破,半导体产品卖出白菜价,美国能保证人们为了维护美国的价值观而不去买中国的产品吗?这怕美国自己都难做到。Anyway,脱钩会给中国带来暂时的麻烦,但改变不了世界的走向,这毕竟是一个3亿人对14亿人的竞争,这个走向非华裔的美国人看不到(thanks to美国的“言论自由”),作为华人也看不到吗?
l
lostman
92 楼
对剧毒的东西最有效的方式是隔离,和世界愿意和美国一道的,一起隔离,先把在国外的五毛抓起来关几年,驱逐,隔绝来自有毒地方的一切,让他们自生自灭
t
tesuji
93 楼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10:08:15 对剧毒的东西最有效的方式是隔离,和世界愿意和美国一道的,一起隔离,先把在国外的五毛抓起来关几年,驱逐,隔绝来自有毒地方的一切,让他们自生自灭 === 哈哈,看来你自称lostman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西
西湖孤山
94 楼
白总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拖着。
a
alinux
95 楼
自得其乐_美国1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0 你的教养是没爹没妈 -------------- 这就是你爹妈给你这个东西的教养! 嫌你爹妈的脸没有丢尽你就继续!
吃素的狼
96 楼
呵呵,纽时这是用嘴皮子带风向。 拜登政府立刻应该做的,不是耍嘴皮子,而是要抄川爷的作业:立刻封杀中共的中芯国际。 耍嘴皮子忽悠大众,是不明智滴。 大家立刻就会想到:你们又在台面下干那些与中共无耻勾兑的勾当廖。
r
randomspot
97 楼
The only way to win the competition, is to become more competitive.
g
goldenman
98 楼
一篇意淫到自我陶醉的文章。 来点新意的和可以实施的玩意吧。
a
abya121
99 楼
我最讨厌所谓的中美“脱钩"论点,说的容易,真正做起来呢? 中国有14亿人的庞大市场,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商机无限,谁抓住这个市场,谁就能繁荣稳定,美国能轻易放弃么?那么多辛苦劳作的农民需要中国市场,底特律的底层汽车厂工人需要中国市场,特斯拉需要中国市场,苹果需要,还有半导体行业,飞机,家电。。。不计其数,怎么能轻易放弃?历史上和中国搞好关系的美国总统,日子都好过,都能连任,如老布什,小布什,克林顿,奥巴马,和中国硬抗的川普什么下场?现在来了个布林肯,打着民主的旗号,当老大对中国发号施令,把中国当手下马仔,这能行得通么? 说中共邪恶也好,独裁也好,可他能领导中国飞速发展,创造经济奇迹,发展才是硬道理,任何制度最终目的都是能够让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更好。美国的民主制度实施这么长时间,是否也应该学习一下中国,完善一下,提高一下。
m
mark999_2020
100 楼
原来美国比中国更在乎中国人民,你不觉得可笑嘛??美国过去这30年不停的封锁中国,从头到尾都让中国人觉得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