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美媒!中国科学家将光束“封印”1小时再“释放” 分三步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6月25日 17点49分 PT
  返回列表
50265 阅读
65 评论
hket



▲ 中国科学家「留光」1小时创世界纪录 拓量子通讯实验曝光

中国科学界在量子技术的研究上,再取得突破。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及其研究团队,成功将光束「封印(储存)」在特殊晶体内,为时长达1小时,之后再将其「释放」和读取,这创出世界纪录,并对开拓量子通讯技术有重要的意义。

科学家把「光」储存的上一个纪录,由德国团队创出,他们曾把光束封存1分钟;而郭光灿的团队现在不仅破了世界纪录,还翻了60倍。

据解说,储存光束的主要目标是要实现光的量子「USB手指」,不必再建立量子中继,可以脱离光纤网路,进一步发展量子通讯。

而要实现把「光」留住和储存,必须经过三个关:

第一步:把光减慢,例如哈佛大学在1997年就曾经利用一种接近绝对零度的超流性气态原子云,将光的速度降低到17米/秒。

第二步:把光储存,正如前説,德国团队曾採用了一种方法,把光存储在一种名叫掺镨硅酸钇晶体的物质中,让它保存了1分钟。而这纪录现在已被中国打破。

第三步:就是读取光信号,即把储存的光释放出现,并尽量减少「失真走样」。





至于中国科技大学的郭光灿团队如何创出「留光」1小时的纪录?团队成员之一的教授李传峰指出,确切而言上述实验是将长600米的光脉衝停下来,储存到一个5毫米厚的晶体中,一个小时后再取出。

副教授周宗权解释,光的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想要令光速变慢,就需要人工调控折射率。今次的实验成功光的传输速度下调几十万倍,由于光速变慢,600米长的光脉衝等效的空间长度也被压窄,故可以放进晶体内。

「留光」有三个步骤 没违相对论

不过,周宗权就表示,实验并没有违背相对论,实验中改变的光速,只是光在介质中的传输速度。根据相对论的预言,如果真想时间倒流,需要运动的速度比光速更快,「而且我们的工作也不可能使得时光倒流」。

周宗权又阐述储存光束的意义,主要目标是实现光的量子储存器(俗称量子USB手指),不必再去建立量子中继,可以脱离光纤网路,把单个光子的量子态放到储存器,以实现量子通讯等技术。

