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封杀中兴,美国下了1盘大棋!计划周密执行坚决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4月18日 22点59分 PT
  返回列表
70035 阅读
165 评论
凤凰财经

 

  来源:秦小明(xiaoming_qin)作者:小明

  1

  中兴告急

  仅仅距中国扩大开放的高调表态才一个礼拜,贸易战战火又重新燃了起来,而且是以一种更猛烈的方式。

  特朗普政府在美国时间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禁令为期长达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同时,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华尔街日报随后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贸易战开辟到第三战场高科技服务领域,并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启新的一轮「301调查」,主要对象就是高科技行业。

  2

  特朗普是疯子吗?

  显然,对中兴的禁令,并不能只当做一个单一的处罚事件来看,它是特朗普政府制定了数月之久的针对中国贸易战的必然步骤。

  如果说此前的钢铁关税是开胃菜,第一轮「301调查」后开出的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清单是隔空喊话,那对中兴的禁令,可能才是美国对华贸易战主战场的开始。

  很多中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政府此前在贸易战中的表现,不过是耍嘴上功夫,商人出身的他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前,收割实际利益。甚至还有人说,特朗普是个疯老头,贸易战根本就是在乱搞。

  这些说法都是很表面和局限的。

  研究一下特朗普从竞选到执政,从税改计划的落实到贸易战的开打,再到快速解决叙利亚问题,又迅速执行对中兴的禁令,你还会觉得这是一个「疯老头」的所作所为吗?

  显然不是,本轮中美贸易战显然是特朗普政府经过周密计划的结果。

  尽管中国政府已经高调表态,要大幅放开市场准入,还准备搞几个大单增加进口,还说要办进口博览会,这些无疑是抛给特朗普政府的「骨头」。但特朗普仅在推特上作秀式地表达了一下好感,实际上丝毫没有理会这些「好处」。足以见得,特朗普的计划之周密,执行之坚决,个中逻辑是非常清晰的。

  3

  贸易战的核心问题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我比较认同刘煜辉老师的说法:

  不要把中美贸易战当成偶发事件处理。不能简单认为是特朗普为了中期选举的一个手段,也不要完全归因于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遏制中国战略,这些认知都存在一定局限性。

  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是修复美国国家机器参数失灵的问题,也即是宏观账户上双赤字的问题(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

  如何修复?通过重振美国制造业。如何重振?对外提关税,对内降企业所得税。

  贸易战的爆发,是美国经济机器运转到今天的必然,换个总统,一样会爆发。所以大家不要总说特朗普是疯子,他其实很清醒,出的招数也非常精准。

  一个很牛逼的总统,被当做疯子,才是可怕的事情。

  基于以上事实,要修复美国经济机器失灵的参数,就意味着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重塑,这绝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贸易战显然是一场持久战,它的每一次动向,都将会在金融市场上通过放大的情绪和随之而来的高波动率反映出来,这是我为什么反复强调现在应该撤离风险资产最根本的逻辑。

  理解了贸易战的核心问题,回过头来就能理解贸易战和一系列其他宏观问题的紧密连接。比如,有人说中国会放松货币来刺激房地产,以对冲外需的走弱。有这样结论的人,根本没有看懂贸易战。

  4

  中兴制裁的深远影响

  让我们再回头来讨论中兴被禁这件事,先简单科普一下中兴这家公司。

  很多老铁可能对中兴的印象是一家手机制造商,尤其是早年「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在手机市场上大行其道的时候。然而如果以手机制造商来定义中兴,就显得太狭隘和肤浅了。

  更合适中兴的标签是,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它干的很多事情,和华为是一样的。在一些底层基础设施(如5G)相关的技术投入和研发上,中兴是国内最重要的几家公司之一。

  但中兴对美国相关的技术和上游元器件的依存度非常之高,30%的组件要靠美国的高通、英特尔、微软等提供。并且,这些组件例如高速AD/DA、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根本没有国产芯片厂商可提供替代品。

  此外,中兴的另一大未来发展战略人工智能的研发和投入,也是基于美国NVIDIA GPU等构建的芯片集群,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兴提供上游组件,显然对这一战略也具有毁灭性的打击。

  总之,你只需要知道,中兴是我国很重要的一家高科技制造公司。然而,它的上游核心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全是美国公司。且很多被禁止的元器件和技术,在国内并不能找到对等的替代品。

