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法是主流民意 香港能不乱 政府不能退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6月12日 23点57分 PT
  返回列表
33756 阅读
83 评论
新华社/文汇报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建议提出以来,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广大市民期待特区立法会能如期完成修例,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为“逃犯天堂”“避罪港湾”。中央政府对于特区修例也予以坚定支持。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此次修例的目的是处理去年发生在台湾的谋杀案,同时堵塞香港整体刑事事宜协作制度方面的漏洞。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已多次强调,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推进修例工作。修订《逃犯条例》可以建立地区间的司法协助关系,也是落实基本法的应有之义,更是维护香港法治核心价值和巩固提升香港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举措。

  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湾杀害女友抛尸后潜逃回港。警方破案后,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事件凸显出香港法律上的漏洞,除了不能够彰显公义,不能够纾解死者家属的悲痛外,也使严重罪犯可潜伏在香港,威胁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特区政府提出修例建议,既有法理依据又有现实迫切需要。

  为了争取社会支持,过去4个月来,特区政府就修订《逃犯条例》广泛聆听社会各界意见,对多项建议作出正面回应。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反复表示,将继续向社会各界作密集式说明,继续接触和聆听各方意见,通过冷静理性的讨论释除疑虑。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的团队在过去数月一直密集式向各界解说,尽量解释修例的原意、内容和迫切性,以及因应收到的不同意见,“已经先后三次大幅加强法例建议中的保障——在人权方面的保障及其他方面的保障、程序上的保障,这些全部都有法律效力的”。

  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本保障,法治和公义是香港的核心价值。长期以来,正是在安全、法治、公义的基石上,香港成就了自己的发展传奇。面向未来,香港更需要全力维护特区安全,守护法治和公义核心价值,为市民安居乐业、香港繁荣发展创造优良环境。特区政府尊重民意、依法办事、积极推进修订《逃犯条例》,并开展广泛咨询,获得主流民意支持。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重申支持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呼吁公众以理性、和平的态度讨论,并表示,香港虽然已跟20个司法管辖区签订逃犯移交的长期协议,但与其余尚未签订协议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间仍存在不能移交严重罪行疑犯的问题,这将令香港有机会成为罪犯匿藏的地方,故修订《逃犯条例》有其迫切需要,有助堵塞目前的司法漏洞,以解除对公众安全的潜在危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也表示,修例能弥补香港在司法互助、共同打击犯罪方面存在的不足,增进与国际间及周边地区的司法合作,保持社会繁荣安定,从而避免香港沦为逃犯避风港。

  由香港各界人士组成的“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4月16日发起支持修例联署活动。联署活动官方网站显示,截至6月12日12时,参与网上联署的市民人数已经接近90万人。

  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表示,这一数字显示,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建议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广大市民期待特区政府排除干扰,如期完成修例,堵塞法律漏洞,维护法治和公义,避免香港成为“逃犯天堂”。

  针对外部势力对特区修例的粗暴干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晋江社团总会等多个团体发起抗议行动。香港主要政治团体民建联12日下午到美国驻香港总领馆请愿,强烈反对美国干预中国内政。民建联表示,此次修例属于香港特区事务,但是美国在修例过程中多次干预。香港特区是国家领土的一部分,国家对香港享有完整的主权,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特区内部事务。

  在本次修例方面,特区政府保安局在有关建议的咨询期间,收到约4500份意见,当中约三分之二支持有关建议。此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3月26日通过向立法会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于3月29日在宪报刊登,于4月3日在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特区立法会原定于6月12日11时举行会议,开展《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审议工作,但因示威人群在立法会附近占据道路、聚众滋事,暴力冲击警察防线,会议被迫取消。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香港市民有表达意见的权利和集会的自由,但示威者应遵守香港法律和社会秩序,保持冷静、克制,尽早和平散去,不要以身试法。当有违法行为发生时,警方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处理。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当天下午表示,警方一直采取克制容忍的态度,但示威者不断使用铁栏杆、砖头等冲击警方防线。警方严厉谴责暴徒不负责任的行为,逼不得已时会采取果断行动,以适当武力控制情况。

  香港警方重申,绝不容许破坏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为。警方会果断执法,恢复社会秩序,保障公众安全。

  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当天举行记者会,强烈谴责金钟示威者违法霸占道路、堵塞交通及冲击立法会的暴力行为。