周宗权称,量子通讯相比于经典通讯,主要的优势在于安全性,更大的价值可能对于政府和军事的运用,它的讯息保密的安全要求更高。

民用上亦可以例如将两部望远镜捕捉到的光储存在一起处理,可以突破单个望远镜的局限,大幅提升天文观测的精度。

s
sunychen23
1 楼
Let alone whether it is a real science or fiction. ZERO credibility from this source "文章来源: hket"
D
Deepspace_01
2 楼
有用辩证唯物主义否定相对论的科研成果,这封光一小时的成果要有别的实验室重复我才信。
w
wuhoo2000
3 楼
不知道拜登会不会学川普说华为5G技术是从美国窃取的,宣布中国窃取了美国的光束,哈哈。。。
n
napoleon
4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06:33 有用辩证唯物主义否定相对论的科研成果,这封光一小时的成果要有别的实验室重复我才信 -- 你想不想谁在乎,你算个屁啊,感觉还这么好
r
roliepolieolie
5 楼
明明是新华社报道,与美媒有何关系?而且我在美媒上根本没有看见有关的报道。美媒惊呆了,还是中国人太崇洋媚外了?非要把美国拉上背书才算数?
s
sidelooker
6 楼
有没有吓尿日本,看傻欧盟?放过白痴领导的美国吧,本来就呆不足挂齿。
阿拉丙
7 楼
美国吓尿了! 还是把美国的光束全拘起来,让你们全年暗无天日!
t
true?
8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12:40 一一一一 标题明明是小篇加的,而小编跟你一样是倭奴汪汪。你现在认为汪汪也是中国人?我们可不认你是中国人。
D
Deepspace_01
9 楼
napoleon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12:35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06:33 有用辩证唯物主义否定相对论的科研成果,这封光一小时的成果要有别的实验室重复我才信 -- 你想不想谁在乎,你算个屁啊,感觉还这么好 ================================= 试验结果需要重复证实。这是科学常识。你这个文盲啥也不懂就会瞎骂,浅薄啊。给你家大人丢脸。
R
Radianz
10 楼
中国这类惊天动地科研成果没少出,这不,刚刚一个推翻相对论的。 大家都被惊呆惯了。成果发表了么,同行验证了?
w
wuhoo2000
11 楼
奴才们比主子们还着急地吐污水!
北卡山人
12 楼
好啊,下一步就是要把习主席的光辉永远留下来给我们的子子孙孙!
R
Radianz
13 楼
自由社会的华人主子自己,收入平均高于美国白人,谁都不认。中共的奴才是真的。
r
roliepolieolie
14 楼
别看中国人牛皮哄哄,但是下意识地总把美国人认可当做可信度的标准。这不,美媒根本不知道的事情也要“惊呆美媒”来狐假虎威。呵呵,厉害了你的国!
D
Deepspace_01
15 楼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22:52 中国这类惊天动地科研成果没少出,这不,刚刚一个推翻相对论的。 大家都被惊呆惯了。成果发表了么,同行验证了? =========================== 这李子丰否定了相对论,同行没法验证。因为他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否定的。说广义相对论是唯心主义的。Lol。
百家争鸣2012
16 楼
根据相对论的预言,如果真想时间倒流,需要运动的速度比光速更快,「而且我们的工作也不可能使得时光倒流」。 ---------------------------- 根本不存在时光倒流这回事。事情发生了就已经成为事实。只是因为传播介质的不同,让人观察到的时间不同而已,不存在时光倒流。就像打雷和闪电,其实时间同时发生,因为声音和光传播速度的不同,导致看到的时间不同,其实相对发生地,已经滞后。就算将来有超过光速的方式传播,也只是到达的时间快于光,但在发生地已经发生了,并不因为超光速传播就会出现时间倒流。只是观察手段的不同导致时间的滞后不同而已。
i
iditarod
17 楼
百家连这个都懂,吓我一跳
p
phx007
18 楼
又是尿了
D
Doctor.XI
19 楼
相对论的光速是真空中的光速
黑手高悬
20 楼
大驚小怪的!即便“封印”10小時又能當飯吃? 畝產萬斤問題解決了??? 蕊片問題解了???
D
Doctor.XI
21 楼
从文章来看存储的是光的脉冲信号而不是光子,否则不会提到失真
纽约双鱼
22 楼
然后,用惊呆英媒、惊呆法媒、惊呆德媒、惊呆俄媒、惊呆意媒……..各发一篇。自己牛就牛了,为什么以惊呆他人,看人家脸色自贬身价?
泰傻
23 楼
中国科学家此项重大成果 美国市场尿不湿一夜脱销
v
viBravo5
24 楼