  此外,除了硬件,美国禁令当中也包括了「电子技术」。如果把一些底层的软件也包含在内,如Google的安卓系统,那么对中兴的打击,毫无疑问是毁灭性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此番禁令,是直接要玩儿死中兴的节奏。

  更值得担忧的是,中兴仅仅是我国对美国高端制造上游设备依赖度较高的公司之一。如果制裁范围扩大到更多厂商,包括但不限于华为、海康、大华等,那无疑是直插中国高科技制造行业的心脏。

  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的手机生厂商,有多少家在使用美国的芯片,大家心里都是有数的。另外,如果再悲观极端一点,如果把安卓系统给你禁掉,中国的智能手机绝大部分都将变成废砖。

  老铁们仔细想想,你用的汽车核心零部件,手机系统,电脑操作系统,甚至是编程的平台和语言,有哪个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手机上的核心零部件和屏幕,哪个国内公司可以提供很好的替代品?

  想到这里,是不是惊出一身冷汗?

  贸易战并不是很多人口中的「尔要战,便战」那么简单,过度的民族主义,只是情绪宣泄,对认清事实并无帮助。

  5

  真正的国力对抗

  高科技才是中美国力差距最重要的地方。

  高科技的差距,始终是国与国实力比拼的终极战场,从经济到军事,最底层最硬核的实力,无一不和高科技直接挂钩。

  我此前在文章里就写到,我说中国大的科技巨头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在忙着干什么呢,在忙着收割眼前利益,忙着搞并购,恨不得把所有的生意全做了。创业企业根本没有生存空间,现在的创业生态在AT两家公司垄断下,实际上是在恶化的。

  而美国的科技巨头呢?在忙着投资战略,开发未来。在关键技术和底层架构的积累上,美国的科技巨头,要领先中国至少二十年。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Google有多少黑科技。

  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抗不了底层硬技术的创新,这个是没有捷径的。

  就像有人说,搞多少家外卖公司和共享单车,也搞不出中国手机制造商都需要进口的芯片。

  商业模式创新的本质,是商业利润的再集中和再分配,或者说是重资本介入后的利益再分配,并不创造或者很少创造新的增长。而硬技术的创新,则是从根本上提升要素生产率的唯一方式,它最终会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量。

  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创业尽管有很多大巨头存在,也不像中国这样,动不动就要被大公司吃掉。美国的大公司,在投资未来和收割当下,有很好的平衡点。这背后,是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机器运作成功的精髓,包含了一整套对知识技术的尊重,对产权的保护以及对创新的鼓励等制度安排。

  中国在这些方面要赶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遗憾的是,这些路并没有捷径。这也是横在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面前,最大的挑战。

