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将要步入老年的时候(下)

晓青
楼主 (文学城)

其实我注意平房已经有几年了,但看到平房都是举架比较矮的,屋里非常暗,白天都要开着灯,而且离上班近一些的地方,平房新房子基本没有,住惯了新房子再去买旧房子感觉住着不舒服,所以就没有再考虑这个问题。

在美国虽然大家都开车,但上班离家远近还是很重要的,年轻的时候不觉得,年纪大了就会比较在意了。

别墅离我们上班要开车30多分钟,开始几年不觉得,后来就感觉有点花时间,因为我们这里冬天下雪,赶上天气不好早晚塞车就会比较厉害,即便不是天天下雪,也感到遇到雪天上班下班路远了太辛苦了。

之后我们就在单位附近买了一个公寓,这样冬天下雪天就可以住在这边,不需要一定跑回去,第二天一早又要起得早早的再跑过来,挺紧张的。

说到买公寓特别有故事,开始看我单位附近房子的时候,有一块地在准备盖新的公寓,进去一问,要两年才能开始盖,先交押金几万块,这是不是先集资在盖房,感觉有点悬。当时因为我们只是为了躲冬天的风雪,所以就想买个一房的就好了,结果房价是居然跟我买的别墅差不多,艾玛,我说干嘛,这么贵?我还是住别墅吧,又舒服又大。因为这个区好,所以房价就贵,但这么贵,当时就觉得有点接受不了。

后来想想,虽然贵,我们需要,再说好区的房子涨价还多点呢,于是又在考虑是不是要买,跟卖房的人谈起来,原本说可以返我们点的,等要签合同了,她又说不能返点了,我有点不高兴,怎么说了不算呢。后来又去谈了两次,那个人像换了个人一样态度更加不好了,于是我就想,这是老天不让我买这个房子,算了吧,就放弃了。

过了差不多三年那块地依旧在那儿,我就想,天呐,幸亏当时没买,不然好几万压那儿房子连影儿都没有,黄了咋办?心中暗暗庆幸,心说了,还得感谢那个出尔反尔的人,让我少了很多担心。

这个地方离我上班真的很近,走着都能到的。所以我一直就在附近看,喜欢新房子,这种好区要想盖新房子也不是很多的。地皮就很贵,卖得很贵有钱人不买,没太多钱的人也真是不想买,小小的就那么贵,脚踩油门多听一会儿音乐住大房子去了。我不也是这么想的吗?

四年头上了,那块地终于圈起来要动工了,我们再次走进售房屋,卖房代理已经不是原来的人了,心里感觉好不少,好几年了,还记得她气我的样子呢。图纸已经挂在墙上了,而且好多房子都已经卖掉了,看看图纸,选了一个感觉位置比较好的,一问价钱,天呐,几年的工夫房价几乎翻倍了。太气人了,于是又撂下了:)

老公说,就怨你跟人家较劲,看看损失多少钱,我说,好几年房子连个动静都没有,你不着急?你又会怪我钱放进去了,开发商要跑了怎么办。

其实再后来我也后悔,如果当时这个一居买了,过不了几年我说不定又买房子这个房子就可以出租了,而且这些年过去这房子肯定升值也不少了。

话说几年一过,我这个喜欢展望未来的人,已经想到了将来老了怎么办的问题了,现在想想真是那时候多年轻啊,怎么想那么远呢。

我就想,等我年纪再大了,腰腿不好了,肯定不能一直住在屋里有楼梯的房子里了,那么如果没有合适的平房,只有选择公寓。平房如果太暗,年纪大了一直住里面采光不好,还不是更缺钙了?再说年纪大了房子旧了,需要修修补补的问题自己都会觉得很麻烦了。

于是我们就想找个大一点,好一点的公寓房,这样离上班近,年纪再大点也不怕,退休了住里面也可以。那时候,我都是带饭上班的,因为中午回不去家,忙的时候连晚饭都吃过了才回家,一个是躲过下班高峰,再一个省得吃晚饭太晚。吃过午饭我们会出去遛弯,边上有一条小溪还有走路的地方,很多人在那儿锻炼,骑车、跑步,小溪里还有好多加拿大鹅,我就拿着相机经常拍点照片。

想要在附近买房子了,午休就开始往住宅区溜达了,有一天走得稍微往里面一点,看见又有新盖好的公寓房在那,只有三层高,看着挺漂亮的,门前写着豪华公寓出售。

门口要按了密码才能进门的,只好在外边看看算了。说实话,当时对这个房子没有太大的希望,想想不定多贵呢,没再惦记它。  

那时候我周末也上班的,一个周末的下午吃过午饭要回家了,我们就开车过去,说看看房子,结果巧了,厅里有人坐着说话呢,看我们来了,居然起身开门让我们进去了。

进去一看,好漂亮啊,大厅里地毯、皮沙发、茶几还有台灯什么的,这得多少钱?往里面走了走,每层楼房间不多,走到最里面发现一间屋子开着门,像是样板间?进去一看,真的特别喜欢,质量非常好,格局也不错,举架特别高,这是一间复式楼,里面也有楼梯,楼梯两侧扶手边上都是玻璃砖的,楼上楼下都有卧室。面积也小两千尺。