wuhoo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07:57 不知道拜登会不会学川普说华为5G技术是从美国窃取的,宣布中国窃取了美国的光束,哈哈。。。 ====================================== 这光学平台上所有实验仪器光学器具都不是中国发明的
g
gameon
25 楼
黑手高悬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56:36 大驚小怪的!即便“封印”10小時又能當飯吃? 畝產萬斤問題解決了??? 蕊片問題解了??? ======== 无知人爱发无名火。
东方明珠中国风
26 楼
德国封存1分钟,反中的某名崇拜。中国封存1小时,继续嗤之以鼻。喷粪的习惯思维。
w
wx3000
27 楼
中国科学家将光束“封印”1小时再“释放”,周宗权就表示,实验并没有违背相对论,实验中改变的光速,只是光在介质中的传输速度。 ---------- 河北燕山大学教师李子丰违背相对论是因为他的思想被裆“封印”在裆里“释放”不出来了。
l
lao-fei
28 楼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4:03:22 wuhoo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07:57 不知道拜登会不会学川普说华为5G技术是从美国窃取的,宣布中国窃取了美国的光束,哈哈。。。 ====================================== 这光学平台上所有实验仪器光学器具都不是中国发明的 ============================================== 是中国委托台积电做的,让台积电别做了。
A
Armweak
29 楼
第一次把光的速度降低和第一次把光hold住的成功尝试,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土共知道螃蟹能吃后,一口气吃了一百只,才后拍着圆滚滚的肚皮,说他是世界上吃螃蟹最多的人。 芯片大家都会做,但只有做到最小才值钱,所以大家都去竞争,看谁做得最小。俺知道至今土共至今没有做到最小。把光hold住一分钟和hold住一小时,过程中需要什么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和飞跃吗? 是不是大家都在研究,如何把光hold越长越好?最后只有土共一家成功了?这样做有非常大的应有价值吗?如果都不是,而只有土共国有人这么做,那就等于弄一个"黔之驴""放置山下",最后去忽悠唬弄土共习三滥发奖金发"弯道超车"奖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奖。 要发表吗? 发表以后,如果没有同行能duplicate怎么办?这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0
0101011
30 楼
如歌让光在两面镜子之间来回反射,算不算留住光?
A
Armweak
31 楼
傻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4:03:16 中国科学家此项重大成果 美国市场尿不湿一夜脱销 ================= 被吓傻了以后,该买什么药吃? :)
t
tudoutudou99
32 楼
中国一般不咋发明东西,但是一出必是精品。 比如新冠病毒,比诺贝尔发明的炸药强上万倍
老牛仔
33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3:12:40 明明是新华社报道,与美媒有何关系?而且我在美媒上根本没有看见有关的报道。美媒惊呆了,还是中国人太崇洋媚外了?非要把美国拉上背书才算数? +1, 五毛们的骨子里就是极端自卑的种。
藏花
34 楼
北大的说这是个骗子
m
mingl98
35 楼
用英文查一下,很多网站都提到这件事。科学上的事没必要政治化。而且这的几个人的评论,包括我在内,who cares.
v
viBravo5
36 楼
这个郭光灿跟潘建伟一样,在光学平台上摆弄摆弄分光晶偏振片,数数光子,号称研究“量子通信”,几十年如此,骗到经费,骗到院士
m
mingl98
37 楼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706-y
e
ethanyy
38 楼
中国现今阶段不可能创新任何东西,只会复制,所以听到一切所谓创新,都是假的,要么就是拿别人的,比如新冠病毒
咋啥名都被使用
39 楼
楼下,新冠可不是中国的作品。中国人心眼小没那战略智慧。 比尔盖茨,新冠爆发之前曾预言到新冠爆发。两三个月前,警告更厉害的疫情要来,结果来了,把有苍蝇一样免疫力的印度打翻。 川普总统比较实在,说了,病毒实验室还是我叫停的。嘿嘿,实在人。
咋啥名都被使用
40 楼
Ethanyy, 说的对。
D
Doctor.XI