少林商僧
1 楼
不是梦遗,就是惊出一身冷汗,这个中国梦真是不好做,也做不好。
媚眼凤姐
2 楼
"想到这里,是不是惊出一身冷汗?" 快看"我的国"壮阳
百家争鸣2012
3 楼
凤凰财经在捧美国的臭脚。说实话,美国这次制裁对中国是好事,就像当年1996一样。中兴虽然暂时的困难,但变通方法很多。不会因此而倒闭。随之而来就是美国芯片的末日,因为美国芯片公司最大的客户就是中国,他们会失去了市场,这也就是为什么和中兴业务往来芯片公司股票大跌的原因。中国芯片公司因为市场的支持而加大研发力度,相信不需要10年,中国芯片行业必然是世界的老大。
M
MovingTarget
4 楼
也用不着神化芯片制造,也就是一个行业的高度精细分工而已
b
blanchill
5 楼
屁用没有,在座的都可以给中兴出个相反的主意。说到川普快速解决叙利亚问题就完了,叙利亚问题快速解决了吗?美国是帮助中国快速实现中国制造。
蓝靛厂
6 楼
没有邓小平,我们现在还在给老毛头儿的照片鞠躬玩呢。过年切半斤肉包个饺子乐半天。骂谁也不能骂老邓啊。
点点点点点
7 楼
我发觉一个问题:似乎懂芯片行业的都绝对是困难;反而不懂芯片行业的多觉得是机遇。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8 楼
赶紧翻出战狼、我的锅,看十遍压压惊。
b
blanchill
9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8-04-18 23:06:03 也用不着神化芯片制造,也就是一个行业的高度精细分工而已 ====== 没错,国内对此的说法是以后廉价芯片不好买了。
w
wamay
10 楼
文章内容很实在,很值得国人思考
咱中国人
11 楼
但愿是:凤凰浴火,涅槃重生吧,祝福中国。
M
MovingTarget
12 楼
其实高通这样的公司也会很痛,这以前他一直是老大,而且未来的十几二十年都会一直是,但从中兴以后有一个国家倾一国之力全力扶持他的替代产品,他会不会有理由担心?
天地行
13 楼
如果习的智囊对芯片的产业链也是一样无知,那随后要被封杀的公司肯定不只中兴一家
路边的蒲公英
14 楼
红与蓝 发表评论于 2018-04-18 22:41:51 以前毛泽东时代,不是饿着肚子也把两弹搞出来了吗?现在应该也可以自己做一个芯片出来吧?芯片应该不比两弹更难吧? ================================ 错!中国这个行业的顶尖专家说:比两弹一星加起来还难得多。
M
MovingTarget
15 楼
有那么难么,美国半导体的骨干公司,从intel到broadcomm,再到synopsis 有百分之几十的工程师都是华人,台积电也就是张中谋从小公司一直发展起来的。中国有人才有资本有市场,复制一下人家成功的企业,为什么做不到? 半导体的原理几十年前就清楚了,只是工艺不断改进的大系统工程问题,有什么怕的?
M
MovingTarget
16 楼
互联网软件也曾是这样一个大系统工程的问题,十年前印度TATA还吹嘘自己是亚洲第一的软件公司,现在中国公司已经全面超越了。
衡山老道
17 楼
看上去是坏事,对中国来讲是好事,促使中国加大力度在处理器上的开发力度。处理器的开发不难,只要多投钱,高薪请海外华人指导,几年就可以搞出好的处理器。
k
kvm
18 楼
中共内的”造船不如买船“ 派要失势力了。
w
worley
19 楼
只要贸易平衡,美国并不会为难中国。无力生产芯片的国家多了,他们一点也不担心美国惩罚,因为他们规规矩矩做生意。 中国非要逼着美国推高债务去购买中国货,中国应该明白:即使美国愿意继续推高债务,也是不可持续的。迟早的事,贸易会平衡,因为贸易平衡才是可持续的。 况且,中兴一再出售产品给伊朗,一再违反规则,是自找倒霉。
路过地球
20 楼
五年后美国会后悔2018年的巨大战略错误,主动把中国塑造成敌对的一面,这对美国不会有任何好处。别的不说,可以预料五年后所谓芯片会像白菜价一样便宜。 如果反正能买美国货,中国人也是懒惰的,喜欢走捷径。但买不到了,而需求又存在,那14亿人的中国总会有几个强人搞出来,而且生产规模更大。中国封锁了外网,不就搞出比美国产品更好用的微信、微博?也一样搞出了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到今天,没有什么搞不了的,市场行为而已。 这是美国的短视。到那时,美国的优势还有多少?生生把中国推到敌对一面,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愚蠢。
飘过的云
21 楼
小编到底有没有看过"厉害了我的锅",没看过建议多看几次,什么叫把天朝吓出一身汗,世界上还有什么可以令天朝出一身汗的。
侧卫1
