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文学城)

小议保罗佩洛西是王岐山的儿子——为金笔网友的杀天真疑问答疑解惑篇

看到50多岁保罗佩洛西随他妈佩洛西出访台湾,不禁笑了。

不久前我们的让人无奈的金笔网友提出一个很傻很天真的大问题:如果中国现在是民主国家,佩洛西还会窜访台湾吗?

当然不会有了。如果中国六四后搞了民主,今天早都崩溃了。台湾也就独立了。中国甚至已经分裂。

如果是王岐山做出危害中国和世界的出访,而他的儿子竟然跟着老爹出访,那么文学城的反革命们肯定要说翻了天了。金笔可能又来了:如果是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

到一定年纪还是别太天真了。让人受不了。

就像前两天林木网友一脸沉重为中国的腐败问题痛心疾首。把两个糊涂的女网友都给骗了,认为他和立都是爱国的。别逗了。这仍然是在妖魔化中国。

而且,立反复说,立不爱国,而且反对爱国主义。今天的问题是,美国和西方在流氓化,是世界强权的黑恶势力。根本不讲公理,而且运用强权,打压中国,要搞垮中国。他妈的,中国人流血流汗忍受不公,如今辛辛苦苦发展起来,这帮流氓恶棍像疯狗一样,要把中国弄垮,还要从中获利,而且,还打着正义文明的旗号,他们真的还是那帮殖民时代的血腥的资本主义。

今天中国根本不是黑暗腐败的社会。一方面,中国一直在大力反腐,尤其习掌权后,反腐力度非常大。另一方面是中国在持续的法制化,规范化。今天,中国已经基本摆脱过去的人情和送礼办事儿的时代了。那么,美国今天有没有腐败呢?你看特朗普、拜登、佩洛西就可以,知道美国也有腐败,而且可能非常严重。而中国今天是否有没有腐败呢?我相信也依然有。

腐败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吗?

我认为,在人类历史上的腐败从来没有消失过,而且,也没有国家仅仅因为腐败而亡败。一个国家快速发展时,通常伴随腐败加重,一个国家在混乱衰败时,国家失控也会腐败加重。相对来说,新中国的发展可能是一个例外。这是因为制度问题。今天中国不会因腐败亡国,美国也不会腐败持续恶化,让美国亡国。

腐败的根本原因有两点:一是人在本性上总会利用自己的各种资本的优势谋取更大的利益,另一方面是传统社会没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对官员进行有效的监控。而人类只能只能依靠科技发展从根本上消除腐败。今天,美国反腐的重要手段是传统的社会舆论的监督。这样的反腐是有效的,但也有问题。就是美国社会逐渐进化出一种制度性腐败,即合法的腐败。这样和和私有制、自由市场的制度所决定。最后,社会为大资本所控制,变成为资本服务。金钱影响控制权力,权力为资本服务。

而这种情况在中国实际上较难发生。中国制度是国家对社会各个成分的绝对监控。他并不是为大资本服务,相反要严格的控制资本。所以,实际上随着发展,中国反腐会比美国更有效。比如今天中国规定一定级别以上的官员的直系亲属不能从商,而且在选拔时必须将他们的工作职业和资产进行上报和调查。在美国可以这样做吗?是不可以的。如果出台这样政策,又涉及到限制人权和自由的问题。但是这样限制有效吗?有利于社会吗?我认为实际上是有效的和有利于社会的。

由此产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今天只有中国的制度可以在整个国家的层面进行脱贫。而美国的极端的自由市场经济市场的社会中,难以解决的社会贫富极度分化,中产阶级萎缩消失的问题。从这次疫情美国死亡人口的分布就深刻反映这个危机。而且,美国妇女生产死亡率在发达国家是最高的,而黑人妇女是白人的2到3倍。实际上,制度化腐败,即资本控制政治,政治服务资本,以及贫富的持续分化,对今天和未来的美国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s
snowandlotus
嗯?敢说我糊涂,你等着!

除了那一句,给剩下的99%点赞,哈哈。

有言
赞同!糊涂的人总是大多数,没办法的事儿。//-:)
影云
Lobbying 就是一个很明显能产生出腐败但被合法化的行为。川普把家人们带入权利世界利益的中心明目张胆的开了个头。
为人父
我也是十分不理解民主国家为什么让游说合法化,这不是赤裸裸的金钱政治吗?
影云
要不怎么会有造价30+美元的军用物品报价1300+美元;这其中的暴利都去了哪儿?拥有枪难道真是简单的个人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