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诗就改诗 也做拂雪为自娱(附风雅):)

江乐
楼主 (文学城)

不会写诗就改诗  也做拂雪为自娱(附风雅):)

 

看到网友写诗作词,也激起了自己关于诗词的回忆。自小在父亲影响下,喜欢背诵诗词。读大学时侯,买过一本唐宋诗词鉴赏大辞典。虽说是唐宋诗词,其实从诗经开始一直到清代都有收录。那本厚厚的诗词典一直陪伴我到出国之前。不过喜欢看喜欢背,却不会写。出国之前处理各种杂物,和几百本各种书籍全部送给了楼下的废品收购员。

现成的诗词虽多,可是并不一定能表达此刻自己心情。比如游子看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定心有戚戚,可是在家夜共读书的夫妻看到这个就不会有同样共鸣。或可试着学一首:

”案前烛红光,朦胧映画墙。抬手挑灯芯,床头儿睡香“  :)虽然韵律不通,夫妻也可自娱自乐一番。

有一位好朋友,诗词歌唱绘画文章无不极端出色,写出的诗词华丽雅致,玲珑锦绣,每次读来都喜爱之极。可是喜则喜矣,他的心情却不能表达我的心境,看到他几年前发表了一篇关于雪的诗作,非常喜欢,但是那种华丽并不符合粗俗的我,于是改和一首作为自娱自乐 :)

拂雪 

仙缝冬棉雪初飘

漫洒絮玉凌波摇

婆娑任意舞天际

织就白裳挂云霄

沁晶柔滑无声落

晴日山河旷世娇

欲拂心头清凉雪

如墨湿兮情未消

 

 

 

 

 

 

杜鹃盛开
窗前剪烛,灯下共读,好一幅现代版的恩爱夫妻画面:)欢迎新朋友!
l
laopika
夫妻恩爱,自娱自乐,其乐融融!
江乐
谢谢!现在也没人用灯芯了,都是想象 :)
江乐
谢谢!诗就不写吵架的事情了 :)
幸福生
很有诗意。条条框框不重要。
唐歌
同韵和你一首“灯下共读”:重院远街更梆长,灯下共阅书卷黄。笑问涂鸦谁家子?淘气当年小儿郎。~
江乐
谢谢会唱歌写诗的才女和诗,写的真好,古朴典雅生动见景闻声,特别是还知道韵更厉害了,我都是乱写的 :)韵不韵都不知道
江乐
谢谢幸福诗人,偶尔心血来潮乱写一个 :)
云霞姐姐
新朋友的诗好有意境和画面感,咱坛诗人挺多,跟诗妙趣横生,
云霞姐姐
我也是跟着诗人们混,偶尔有灵感时,来两句,嘻嘻嘻
唐歌
哪里哪里。网上诗词资料很多,自学很方便~
江乐
能学会还会使用韵这些古典传统文化真不简单!赞才女聪慧又认真
江乐
谢多才多艺的白衣天使!诗文歌都厉害欣赏赞。

 

 

晓青
欣赏!
江乐
谢谢鼓励,你的疫情介绍很棒。
晓青
谢谢鼓励!
T
ToClouds
按照自己的心境改写诗,好方法
江乐
谢谢,偶然心血来苦苦思考潮编一句:)羡慕诗人们一挥而就就是美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