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疫苗效果波折的提示:麻烦了!

朱头山
楼主 (文学城)

近来,世界疫情开始转好,患病人数虽然依然徘徊在高位,但感染人数,住院人数,重症人数都普遍下降。人们将此归功于疫苗,虽然被本国的媒体骂得狠,中国的媒体抹黑得紧,但美国接种的数据还是笑傲全球的,根据CDC的数据,美国迄今已经以每天134万人的速度接种了3200万剂疫苗,,美国感染人数也下降了三分之二。以美国强大的工业能力和组织能力,完成在三个月内接种一亿人,年内完成全民的接种,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疫苗接种是一会事,效果如何是另一会事。由于对疫苗非暴露性的临床试验的结果持怀疑态度的人很多,包括发表在顶级科学期刊的文章,因此,实际接种后的效果,成了人们观察疫苗效果更好的指标。

当地时间1月25日,以色列四大健康保险服务机构之一的Maccabi表示,对12.86万名接种者接种两剂由辉瑞和德国生物技术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一周后的状态进行确认,结果发现仅20人感染了新冠肺炎,感染率为0.015%。该调查并非医学上的临床研究,没有直接的对照组,但这是全球首个以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普通人为对象进行的感染率调查,因此意义重大。按此结果计算的保护率约为92%,与辉瑞疫苗临床试验结果类似。但该结果来自于超过10万的大标本,可信度更大。以色列的每日确诊病例也由五千下降到三千余例,传染指数R下降到0.9以下。

但到了2月2日,确诊病例又升至8271例,9.2%的待检者核酸阳性。R值升至0.97%。而这时,以色列900万人口已有约35%施打辉瑞所建议两剂疫苗中的第1剂;另有约180万人打过第2剂,比1月25日的数值增加了10%。本来效果应该比25日更好,但实际上恶化了,这是怎么会事?

以色列国家抗疫专家小组主席巴雷克(Ran Balicer)表示,区分疫苗的两种成效非常重要,首先是“直接效果”,即指已接种民众能够“预防出现症状性疾病与重症”,其次是“间接效果”,即指疫苗能对足够多的人诱发足够的免疫力,以形成一种“流行病的阻绝”,防止病毒扩散 ,就是群体免疫。

以色列的数据显示,疫苗施打肯定减少了重症病患,但群体免疫的问题仍未有定论。Pfizer和Moderna早就说过,它们并没有证据显示其疫苗可以防止感染和继续传染,在临床试验中也没有加入(或无法)这项观察。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大多数抗体都是血溶性的,如IgM,IgG, 只能对付血循环里的新冠病毒。有一种IgA,是分泌于粘膜粘液中的,可以结合在呼吸道,消化道表面的病毒。Pfizer和Moderna都这么表态,说明它们的疫苗无法产生有效IgA。强调一点,关于这个理论,还是有争议的。

因此,当一个人打了疫苗产生免疫后,再吸进病毒,由于在呼吸道表面没有IgA的保护,病毒仍然能够进入体内,因此公司说疫苗不能保护被传染。病毒进入血液后,会遭到抗体阻击,但保留在呼吸道粘膜细胞内的病毒,仍然可以生存,甚至繁殖。此人呼出气体中,仍然可能携带病毒,继续传染给别人,所以公司说不能防止传染。

如此,疫苗的作用,可能只是防止大量在呼吸道粘膜内繁殖产生的病毒进入血循环,到各组织产生伤害 从而出现中重度症状。但病毒仍然可能感染接种过疫苗的病人,也可以通过这个病人传染给别人。这个病人将是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那是不是这个疫苗就没用了呢?非也!病毒产生毒害,是通过血液传到全身后引起的,血液中的抗体能大量消灭病毒,因此打了疫苗后,发生症状的可能性减低了。而且,少量的粘膜细胞,并不能繁殖大量的病毒,慢慢的病毒就自然死亡了。

其实不少疫苗也是这样作用的,如破伤风疫苗,只是产生对破伤风杆菌分泌的毒素的抗体,只结合毒素使得其不产生症状,并不杀死杆菌。这样的疫苗,不会形成群体免疫,但还是有用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新冠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了,不会像天花一样绝种。而疫苗接种也需要100%,没接种的人,就有可能得上致命的重症,虽然只有5%的机会。

病毒的变种,还可能使得现有的疫苗失效,连那点保护重症的作用都消失了。

以色列卫生官员非常不愿意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坚持出现反弹的原因是新冠新变种引起的疫苗效果减弱,以及由于传染能力提高而要求达到群体免疫的人口比例提高,不再是原来计算的70%,而是90%。由于原来16岁以下不打疫苗,那占了人口的30%,如果不打就达不到人口90%的指标。现在以色列提议将疫苗适用范围扩大到16岁以下人群,但按法规这需要临床试验的支持,可能不是一会半会能做的事。

总之,以色列出现的这一波折,让我们迅速得胜的希望破灭了,新冠是个比想象中更狡猾,更难对付的敌人。未雨绸缪,现在就应该为最坏的结果做准备了:准备好对全部人口而不是大部分人口接种,准备对付病毒变种的新疫苗,研究可以防止传染的新疫苗,研究可以杀灭或抑制病毒的药物(就像HIV一样,无法制作疫苗但可以制作药物)。

看来,征服新冠,任重而道远!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以色列疫苗效果波折的提示:麻烦了! 国内最大地下影视网站被查,震动国外 中国将主导汽车业的未来?(ZT) “勒热夫“:生命还是胜利更重要? ”白虎“:可能是今年最好的电影
g
goingunder
学习了,虽然有点失望,只能接受,希望过几天有好消息
F
FollowNature
最近VXRT公司口服疫苗,产生LgA,没产生LgG, 或许更有前景
k
kingfish2010
咽拭子是这样, 那么, 肛拭子呢? 既然在体内循环病毒被消灭,会不会咽拭子阳性, 而肛拭子阴性呢?
s
solo1
以前你说过,只有暴露性实验才能得到真实数据。打完两针疫苗的,就暴露一把,效果就出来了。不能老处于保护状态。
h
hhhh
我没这个烦恼 因加拿大没疫苗了 订再早没用 美国欧盟都卡住不给了

我省打着疫苗的人很少,只有2.7%,但疫情也稳定下降了,有种说法,病毒传得越快毒劲越小,再传传到夏天更没毒劲了。

x
xintian
很不幸的是,UK变异体去年12月就进入以色列

南非变异1月份也进入以色列了

这两个variant3-4个月就可以成为当地的主导毒株。

 

https://www.haaretz.com/israel-news/.premium-south-african-covid-variant-spreading-domestically-in-israel-testing-shows-1.9487958

global covid strains tracking

https://nextstrain.org/ncov/europe

 

朱头山
这可能是真正原因,打完疫苗的就不注意防护了:)
j
julie116
加拿大政府要投资的项目都是私有资本急着卸货的
w
wszgr
打后可减少重症和住院也是很大的帮助
T
TBz
这个很难实施

除了道德层面不允许,还有一个病毒浓度的问题,吸进去多少病毒合适?有没有统一标准?谁来制定这个标准?

 

s
solo1
指天然暴露,即取消封城过正常生活。
T
TBz
那也不可能

双盲试验,参与者有50%的机会,直接暴露在病毒里,谁愿意去冒这个险?

对比试验(非盲),打了疫苗的和没打疫苗的,自我保护程度肯定有很大差别。

 

p
pltc63
辉瑞疫苗的整体效果不如牛津疫苗,而后者发现可以阻止病毒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