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越战时逃脱壮丁命运的故事

笑薇.
楼主 (文学城)

看到乌克兰抓壮丁的视频使我想到两个美国朋友试图逃脱壮丁的故事。

 

多年前的一个白人同事,越战时是哈佛大学的学生,也是学生反战的头头,被抓了壮丁,装上军用货机。在日内瓦转基地时成功逃脱。

 

他在欧洲无身份生活了2年多。欧洲人反战情绪很高,所到之处,当人们知道了他的身份后,认为他是反战英雄,就对他提供工作和住宿等等帮助,生存下来不难,他是白人,混进社会很容易。

 

2年多后,他决定从加拿大绕道回美国的父母家过圣诞节。他在机场搭上出租车,车到家门口,下了出租车,拿着行李往家走,敲门后,焦急地期待着见到家人,想象着看到母亲第一眼的景象。此时,他的母亲和军队警察(military police)同时出现,只是母亲从门里走出来,几个军警从房子的四面八方包抄过来。他一直不解那5,6 辆军警车当时停在哪?他说,他是圣诞之夜进的监狱,那一年的圣诞节礼物是人间的冰冷。

 

被捕之后,他遭到难以描述的精神和身体上的虐待。又被迫宣誓效忠,不做逃兵,再次签署生死状,再一次被塞进货机里送回军队。这次的中转基地是关岛,不是欧洲。从此开始了他的战争恶梦。后来他得了脑癌,和血癌,他相信与他们执行的使用橙弹密切相关。

 

读博时的一个修相同课的同学曾经成功地逃避壮丁命运。第一次,他说自己是宗教人士,在教会有任职,并按要求提供了从教会拿到的证明。这是一个反越战人士成立的教会,用这种方法帮助了不少人躲避了兵役。几个月后,家中来了军警说他不够逃脱兵役的资格,必需从军。他的父亲是二战军人,在日本参加过战争,负过重伤,当场亮出身上的伤疤,军警丝毫不理睬,二战老爸和军警徒手打了起来。军警说,他们在执行军令,如果两天内不报到,就采取强硬逮捕。

 

次日,这位同学去找医生,见到医生时,一言不发,眼睛直勾勾地瞪着医生。医生感到恐怖的同时,知道他的真实意图,就说他非常反战,给他开了一个精神不稳定,行为不测(unpredictable)的医疗证明。这位同学几年中一直与抓壮丁的人周旋,后来,经他人指教,从东海岸跑到加州加入了当时正发展的如火如荼的嬉皮组织得以解脱。战争结束后才回家,继续上学,工作。

 

这两个人都是平民百姓的孩子。而那些有钱人的后代可以以各种方式逃脱兵役。比如,小布什,克林顿的副总统高尔,老布什的副总统,Dan Qual, 特狼铺,以及克林顿等都是适龄青年,都成功逃脱壮丁命运。特狼铺逃避的借口也很戏剧化,谎称脚上长了个鸡眼。也有一说他没有长鸡眼。当然他是有钱人后代,借口被接受了。

 

特狼铺时期,美国决定增加100万新兵,其中一个条件是得过新冠的人没有报名资格,那时,越来越多的人得新冠,不到两个月,招兵要求上取消了这一条。打世界大战要有许多人去作战,100万是个大数目,尽管把年龄都降到17岁了,几年了,依旧是任重而道远。

中间小谢
謝分享,這類真實故事令人沉默。
为人父
越战时,很多美国人逃到加拿大躲避兵役。我在瑞士时遇到一个台湾学生,祖籍是广西,他告诉我他就是为躲兵役才去的瑞士,

