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参解除便秘实例

欲千北
楼主 (文学城)
一周前,流感?人极度乏力,头疼,食欲很差。整整3天没有大便。后有了便意,但去厕所3次,每次超过30分钟,坐到腿麻了才无功而返,揉了很久肚子也不行。想起以前 ymck 网友的一个帖子。找出花旗参,捡了几小粒碎屑,总共2-3粒绿豆大小,放入小半杯热水浸泡,待水变温后,把小粒花旗参连水喝下。约40分钟后便意渐浓,5分钟不到解手完毕,很顺畅。

此后恢复正常。谢谢 ymck 网友.

附录:

便秘的一个小秘方来源: ymck 于 2017-04-04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702836.html

便秘不是什么大毛病,但让人很难受。它有很多原因,所以没有固定的药方可以使用。

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的问题是,大便时使不上劲。这个可以试试民国时的第一名医张锡纯的一个办法:

将二三片人参(或西洋参)扳(敲)成小块,用温水冲下去,不要咬碎,也不要煮。这样人参的药力被胃吸收一部分后会继续被肠子吸收。肠子得人参之气而变得有力。一天服二次。一般一个星期就可见效。如果二个星期仍然无效就不要再服了。说明此法不对

兰竹
肾气虚。人参西洋参补气。 试试艾灸吧。
欲千北
六味地黄丸,枸杞子,何首乌,杜仲都是补肾气虚的中药,用来治疗便秘行么?不知有没有实际案例支持?
米兰之夜
我觉得你的案例是在补中气

就是补脾胃之气,解决胃肠推动无力的问题。

我觉得你流感后的问题,应当是中气虚 + 阴津亏(假设你发过烧)。

所以,人参、西洋参都是对付气虚的好东西,尤其在阴津亏的情况下,因为它们都性平(举另一个例子,黄芪也补脾气,但是因为性温,在阴津亏时恐怕不太合适)。

下次,也许在使用人参、西洋参补脾气的同时,可试一试火麻仁(属药食同源,比较安全)润肠:

治大便不通:研麻子,以米杂为粥食之。(《肘后方》)(链接

e
ephd
肾司二便啊,无数案例
欲千北
案例无数,成功率多少?病人症状?便秘类型?如能总结一下,当助人无数。
e
ephd
这个是大夫的事情,不能越俎代庖

如果好奇想知道一下病案,可以搜索“肾虚型便秘病案”,你可以看到很多。

便秘这个东西中医分得非常细,细分下来不少于20种不同的原因可以导致便秘。这是单独的原因,如果多余一种原因导致便秘,组合数字就更大了。

虽然目前中药仅仅在欧洲的一些国家被纳入药品管理,大多数人可以不经大夫处方轻松买到,但是事实上滥用起来还是危险的。就如人参一样,虽然西医从有效成分上分析,并不认为它是个有多危险的东西,但是受过正规教育的中医都知道这东西滥用起来后患无穷。

有病看大夫,寻求专业支持才是正途。如果都去当GOOGLE医生,害人害己,不能到出了事才想到害怕。

l
lawattaction
赞!你一针见血,指出是肾气虚。佩服!!!我会认为是脾虚,上年纪的都脾虚,要锻炼加强肠子的蠕动。
l
lawattaction
赞!肾司二便!太有道理了!前天夜里尿无力,今早尿明显有力;做瑜伽接着大便,才知道有非常轻微便秘。

前天晚上,差不多一人吃了整个黑鸡汤,立即牙疼/牙龈肿,这种现象很少很少发生。最近,事多,心烦。我知道牙的问题,是中医肾的问题,但我不知道怎么做。

黑鸡,是油大,加重了肾虚吗?

谢谢回答!我是懂非懂!

 

欲千北
就是人参增加肠道对神经信号的响应,增强对乙酰胆碱神经递质的敏感性。的确是解决肠道推进乏力的问题。

我一周前的便秘就是感觉肠子不给力,蠕动很差。当年看到ymck 的帖子,感觉有趣,做了一点研究和笔记。对我而言,这种解释更容易实验验证。下面就是当年的记录:

Y:人参含有中枢拟胆碱活性和拟儿茶酚胺活性,增加胆碱系统功能,提高胆碱受体密度。http://www.360daoyi.cn/info/view.asp?id=427

直肠蠕动同时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控制,这两种神经系统的递质都是胆碱。所以人参可以促进指肠蠕动,利于排便。老年人肠道蠕动减弱,是个好方法。

中枢拟胆碱活性= cholinergic drugs or parasympathomimetic drug, sometimes called a cholinomimetic drug, is a substance that stimulates the 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PSNS).[1] These chemicals are also called cholinergic drugs because acetylcholine (ACh) is the neurotransmitter used by the PSNS. Chemicals in this family can act either directly by stimulating the nicotinic or muscarinic receptors (thus mimicking acetylcholine), or indirectly by inhibiting cholinesterase, promoting acetylcholine release, or other mechanisms.

拟儿茶酚胺活性 = Catecholamine activity,类似或促进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胺(DA)功能。

人参似乎会抑制肾上腺髓质分泌儿茶酚胺(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

Y:人参含有中枢拟胆碱活性和拟儿茶酚胺活性,增加胆碱系统功能,提高胆碱受体密度。可能对阿氏痴呆有效,增加乙酰胆碱功能。

 

 

 

 

 

 

 

吃与活
琴声悠扬

米兰

米兰之夜
起哄!

c
cesar
我觉得你是一次吃太多了,相对于你的体质而言。随便吃点白菜萝卜类的就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