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可以理解贵族生活吗?

L
LinMu
楼主 (文学城)

大部分古典文学似乎已经过时,不值一读,写法落后,都是写实主义手法,观念陈腐,与现代观念格格不入,但有一些伟大的经典小说,如《战争与和平》除外。

身为21世纪的人,能读懂古典文学吗?我们是否能理解古典文学中的价值观,比如对爱情和婚姻的忠诚?

忠诚是什么概念?在中国当代社会里,婚外情司空见惯,很多人包二奶,养小三。名誉又是什么?价值几何?

我们现在阅读俄罗斯小说,很难理解在沙皇时代,男人之间为什么动不动就为名誉决斗,更为普希金在决斗中死去感到惋惜,那么年轻而富有才华的生命,就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女人而倒在枪口下。

《战争与和平》也写到决斗。在这部小说里托尔斯泰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构成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但我阅读这部小说,看到描写战争的场面,基本上是一目十行,我更喜欢看几对男女之间的感情纠葛。对我来说,这部小说是有关爱情的战争与和平。

小说的主人公皮埃尔,一个性情温和有崇高理想的人,也会因为那个自己并不爱的,水性杨花的妻子传言中的出轨与多洛霍夫决斗。娜塔莎和安德烈公爵毁了婚约,要和花花公子阿纳托利私奔,事情败露后,皮埃尔担心的是安德烈公爵会和阿纳托利决斗。他为他的朋友安德烈花钱买平安,让阿纳托利离开莫斯科。

这一事件对骄傲自负的安德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他的荣誉感迫使他不得不做出他该做的选择——和娜塔莎一刀两断。即使从表面上看,他显得毫无风度,甚至冷酷无情,但这是他的社会地位决定的,是那个环境决定的。一个人首先是社会的产物。如皮埃尔所料,知道事情真相后,安德烈首先想到的是向皮埃尔打听阿纳托利的下落。

后来安德烈在战争中身受重伤,临终前他告诉娜塔莎他还爱着那个重燃他的生命之火的女子,所以安德烈当时的所作所为,与爱情无关。在那个年代,爱情在荣誉面前显得卑微。

娜塔莎刚刚步入社会,涉世不深,天真开朗,充满青春活力,对爱情也满怀幻想。她没有和任何人商量,便单方面做出与安德烈公爵毁掉婚约的决定,我相信那决定发自内心,她勇敢追求爱情,真的相信她和阿纳托利真心相爱。她爱他,思念他,因为她情窦初开,寂寞空虚,未婚夫远在国外,遥不可及,因为他英俊潇洒,风流倜谠,还会对她说甜言蜜语。娜塔莎是个正直的少女,她爱阿纳托利,相信他也是个正直的男人,这应该是她感情的基础。而阿纳托利隐瞒自己已婚这个事实,证明他缺乏这样的品德。他欺骗了她。这无疑伤透了少女的心。欺骗一次的男人,只会欺骗一次吗?要是之前阿纳托利坦然告诉她他那段并不光彩的历史,娜塔莎接受了他,我相信故事会有不同的结局。

因为罗斯托夫家庭的没落,每天入不敷出,子女的婚姻就会考虑到经济效益。尼古拉对索尼娅是青梅竹马的爱情,他选择的却是与玛丽亚公爵小姐的世俗婚姻,这种为了家庭牺牲爱情的做法在古今中外并不罕见。应该承认,世上大部分人是俗人。

古典小说里的某些方面可能与现代价值观不符,但我们阅读时要从当时的社会背景去理解他们的价值观。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渡轮 界线 谜语 by 威尔伯 现代人可以理解贵族生活吗? 生活在别处
老键
红二红三代或许能够
老键
自命不凡,夸夸其谈,其实已被习帝out了,大部分就是八旗子弟的结局
j
jinjiaodw
红二红三恐怕是最缺乏贵族气质的群体
老键
没落贵州也算贵州
j
jinjiaodw
是压根就没贵过,当年几乎都是土匪,流氓的阶层和素质
有言
当年国共左右都是精英人士竞风流。-:)
L
LinMu
中国有没有贵族精神?
L
LinMu
当了皇帝之后就成了皇族,贵族
白云蓝天
现代小说才不值一读,18、19世纪写实主义小说不可超越,是所有文学形式的金字塔塔尖。
j
jinjiaodw
那是沐猴而冠,贵族气质培养至少要3代,还要在良好的环境中,如果种子很差,土壤恶劣,再长时间也枉然
咲媱
贵族精神是建立在宗教之上的,高端人群的价值取向。这在无神论的国家是不存在的。当了皇族,不过是把旁人当草芥,那不是贵族精神
咲媱
贵族气质不等于中国那种二代三代趾高气扬的资源占有感和优越感,而是能力强大的时候对弱者的理解和同情,相当于耶稣的精神。
a
ahhhh
同意
j
jinjiaodw
春秋战国以后,贵族精神就已经消亡。很多二代三代,富而不贵, 骨子里还是当年的祖上的土匪流氓样
j
jinjiaodw
+1
衡山老道
中国古代的士大夫精神来源于宗教?你很多逻辑很像你下围棋。 :)
衡山老道
以前俺还不太注意,后来发现你有个主题,就是全盘否定中华文化,全盘否定中共。
有言
这样的人只有希腊的后代西方有?中国人里面多的是,几乎是常态,平平淡淡几乎让人感觉不到。-:)
L
LinMu
是有几座巅峰,俄国作家就有三座: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契柯夫。现代文学的普鲁斯特、乔伊斯、卡夫卡也是巅峰
L
LinMu
通过起义,暴力革命推翻前朝,不容易培养起贵族精神
为人父
你说的是那些信神的中世纪贵族?早被欧洲人民扫进历史垃圾堆了,也就你这样的为了否定中国文化的才会拿历史垃圾