41 楼
本来是个科学问题,标题加了惊呆美媒这几个字就是往政治上靠了,垃圾
w
warshipfreedom
42 楼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中國從來獨創不了任何發現,只會跟屁,人家造10樓,它造69樓
金拱门汉堡包
43 楼
燕山大学的李子丰都要推翻相对论了,还搞这些没用的干嘛?习近平思想统一宇宙
l
louie14
44 楼
联合国大会6月23号,连续第29年大比分投票结果(184个国家投赞成票,美国 以色列2国反对票,3国弃权), 要求“灯塌米蒂* 不要打着“民主”幌子,对 古巴 进行经济封锁。 这样的大新闻文学城为什么不报道? 天天只 登转 反中污中 诋中文章,居心叵测是自然。但你“美爹”屎满自溢,你怎么擦 怎么包 都无济于事啊。
l
louie14
45 楼
联合国大会6月23号,连续第29年大比分投票结果(184个国家投赞成票,美国 以色列2国反对票,3国弃权), 要求“灯塌米蒂* 不要打着“民主”幌子,对 古巴 进行经济封锁。 这样的大新闻文学城为什么不报道? 天天只 登转 反中污中 诋中文章,居心叵测是自然。但你“美爹”屎满自溢,你怎么擦 怎么包 都无济于事啊。
小毛er
46 楼
是用了不同的晶体还是用了和德国相同的晶体? 区别可大了。
m
mingl98
47 楼
小编标题不加惊呆什么的,生怕你不看。估计老板要给加薪了
国色
48 楼
现在美国有的中国都有,美国没有的中国也有。。。这就是美国制裁和围堵中国的结果。
爱琴海岸
49 楼
其实就是光学数据存储长达一小时的方法却被媒体或某些伪光学物理学家称为“光束封印”。
白云蓝天
50 楼
爱琴海岸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8:20:04 其实就是光学数据存储长达一小时的方法却被媒体或某些伪光学物理学家称为“光束封印”。 ---------------------------- 应该不仅仅是光学数据,就是光束本身被封印。 应该有两种方法“封印”光束,一种是文中所介绍的方法,即让光子处于几乎极端零度而处于几乎停顿状态,另一种方法就是制造极端高温,使光子不断与相互碰撞而极度减慢其传播速度,就如恒星内部的光的传播(比如太阳内部的光一年走不了一公里)。
J
J_man
51 楼
这说明光就是一节能量,可被吸收,可被制造。 光的波动性不是来自光子本身,而是来自引发量子世界波动、弥漫在所有空间和‘真空’中的三维丝网,或者说‘场’。熵(Entropy)是此网络震动造成的后果。 ‘场’一直在高速震动,我们能据此造出精确的钟表,来计算时间。 ‘场’为什么在高速震动?我分析是每个星系中心的黑洞的高速旋转造成的。 靠近黑洞的‘场’几乎被引力拉直,感觉不到震动,所以时间变慢。远离黑洞的星系外围,和广阔的系外空间,‘场’的震动变快,时间变快。
生肖迷宫
52 楼
大大说:中国的发展光快不行,还要稳。 于是,中国科学家将光整慢了,还稳在一个容器里一个小时。
生肖迷宫
53 楼
大大说:中国的发展光快不行,还要稳。 于是,中国科学家将光整慢了,并运用中国专长的维稳技术把光稳在一个容器里一个小时。
n
novtim2
54 楼
J_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9:32:07这说明光就是一节能量,可被吸收,可被制造。 光的波动性不是来自光子本身,而是来自引发量子世界波动、弥漫在所有空间和‘真空’中的三维丝网,或者说‘场’。熵(Entropy)是此网络震动造成的后果。 ‘场’一直在高速震动,我们能据此造出精确的钟表,来计算时间。 ‘场’为什么在高速震动?我分析是每个星系中心的黑洞的高速旋转造成的。 靠近黑洞的‘场’几乎被引力拉直,感觉不到震动,所以时间变慢。远离黑洞的星系外围,和广阔的系外空间,‘场’的震动变快,时间变快。 ------- 有意义的猜想,但是如果是这样,不同的星系由于中心黑洞的质量不同,产生的光波频率应该不同,但是目前为止大家观察到的铁光谱和氢光盘等的波长大致是相同的,有点红移但是目前对这些差异的解释是他们在远离我们而膨胀。也可能你说的是对的,他们也许并没有远离我们膨胀,而是他们中心的黑洞和银河系差别造成的---
寒冰精灵
55 楼
用得着废这么大劲吗,当年中关村到处都是卖光盘的....
J
J_man
56 楼
novtim2 感谢您的回复,感谢您的认同!您所说的让我有新的遐想。 如果时间就是是场的震动,而场确实是星系中心黑洞引发的话,那么时间就是个变量,每个星系的时间也许会不同。另外,这个场的辐射范围有多大?星系外的广袤空间是否存在时间?这样一来,计算星系的红移就会有太多的未知。光子在经过没有场存在的系外广袤空间旅行的时候,就会丧失波动性,而是直线行驶。 先想到这儿吧,有点儿头疼。。。。
j
jyt1963
57 楼