22 楼
川普的贸易战就是要打掉中国发展势头。 川普目前的棋基本是按班农的棋谱在走。
b
bsmile
23 楼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18-04-18 23:43:28 只要贸易平衡,美国并不会为难中国。无力生产芯片的国家多了,他们一点也不担心美国惩罚,因为他们规规矩矩做生意。 ===========================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图样图松破
w
worley
24 楼
只要贸易平衡,美国并不会为难中国。无力生产芯片的国家多了,他们一点也不担心美国惩罚,因为他们规规矩矩做生意。 中国非要逼着美国推高债务去购买中国货,中国应该明白:即使美国愿意继续推高债务,也是不可持续的。迟早的事,贸易会平衡,因为贸易平衡才是可持续的。 况且,中兴一再出售产品给伊朗,一再违反规则,是自找倒霉。
T
Tomzeng64
25 楼
我们在无锡开光芯片开发公司,根本找不到投资。九年时间浪费。现在机器报废,所有研究成果归零。这就是厉害了我的国。
飘过的云
26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18-04-18 23:07:29 没有邓小平,我们现在还在给老毛头儿的照片鞠躬玩呢。过年切半斤肉包个饺子乐半天。骂谁也不能骂老邓啊。 ............. 确实如此……以我评价老邓功七过三,没老邓天朝估计现在生活水平未必赶得上老毛子,怪老邓的都是一幇子得了好处还呲牙的白眼狼。
都市红尘
27 楼
支持特朗普 给中国高层一个警惕 别以为世界是和平的,什么都可以买,人家想卡你脖子,一样卡你脖子 自力更生,才是硬道理
澤東澤民小平近平錦涛
28 楼
5G 通讯 protocal和零件, 中国卡位到了零件中的原料供应, 简单说国内没高端技术,但有可挖的坞土 至于中兴,本来就不是必须有的,可轻易被取代
w
worley
29 楼
只要贸易平衡,美国并不会为难中国。无力生产芯片的国家多了,他们一点也不担心美国惩罚,因为他们规规矩矩做生意。 中国非要逼着美国推高债务去购买中国货,中国应该明白:即使美国愿意继续推高债务,也是不可持续的。迟早的事,贸易会平衡,因为贸易平衡才是可持续的。 况且,中兴一再出售产品给伊朗,一再违反规则,是自找倒霉。
路过地球
30 楼
在国际分工的全球化时代,中国没有必要什么都自己搞。 但是现在这一出提醒中国的管理层,美国不是靠谱的伙伴,那就必须搞。其实不仅是中国惊醒,其他国家也一样。他们都会对美国的技术依赖产生警惕,除非他们永远甘作美国的小弟永远赞成美国优先,相信,日本、韩国、德国,甚至印度都看在眼里,心里也会在想什么时候这招也会用在他们身上。 中国没有选择,有损失也要硬到底。只要坚持继续开放,坚持自由贸易,哪怕有短期损失,长期看也是值得的。何况和第二经济大国全面对抗,美国也不可能毫发无损。但经此一役,中国的未来会更好。 对海外华人来说,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总是好的。如果中国真的如某些人所愿衰亡和四分五裂了,说实话哪怕那些靠诋毁中国而生存的败类们也失去存在价值了。 祝中国勇敢面对!关系民族尊严和生存,没有什么好怕的。不就个芯片吗,台湾和韩国都能搞,真不信14人还出不了几个强人。搞不好就直接上量子计算。 拿军事威胁中国?除非准备和地球一起毁灭,否则无人能从军事上真正威胁中国。以前顾及中美关系和贸易稳定,有些事不好做而已。现在既然撕破脸了,那也没啥好顾虑的了,该干啥干啥。如果中国无所顾忌了,相信会比俄罗斯的力量更强大。
黄玫瑰888
31 楼
中兴算什么高科技企业,不要笑掉大牙了。硬件软件都是买人家的,自己组装一下就卖出去了,来钱多快啊。这文章和国内文章一直在误导。中兴被调查罚款是2015年就开始了。一直在违规卖美国产品和技术给美国禁运的国家才是今天的结果。简直是颠倒黑白了。
w
worley
32 楼
中兴已经很幸运了,如果美国公司偷偷出口给伊朗,就是重罪。公司老板进监狱十几年都有可能。 中兴在中国,美国没办法逮捕判刑,只能处罚一下。
路过地球
33 楼
有些人完全夸大了芯片的难度。 我们创业团队就在搞大规模视频处理,每秒处理几百G的数据。从对硬件几乎一无所知,到完成硬件电路设计和硬核IP编程不过二个人一年的时间。在FPGA上做的,包括DSP和图像处理IP,内部也实现了几个微CPU,可以流片。最多再花一年时间测试、优化,需要就可以转成芯片。 芯片开发在今天和软件差不多,只要有资金有耐心,根本不是问题。尤其是当中美贸易战升级了,那也不用顾及什么IP授权了,那就更不是问题。
w
wigo
34 楼
