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经是谁的掌上明珠

人参花
楼主 (文学城)

我的出生和成长,应该不算是苦大仇深,也从来没有过饥寒交迫。但是,也不曾是任何人的掌上明珠。

掌上明珠,应该是非常受宠溺。就像一个人好不容易得到一颗很大的明珠,攥在手心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分析一下应该是特指小孩子。因为你成年之后就不会病态地希望谁能那么宠你。职场上不可能被谁宠,老板就算喜欢你也到不了视你为掌上明珠的地步,还有别的同事盯着呢。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离了谁地球都照样转。在家里,如果你是老爷们儿大丈夫,肯定不会指望太太如此宠你,你又不是巨婴,你自己应该是宠妻狂魔。但是,就算是被狂魔宠着的妻,也是成年人,不会喜欢被控制,自由意志高于一切,应该和对方同高度,平等对话。至少也要做舒婷诗里的橡树旁边的木棉树,和他一起成长。

所以,如果你孩童时期不曾当过谁的掌上明珠,这辈子基本没戏了。这应该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缺憾,过了这个村儿,没这个店儿的遗憾。

比如我。

我最有机会成为掌上明珠的时候,被家人送进了寄宿幼儿园,从来不记得回过家。别人回忆童年的幸福时光时,我一概是一脸的懵圈,不知所云。因为我的人生里,缺失了童年部分。

我仅有的童年记忆里,几乎没有美好这两个字。事实上什么字儿都没有,仿佛一片空白。幼儿园老师的面孔一直模模糊糊,晃来晃去。唯一的记忆是,幼儿园是平房,教室外面长长的走廊有绿色的栏杆。小朋友坐在一排靠墙的绿色小凳子上,等着发糖吃。我坐在靠近门第二个座位,老师喊我的名子,我就走过去接一块糖。那份简单的喜悦还记在心里。还有个印象是,坐我爸的自行车,脚被卷进轮子里,我大哭,我爸就抱了我一会儿。当时感觉极其幸福。童年被人抱着的印象仅此一回。

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事儿和美好沾边儿了。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亲生的,为此困扰了很多年。从儿童心理学角度分析,如果童年不快乐,孩子会下意识地忘掉七岁前不愉快的经历,隐藏在记忆深处,催眠时才可能回忆起来。我对自己不美好的童年,应该是选择性遗忘。

我可能属于严重的感情饥渴。我生命的最初几年,每天晚上在幼儿园角落的小床上,自己哄自己睡觉。没人亲,没人抱,没人拍拍头摸摸脸,甚至没人喊一嗓子“睡觉了”。每天晚上七点半,熄灯睡觉。后来很多年,我一到这个点儿就睡着,哪怕是站着。

我有个发小,从小也在寄宿幼儿园长大。在她几个月大的时候,晚上幼儿园阿姨把她放到小床上睡觉,一只脚向后跪着扭曲着,没人及时发现。一整夜脚就那么扭着,血液不循环,部分组织坏死,从此落下残疾,走路有点跛。可怜的我发小聪明善良,但是为此一辈子不自信。

寄宿幼儿园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万恶的旧社会。我们俩在一起控诉童年不幸的时候,有时候会突然冒出来一点点记忆。和发小在一起的心态放松,差不多相当于催眠了。

我下面有两个弟弟,负责在父母膝下承欢,他们应该是掌上明珠。我后来一辈子都在忙着证明自己,就是下意识地想得到父母的肯定。

在后来成长的过程中,我和家人也格格不入。看着他们聊得热火朝天,我基本插不上嘴。已经长在骨头里的孤独感使我更加另类。这种另类感又时常提醒我,我是一个爹不疼娘不爱的人,一个归拢归堆儿都找不到地方的外人。我变得很不自信,表现出来是极度自尊,敏感,爱哭。每天怀里揣着满腔的委屈,无处诉说。如果那时有人递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句不经心的问候,都有可能把我骗走。