  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表示,条例经过充分讨论,会全力支持警方执法。前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称,示威者并非理性表达意愿,而是使用暴力冲击,对香港法治及经济双重打击。

香港不能乱 政府不能退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子京)反对派昨日有组织地策动立法会外的暴乱行动,企图迫使特区政府撤回《逃犯条例》草案,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强调,修例已不再单纯是法律问题,而是涉及香港特区管治权的争夺战,「香港不能乱、政府不能退」,一旦向恶势力妥协、屈服和退缩,将严重打击香港法治精神、管治威信、破坏香港营商环境;更甚者,特区政府任由年轻人受暴力组织鼓动做出违法违纪之事,后果将非常严重。

刘兆佳:涉管治权争夺战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昨日指出,外部势力的介入,已令事件涉及国家主权及国家安全,令事件不再单纯是修例问题,而是涉及香港特区管治权的争夺战;是继续由中央或特区政府管治,抑或落在香港反对派或外部势力手上,更牵涉「一国两制」日后能否成功实践。

他续说,特区政府一旦撤回修例,会令人担心外部势力及反对派得寸进尺、步步进逼,支持者也可能流失,将面对更困难的管治局面,故没有撤回的空间,暂缓亦等同搁置,相信会按着预定时间表,短期内完成修订过程。

黄友嘉:勿因暴行撤条例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强调,特区政府不能因为反对派的暴力行动就撤回条例草案,「那麽以后只要反对派煽动民众上街,之后鼓动暴徒捣乱,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将令政府施政变得更加困难。」

施荣怀:妥协令法治沦陷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重申坚定支持政府修例,绝对不能退缩。「今次修例是为了堵塞法律漏洞,本来就是合理、合法,若因反对派的暴力行径就妥协屈服,将是香港法治的沦陷,因为以后只要反对派讲暴讲恶,政府就什麽都不敢做了。」

张学修:行动等同「佔中」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张学修批评反对派的行动等同「佔中」,是一次违法的集会和暴乱。他强调,特区政府提出今次修例没有错,社会主流意见亦是支持修例,因此政府不能退。倘反对派目的得逞,香港将没法治可言,香港也将会「乱晒大龙」,不单破坏香港营商环境,外国势力也会更进一步借助香港干扰中国内政。

陈勇:妥协一次永无宁日

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批评暴徒不单撬街砖,更准备大量自製武器,衝击香港的法律和执法部门。「欧美大国都有一个坚定的底线,就是不和恐怖分子及暴徒谈判,因为他们知道,妥协一次将会永无宁日,这应该是国际标准。」

王庭聪:不向恶势力屈服

香港工商总会主席王庭聪指出,今次大家都清楚看到,这是有外国势力背后支持、反对派精心策划的一次暴动,因此特区政府绝对不应向恶势力屈服、妥协,更不能退让。「今次修例本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绝对不能撤回。」

陈仲尼:港不可容纳暴力

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陈仲尼表示,今次修例是完善香港法律,完全支持今次修例。他又说,香港不是一个可以容纳暴力的地方,早前法庭也将「佔中」和「旺暴」的暴徒绳之以法,倘政府向暴徒低头,只会助长暴徒的气焰,令香港法治荡然无存。

张俊勇:勿任由青年违法

「就是敢言」主席张俊勇表示,今次暴动很明显是外国势力有组织地针对政府、打击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同时鼓动年轻人发动佔领行动瘫痪社会。特区政府要向社会特别是年轻人释放正确的讯息,绝不能任由他们违法违纪。

苏长荣:坚持维护港稳定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苏长荣表示,外国势力在背后添油加醋,製造混乱恐慌,阻碍立法会运作、妨碍政府有效运行,也为香港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他说,特区政府应该坚持做对的事,维护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简松年:勿让青年走歪路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表示,整件事都是有备而来的,而且较以往更高调,包括给钱「收买」,在网上组织指挥等,完全是教唆青年做衝击法治的事情,重演「佔中」,特区政府绝对不能任由年轻人受暴力组织鼓动走上歪路,否则后果严重。

