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绿色能源-家用太阳能的自作经验

M
M45
楼主 (文学城)

当前的家用太阳能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独立式的.另一种是并网式的. 所谓独立式太阳能电源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能储存到蓄电池中. 然后用逆变器把直流电变成交流电.供用电器使用. 可以独立存在,投资多少可根据需要而定. 比较灵活. 但稳定性较差. 适合于用电量小的家庭照明. 并网式的是把发出的电送到电网中.使用时再从电网中获取电能. 但必须跟电力供应商有发电合同和专业安装. 稳定性好.适合用电量大的家庭和企业.

本文介绍的太阳能发电为100W独立式太阳能发电. 也适合于DIY. 每月可省20-40度电. 注意,自制太阳能发电,成本并不低, 应三思而后行. 以下为设备购买.安装指南:

设备:

太阳能电池板: 100-110W, 12V (空载24 V以上) 一块. 价格:$500-$900. 充电控制器:  7Amps, 控制范围14.5V 13v  一个. 价格: $26. 深循环蓄电池:  100 Amps Hours 两组. 价格:$ 65 X 2 交直流逆变器:  150W 或 2000W 一个, 价格: $10 - $70. 电源线,插头插座, 13W节能灯若干.

安装:

太阳能板安装: 选择日照充分的地方, 45度水平角南向固定安装. 由于纬度不同,水平角可能需要进行调整. 以保证日照时间最长. 蓄电池安装: 电池要安放在室外.避免阳光照射. 两组电池要用5-10mm左右的粗电缆并联. 连接全部的电缆: 在连接电缆时.最好是在无阳光的条件下进行. 以免短路大电流烧坏设备. 连接顺序为 太阳能电池板->充电控制器->深循环蓄电池->交直流逆变器->用电器.电源的正负极, 输出和输入在接线时一定注意.不能接反.最好先阅读一下产品说明书,再动手接线.

测试:
所有的设备的输出输入口一般电压是不同的.只要测量设备的输出输入口, 就可以判别设备是否在正常工作.如:

太阳能板在阳光下输出为16V左右. 充电控制器输入大约为12-15V. 输出为11.3V-14.5V 深循环蓄电池为11.5V到14.5V左右. 交直流逆变器输出为110或220V,输入11.5V-14.5V

使用:

根据全年观察结果.本绿色能源设计可支持5个13W(节能灯照明) + 3个小变压器(全天)在无阳光时工作两天以上. 持续阴雨天可维持一周. 本系统可以通过增加一或二组深循环蓄电池来延长供电时间. 本设计不支持电脑,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大型电器.但可以增加一台耗电少的笔记本电脑(可用12小时+)或者是短时间使用的电动工具. 太阳能电源必须使用深循环蓄电池 "Deep cycle battery".普通汽车用蓄电池不能很好地保持供电,寿命也会减短.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不能使用普通汽车用蓄电池. 大多数交直流逆变器是有过载保护系统. 但也要注意用电量不可以超过交直流逆变器的容量.一般短时间使用应高于75%交直流逆变器的容量.长时间使用应为50%,以保证交直流逆变器的寿命.
m
mickey222
2 楼
还能更大点吗?比如能支持一个offgrid的小房子的简单的几个电灯,路由器,电扇等等。卫生设备等
业余坐家
3 楼
我家自己装的275W/panel x15=约4千瓦,用电瓶车电池,够我家用的。
移花接木
4 楼
成本可以接受,盖garden shed用这个挺不错
M
M45
5 楼
两块电池,可以支持一个路由器可以常开. 和4盏灯, 从天黑到凌晨1-2点,

再加用电器,恐怕要增加电池了.并且要保证白天能冲满电.

如果使用100W以上的用电器. 2块电池, 只能支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M
M45
6 楼
你这个厉害. 如果并网, 可以省去电池成本, 说不定电力公要给你交电费.
M
M45
7 楼
现在电池板越来越便宜了.
移花接木
8 楼
那换shringle时要不要都掀掉啊?
业余坐家
9 楼
我家离电线杆略微远点,拉电线比是砍很多树就是要挖电缆沟,拉线比自己装太阳能系统还要贵。所以就独立了。
业余坐家
10 楼
我家没有装在屋顶,地大点儿,装地上了。
甜酒甜
11 楼
这个就只能仰望了,哈哈哈
m
mickey222
12 楼
谢谢,那还需要电网的电吗?自己支持自己就可以了,是吗?能够抽1匹马力的井水吗?
味苦
13 楼
并网逆变器绝不可直接蓄电池,100%要烧毁。每个卖逆变器的都会指明这个,而且烧掉不在保修范围
味苦
14 楼
eBay能买到$1/w
m
mickey222
15 楼
那怎么办?如果是offgrid小屋,没有电网,也没有panel,直接用太阳能来支持一点基本的,可以吗?
M
M45
16 楼
是独立。不需要电网的供电。可以支持一马力的水泵。但要根据需要扩容。
田园式生活
17 楼
我想知道那些几年后就报废的蓄电池如何处理?,我家有一大堆,蓄电池是不是一大污染对大环境。
味苦
18 楼
点灯没问题,使用功率按照太阳板1/2算。但车船蓄电池才2-3年寿命,锂电池更贵,回收也是个问题。
味苦
19 楼
用蓄电池基本是得不偿失。
味苦
20 楼
我见过最好的办法是买个电混车。只要接个逆变器,整个房子供电几个星期都没问题
田园式生活
21 楼
我看着那堆报废的蓄电池,我就想,究竟人类利用太阳能是真的对地球好多余坏。

利用太阳能加热水,我觉得很好。没有很多意想不到后患……

M
M45
22 楼
问问Costco 吧。他们回收自己卖出去电池。放在家里不是个事。
田园式生活
23 楼
知道如何处理自己家的,问题是整个利用太阳能发电最后…遗留问题对大环境。

对未来地球环境污染问题。

 

M
M45
24 楼
回收利用就是避免污染。人类的生产活动都会污染自然。意识到污染环境,主动处理,总比不知道强。
m
mickey222
25 楼
晕死,对我不是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