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马毅将从加大伯克利停薪留职 加入港大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1月15日 15点18分 PT
  返回列表
91482 阅读
31 评论
澎湃新闻

“好似命中注定,我这一生几乎每五年都会遇到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到今年底我正好在伯克利工作满五年。从明年一月份起,我将从伯克利停薪留职,加入香港大学帮助建设新的数据科学学院。”11月13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教授马毅在个人微博上发文称,欢迎国内外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能人志士积极申请加入。 ​​​

马毅1995年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2000年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高维数据分析、智能系统。2000年至2011年,任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2009年至2014年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团队主任和首席研究员,2014年至2017年任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之后入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马毅发表超160篇学术论文,撰写过计算机视觉、统计学习、数据科学相关的三本教科书。曾获2004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奖、2005年美国海军研究署青年研究员奖、1999年计算机视觉马尔奖(Marr Prize),曾任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2013年项目主席和2015大会主席。他还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士。

L
LaoChiu
1 楼
对于华人科技人员,前途绝对就在中国。前些年多留在美国工作生活以及入籍美国,是因为美国各方面环境条件都好,尤其是对华人的氛围不错。现在呢?咱们生活在美国的都知道,恶化得厉害!尤其是在高校、科研机构、高科技公司,华人动辄得咎,被歧视,被欺负,而且牵连甚广,你想埋头搞研究早就是过时的想法了。华人科技人员回国潮是迟早的事!
z
zxhe
2 楼
马毅是UC Berkeley的Professor in Residence;不是正规编制。 当然,也是专家。但是,做报道还是需要客观!
农村干部
3 楼
无论他多么爱美国,他的工作都会被政客们指责,甚至被FBI调查,这就是当前的大环境,惹不起就闪。当然像一些没本事,耍嘴炮的华人学者不用担心,FBI懒得理你们,大陆也不稀罕。^_^
b
balsam_pear_k
4 楼
别扯什么"无论他多么爱美国",这位不就早回中国了吗?这么多年在中国混,还"无论他多么爱美国",看了他的经历,你信"无论他多么爱美国"这种鬼话吗? 农村干部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30:32无论他多么爱美国,他的工作都会被政客们指责,甚至被FBI调查,这就是当前的大环境,惹不起就闪。当然像一些没本事,耍嘴炮的华人学者不用担心,FBI懒得理你们,大陆也不稀罕。^_^
z
zhongguoren8
5 楼
把孩子送到米国,在亿元豪宅里大谈爱国,韭菜们表示深受感动。
笔利于剑
6 楼
米国也有停薪留职啊
k
kingofLiu
7 楼
之前一直宣传国内“润”出来,不过“润”出来的要么是冯小刚这类的即得利益者,要么是底层的。现在反过来从美国“润”回国的反而是高科技人才。这可能只是开了个头,科研人员是第一波也是最先受到歧视和伤害的,接下来可能是企业科技人员,他们的主要问题出了可能的歧视还有美国的机会减少,尤其是和国内合作的,因为美国的禁令,很多都不得不放弃在中国的职位,但是回到美国又早已没有了位置,经济本来就不好加上又玩不过烙印,最终会有相当一批回去。
S
StevenChau
8 楼
只是互相利用而已,哪天人文学者回流了才是国家博大的特征。
B
Bravehearts
9 楼
埃塞俄比亚有种理论:人类诞生在我们这里。全世界精英到埃塞俄比亚潮是迟早的事。 LaoChiu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27:38 对于华人科技人员,前途绝对就在中国。 华人科技人员回国潮是迟早的事!
v
viBravo5
10 楼
搞数据科学创新研究,离不开英语环境,离不开英语思维。 在中文环境中文思维,只能搞数据科学应用,也即山寨。
y
yefenghaiyun
11 楼
LaoChiu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27:38 对于华人科技人员,前途绝对就在中国。前些年多留在美国工作生活以及入籍美国,是因为美国各方面环境条件都好,尤其是对华人的氛围不错。现在呢?咱们生活在美国的都知道,恶化得厉害!尤其是在高校、科研机构、高科技公司,华人动辄得咎,被歧视,被欺负,而且牵连甚广,你想埋头搞研究早就是过时的想法了。华人科技人员回国潮是迟早的事! ============================= 海外华人在中国有更好的机会,比如能当院长,校长,还有资金,资源,其实是好事一桩。楼下扯什么爱美国爱中国的就是扯太远了。又不是让你当董存瑞。