他当时一边在参观打工,一边上学,跟他聊天感觉不出他是台湾人,和大陆学生没啥两样。他当时在瑞士七年多了,从没回国台湾。

笑薇.
我还有一个同事就是躲到加拿大,战后回美国,搞了个双重国籍。现在又有GPS,又有大数据,还刷脸,

要逃是没有可能的。

笑薇.
那个哈佛毕业的最惨,战后回哈佛又读了PHD, 可是用他的话说,橙剂杀了越南人,也杀了美国人。
w
warara
大外宣因为美国把中国的气球打下来气急败坏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面搜出来个越战故事趁机黑一下美国
d
dong140
谢谢分享。川普时代要增加100万兵员真没听说过
笑薇.
包括轮换的人。美国现役军1.35 million , 预备军 75万。但是这几年要替换

很大一批,也要增加新兵。轮换下来的人就去预备队,这样预备队人员增加了,战斗力也增加了,因为预备队是退伍军人。

M
MoonlightBee
特狼铺(神翻译哈哈)想增加几万army还是marine corps被国会以超预算给否了,给提供个这100万新兵新闻链接?
I
Iknowno
有没有搞错?增兵100万?是新华社告诉你的吧?
笑薇.
许多人不知是怎样征兵的,解释一下100万的说法。美国现役军人1.35 million, 后备军75万。

 

因为美国是4年服役,每年要有多少退役的?这些退役的需要新兵进行补充,就是总数量不变,也要征召新兵。何况要增加总数呢。所以17年开始,几年内共要征兵100万新兵。轮换下来的,也就是退役的人就去预备队,这样做预备队的候选人也就多了,随时可以增加。军队总数多了许多,总战斗力也增加了。伊拉克战争时,预备军都是每人3到5次去阿富汗,巴基斯坦,或伊拉克参加战争。如果是大战,需要的要多许多。这样的做法有许多灵活性,需要时,就可以征召退伍军人。

M
MoonlightBee
你说增加100万是错的,应该是累积招收100万,总数不变新陈代谢嘛。military reserve 也没有增加,看图: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32369/us-department-of-defense-reserve-personnel-numbers/

 

 

j
jinjiaodw
就算按照你自己所写 "17年开始,几年内共要征兵100万新兵", 这是累计征兵,是在误导读者
c
citybiker
美国几十年前就从征兵制改为募兵制,你不想当兵没人逼着你当兵,根本没必要谎报新冠逃避参军,请重新编!
I
ILoveMaine
又一个北京狗 / 北京狗第二.
位酷哥
楼主数学太差!75 岁读博?
雾蒙蒙雨霏霏
你的消息不准确。在越战期间在读大学和研究生不能被强迫服兵役。小布什的副总统钱尼就是那样去读的博士,为此他还多

你的消息不准确。在越战期间在读大学和研究生不能被强迫服兵役。小布什的副总统钱尼就是那样去读的博士,为此他还多次被病垢,说他以读博士为名逃兵役。这条政策的相关条款是这样的:College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students were automatically awarded draft status 2-S–deferment for postsecondary education–and could not be forced to serve. For those opposed to the war, it was a get-out-of-jail-free card.May 23, 2016.

雾蒙蒙雨霏霏
瞎扯,你对美国的兵役缺乏基本了解,做点简单调查再来发言.我的一个好友就一直在芝加哥招兵站工作,芝加哥招兵站是最大的之一.
笑薇.
战争开始时大学生免征,65年以后,大学生也是征兵对象。看看这篇关于怎样在哈佛大学征兵的文章。

LBJ Wants Your GPA: The Vietnam Exam
In 1965, a college education was no longer a get-out-of-jail free card for the Vietnam War.
BY LAURA E. HATT

 

笑薇.
我曾经有个老板当时是Berkeley 的学生,也上了战场。并去越南3次。战后完成学业,读了博士。
笑薇.
由于大学生反战运动强烈,即时总统尼克松在69年取消学生延期令,改为抽签。知道那张警察用

催泪瓦斯驱散学生,逮捕学生的著名新闻照片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Ball State campus. ]

Y
Yu-Yuan17
在战争中能幸存下来的人都值得敬佩!听说现在招兵也难了,年轻人里胖子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