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芝加哥马拉松怀疑有47个人抄近路,7个已经被取消成绩

布兰雅
嗯。跑团里一早就传遍了。我们跑团也有一位类似的,在旧金山跑错,然后抄近。被所有人鄙视侧目。

他在金门公园跑错了,跑到了老路程,那儿今年是半马路线。然后他不知道怎么抄了近路。因为他的Strava显示了。这么久了,大家还在讨论。已经“社死”了。

我们另外两位姐在哥伦比亚马拉松跑错,最后坚持返回原路,继续完赛,全马跑成了50K超马。被广泛传颂。

前些天,阿唐也是跑错,原路返回。“超额”完成比赛。

我跑过芝马两次。说“跑错”,理由很微弱。那是4.5万人的大赛。沿途百万观众,仅次于纽约。

布兰雅
第一个图片是13英里那座桥。35-40K在城南密西根大道上。不雅照名单:

小眼睛精灵
我知道当地一个土著“跑错”

参加过若干次芝马

布兰雅
他/她能哄谁呢。话说,现在的测芯仪,有一种是没地毯的,路边两个杆子,上面两个小方盒,一个是摄像头。经过时哔一下。躲不掉。
广
广陵晓阳
今天我们跑群里也有人分享这个消息了,并且有跑友认识其中一位“跑错”的芝加哥本地人:-)。真是“图个啥?”。
广
广陵晓阳
我们HTC接力赛队最后一棒跑错,实打实多跑了N迈都没想到抄近路,而是沿路返回跑最后一棒。体育竞赛的公平诚信很重要。
小眼睛精灵
体育精神之一就是公平
布兰雅
即使是组织方没做好标志,也不是你跑错的理由。我们那个哥马两位姐,因为标牌被狂风吹跑,她们错了一个出口。

最著名的是Jim Walsley在Western State 100 英里,美国最古老的超马,因为路线不明而跑错,最多名次不好,或DNF,没关系,下次再来。

布兰雅
我写过一个 《马拉松的路线错误》

https://bbs.wenxuecity.com/ydjs/41836.html

 

著名的“山到海”马拉松结束了。每个运动员都赚了。警车开道,好不威风。可是警车带错了路,本来该左转的,却没看见那条分岔小路,继续浩浩荡荡,威风前行。可怜大家都只好多跑了近半英里。也没人发现。好笑的是那个叉道上还有个水站。这不,没生意做了。

等到大家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兔子只好告诉大家,我们每英里要再快10秒。天啦,10秒,对到达极限运动能力的大多数,那是天文数字,于是,只有那些有超常储备的三两人,才能跟得上。因为警车一个小错误,多少个想BQ,PR或者破X的,就梦碎了。下次再来。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我50多个马拉松中,想得起来的起码发生了五次以上。

最臭名昭著的是PNC密尔沃基马拉松。2016年,由于测量错误,实际距离比马拉松长了半英里。大家跑的那个累啊。等赛后发现错误,和波士顿商量,你看,我们跑多了,我们的成绩能不能按比例调整一下?美国田径协会说,不行,必须采用官成绩。没达标就就没达标,没得调整之说。Sorry!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主办公司倒闭了,第二年被另外一家公司接手。可是,悲催的是,还是那家测量公司。这一次没量多,但是却少了4200尺。这下大家该偷笑了吧?不是的,更惨。这次成绩全部不予承认。很对精英选手抱不平,我们训练一个马拉松,花了多少心血和时间,下次还有机会吗?USATF 只问了一句话: Did you complete the marathon?

没有?没有就是没有呗。你没有跑完26.21875英里的马拉松距离。要怎么承认你呢?外推?那我半马跑个1小时,就推算马拉松2小时?

另外一个臭名远扬的,是爱达荷的Boise Marathon。距离倒是对的,可是标识不足。很多年都改不好。我知道这个问题,赛前就在地图上,谷歌街景上仔细研读,还把该拐弯的地方的时间,距离都做了标记,争取默记在心。果然,比赛的时候是一塌糊涂。因为5K,10K,半马,全马全混在一起,跑到6英里的时候,有几个跑10K的姑娘,相互问,怎么还没掉头啊?不管了,回去回去。于是一大帮人就这么在前不村后不店的地方转头回去了。到了过河,我记得半马回去,全马向南。可是我看得不少全马颜色的号码牌也跟着回去。我大喊,全马的往南,往南!但听到我说的,也就那么几个。至于有多少跑错了的,我不知道。Boise比赛不大,你跑得太快或者太慢,就很落单,前后看不到人。在14英里那儿是一个村子里,你该过马路往南。如果迷失了就迷路了。最糟糕的是22英里后跑进了一个公园,那里面的道路千枝万缕,我也差点儿跑错。

下一个要点名的,是哥伦比亚市的退伍军人马拉松。比赛不大,一会儿就跑出小城,进入广袤无际的田野。人少,风大,路上很凄凉。一些简陋的纸牌子,被风吹得不知去向。可怜我的两个队友,平时成绩不错的,我们等了她俩近一个小时。最后问她们怎么了?受伤了?回答迷路了。问了一个村民,人家根本不知道今天有什么比赛。就问,哥伦比亚市在哪里?他们才说你从这儿拐弯再从这个拐弯再拐弯再拐弯,你就看到哥伦比亚了。她俩多跑了5英里。26+5=31英里。也就是50K。花了全马的钱,却赚了一个超马。可惜奖牌还是全马的。

还有一个,是争议很大的海军陆战队马拉松。我的Garmin打出了26.67英里。很多人拿出手表一看,都超出了很多。没办法,就算手表不准吧。但是MCM是个很难BQ的比赛。因为在首都华盛顿,沿途太热闹了,你必须来回迂回避让很多人和物体,左右穿插着。但是,马拉松的路线,是按官方允许的马路边线量出的最近线。也就是卡着切线的最短距离。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你肯定跑得比26.21875英里要多。多不退,少不算。DQ!所以,如果人不多, Run tangent!