看见桌上有名牌,代理的。于是我打了个电话,代理接到电话就说能过来带我们看。没有两分钟她就到了,一个非常和善的年纪比较大的老美。

楼上楼下的空屋看了一圈,最后我们商量考虑二楼的一间,我原本喜欢一楼,觉得方便,又像平房,自己的后拉门开开就可以出去,后院都是草坪像自己家的一样,而且电梯一旦出问题,不影响我们,年纪大了没有电梯上楼会有问题,一旦腰腿不好走楼梯还是不方便的。但喜欢的里面装修的颜色和格局,一楼的没有,有一间还可也,但代理说两个年轻人要买,而且特别喜欢,她不想让他们扫兴,希望他们能通过贷款。

后来想想,如果从安全考虑,二楼比较好,而且相对来说应当安静一些。

经过代理介绍,这楼一共两栋,是一个加拿大人盖的,他在美国很多年,一直做这些,当年七十多岁了,边上一个楼先盖好的,已经卖完了,这个楼盖好了一年了,基本卖完了,金融危机来了,买房的人少了,所以还剩几间。但当时经济开始回暖了,房价又有点上涨。不过还可也商量。而且剩下几间都是精装修的,而且本来房价里只包括一个车位,现在还送一个车位,当时如果要加一个车位得多交两万五千。

反正是想要买的,这个都不错,肯定比原来看的一房的要贵不少,但这个还可也将来养老住,不是很好吗。于是决定就买它了。

当时来美国没有很久,从零开始刚刚有点积蓄,这一下还不是得掏空所有积蓄了?想想有点紧张。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代理也说,最近看房的人不少,你再犹豫也许更贵了,也许你们喜欢的就真的没有了。因为这已经比头一年涨了六万了。

我们讨价还价说了半天,后来代理说如果想要你们的价就让我做代理吧,公寓不像别墅,没必要自己另外再找一个代理,又是新房子。我们想想也有道理,于是,就定了把这套公寓买了下来。

记得我买别墅的时候,交了押金我就睡不着觉,半夜爬起来跟老公商量担心付不起房贷,这下可好,买了一个更贵的,要说一点都不紧张那是假话,但心里有底的是,一旦有情况可以卖另外一个房子呢。

我就这样也成了有房有车的人了,虽然欠着一屁股贷款,但大家都这样不是吗?

转眼过了这么多年,这个房子为我们立下了汗马功劳,每逢天气不好我们就不必跑那么远回家了,冬天的冰天雪地更是因为有这个住所,让我们不用开车提心吊胆了,因为雪天开车在路上,你不撞别人,别人还撞你呢。

当然疫情期间,我的别墅让我们住着感觉更安全,传染的风险小了太多。所以我觉得我们生活中这点决定是对的,对我们的生活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这公寓楼,因为价钱很贵,加上这个区非常方便,离商场、超市、医院都很近,离市中心也不太远,所以,有些外州有钱人买了当第二套房,还有一些人退休了从纽约、加州搬过来住这里,更有有钱人一买两套打通了当大房子住。大家称这样的人家是富翁。

住公寓最担心的就是楼上的人动静大不大,有人在顶上肯定会有声音,但大家都比较注意,而且这楼的隔音做得还可也,尤其门窗隔音封闭特别好,自己家关上门厅里和屋里说话都听不见。

楼上最初住了一个80多岁老人,她有个习惯夜里开着电视睡觉,那段时间我本来睡觉就不怎么好,听见的声音隐隐约约,但还是会很在意,后来HOA说了她,加上我不常住这边,还算好,再后来她估计去了老年公寓,儿子继承了她的房子,变成了出租房,这些年下来还好,租客因为租金很高吧,都是比较好的,没有过任何矛盾。

这栋楼里没有过小孩,也没有过大狗汪汪叫,物业对这些都是有规定的,而且租客也一定要通过物业才能住的,都归物业管理。

整栋楼每天都是静悄悄的,我们像提前进入了老年公寓一样:)出出进进都是些老人家,我们成了年轻人,最近几年有些老人都去了老年公寓,有些中年人搬进来了,有点上班族,楼里有点生气了,但都互不相识。

这楼里的中年人也都是单身多,所以没什么聚会之类的事儿,也没有什么吵吵嚷嚷的声音,更没有什么做饭的味道。像国内那样开着门窗做饭,嘻嘻哈哈吵吵嚷嚷的,像刚来美国大家租住的公寓那么热闹的景象,这里都没有。