京工人
12 楼
美国的华人科技人员真可怜,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我们中餐馆工作人员就不怕,虽然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但是FBI从来不来调查我们
L
L
13 楼
PROFESSOR-IN-RESIDENCE不是tenure, 不在学校编制内。 Professors-in-Residence are academically qualified research or other creative personnel who engage in teaching, research, and University service to the same extent as those holding the corresponding titles in the professorial series in the same department. Intended to be supported from non-State funds Qualified individuals drawn from professional practice also can be appointed in the Adjunct Professor Series All positions within the series are untenured
n
ninja123
14 楼
给刽子手唱赞歌,这种人也聪明不到哪去
荷兰三剑客
15 楼
LaoChiu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27:38 对于华人科技人员,前途绝对就在中国。 ==== 老一辈科学家的下场足以证明这一点,包子一定会请这些人吃包子的
拾麦客
16 楼
停薪留职?这是党国独有的待遇。这文章是吧以前的旧文拷贝一遍改改标题和时间,不过忘了,只有中国才有停薪留职,呵呵
m
mapletea
17 楼
知名学者马毅加每五年一换,他可以说是命中注定的机遇和挑战。所谓的机遇,本质上就是机会,说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也不为过。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重赏之下出勇夫,五年之后再论春秋。
拾麦客
18 楼
LaoChiu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27:38 对于华人科技人员,前途绝对就在中国。 ————————- 一星期最少一次政治学习跑不掉。技术职位薪资福利永远低于党政领导,直接后果就是科学家和技术人才想得到更多福利就要从政。搞学术不能随便上网找资料。办公环境是行政极度僵化的结构。子女的教育是奴化式教育。你快回去吧!不送!
b
barryv
19 楼
停薪留职?还想脚踏两只船啊?
清漪园
20 楼
美国大学和机构有“停薪留职”这一做法吗?没有听说过呀。
蕙田
21 楼
美国大学可以停薪留职,如果学校同意的话
m
modems
22 楼
这丫的境界和张益唐差一天一地,倒是和颜宁一路货色
一条小路
23 楼
到香港你是想把習病毒滅了嗎?如果能成你就能進入政治局。
x
xyz18
24 楼
啥停薪留职,不就是教授5,6年一次的surbatic吗,可以享受一年不工作但还可以拿70%工资的假期,估计他就是用了这一年去香港工作,如果好了说不定就留下了,这也是人家自己的权利,爱干啥干啥,别人有什么好唧唧歪歪的
s
seewhatisee
25 楼
不一定回得來。
_
___1984___
26 楼
快50的人了,估计是家庭前途都在转折点。
还是老李
27 楼
zxhe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28:59 马毅是UC Berkeley的Professor in Residence;不是正规编制。 ========= 原来如此,不是tenure轨。这个人简历也奇葩,几年跳一次,好好在香槟当tenure教授不好吗?青蛙都没他跳得多
l
ljcn
28 楼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人?他是什么高端人才吗?不过一个教授而已。回港大可以建立人工智能中心?
诚信
29 楼
他并不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 并没有提出或发明任何新的技术或方法, 就是跟风灌水发文章而已,不知为何总是被媒体关注。
h
hombre
30 楼
看到方岱宁院士的待遇,想回去了。
M
Maui2021
31 楼
中国急需宣传海归立典型。因为中国人都在研究怎么润。全跑了,党组织靠谁来养着。 ljcn 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12:42:03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人?他是什么高端人才吗?不过一个教授而已。回港大可以建立人工智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