由于感情上的常年亏空,我一片荒芜的感情世界里寸草不生。我长大后开始遭遇感情的时候,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东西不知所措,没有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只会像久旱逢甘霖的盐碱地一样,张开每一个细胞接受,很容易迷失自己。我之后的人生能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经得起严刑拷打但经不起糖衣炮弹的经历,应该就是受我悲催的童年影响。我和我的发小,在感情上都属于低等动物,后来也都因此历尽沧桑,吃尽了苦头。

能在孤寂中顺利长大,得益于无意中找到的书中的世界。看到木心说“我的自救,全靠读书”,我拍案叫绝,不能更同意了。

我很早开始看闲书,逮啥看啥,不认识的字就跳过去。在书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同类,和书中的另一个自己说话。书解除了我大部分的孤寂。书中总有一个我在等着我,不会因为一念流转而擦肩而过,不会抛弃我,不会伤害我或者令我失望。我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书。桌子上摊开了的书摆成一片,想看哪本看哪本,看不完翻扣在桌子上抓起另一本接着看,富有得像有一桌吃不完的盛筵。

我和发小事业发展都不算太差,但是感情方面就不敢吹牛了。我们俩经常会面面相觑地对着彼此摇头。我们的经历,实实在在地印证了那句话,“幼童时期的经历,决定你将来的幸福指数”。

人的一生,事实上就是一个治愈童年创伤的挣扎过程,尤其是对于一个情感丰富的心灵。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是多么可遇不可求,因为那是上帝赠予的礼物,因为一个人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童年。父母的爱,就像是生命中的第一绺阳光,应该均匀地洒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结束这样的童年,应该是我童年记忆里最欢愉的时刻了。记得那天我姐和她的同学一起来接我。我刚开完毕业典礼,口袋里塞满了糖,献宝似地掏出来,尽数分给她们俩。

夕阳下,我们三人欢快地剥着糖纸,穿过幼儿园的大铁门,走出了那个盛满了我永远不为人所知的,所谓童年的地方。夕阳把我们三人小小的身影拉得长长的,我们互相踩着别人的影子,跳着走着。

随着身后咣当一声关门的响声,我的童年正式结束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来日并不方长 岁月不败美人儿 永不退休的老板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二十块钱的婚礼
云霞姐姐
花花早!这标题好!
云霞姐姐
写得真好,咱俩还真像,花花,俺也是托儿所长大的,没指望谁宠,是个捣乱分子,还趁小朋友睡觉,堵过小朋友的鼻孔呢,有文字为

文章在这儿《坏女孩儿》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794632.html

人参花
云儿不是一般的淘,而是非常的淘。
卫宁
“人的一生,事实上就是一个治愈童年创伤的挣扎过程“ 深刻的感悟!
云霞姐姐
哈哈哈,胆子特别大
花园朵朵
抱抱人参花,我小时候也是在寄宿幼儿园长大的,很多回忆。
云霞姐姐
花花,咱现在是老妈的掌上明珠,是全家人的明珠,要为老人家养老,为孩子们提供学费,为先生做好吃的,懂了吧……哈
人参花
我事实上挺深沉的。
人参花
抱抱,没经历的人不会理解我们。
l
laopika
最后一句不太理解,为什么走出幼儿园大门你的童年就结束了呢?小学低年级应该也算童年吧:)
人参花
皮卡,你太可爱了。我指的是心理年龄的童年,因为我恨寄宿幼儿园。终于能和家人一起了。
c
cxyz
小时候虽然没有上过寄宿学校但从两三个月大一直到七岁都是在姥姥家长大。

有人也说性格会受到影响,我还好。 有一个特点是不太适应太亲近的身体上的接触,拥抱贴脸等, 可能是小时候没有受太多熏陶 :)

 

人参花
原来小C也有差不多的经历。
l
laopika
哦,原来如此:)
k
kirn
抱一抱。你是个美丽的拇指姑娘
人参花
抱抱K妹妹。
我是Bear
和你一样跟着姥姥长大的。完全理解。和人肢体接触的感觉很怪-羡慕那些能自然表达感情的人。
D
DingMa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我是Bear
完全理解。看哭了
人参花
不能更同意了。
人参花
抱抱。
艾唱
Poor you辣么小的孩子住寄宿,抱抱baby花花。我小时候虽然家里不富有,但也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所以还算幸运的
平等性
花花好文,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