我喜欢安静,所以,这些对我正合适。

再后来房价一直不高,开放商买了地都盖成公寓,单位因为楼要拆了盖公寓我们就搬过两次家了。

后来的公寓,房价不但贵,格局也不行,而且都是高层,住的人太多,热闹而且多数都是年轻人,好多都是有的是卖的有的只出租,人员就比较杂了。这样看来早些年买了也就买了,享用了好多年,环境、质量都说得过去。

也因此像好多网友关心的,我卖了房子又买了啥样的新房子呢?我发小在微信上问我,你卖了房子又要买大房子了?我说,不买大房子了,要准备养老了。

正因为早年有了这个公寓,这次卖房才觉得没有太累,否则卖和买掺和到一起,必定有一番紧张。

大家都在讨论的退休社区,我有朋友住在那里,确实不错,但我工作的附近没有那样的社区,我还打算再工作一些年呢,家远了不就有不方便了,所以我暂时还不能考虑,至于说将来究竟以怎样的方式养老,现在还没有什么确定的想法,大体是顺其自然,老年公寓肯定是第一步,什么样的老年公寓,什么时候去,这是需要考虑的。

现在的公寓是要花物业费的,物业费由最开始的一个月两百多已经涨到了六百多,还好吧,因为很多都归物业管的,公共场所,健身房,冷水,草坪、树、花儿园,还有定期的走廊换洗地毯、刷门、以及换屋顶什么的,都是物业的事儿。还有一部分保险也是物业的。

在公寓的停车场在地下,还有储藏室,还算方便吧。我觉得走向养老的第一步走到这里是比较合适的。所以不要拒绝从别墅搬到公寓,只要找到合适的公寓,没有太大的不适应,因为它同时省去了很多做家务的劳累。

现在我上下班离家近了不少,人就觉得轻松了不少。周末的时间也更多了,我们俩一起活动的时间也多了,休息着也很踏实,不用担心另外一个房子有没有什么事儿之类的问题了。

到了这个年纪,这种生活是比较适合我们的,毕竟我们还在上班。业余时间需要多休息一些,而不能再因为家务使劲儿折腾了。

有好多网友也说,家里的事情可以请人做,自己做惯了家务的人,请人非常难,因为外人做的肯定不如自己好,花钱只是一方面,咱自己也都有体会,给别人做事情和给自己做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现在我也看到了咱们很多原来请人做家务的网友都决定自己做了,说现在请来家里做事儿不安全,他们不一定亲手偷你的,但会告诉别人来偷,这个现在很多人都这么说,而且工钱也真是不便宜。如果本来住房巨大,院子自己根本收拾不了,必须请人做,那就另当别论了。

所以说,以我的情况,眼下住公寓还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还没有到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的时候。其实我也觉得现在如果离养老社区比较近的,真可以买,当然物业费也相当高。我朋友家好像起步就500,我附近也有公寓物业费起步500的,有24小时门卫,暖气空调不收费。估计现在还不得一千了?

反正现在是什么什么都贵,以后还会越来越贵,晚点退休吧,赚点零花钱:)

从别墅搬到公寓住,首先不能考虑咱们刚来美国住的那种公寓,肯定是没法住的,但好一些的区的好一些的公寓,是没有问题的,像我现在住的公寓也有些年了,没有因为邻居的问题有过烦恼。不知道为什么,没啥动静也许大家都很注意吧,我楼下的人就问我,你是不是一直不住这里,我说没有,最近我在,她说,你家真安静,没有走路的动静,我说,我们在家都穿布拖鞋的,因为很多美国人在家光脚,所以楼上的声音走路听起来就响。我买房子之前都试过的,一个人在楼上走来走去,一个人在楼下听听有没有很响。

代理说,这楼是做过专门隔音的,还好吧,有时候楼上吃饭拉登子也会听到有声音的,不能跟别墅比就是了。如果别墅楼上也有人,一样是有动静的。只要不是半夜不睡、或早上天不亮就起来咚咚走路的就行。

我一个朋友家,在卖房买房的过程中住过一段公寓,楼上一个年轻人,天天天不亮就起来光脚走来走去,很响。租住的房子真没准,因为都不常住,也不太注意。她家也是想换平房住,原来他们来我家觉得我们楼特别安静,但住了那个公寓,估计肯定不会买公寓住就是了:)

养老只有几步,走到最后一步那就是养老院了,之前还有个老年公寓可以选择,我知道有一种老年公寓是可以买的,平房,也有车库什么的,买了房子住在里面,但由老年公寓管理,你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花钱吃他们做的饭,好像他们只包两餐,早餐要吃得自己花钱。