除了单电核的粒子,象电子和正电子,粒子均是由正电荷和负电荷构成,由于同种电荷的排斥,粒子内电荷排布必须是相间的,粒子表面的场方向也是相间的。粒子间的场是相间的,这也是万有引力的本质。因而粒子间的运动都是波动的。光子的波动也如此。光子的波动是由自身和环境两者造成的,比一般粒子要复杂些。 宇宙是由电场构成的,粒子就是辐射状排布的场,这就是为什么粒子表面总有场伴随,粒子没有边界,粒子外围的场只是粒子的延伸,因而宇宙中没有真空,也没有直线运动,所有的运动要么是环状,要么是波动。你说相对论里的光速到底是个啥?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23:03:10J_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9:32:07这说明光就是一节能量,可被吸收,可被制造。 光的波动性不是来自光子本身,而是来自引发量子世界波动、弥漫在所有空间和‘真空’中的三维丝网,或者说‘场’。熵(Entropy)是此网络震动造成的后果。 ‘场’一直在高速震动,我们能据此造出精确的钟表,来计算时间。 ‘场’为什么在高速震动?我分析是每个星系中心的黑洞的高速旋转造成的。 靠近黑洞的‘场’几乎被引力拉直,感觉不到震动,所以时间变慢。远离黑洞的星系外围,和广阔的系外空间,‘场’的震动变快,时间变快。 ------- 有意义的猜想,但是如果是这样,不同的星系由于中心黑洞的质量不同,产生的光波频率应该不同,但是目前为止大家观察到的铁光谱和氢光盘等的波长大致是相同的,有点红移但是目前对这些差异的解释是他们在远离我们而膨胀。也可能你说的是对的,他们也许并没有远离我们膨胀,而是他们中心的黑洞... 查看完整评论
j
jyt1963
58 楼
道德经早就说过一切“有”(有形,粒子),均出自“无”(无形,场)。质能转换的概念就是错的。人们一直把场和粒子分开来处理也是错的。他们本来是一个东西。是一个整体的不同部分。宇宙是由电场构成,后来形成了一些疙瘩(粒子)。质量原本是指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能量就是一部分电场,能量本身是有质量的,光子当然有质量。现在物理学的质量概念是从粒子的质量延伸来的,忽略了粒子表面的场。粒子本身就是个近似的概念。你说相对论说的是个啥?
驻日评论员
59 楼
冷汗。。 量子通讯!需要拿相对论来壮胆么?。。 光在介质中的传输速度降低是初中常识。。 相对论也从来没预言超光速可以时光倒流,而是实体物质的移动速度不可能超过光速(不然能量都成虚数啦)。。 。。。。。。。。。。。。。。。。。。。。。。。。。 不过,周宗权就表示,实验并没有违背相对论,实验中改变的光速,只是光在介质中的传输速度。根据相对论的预言,如果真想时间倒流,需要运动的速度比光速更快,「而且我们的工作也不可能使得时光倒流」
J
J_man
60 楼
jyt1963 同意您关于光子有质量的看法,能量就是质量。质量就是场缠绕了的扭曲了的疙瘩(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我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得不到答案,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比如您说的:宇宙中没有真空,也没有直线运动,所有的运动要么是环状,要么是波动。),这里的宇宙中,是我们根据我们所处的星系,所处的地球上的观测,推论出的,但是由于人类和探测器刚刚走出太阳系,没有走出银行系,是否有可能这个由地球推到到整个宇宙的步骤是有问题的?
菲斯普的里尔克
61 楼
德国Fraunhofer IOF 三年前就做过类似的了。
J
J_man
62 楼
novtim2 想了很多你提到的红移的问题。红移,太重要了。 几乎所有的人类观测到的宇宙星系,距离远近,速度和方向,宇宙的年龄。都是有关光谱红移的研究。
爱琴海岸
63 楼
你的第二种方法可能可以考虑是一种“Photon trapping"的概念,这一提法借用于量子光学的“Atom trapping or cooling". 用晶体做法的话几乎可以肯定是利用了原子作为媒介作为光信息存储。本人在九十年代有多篇相关专业文章发表。欢迎私信讨论。 ***********************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8:53:48爱琴海岸 发表评论于 2021-06-24 18:20:04 其实就是光学数据存储长达一小时的方法却被媒体或某些伪光学物理学家称为“光束封印”。 ---------------------------- 应该不仅仅是光学数据,就是光束本身被封印。 应该有两种方法“封印”光束,一种是文中所介绍的方法,即让光子处于几乎极端零度而处于几乎停顿状态,另一种方法就是制造极端高温,使光子不断与相互碰撞而极度减慢其传播速度,就如恒星内部的光的传播(比如太阳内部的光一年走不了一公里)。
d
daye21
64 楼
高压之下什么结果都有。前几年量子通讯骗了国家多少钱?
w
wtfair
65 楼
怎么学微信上假新闻的口气?惊呆美媒!让我怀疑这个新闻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