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留旧事】第一次选课就马失前蹄

T
ToClouds
楼主 (文学城)

 

刚到国外进校后第一次选课,有个已在学校呆了几年、来读第二专业的中国学生建议找几个中国同学选一样的课,这样大家可以互相照应。当时和同学们还不熟,我脱离了大部队自己去选了一门人比较少的课,另几个中国同学都不愿选,我却一意孤行,也不知道当时是哪根筋搭错了。

 

大概是因为那门课的教授是位女教授?而女教授胖胖的看起来很和蔼可亲?或者是因为课程简介显得比较高大上?记得当时我还去问过女教授,像我这样刚从国外来的学生第一学期选这门课会不会压力大,她说应该还好。结果很不幸,这门课让我吃了很多苦头。

 

这门课有十几个学生,其中只有两个女生。上了几次课后,看起来和蔼可亲的女教授露出了真面目,她自己思维快,就好像不太看得上学生们的智商,上课时经常提问,又常常对学生的回答和讨论不满意,一来二去学生们上课时心里都在忐忑。

 

我的情况更糟,当时刚来,英语只能听懂一部分,原来的基础课是在国内学的,很多专业术语听不懂,所以在课堂上最怕教授提问。这时才从早几年来的本系中国学生处知道这女教授挺厉害,是系里有名的杀手之一,中国学生们对该教授都是敬而远之。

 

可当时知道这些已太晚,过了drop课的时间,只有硬着头皮上课。班上的这些学生,女教授唯一还能看得上眼的是一个从印度来的男生,听说特聪明,是IIT(印度理工)毕业的,如果女教授对其他学生的回答不满意,就会最后问他。

 

插一点题外话,那时不知道印度理工IIT,还是高年级的中国学生给科普,说IIT是印度最有名的理工大学。我因为和那个印度男生关系不错,他也确实很聪明,所以对IIT的印象也很不错。后来工作的某一个公司,组里十几个同事一半是印度同事,一聊之下,竟然都是IIT毕业的。当时觉得奇怪,这IIT毕业的人怎么这么多,而且有些印度同事的水平真不怎么样,后来才知道IIT是有十几个分校的,人当然多了,连印度同事自己都说有些分校不太行。

 

这门课上课难受,课后也难受因为作业也难,虽然没学明白,还得上去做presentation。那还是这辈子第一次做PPT,以前在国内没接触过。当时还没有笔记本电脑能直接连接投影仪,而是需要把PPT内容打印在透明胶片上,然后通过幻灯机投影到屏幕上。轮到我时,我在讲台上磕磕巴巴地照着内容念,根本不敢看教授。

 

磨啊磨到了这门课期末,考试加一个大的presentation,还好是两人小组。组里另一个学生是早一年进校的,比我学得明白多了,最后讲PPT是他上去讲的,我当时好像特别怕那个教授提问,压根没敢往前站。好在女教授最后高抬贵手,给了个B+,虽然这是我所有课程中得到的唯一的B,但我在这门课上花的时间和精力是最多的。从此也深深明白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道理,一定要和其他中国同学打成一片啊。

 

前段时间回学校,在系里看到一个公告栏,是缅怀近几年逝去的教职员工并介绍他们的生平。在这一栏里我看到了这位女教授的照片,她竟然在2019年去世了。女教授去世时年龄并不大,还没有退休。缅怀文章里说她和癌症积极地斗争了很多年,后来她的很多科研都是和本校的医学院合作,希望能用一些技术手段帮助提升癌症的早期诊断。RIP!

 

 

 

T
ToClouds
看到平等兄写了和学业相关的老留旧事,也跟风一个短篇
j
jinjiaodw
好文,那时候中国留学生也不多吧,不象现在乌央乌央的小留.....
T
ToClouds
那时系里的中国学生还不算多,一年不超过10个,现在看学生信息栏,大概有四分之一都是中国姓
平等性
云起写得真好!记得俺留学的第一学期,上课几乎听不懂,全靠死剋课本,猛做习题才过关。记得当时最怕的就是老师提问 :)
T
ToClouds
啊,我还以为就我刚来时上课听不懂,原来平等兄也有这样的时候。我那时连老师的问题有时都没听明白,更别说回答了
T
ToClouds
记得当时上课要讨论一些论文,读起来比GRE还晦涩,和天书一样,还吐槽作者的目的就是不让人看懂
l
laopika
不经一番风霜苦,难得梅花放清香!云起过了那位教授的坎,后续事业自然就一马平川了:)
T
ToClouds
谢皮卡兄吉言。只是后面是一坎未平、一坎又起,虽然不像第一次选课这么狼狈,但也很折磨人,自己发现不是做研究的料
j
jinjiaodw
那已经很好了,听说过有些系,学生都是中国人,老师也是华人,可以直接中文上课
云霞姐姐
哈哈哈,要说起读书,也是一大萝筐的故事,我先生说:“看我读大学也没读护理学这么用功”,都是吃语言亏
云霞姐姐
医学语言,206块骨头,神经系统,大脑各部位,心脏腔体及功能,都用英文记,我容易吗?我……没办法,为了“全国通用粮票”
云霞姐姐
我《护士日记》开篇曾回忆过,那时候,真是为了留下,为生存,以后,干着干着,就有了使命感!人命关天,必须负责!
晓青
过去的留学生是来留学的,现在可不都是。
T
ToClouds
天啊,看中文都觉得头大,更不要说英文了,听说医学相关单词都是十几个二十几个字母那么长的,所以一直佩服你们
T
ToClouds
用英文读肯定难读啊,我们语言真的吃亏,看老印就如鱼得水多了,甚至菲律宾来的
T
ToClouds
那时中西差别太大,没有回国这条后路。现在小留们回国也过得很好
m
momo_sharon
严师出高徒。
水沫
哈哈,云起有个性~~我们也是在经历了一些之后开始跟着中国人大部队,也遇到过一个很严厉的老师,得空和一篇~~
云霞姐姐
期待沫沫的留学生活
i
ibelieu
好文,谢谢分享! 云起这才是学霸,B+,还是唯一,如今的小留们看了必定汗颜啊。

刚来美国的人们,开始上课大概都要过语言关呢,即便英语专业的也部例外,你又选了位严师,最终顺利过关,厉害。这些历练,定然给后来的年月打下了好基础。

T
ToClouds
谢谢墨墨。
T
ToClouds
等你的文
T
ToClouds
谢谢。那时有巨大的生存压力,老留们都用心读书,成绩皆好。小留们是真正的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