K
KINGTIE
1 楼
看了一下youtube上苹果的live, 1.3m view, 46 comments.这是什么情况?
K
KINGTIE
2 楼
还以为comments 要刷个几千条。
西
西雅图市委书记
3 楼
中南海一帮瘪三痞子 连黑社会都不如,人家还盗亦有道 香港算是毁了,接下来毁台湾
苍松翠柏
4 楼
人民要维权就是乱,就像中共宣传的旧社会的奴隶要自由就是造反一样
m
mmnn66777
5 楼
还在造谣。
y
yefenghaiyun
6 楼
loayumive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21:58:11 中国已经跟全球48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款,却跟自己管辖的地区没有引渡条款,港灿觉得美爹英妈没签,就不应该签 ========= This is well said
1
12度圆缺
7 楼
既然修法是主流民意,为啥不在香港进行全民投票?
s
sigmazao
8 楼
香港爱国爱港团体,应该组织百万支持修法,保卫香港法制大游行,到立法会外围,保护立法会正常修法运作,维护香港法制社会根基。与暴乱分子坚决斗争。
A
Arakis
9 楼
既然对主流民意这么有信心,那就搞个全面公投吧。
泰傻
10 楼
一国两制是胡萝卜,遵守宪法是大棒。
城市泪痕
11 楼
下三滥都来不及打草稿了:既然是主流民意哪来的乱?
方家胡同
12 楼
闹吧!这些人希望的结果很快就会实现了!
p
pdong95014
13 楼
可以像台湾那样玩公投。其实保持香港繁荣是中国政府的幻想。应该尽快恢复香港边陲小镇的真实身份。
小毛er
14 楼
怎么知道修法是主流民意?去街头看到的正好相反。
泰傻
15 楼
当初六四镇压也说是主流民意 北京不能乱 政府不能退,共产党不能倒。
w
wd01702
16 楼
就那单杀人案,台湾没有要求引渡到。现在更明确表示不会引渡。因为要求引渡就等于背书这个法案, 而台湾认为该法案严重危害在港台湾人安全。所以就别提这个法案的初心了。
世界之央
17 楼
香港市民720万,就算103万上街,余下的也是绝大多数。 很显然,修法是主流民意! 特区政府应拿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执政能力,严厉打击暴乱、维护社会秩序、公众安全。。。 不愧为中央政府,理正、策清、是非分明、尊重民意、公平、公正。。。
杉杉coming
18 楼
干脆学英国公投得了。
杉杉coming
19 楼
to 世界之央 游行的一定是反对修法的,没上街的也未必都支持修法。动动脑子好不好
小毛er
20 楼
如果真的那么有信心支持修法是主流就来一次全民公投吧。 无论结果怎么样中国政府都可以下得了台。
良心发帖
21 楼
共产党真不要脸。上百万人出来反对修法了,还能有脸说是主流民意。当时修宪的时候也说是主流民意,既然是主流民意,你就让民意自由表达啊。干嘛到处禁言、到处打压反对的声音?香港700多万人,不出来游行的难道都是支持修法的吗?如果你们也能组织起百万以上香港人出来支持修法,你再来说是主流民意吧!
c
cdwb
22 楼
这个就叫强扭的瓜甜。
M
Meddy321
23 楼
示威的才是民意,顺应民意则不乱
路过2013
24 楼
无耻!
世界之央
25 楼
@ 杉杉comi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3:20:00 to 世界之央 游行的一定是反对修法的,没上街的也未必都支持修法。动动脑子好不好 ============================= 游行的也不一定是反对修法的(被收买的、被欺骗的很多很多。“六四”时就有一大批这样的人);虽然没上街的也未必都支持修法,但肯定都是不支持修法的。 动动脑子好不好!
读书行路
26 楼
逃犯条例显然是针对政治犯的
世界之央
27 楼
@ 杉杉coming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3:20:00 to 世界之央 游行的一定是反对修法的,没上街的也未必都支持修法。动动脑子好不好 ============================= 游行的也不一定是反对修法的(被收买的、被欺骗的很多很多。“六四”时就有一大批这样的人);虽然没上街的也未必都支持修法,但肯定都是不支持反对修法的和不支持上街的。 动动脑子好不好!
x
xrh513
28 楼
看看商界大佬和明星的态度吧,以后要不要在大陆赚钱?老奸巨猾者不会出头,头脑发热者等着将来痛哭流涕忏悔吧。
x
xrh513
29 楼
刚刚特朗普讲话了,居然没有火上浇油,看来抗议者会感到脊背发凉。
良心发帖
30 楼