黄玫瑰888 发表评论于 2018-04-19 00:13:04 中兴算什么高科技企业,不要笑掉大牙了。 ---------------------------------------- 你是说电池都不会造的特斯拉吗?
y
yumidiee
35 楼
红与蓝 发表评论于 2018-04-18 22:41:51 以前毛泽东时代,不是饿着肚子也把两弹搞出来了吗?现在应该也可以自己做一个芯片出来吧?芯片应该不比两弹更难吧? —— 还真的更难,这世界能造核弹的估计能有二十多国,只是被美国核不扩散条约压着不敢造而已,台湾就是其一,能造这种芯片的就屈指可数了。
w
worley
36 楼
自己不守规矩,被惩罚活该。 其它国家怎么不担心被禁售? 中国能开发出自己的安卓?别吹牛了。老老实实守规矩,安卓随便用。
h
hachimada
37 楼
的确是敲了警钟。现在追赶还不是太晚。
E
Etornado
38 楼
"有那么难么,美国半导体的骨干公司,从intel到broadcomm,再到synopsis 有百分之几十的工程师都是华人,台积电也就是张中谋从小公司一直发展起来的。中国有人才有资本有市场,复制一下人家成功的企业,为什么做不到? 半导体的原理几十年前就清楚了,只是工艺不断改进的大系统工程问题,有什么怕的" ---- 的确是这样,但问题是那几十万华人都是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眼光和见识远不像国内愤青那么狭窄和愚蠢,基本不瞧和他们为伍。他们绝大部分要的是自由、民主、平等、和法治。包子和愤青这些玩极权和封建的,大家道不同不相为谋。
E
Etornado
39 楼
美国半导体的骨干公司,从intel到broadcomm,再到synopsis 有百分之几十的工程师都是华人,台积电也就是张中谋从小公司一直发展起来的。中国有人才有资本有市场,复制一下人家成功的企业,没什么做不到。但问题是那几十万华人都是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眼光和见识远不像国内愤青那么狭窄和愚蠢,基本不瞧和无猫们为伍。高级工程师们绝大部分想要的是自由、民主、平等、和法治。和包子和大陆愤青这些玩极权和搞封建的,大家道不同不相为谋。
罗马军团
40 楼
芯片并不难,难的只是达到和先进水平同步,所谓百尺竿头,就差这一步的确是比较难的。但是这可以靠政策弥补,这样只要能做到80%的性能就能有市场可以继续发展,终究能逐渐缩小差距。最不济也可以作为替代品,万一美国真一刀切断绝对中国芯片供应,也不至于电脑电话都瘫痪了,慢一点而已。
罗马军团
41 楼
这养的工程肯定是要搞的,我估计以前就应该有计划,只是这次事件会刺激这个计划加速实施。
罗马军团
42 楼
@Etornado你算了吧,海外华人就怕被你这样的人代表
罗马军团
43 楼
说实在的,中国为什么应该坚持独立自主的道路,还不就是历史的教训,西方动不动就要卡这个脖子那个脖子,自由贸易?哪里有真正的自由贸易,都要受政治驱使。
E
Etornado
44 楼
@罗马军团,华人更怕被你这样的人代表。好歹在海外,包括台湾,我们还有对自己政治喜好的选择权。
E
Etornado
45 楼
而不是被裆遭殃全权代表。
a
ai2011
46 楼
《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新中国自成立以来,经历的封锁,制裁,不计其数。从以前的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到近代的全球定位系统,隐形战斗机,超级计算机。我们正是在这些封锁和制裁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封杀芯片? 算个毬!
忽然俺有很强的预感
47 楼
中兴这件事,俺坚决支持美帝!倒不是说中兴做了美帝陈述的这些所谓的坏事blah blah的。笑话,要说做坏事,美帝的大企业敢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但是架不住人家做坏事做得水平高。中兴自大且不思进取,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管理层的愚蠢!这种企业,就应该倒闭,因为这种烂企业迟早要倒闭。早死早超生。这也正好是个教训,让国内企业好好看看,现代企业到底忌讳些什么?要使坏,请跟犹太人学,不要学错对象!
E
Etornado
48 楼
不要天天在那边哭喊被“封锁和制裁“,人家没义务一定要教会你他们懂的东西,也没必要让你抄。就像考试一样,你不懂做,旁边会的人没义务打开试卷让你看,让你抄答案,他们也是靠自己一步一脚印学来的、学懂的。 不让你抄答案,你就说他们不道义,那是学校里面能力最差的、人品最糟的学生才说得出口。
