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的路线错误

布兰雅
楼主 (文学城)

著名的“山到海”马拉松结束了。每个运动员都赚了。警车开道,好不威风。可是警车带错了路,本来该左转的,却没看见那条分岔小路,继续浩浩荡荡,威风前行。可怜大家都只好多跑了近半英里。也没人发现。好笑的是那个叉道上还有个水站。这不,没生意做了。

等到大家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兔子只好告诉大家,我们每英里要再快10秒。天啦,10秒,对到达极限运动能力的大多数,那是天文数字,于是,只有那些有超常储备的三两人,才能跟得上。因为警车一个小错误,多少个想BQ,PR或者破X的,就梦碎了。下次再来。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我50多个马拉松中,想得起来的起码发生了五次以上。

最臭名昭著的是PNC密尔沃基马拉松。2016年,由于测量错误,实际距离比马拉松长了半英里。大家跑的那个累啊。等赛后发现错误,和波士顿商量,你看,我们跑多了,我们的成绩能不能按比例调整一下?美国田径协会说,不行,必须采用官成绩。没达标就就没达标,没得调整之说。Sorry!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主办公司倒闭了,第二年被另外一家公司接手。可是,悲催的是,还是那家测量公司。这一次没量多,但是却少了4200尺。这下大家该偷笑了吧?不是的,更惨。这次成绩全部不予承认。很对精英选手抱不平,我们训练一个马拉松,花了多少心血和时间,下次还有机会吗?USATF 只问了一句话: Did you complete the marathon?

没有?没有就是没有呗。你没有跑完26.21875英里的马拉松距离。要怎么承认你呢?外推?那我半马跑个1小时,就推算马拉松2小时?

另外一个臭名远扬的,是爱达荷的Boise Marathon。距离倒是对的,可是标识不足。很多年都改不好。我知道这个问题,赛前就在地图上,谷歌街景上仔细研读,还把该拐弯的地方的时间,距离都做了标记,争取默记在心。果然,比赛的时候是一塌糊涂。因为5K,10K,半马,全马全混在一起,跑到6英里的时候,有几个跑10K的姑娘,相互问,怎么还没掉头啊?不管了,回去回去。于是一大帮人就这么在前不村后不店的地方转头回去了。到了过河,我记得半马回去,全马向南。可是我看得不少全马颜色的号码牌也跟着回去。我大喊,全马的往南,往南!但听到我说的,也就那么几个。至于有多少跑错了的,我不知道。Boise比赛不大,你跑得太快或者太慢,就很落单,前后看不到人。在14英里那儿是一个村子里,你该过马路往南。如果迷失了就迷路了。最糟糕的是22英里后跑进了一个公园,那里面的道路千枝万缕,我也差点儿跑错。

下一个要点名的,是哥伦比亚市的退伍军人马拉松。比赛不大,一会儿就跑出小城,进入广袤无际的田野。人少,风大,路上很凄凉。一些简陋的纸牌子,被风吹得不知去向。可怜我的两个队友,平时成绩不错的,我们等了她俩近一个小时。最后问她们怎么了?受伤了?回答迷路了。问了一个村民,人家根本不知道今天有什么比赛。就问,哥伦比亚市在哪里?他们才说你从这儿拐弯再从这个拐弯再拐弯再拐弯,你就看到哥伦比亚了。她俩多跑了5英里。26+5=31英里。也就是50K。花了全马的钱,却赚了一个超马。可惜奖牌还是全马的。

还有一个,是争议很大的海军陆战队马拉松。我的Garmin打出了26.67英里。很多人拿出手表一看,都超出了很多。没办法,就算手表不准吧。但是MCM是个很难BQ的比赛。因为在首都华盛顿,沿途太热闹了,你必须来回迂回避让很多人和物体,左右穿插着。但是,马拉松的路线,是按官方允许的马路边线量出的最近线。也就是卡着切线的最短距离。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你肯定跑得比26.21875英里要多。多不退,少不算。DQ!所以,如果人不多, Run tangent!

再一个,印第安纳。某年冬天,浩浩荡荡出发,向南,绕过Lucas 体育馆,右拐..... 我虽然不算精英梯队,却紧跟其后。突然前方撞墙了,哈哈,我们全部跑进了一个死胡同,正前方是一堵高大的墙。于是全部像无头苍蝇一样,回来,跑了两三条街,这才发现右边一条大路上一辆车也没有。那才是一条正确的马拉松道路。

【后记】

美国越野马拉松头号人物,Jim W,第一次参加美国最高级别的“西州越野100英里”,一个人遥遥领先,却在最后关头错失一条左边的分岔小路。我写过一篇文章,那个小路在奔跑过程中根本看不见。

布兰雅
应该在这里左拐,可是警车开道,浩浩荡荡地往前了:

Z
ZheFei
这对选手们太不公平了啊!组织者居然还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Z
ZheFei
这对参赛选手太不公平了!组织者怎么能犯如此低级错误。我若是选手,要哭死了,呵呵
清水胜浓茶
致命的小错误。想起好像有一次NASA某个工程师把公制和英制弄混,报废了10亿美元的火星车
c
coach1960
“野生比赛”另当别论。正式的比赛路线必须是USTFCertified courses, 测量程序蛮严谨的
c
coach1960
我参与过两次路线测量,那时候GPS还不普及,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应该容易许多
布兰雅
测量错误的,我碰到的只是密尔沃基。MCM应该是别的原因。
c
coach1960
小布这篇文有史料价值,20年以后记得“旧文重贴”啊
布兰雅
刚才在博客里打的。正打了一半突然不能更新了,说已经进入导读。我只好先拷贝到这里,免得白打。
布兰雅
记得这个事件。还有个炮弹打鸡的。好像是试验飞机玻璃,每次都打破。最后发现试验用了冷冻的鸡,硬邦邦的。
布兰雅
是啊。不过对大多数业余爱好者,算是长见识了。大不了再跑一个。实力已经在了。
醉卧逍遥
确实,因为了多一点距离不能BQ的人郁闷死了
布兰雅
“山到海”是BQ热门比赛。很多人就冲这个去的。这下真郁闷了。
严惠姗
世界上的事儿,很多都不是理想化的,遇见了,也算经历。别人的错误,就是别人打翻的牛奶,放下它。我们雅班还年轻,下次再来。
广
广陵晓阳
啊?!马拉松赛出这样低级的错误呀!难怪我知道一位参赛跑友这次原计划破三没成功:-(。
喵儿爸
今年东京马拉松第一集团也多跑了几步,开路的警察好像是忘了转弯,不过马上被纠正了
布兰雅
我没参加M2B。后怕 and 幸灾乐祸中….. [^o^]
严惠姗
奥,知道了。M2B是小山,你这次跑的是大山。你太厉害了。
L
LexusOnly
放个地图, 山到海更感观
布兰雅
比赛主办方的 “道歉信”:

  Note from the Race Organizers:

Message for the full marathon runners: After weeks working for you and you training hard for your race, we were in disbelief when we learned that the Sheriff had mistakenly led the marathon runners off the course resulting in adding 0.38 miles to your marathon race.

We share your frustration, believe us! There’s nothing more important to us than our amazing athletes. We know how hard you worked for this!

The good news is that we re-cerified the course immediately and USATF has confirmed that anyone who BQ today has qualified for the Boston Marathon!!!!

For the people who did not qualify, we will continue to address the issue tomorrow. However, we were told that by USATF standards we’re not allowed us to adjust the timing.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that this was not an oversight on our part, and that you can still cherish your big accomplishment!
c
caixia
哈,没想到竟会有这么差错,跟着小布学习了。
t
tina2007
有意思的帖子,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