@世界之央 被收买的、被欺骗的很多很多。“六四”时就有一大批这样的人 ================ 那么被收买的被欺骗的到底有多少?
风隐
31 楼
@良心发帖 被收买的、被欺骗的很多很多。“六四”时就有一大批这样的人 ================ 那么被收买的被欺骗的到底有多少? =============================== 他已经告诉你了----有一大批,你不认识字吗?
良心发帖
32 楼
@风隐 一大批是多少,他统计了吗?他有证据吗?
看戏人
33 楼
典型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语言,解释一下就是主流姓赵,“支流”姓“韭菜”-哪怕遍地都是也不代表他们的所谓“民意”!
w
wx3000
34 楼
一代表就上瘾,欲罢不能。
点点点点点
35 楼
你的心太脏了 回复网友评论 世界之央 ----------- 很显然,修法是主流民意! -----------------
老酒喝多了
36 楼
总共700多万人的香港,100多万人游行,除了老弱病残小孩孕妇,有事离不开的,都游行了。这不是大部分人的民意是什么呢?新华社睁眼说瞎话
国色
37 楼
香港不能成为逃犯的天堂。支持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条例》! 如果有人想利用“一国两制”来搞乱香港,中国就该收回“一国两制”,实行“一国一制”,以免香港再次沦为西方殖民地。
大玩家
38 楼
不应该修法。 应该有一个地方可以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无法弄
39 楼
如果是主流民意,那就通过吧,看次流会怎么样,次流会变主流
我要真普選
40 楼
那好啊!那就按照中國對其他國家簽訂的條款,包括適用範圍限於大陸人包括香港人、要符合聯合國人權條款等,加入香港的引渡協議裏面,你中國願意嗎? 還有最重要一點,其他國家的總理總統,必要時可以拒絕大陸的要求。 香港特首可以拒絕嗎?敢嗎? ———————————— loayumive 發表評論於 2019-06-11 21:58:11 中國已經跟全球48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款,卻跟自己管轄的地區沒有引渡條款,港燦覺得美爹英媽沒簽,就不應該簽
d
dumbttt
41 楼
党妈的意见就是主流民意嘛。 中国凡是带“人民”二字的,都可以和“党妈”对换。比如“人民解放军”其实是党卫军,叫“党妈解放军”还差不多。
g
gunit
42 楼
‘修法是主流民意’ 哈哈哈
M
Melbournerose
43 楼
讓香港人一人一票選! 如果確實是主流民意支持這個法,讓沈默的大多數說話! 如果選舉結果大多數港人不同意,說明這個法沒有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沒有民意基礎,不適合強制推行。 暴亂不符合香港的利益,是反文明的行為。
j
johniewalker
44 楼
新华社还真”没有令人失望”: 照惯例,一派胡言。
s
smart321
45 楼
既然是主流民意,公投决定吧
M
Melbournerose
46 楼
香港政府如果自信他們有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就讓大多數民眾表達自己的意志。一人一票,投票決定。 可能上街的是少數派,我們其實並不知道。在公平公正的監管下,把主流民意找出來。
M
Melbournerose
47 楼
民意不是任性的孩子,不是極端的政客,相信大多數香港人是理智成熟的,了解投票對自己所處的城市的重要性。為什麼不讓他們有機會決定自己的生活呢! 全民公投是最好的方法!
股隆
48 楼
中国的媒体只能蒙住双眼,写稿子,做人不易呀!
g
ghi
49 楼
要臉嗎?怎麼不說大家到街上 是去遊行慶祝呢
v
vxmon
50 楼
我怀疑如果任由港人自己选特首,他们会傻到选黄之锋。
j
jamesydm
51 楼
上街的人是个小数目
D
Deepspace_01
52 楼
向国内朋友发香港游行的照片,全被封堵。4G就这么猖狂,世界用了中国的5G还了得。
d
dumbttt
53 楼
vxmo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03:00 我怀疑如果任由港人自己选特首,他们会傻到选黄之锋。 ================== 难道香港选特首人选还要经过你同意?你算个匹啊。
C
CTPCW
54 楼
新华社还真”没有令人失望”: 照惯例,一派胡言。
国境之南
55 楼
“修法是主流民意”,我不知道还能找到比这更6氓,更不要脸的话吗?
静安寺的和尚
56 楼
支持香港独立。
五次郎
57 楼