j
john_圣迭戈01
49 楼
同意楼下。 不过,总会有一部分高材生人过中年,位高、工资高,而被裁掉,愿意回国的。 也会有一部分人为了事业发展,而愿意回国的。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8-04-19 01:13:40 美国半导体的骨干公司,从intel到broadcomm,再到synopsis 有百分之几十的工程师都是华人,台积电也就是张中谋从小公司一直发展起来的。中国有人才有资本有市场,复制一下人家成功的企业,没什么做不到。但问题是那几十万华人都是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眼光和见识远不像国内愤青那么狭窄和愚蠢,基本不瞧和无猫们为伍。高级工程师们绝大部分想要的是自由、民主、平等、和法治。和包子和大陆愤青这些玩极权和搞封建的,大家道不同不相为谋。
路过地球
50 楼
国内的问题主要是环境污染,相信10年内可以解决, 其次是制度问题,政府管的太多,需要把吃财政人员精简80%,把事前繁琐的各项审查改成事后违法追究。还有就是法律条文模糊不清,非常“写意”,需要“写实”清晰详细。 至于民主自由,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那都是胡扯。真正的自由只有财务自由。 三权分立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好的,应支持。 多党制则不赞成,没看出有啥好处。中共也是中国人组成的,把这些中国人分成几个不用名字的党就好了?没看出其逻辑。 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好,至少到下一代的时候,我没有把握说作为华人留在美国会比生活在中国更舒服了。
罗马军团
51 楼
@Etornado 你选择你的喜好就是,不要随便代表别人。你的言论让我想起以前遇到一群法xx轮xx功的人硬给我塞小册子,我告诉他们我没有兴趣,他们看起来很吃惊,一个女人嘟囔着:都出来了还怕。我听了不禁哑然失笑,有些人总是觉得天下的人都和他一个想法。
s
shennian
52 楼
中兴手机的芯片和软件等关键组成全部依靠美国,华为也差不多,没有美国的芯片和软件,中兴和华为的手机将变砖头。“露馅了,你的国”,中共吹嘘的5G领军企业,原来是这么个状况。技不如人谦虚谨慎一点也就罢了,偏偏还要做那么多偷鸡摸狗的坏事,处心积虑地损害别人,现在被人查处,又反咬一口说是害怕中国超越。超越什么?就你现在这平?!拜托啊,把人都当傻子,分不清是非善恶?一遇到事就说别人嫉妒、担心,不仅把自己的问题掩盖,还趁机自我吹嘘一番,把脑子都用在这些方面,难怪芯片造不出,心坏了,能造出好“芯”吗?输球又输人啊。“中兴”变“中衰”,对映的其实是中共从“兴”变“衰”巨变的到来,讲到底,一个不公不义、道德沦丧的邪恶政党,其下场和一个违反法律、行为恶劣的坏公司是一样的。
a
alwayszxing
53 楼
一个小偷偷了别人几十年,现在被人抓住了,却说对方是嫉妒它发展得好,抓他是出于嫉妒,为了阻止它崛起。中共这些年只要在国际上被抵制、被制裁,都是抛出这一套,前几天对美国的贸易措施,和现在对中兴被查处,它都是这套说法。中兴不仅将美国的设备偷运到朝鲜、伊朗,被抓到了之后还继续欺骗美国,美国是根据中兴和它签署的协议在处罚它,完全是中兴自己作出来的,是其作奸犯科罪有应得的结果。中共不知反省,却大声夹恶批评美国,煽动一些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充分暴露了其邪恶的本性。
E
Etornado
54 楼
@罗马军团,“你选择你的喜好就是,不要随便代表别人“ ,这个你说得也没错,但你也别忘了,常年留在海外不想回国的,包括不想和大陆在政治上玩一起的大部分台港人士,就是不喜欢大陆现在的玩的那一套,不然早早就回去了。用脚投票就是making a statement。
E
Etornado
55 楼
@罗马军团,你那么“爱国”,你就应该早早回去搞建设,而不是嘴上说,身体又待在海外。就如你说的,国内没什么你找不到的,要学校有学校,要工作有工作,犯不着待在外面“受洋罪”。嘴说一套,但手脚做另一套的就叫虚伪。 还有,建议你把网名也改为“中国军团”。罗马是西方的东西,和中国拉不上一毛关系。别挂着个洋名又要谈自己如何“爱中国”。
j
jcool
56 楼
習太早暴露野心,自以為夠強大,要模仿普京強人,結果惹來全球的抵觸。
我是小留
57 楼
