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日记(46)“地主”的烦脑

l
laopika
楼主 (文学城)

    第五十二天  今天接到一位小学同学的电话,四年多没见了,获悉我回沪,他激动地与我泡起了电话粥。

    他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刮起东渡日本打工潮的时候,放弃医生的职业,与太太一起去东京打拼的。1993年春天,我第二次赴日出差时,曾经在周末坐地铁去他家聚过一次,他夫妇请我吃了顿韩国BBQ,大家相见甚欢,晚饭后,他还特意陪我去著名的新宿逛了一逛。

    那时他们夫妇和儿子住在池袋一栋不大的房子里,他在建筑公司打工,太太经营一家居酒屋,两人也是积攒了不少钱。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儿子在上海找了女朋友并结婚成家,所以他开始游走在上海和东京之间,先是将东京市中心的房子置换到远郊(坐地铁要一小时),这样就腾出了一大笔钱,然后抓住机遇,把父母去世后留下的淮海路老房子买了下来(出钱补偿他姐),接着又将楼下邻居的房也买下,成为独栋房子的主人(尽管只是使用权)。

     为了获得更大的收益,他在2018年与中介签了六年的委托出租协议,由中介负责重新装修并分别出租给房客,他每个月拿租金两万(旱涝保收),他从中拿出一万多在卢浦大桥附近租了一套三房一厅居住。疫情前他还和我说,感觉有点租亏了,想收回房子却碍于合同在身。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疫情一爆发,租房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原先的老外房客都退租了,中介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利润大幅减少,而他却歪打正着,获得了稳定收入。

     他说自己现在中日两边都有房,两边也都有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但如今还是感觉累,他们想收缩战线,把淮海路的房子卖了,可由于国家对使用权房子有新规定,只能整栋买卖,这样要遇到大买家才能出手,按现在的行情,并不乐观。所以明年下半年(2024年)租约到期后,只能回去重新装修一下,自己住了。他说疫情前在嘉兴化三百万投资的一套房,如今两百万也卖不出去。每年在上海生活期间,他日本的房子也是空关着。真是有房也有房的烦恼,“地主”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聊到疫情,他说,在2022年五月,当时上海已经封控,他动用了所有关系资源(最后是坐防疫办的车),经过一番折腾,两个人像逃难似的,赶到浦东机场,回了日本,个中经历,简直可以写篇小说了。

    他说一直盯着我家小区的房价,因为他和太太都喜欢我们小区的位置和环境,想置换到我们这里。可不知为什么,这两年我们小区的房价就是很坚挺,所以他也只能作罢(我想现在应该也下跌了:))。

     我说,我们彼此彼此,在两边都有身份都有房(中美、中日),正如我太太常说的,多了份选择,就会多一份烦恼。但目前楼市前景不妙,手持多套房的还真需要快刀斩乱麻。

     电话粥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我们相约,在我回美前,发起一次同学聚会,再畅叙旧情。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回国日记(47)唐宁书店 回国日记(46)“地主”的烦脑 回国日记(45)儿孙自有儿孙福 回国日记(44)四季民福 回国日记(43)一醉方休
晓青
我回国也很喜欢大家聚会。
l
laopika
久居海外的都这样,回去都想多见见老朋友:)
A
AP33912
大城市的地主还好当吧,不管前后大街草地之类的。
豆青
上海故事多!小的时候,遇到过很多上海知青,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非常好!
云霞姐姐
好有趣的记录,认同:“多了选择,多份烦恼”,当地主也不容易,烦恼多,哈哈
l
laopika
上海肯定无需考虑这些,因为市中心都没前后院的:)
l
laopika
我姐也是知青,去了大兴安岭,非常不容易,确实故事多多:)
l
laopika
当地主数钱的时候挺开心的,多点烦恼也应该:)
鸡鸣寺过客
地主家也有烦恼的,哈哈
平等性
多谢皮卡兄分享!很多的上海本地人吃到了房改的红利,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只有藏富于民,国家才会有持续的发展
l
laopika
是的,解放前地主的烦恼是怕被分田地,现在地主的烦恼是没人来买地:)
l
laopika
对,许多上海人做梦都没想到,以前花几万买下产权的房,现在都变成以百万计了:)
T
ToClouds
一线城市市中心的大地主,可太幸福了,就是赚多赚少的区别
l
laopika
所以我对他说,你这是幸福的“烦恼”:)
幸福生
哈哈,还是贫下中农好。
l
laopika
对啊,国内现在最没烦恼的就是退休工人,收入不高,但舞跳跳,麻将搓搓,小日子过的挺滋润:)
老林子里的夏天
有付出,就应该有回报!大千世界,无论对地主还是贫农皆因如此。
l
laopika
确实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