港港随时提醒中共:帝国主义亡你之心不死。大阴蒂国不甘心南京条约打了水漂,那毕竟是一整船鸦片换来的成果。
h
haagendaze
58 楼
支持香港独立,台湾独立,土共统治的地方已经不是人呆的地方了
e
elfen2299
59 楼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05:57 vxmo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6:03:00 我怀疑如果任由港人自己选特首,他们会傻到选黄之锋。 ====================== 共产党隆重推出的候选人连黄之锋都选不过,还好意思?? 正说明共产党名声多么臭
q
qdknight
60 楼
香港的今天给台湾敲响了警钟。为了保存中华文化,台湾还是独立了的好。
d
dapangzhu
61 楼
台湾独立不错不错,都可以把中华文化改为 ,古今台外,那也不要叫中华文化,叫台巴文化,别和带中的沾边。 qdknight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7:07:19 香港的今天给台湾敲响了警钟。为了保存中华文化,台湾还是独立了的好。
i
icando2
62 楼
不是一国两制吗?香港又不是闹独立,北京在这事上没有资格指手画脚吧?
G
Garco
63 楼
就是因为上一次港府无能,才有这一次卷土重来。
吃货2001
64 楼
记得当初胡总一句“不折腾”,引起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可是现在刚吃了几天饱饭,又开始折腾了。一帮由工农兵大学生和在职研究生组成的政治局,能有多大格局?
冷看风云
65 楼
这里反对的人渣真不少,看得出都是反共第五纵队的现役和后备人员。这些人不是祖上是反共分子,就是现实生活中被中共修理过,社会上的loser,他们天天盼着大陆发生巨变,然后乘乱回国混当个马长驴长的。
变法维新
66 楼
中共是魔鬼
独上南岛
67 楼
Garco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7:51:25 就是因为上一次港府无能,才有这一次卷土重来。 就是。
黑夜道士
68 楼
你不去派遣特工在四季酒店秘密抓捕肖建华,也不会引起香港民众对你的疑虑 都是你自作孽
柴郡猫
69 楼
美国佩罗西啊,特总啊都能说香港的事,反而自己的政府不可以?什么道理。 ============ icando2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7:42:54 不是一国两制吗?香港又不是闹独立,北京在这事上没有资格指手画脚吧?
i
icando2
70 楼
楼下觉得外国政府的指手画脚和北京的话可以同日而语吗?
b
bluetag
71 楼
你也动员超过一百万人上街支持修法,不就可以证明是主流民意了吗?
喜得利
72 楼
以牙还牙,奉陪到底!
东山风景
73 楼
你不跨境去香港抓书店经理,就没有今天的乱局!
a
apache2000
74 楼
看来不闹到子弹飞, 誓不罢休.
无忌哥哥
75 楼
又把那头鹿牵出来了
y
yumidiee
76 楼
香港虽然已跟20个司法管辖区签订逃犯移交的长期协议,但与其余尚未签订协议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间仍存在不能移交严重罪行疑犯的问题 —— 要是跟全世界都签订协议那该多可怕啊,想想哪天金三胖要引渡我们
尊重你的意见
77 楼
香港可以乱,好得很,变成 科索沃.香港,更好
一滴
78 楼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0:27:27 又把那头鹿牵出来了 ~~~ LOL.
一滴
79 楼
睁着眼说瞎话。百万人不是民意吗? 除了瞎话,还诬陷。 这里是他们天天生活的地方,谁会扰乱自己的家园? 政府选择不听民声,不尊重民意,是无赖,会遭天谴的。
m
manyworlds
80 楼
哪儿来的百万,捏造数据而已,以为谎言一千遍就是真理,纳粹
R
Ray-bayarea
81 楼
恶魔当道
e
elfen2299
82 楼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39:54 哪儿来的百万,捏造数据而已,以为谎言一千遍就是真理,纳粹 ================ 你是专业点数的还是什么?你说捏造就是捏造? 是不是你心中的权威人民日报的数字才是唯一可信的啊?
g
goldfishbt
83 楼
明明是反送台,怎么起名叫返送中呢?港独已经承认台湾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