改革开放前美国主动和中国重修关系,后来又支持中国加入WTO,美国企业在中国多少投资。但大部分中国人稍微有些发达了就把这些忘得一干二净,像极了朝鲜对待志愿军的态度。所以人家也不傻,为什么要给你面子?面子本来都是相互给的,你要在舆论上把美国塑造得无恶不作,那人家就对你做做恶又怎样?情况还能更坏吗?
h
hachimada
58 楼
总是有人说既然爱国就应该回中国,也就是说既然在海外就无权爱国。这种人的思维方式既僵化又狭隘。
x
xy999
59 楼
我们是怎样玩死在大陆赚钱的台独的? 吃我的饭,砸我的锅,还骂我的人。 滚蛋,别再赚我的钱。 中兴也是,用美图的技术,用美国的器件,赚美国的钱,还赚美国敌方的钱,支援美国的敌方,跟美国对着干。 如果有公平和良心,你会怎么干? 为什么是七年?那是中兴自签的协议。 说大话说昏了头脑,赚钱赚昏了头脑,看怎么样收场吧!那才是真正的底气。
E
Etornado
60 楼
"我们是怎样玩死在大陆赚钱的台独的? 吃我的饭,砸我的锅,还骂我的人。 滚蛋,别再赚我的钱。 中兴也是,用美图的技术,用美国的器件,赚美国的钱,还赚美国敌方的钱,支援美国的敌方,跟美国对着干。 如果有公平和良心,你会怎么干?" --- 如果国人可以封杀“台独艺人”,那么美国人封杀曾经一再骗他们的人,又有什么不行呢?现在又没用枪炮打,只是不想和你做生意而已,又怎么啦?和你不和”台独艺人“做生意又有什么分别呢?
常态
61 楼
回顾一下,交大的陈进,干的什么最后又是怎么处理的,你们就知道天朝的高高科技是咋回事了。这件事应该还不久吧?几年间,天朝到底能有多大的变化呢?
燕超尘
62 楼
举个极端的例子,中国所有的公司都倒闭了,而中国所有的行业都被美国公司占据,中国照样能蓬勃发展,就业率不受影响,税收不受影响,唯一的区别就是没有一个中国富人,这对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有影响吗?说不定社会还能更健康,因为没有大的贫富差距,大家都差不多,这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应该追求的目标之一。一家公司是什么国籍也就是表面的面子没有而已,其实对政府税收和民众毫无影响。 特朗普应该想办法增加美国政府的税收,而不是宁愿自己减少税收和就业也要搞垮中国公司,然后继续举债度日。中国就算没有中国公司,也有美国公司,德国公司,日本公司,韩国公司等等,在中国创造税收和就业。搞垮中国公司不等同于搞垮中国
梦游情伤
63 楼
很好,马上禁止苹果手机。国外芯片本身就不符合国家安全战略。中国那么牛的中国芯在哪?
席办
64 楼
厉害了,我的国色,精准打击大豆,精准打击票仓。看看特朗普都打击的什么?不但不精准,每个卵用
w
wohensha
65 楼
好文章
w
wensha
66 楼
“红与蓝 发表评论于 2018-04-18 22:41:51 以前毛泽东时代,不是饿着肚子也把两弹搞出来了吗?现在应该也可以自己做一个芯片出来吧?芯片应该不比两弹更难吧?” ---------------- 党国最爱拿两弹一星说事。 两弹一星的过程,恰恰是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渐行渐远的过程。 两弹一星的核心技术人员,大部分也是来自美国。 连三胖都能搞核爆,很现实的例子。只要不顾国际条约,不顾民众死活(勒紧裤腰带),满足这两条,就不难搞核爆。
w
wohensha
67 楼
特朗铺和他的子女都很有胆略。
媚眼凤姐
68 楼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8-04-19 02:06:38 @罗马军团,建议你把网名也改为“中国军团”。 听起来就是骡马军团啊。
s
stomend
69 楼
所以说中国已经退无可退,米蒂就是要你命 中国必须主动大规模还击,以引发世界经济大衰退要胁 越先出手,越能打得米蒂措手不及 慢慢被动升级贸易战,正中了米蒂下怀
n
needtime
70 楼
对这种作奸犯科的公司,强制性重组才适合中国利益吧? 庇护不见得好啊。
d
dreamstory
71 楼
三十六计的损人文化终于被老实人给拖垮了。
席办
72 楼
罗马军团起个洋名,在国外喝的洋墨水,端的洋人碗,确装模作样像个党代表,真恶心
日本好后山
73 楼
整死流氓
老大粗
74 楼
中国不是有世界最先进的量子通信技术和量子芯片吗?现在正是需要的时候了。拿出来吓屎美帝。
y
yukimama
75 楼
这是给中国民众当头一棒。”厉害了我的国”这种自嗨可以消停一下了。楼下有一个很好的评论,美国有大批顶尖华裔科学家,但是他们热爱自由,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度对他们是没有吸引力的。