再一个,印第安纳。某年冬天,浩浩荡荡出发,向南,绕过Lucas 体育馆,右拐..... 我虽然不算精英梯队,却紧跟其后。突然前方撞墙了,哈哈,我们全部跑进了一个死胡同,正前方是一堵高大的墙。于是全部像无头苍蝇一样,回来,跑了两三条街,这才发现右边一条大路上一辆车也没有。那才是一条正确的马拉松道路。

【后记】

美国越野马拉松头号人物,Jim W,第一次参加美国最高级别的“西州越野100英里”,一个人遥遥领先,却在最后关头错失一条左边的分岔小路。我写过一篇文章,那个小路在奔跑过程中根本看不见。

广
广陵晓阳
前3位尤其前两位30K时的pace都很棒呀,干嘛抄近路,会不会刚开始是真有人跑错呀?
布兰雅
跑得慢,DNF,退赛,都没什么。下次再来。投机取巧,即使没抓到,也对自己是最大的惩罚。
广
广陵晓阳
可以是跑错的理由,但不是作弊的理由:-)))。
布兰雅
对对对。我那个跑错,是上面那个打引号的那个“跑错”。
广
广陵晓阳
我记得你的这篇文章,也记得当初读的过程中对一些组办方犯的错误觉得不可思议:-)。
光盐行者
各跑群都在说这事,

不过我在想,会不会有些人确实不是故意跑错的呢?组委会不应该在容易跑错的地方多加些志愿者?

幸亏我没去跑。我经常跑步时不戴眼镜,路标基本很不清,跟着大家跑。如果我前面的人跑错,我肯定错。这种情况下我会把组委会告到法庭的!练这么久,白跑不说,还背一身骂名。

布兰雅
对了,兔姐,请问扬州话里,水晶肴肉的“肴”,是念第二声“淆”,还是第一声“硝”?
布兰雅
我那个Boise马拉松,就受到了广泛的批评,不断道歉。另外2019年,一位70岁的马拉松赛手因为这事走上了绝路。

https://www.cnn.com/2019/07/06/us/marathon-controversy-frank-meza-death

广
广陵晓阳
原本“肴肉”中的“肴”在普通话里发音xiáo,后来普通话里的“淆”和“崤”发xiáo音,将“肴”改为发yáo音。
布兰雅
谢谢。我对了。
广
广陵晓阳
不过,我们大多数扬州人还是继续将“肴肉”中“肴”发xiáo音:-)));欢迎去扬州吃肴肉,跑扬马:-)))。
严惠姗
把尊严看得比生命都重要,很感叹,但这不对,生命是最重要的。还可以以其他方式补救这个过失嘛。
布兰雅
乖乖隆地动,韭菜炒大葱。溜溜三十落,百分之一剥。 :)))
严惠姗
教练去哪了?难道是回国给隔离了吗?
布兰雅
教练在搞工程。希望一切顺利。
广
广陵晓阳
哈哈,读了你的描述忍不住笑了。我也经常跑步时不戴眼镜,跟着大家跑;而且我是不可救药的路盲,戴眼镜也不认路,也是要跟人跑。
广
广陵晓阳
哈哈哈,惟妙惟肖,真调皮!
广
广陵晓阳
这个太悲剧了。不过,他家人说也可能是心脏病。
广
广陵晓阳
HTC接力我跑我的第二和第三棒时都发生我超过的人太多,变成跑在前面领跑,我傻眼了,担心跑错,不止一次停下看有没有人跟上来
严惠姗
谢谢告知。那我也祝教练的工程顺利完成。
广
广陵晓阳
分享一段我特别喜欢的有关体育竞赛的话语

体育竞技单项赛的冠军毕竟只有一位,获奖者大多也只取前3名。我很喜欢加拿大奥林匹克赛艇运动员、国际大赛多项奖牌获得者Silken Laumann说过的这段话:"It's important to know that at the end of the day it's not the medals you remember. What you remember is the process - what you learn about yourself by challenging yourself, the experiences you share with other people, the honesty the training demands. Those are things nobody can take away from you whether you finish twelfth or you're an Olympic Champion" 。大意为:归根结底,重要的是你记得的不是奖牌,而是过程——你通过挑战自己来了解自己、你与他人共享的经历、训练要求的诚实。无论你是奥运冠军还是第十二名,这一切都是没有人能从你身上夺走的。

 

这位在国际大赛中多次荣获单人或双人赛艇奖牌的运动员说出了我的心声,尤其对于我这样的体育运动业余爱好者。

喵儿爸
这下妥妥社死了吧lol
h
hhhh
不小心错的 还是故意的
我痛恨跑步机
黑名单里找了半天,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深感欣慰。

不过转眼又一想,我还没跑过芝加哥 

落花飘零
都是故意的
落花飘零
说得非常好
严惠姗
挑战自己。我发现,当自己佩服自己时,这份喜悦仅次于父母夸自己。
鲤鱼塘的鱼
这种事情时有发生,我觉得要区别无意与明知故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