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人类(男女通有)的疾病中,如果是有遗传基因影响的,假如父亲有这个基因,是不会传给儿子的吧?

6
6degrees
楼主 (文学城)

我们都知道:

- 父亲的基因是 XY

- 母亲的基因是 XX

那人类(男女通有)的疾病中,如果是有遗传基因影响的,那一定是在基因 X 里,而不会是在基因 Y 里,对吧?否者就不是男女通有的疾病基因了。

所以逻辑上讲,如果父亲有某种人类(男女通有)的疾病遗传基因,一定是在父亲的 X 基因里,而父亲的 X 基因是不会遗传给儿子的。

由上所述,得出结论:

“人类(男女通有)的疾病中,如果是有遗传基因影响的,假如父亲有这个基因,是不会传给儿子的。也就是说,如果儿子有这类疾病遗传基因,那一定是从母亲那里遗传来的。”

也就是说,这张图有错误:

 

这个结论对吗?请学生物的同学批评指正。

如果上述正确,这里会引申一个性别歧视的问题。就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传承家族疾病遗传基因。这个好像不太符合现代人反对性别歧视的基本理念。

是不是基因学有本质错误?

n
new-case
事实可能真是这样。

就拿滤泡B细胞淋巴瘤来讲,男性是女性的两倍。我外祖父73岁时得了转移最后过世于骨癌。我舅舅们没一个得到这癌症,反而我碰上了。是不是因为X染色体带过来的?而女性有两个X,它们互相修补了呢?而明显的表述是14,18染色体表面蛋白错误表达。导致细胞死亡开关被关闭。也许我是错的,因为工作关系受到太多放射同位素的照射。

吃与活
人有23对染色体。您只考虑了一对性染色体。多数致病突变应该在常染色体上。

您说的不对,或非常不全面。

A
April5
人有23对染色体,性染色体XY只是23分之一。
6
6degrees
那上面的图形是基于什么得出的?
6
6degrees
所以上面的结论不对?不是有结论说,男性不能传承家族基因,只有女性才能传承家族基因?怎么解释呢?
h
hz82000
A
April5
不论男女,都有50%的几率传承来自父,母的基因(除性染色体相关疾病外)。
吃与活
上面的图是一个例子,本身没什么错误,但不是全部情况。
6
6degrees
不是已经是科学依据了?只有女性传承家族基因?男性基因不能用于追溯人类起源?
桃花好运
看什么病,我知道

色盲是交叉遗传,就是说,父亲穿女儿,母亲传儿子

花果山庄主
乱说一通
v
viewfinder
线粒体DNA是母系传播。细胞核染色体的DNA是父母一边一半。
6
6degrees
那,只有女性可以承载人类基因传承,是对?还是不对?
6
6degrees
抱歉抱歉,我是生物盲,呵呵。那为什么人类追溯的基因起源,是个在非洲的女性?基因科学不是已经定论只有女性承载基因传承,怎么解释?
6
6degrees
上面是说明父亲(男女通有)的疾病遗传基因不会传给儿子,但会传给女儿,因为女儿的两个XX,有一个来自父亲。
纤风
哈哈哈……再次证明,知识越多越反动。

花果山庄主
不懂自己google一下科普文章好好学习一下,不要乱讲一通。二十三对中只有一对决定男女,并不是所有的遗传缺陷基因都在这一对上
虎嗅蔷薇
不对
虎嗅蔷薇
人最反动的时候,就是稍微懂一点点,然后觉得自己很懂了。 按老美的说法是:

I know just enough to be dangerous.

v
viewfinder
当然不是。细胞核染色体的基因在遗传方面是主要的。
6
6degrees
1987年英国《自然》杂志:“可以设定所有这些线粒体DNA,共同起源于一个15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女人。”

http://paper.people.com.cn/rmwz/html/2013-11/01/content_1354227.htm

1987年,第一个关于人类线粒体的研究成果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在论文中,康恩和威尔逊提出了“非洲夏娃说”:“可以设定所有这些线粒体DNA,共同起源于一个15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女人。”

 

http://tech.sina.com.cn/d/2005-03-10/0957546557.shtml

"1987年,美国科学家华莱士和威尔逊分别带领两个实验室通过检测细胞线粒体内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发现,现代人可以追溯其祖先到大约15万年前住在非洲的一个女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becca_L._Cann

"In 1987, after a year of delay, their collective paper was published in Nature in which their findings indicated that all living humans were descended through a single mother, who lived ~200,000 years ago in Africa."

 

吃与活
其实靠Y染色体追踪祖先更方便。孔子的子孙后代(男性)都应该有他的Y染色体
6
6degrees
不是1987年就有人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

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867743.html

吃与活
线粒体DNA作为追踪母系来源很方便。但只编码13个基因,染色体DNA编码两万多基因。
v
viewfinder
通过线粒体DNA往上追踪到了露西。但这只是人类“基因传承”的极小部分。
6
6degrees
我不是学基因学的,我只想知道上面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如果有,不就是佐证了我楼顶的疑问吗?
6
6degrees
如果只是“极小部分”,那1987年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文章有什么意义?
v
viewfinder
哎,举个例子吧,基因分析发现你是你姥姥的后代。但这不表明你没带着你姥爷,你奶奶,和你爷爷的基因。
吃与活
你的结论不成立。

比如父亲有多囊肾基因突变,他的儿子或女儿都有可能患此病。

我是猴子
遗传性疾病分常染色体遗传和性染色体遗传,你提到的只属于x染色体连锁遗传
f
fuz
小学自然课,初高中生物课,大学生物学,都没学?

㈠新课引入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它们分别寓含着生物中的什么涵义?遗传和变异。所谓遗传就是生物繁殖的新个体,在形态结构、生理功能上都和自已的亲代相似。所谓变异,就是亲代与子代间,子代各个体间又不完全相同,总存在某些差异。遗传和变异是生物最基本的特征。

那么,为什么会有遗传现象呢?

㈡染色体和基因。生物为什么能把自已的形态、结构、功能等特征传给自已的后代?这个秘密存在于细胞核中。教师接着结合挂图,逐层讲清以下几点:1.细胞核中有染色体,染色体上有许多片段,叫基因。2.每一种特征都由特定的基因控制。3.男女性别的差异由不同的染色体决定。男女细胞中都有46个染色体,但是男人有一个X染色体和Y染色体,女人有两个X染色体,无Y染色体。

㈢遗传基因的传递。结合教材图5-16或幻灯片进行讲解。细胞分裂前染色体先复制,形成两套与原来完全相同的染色体。分裂时,两套染色体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则染色体上的基因就传到了子代中,生物性状就遗传下去了。

摘自 https://m.diyifanwen.com/jiaoan/xiaoxueziranjiaoan/144132076314413298257842.htm

上面是小学五、六年级自然课教学大纲

 

高中的https://zxkeben.szxuexiao.com/renjiaoban/gzshengwu.html#mbx2

 

 

俺那时候赶上文革,学校不教这些。好在有个医生老妈,家里一堆书,自己看。

上大学后,去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达尔文在贝尔舰上的旅行”,讲进化论怎么来的。

6
6degrees
从来木有学过生物课。
v
vycnd
答非所问
v
vycnd
越答越没谱了
v
vycnd
插个队

提醒一下,别问了。能回答清楚,搞生物的也不会找工作很难啊

6
6degrees
我是真不懂,只是个逻辑推演。祝你好运!人要乐观,其它的就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