和平使者2018
76 楼
专舔美国洋菊花的中华民族的败类又开始到高潮了,30年前你们就开始唱衰中国,现在还死不悔改,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两个领域,而是全方位的崛起。凭借中国人的聪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攻下这座堡垒不会太久!
z
zizifan
77 楼
吃瓜观众坐看大戏, 喝茶, 嗑瓜子, 并翘二郎腿。
z
zizifan
78 楼
尼玛, 茅屎坑得石头 - 又臭又硬。
三好学生
79 楼
我觉得很好,现在禁,正好给中国一个清晰的信息,哪些不够,关键技术还是要自己发展,总比两国交战时发生好
西
西门桥
80 楼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很可能会流失,甚至归零,一场灭顶之灾正在临近,但习近平还在热衷于阅兵、演习、喊口号。口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深海水手
81 楼
过两三年回头看,你们就发现自己现在的反应多可笑。 俺一直说,不靠一场贸易战,中国很难解决改开后出现的沙上建塔的问题。
实话100
82 楼
燕超尘,你说的情况再中共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出现的是大家都是穷人,但是官员有特供。等到没有富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只要生存下去就可以了,因为贵的东西没人买
山地
83 楼
两败俱伤的臭大棋。去看看中兴美国主要主要供应商股票丢了多少亿。美国人确实基本(没有完全)掌握了芯片,中兴也掌握大量5G配套专利。美国人的七伤拳,伤中国的同时也伤了自己。因为眼看中国人要掌握5G标准,没有好办法才出此鱼死网破的烂招。美国类似的封杀次数还少吗?导航系统被封住了吗?空间站被封住了吗?高速计算机被封住了吗?。。。看看谁笑到最后!
m
mirror1
84 楼
好像前两周有人还说 不怕贸易归零 多大的口气啊!!!
派出所他人
85 楼
他不過是個瘋子,你也就是个傻子!
栾世清
86 楼
贸易战只是美国一整套计划的第一步,控制世界和人类才是真正目标。 中国最有效的反击是在全世界发起制度讨论。
蓝天翔
87 楼
徒弟跟师父学艺,学了几招就自以为了不起。公开宣称几年后把师父打趴下。师父一听就生气了,不再教了。徒弟打滚撒泼,嚷嚷不让我崛起。
枫红满山
88 楼
该来的总会来,中国早就未雨绸缪好几年了,借机行事
枫红满山
89 楼
有的人无知也就罢了,但无耻得令人心酸就太堕落了。他除了恶毒诅咒没有知识和逻辑外,剩下的就是歇斯底里。新中国前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这就是西方恐惧的根源。
夏日的清风
90 楼
一切才刚刚开始,不着急LOL
l
lhy86
91 楼
好文,中肯!
m
milkywayguy
92 楼
习博士整天在想着如何封帝如何镇压反对声音,没想被美帝打了个7寸,肯定已六神无主,现在要么泼妇相骂要么找人帮忙。 但相骂对美帝肯定没用。那么找得到人相助吗? 以博士的品行和作为,应该找不到了!
k
kktt197809
93 楼
milkywayguy 发表评论于 2018-04-19 07:29:24 习博士整天在想着如何封帝如何镇压反对声音,没想被美帝打了个7寸,肯定已六神无主,现在要么泼妇相骂要么找人帮忙。
祖国的亲大业
94 楼
我党要加倍派遣间谍去偷,去偷,去偷,
s
sap200
95 楼
中兴也是,用美图的技术,用美国的器件,赚美国的钱,还赚美国敌方的钱,支援美国的敌方,跟美国对着干。
l
lostman
96 楼
只听说中国下大棋
欢似虎
97 楼
芯片是世界上最强的大脑用最强的设备涉及最复杂的材料干出来的,如果简单中国早就复制了,就是用高倍电子显微镜看到也是望洋兴叹,老虎吃天,美帝云集世界的能人,是吃干饭的?
j
jw2009
98 楼
川普就是美国的邓小平!
无忌哥哥
99 楼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搁谁都得护食跟你急,这不一直就是党的逻辑嘛!有什么可争的?
三竹斋
100 楼
弄個小學畢業的文革餘孽在那瞎折騰 短短幾年把軍費弄到世界第二 南海弄個破人工島得罪了所有的鄰國 國內打壓異己 箝制思想 用各種方式來損害市場經濟 還恬不知恥地說要把公有制企業做大做強 這個蠢貨是中國的大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