香饽饽。

 

美国老师
1450
有言
请教林诗人:屠格涅夫和高尔基的地位?-:)
咲媱
对比一下中世界的骑士精神,和现在你们中国的普遍道德水平,如果中世纪的骑士精神是垃圾,那就明白什么叫“垃圾不如”,
s
stonebench
那么整天想方设法对“垃圾不如”又撕又咬的叫什么牙?

咲媱
你不是说佩罗西访台,你就归隐衡山的?到底谁言而无信,用行动否定中华文化的仁义礼智信?
咲媱
还是50厉害。
咲媱
被垃圾不如的恶心了,吐槽不行?
咲媱
在你看来,说话不算话,是不是贵族精神?对于一言九鼎的中世纪骑士精神,是不是一种退步?
咲媱
在你看来,说话不算话,是不是贵族精神?对于一言九鼎的中世纪骑士精神,是不是一种退步?
J
JSL2023
理论上应该是"我们中国":)
s
stonebench
当然可以啊。问题是世界上美好的东西那么多,很容易避开“垃圾不如”,为啥你捧着不放涅?
咲媱
中华,中国,定义不同,中华是华人文化圈的总称,包括台湾和南洋,中国,是中共统治下,马列改造过的中国文化的中国大陆文化圈。
咲媱
爱之深,恨之切,不行?我其实比你们都爱中华文化。捧臭脚是对华夏文明的亵渎。批判才是真爱。就好像鲁迅骂得最狠
J
JSL2023
那可能用"大陆"或"土共"比较准确。
咲媱
不是这样,周武王伐纣,是暴力革命推翻前朝,但是春秋依然。关键在于重利轻义的精神占了上风之后,谁贵族精神谁找死
s
stonebench
所以除了你恨的“垃圾不如”的部分以外,还有你爱的部分。对吗?
咲媱
就算这个网站,有几个人比我在卜卦,围棋,五行,星像,中国历史这方面更精通的,你去看我的博客好了,华人中起码是中上水平
咲媱
这些难道都不算中华文化?我不爱,能学这么多?
J
JSL2023
石网友中西结合,可能逻辑多了一些:)
咲媱
比起鲁迅“汉字不灭,华夏必灭”的观点,我还差得远,需要努力。至于中共,本来就是中华文化的破坏者。文革破坏掉的古董还少?
J
JSL2023
土共就是跟老鲁走太近,听他的话把文化都破坏了:)
为人父
我们中国的道德水平咋了?那是因为你只盯着坏的,所以看中国就是一片漆黑。自己的偏见自己认识不到,这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s
stonebench
为你的爱点赞。但你已经换了话题了:)
白云蓝天
后面三位非常一般。普罗斯特500万字的《追忆似水年华》只有第二部第二卷“斯万之恋”写得确实不错,其他基本都是废话。
白云蓝天
屠格涅夫,除了《烟》写得好,其他非常一般。高尔基很不怎么样。
白云蓝天
契诃夫600多中、短篇本人都看过,写得好的没有多少篇,还不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中、短篇写得好。
白云蓝天
俄国小说三大高峰是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果戈里。
有言
谢谢白云兄指示!烟很好记,有机会看看。-:)
L
LinMu
我会把屠格涅夫排在第四。高尔基在中国是个大作家
L
LinMu
要找来看看。
L
LinMu
能在茶坛谈谈文学真好。有点怀念立影云唐静安等。现在茶坛变成时坛了
L
LinMu
意识流手法当然有许多废话,但可以刻画人物性格,展现人物心理活动,最终服务于一个小说主题
L
LinMu
厉害,仰望。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有心里深度和灵魂向度,但粗糙,在技巧上还是有缺陷的
L
LinMu
鲁迅也推崇果戈里
衡山老道
哈哈哈,把俺的一句开玩笑话当圣经?人,最基本的贵族精神是感恩。作为中国人,搞分裂,全盘否定中华文化,是缺少感恩的表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