等自己住不行了,就搬到边上的楼里住,就有更多的服务是有人管的了,这样的公寓房子升值不算你的,你的本金花不完算你的遗产,给你的继承人。你可以自己开车,也可以用他们的车,你可以自己出去看医生,也可以他们派医生给你看病,挺方便的。

人总归是要走到老年的,这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不需要回避,也不需要有什么伤感,人生的任何一个年龄段都有它的意义,就像我们的过去和现在,未来也是一样的。

养老社区有它的好处,就是物业有人打理,公寓的好处就是邻里比较近,有个事儿有人马上能照应一下,另外很多事儿找物业都能解决得快一点,比如修什么,有什么问题了,像有组织的人,有个有点依靠的感觉,虽然多数时候用不大上。

老年公寓的好处就更多了,任何事情不用再麻烦家里人,不用麻烦邻居什么的,甚至病了躺那儿等人处理就行了:)这是年纪大了的人最需要的。老伴也不需要着急,有事儿了都有人管的,不需要自己急急忙忙叫车还得跟着去医院。剩下一个人了就更需要这样的服务了。

现代生活,在现代生活中养老,首先得摆脱感情依赖,老人依赖儿女,夫妻互相依赖,都不现实了,当然,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轮到咱需要人帮助了,那就肯定不如自己自理的强了,即便有子女可以依赖也一样,真需要人伺候了,人家如何尽心尽力都不会让你觉得满意。

我外婆跟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有一次我听到她跟一个老太太聊天,两人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养老,我外婆就说,咱们一定要好好的,别瘫在床上,别人怎么伺候都不舒服的。当时我没想什么,现在想起来觉得我外婆说得真是有道理。

所以,不要等自己不行了,比如楼梯上掉下来骨折了什么的再搬家,我从楼上下来踩空那次就吓我一大跳,我坐那儿半天没起来,想这下完了吧,那儿骨折了吧:)我还纳闷呢,怎么会这样呢?年轻时候经常会隔个台阶跳下去的,这怎么还坐地下了?等第二次再发生,我就意识到了,是我老了,得想办法了。所以不能等真的出事儿了再改变,那样也就搬不动家了,都靠别人搬不现实。住在公寓也一样,等不行了再去养老院?谁把你折腾去,还得卖房子处理东西,自己能走能撂的时候,把自己安排好了,到时候不麻烦别人,自己也少受罪。

好多人想等儿女们安顿好了,自己去住到离儿女近点的地方,那也得早安排不是,等走不动了再折腾也许都折腾不动了。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既然知道那就尽早安排自己,一点不将就是肯定办不成事儿的。

现在我的原则就是不想太远,眼前最重要,眼前方便,眼前轻松最好,以后,那就顺其自然,一步步按规律走吧。

《当你将要步入老年的时候(上)》

晚上出去遛弯,有点晚了,拍的照片有点暗,周末应当可以去公园了,公园里郁金香不知道开得怎么样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当你将要步入老年的时候(下) 当你将要步入老年的时候(上) 终于有网了 看电视连续剧《追风者》 深度洗牙
老林子里的夏天
未雨绸缪,赞!:)Bungalow是好,但真老了,要靠Walker的时候,还是会不方便。
老林子里的夏天
公寓挺好,年龄大了,耳也会背了。有点声音也不会听见了:)
T
ToClouds
看到领导house换公寓比较轻松,原来是早就买了,确实要早点动手准备,否则到非换房不可的时候,卖房又买房,会很累
T
ToClouds
看到有卖55+社区的公寓,是不是就是养老公寓,里面提供吃饭看病等服务吗
晓青
那就去老年公寓了,我们楼也有无障碍通道。
晓青
对,我现在听力也下降了。
晓青
对不能等太老。有个老人卖了自己房子买了我们公寓,没等搬进来直接进养老院了,中风了。
晓青
那种社区我知道是别墅,就是物业统一管理,物业费非常高。
云霞姐姐
领导的文,句句大实话,硬道理,写得真好
云霞姐姐
准备响应领导的号召,买公寓房的计划真不错,人要自己筹划好自己的晚年,done size,准备好小公寓,嘻嘻
梧桐之丘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早作打算,退休不慌。
梧桐之丘
人都会老的,准备越早,退休越幸福。
晓青
云儿回来发点大片!
晓青
你还小呢!
晓青
早做准备没坏处,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
晓青
你说得对,看看你一点愁事儿都没有。
A
AP33912
考虑周全!
晓青
老了就想的多了:-)
l
laopika
领导好经验,很有参考价值!
云霞姐姐
同龄人,青儿,
云霞姐姐
发过大瀑布了.其他,允许我慢慢写,嘻嘻
晓青
谢谢,根据自己情况尽早打算。
平等性
晓青好详尽的介绍!都是亲身经历,真是非常宝贵的分享,大赞!
晓青
谢谢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