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杂记:日本

燧人氏
楼主 (文学城)

      我第一次访问日本这个让我们纠结且神往的国家已是近二十年以前。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直到疫情之前的七八年内我几乎每隔一个月就要去一次日本,逐渐交了一些颇为谈得来的日本朋友,我也就从对日本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观察逐渐拓展到对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事方式的理解。

      与日本人打过交到的朋友都对日本人的礼貌和细致有深刻的印象,我以为这和日本的“hansei”(反省)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高度的人口密度和高度的自尊,日本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注意不能给别人添麻烦,任何由于自己的不慎,甚至不能,而给别人带来了麻烦都会让日本人感觉非常不舒服甚至自责。其母语的语法和发音造成了日本人普遍的英语口语与东亚其他国家的人相比略逊,这并不是他们的过错,而且他们普遍的阅读和书写能力都不错。去过日本的朋友可能都对日本人似乎回避说英语有所体会,可能以为这是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甚至是对于外国人的“歧视”所致。但这又似乎与从日本各大城市的中心地段随处可见的“英會話”的授课班的招牌,和几乎每周都有日本人力中介公司通过Linkedin向我推荐具备英语会话能力的人才的现实不符。

      让我深有体会的是,有一次我在品川街头向一个西装笔挺戴眼镜的明显的职业人士问路,他对于自己不能用英语给我帮助的窘迫和愧疚的表情都使得我对自己问他感到自责。而他并不放弃,用手势加上生硬的单词让我等在原地,他则一路小跑到大约百米开外的一个写字楼找来了那里负责接待的前台女孩帮我后,他才如释重负地离开。 他们由于自己不能用英语与国际客人交流时的惭愧或许不是我们没有强烈的“反省”文化背景的人可以真正体会的(所以我们不会选择切腹)。

      与“反省”文化相关的是我们许多做管理的朋友们熟知的“kaizen”(改善),既“定期地检查审视目前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流程而从中找到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和方法”。在《丰田之道》中特别对“反省”和“改善”有过论述,“hansei”和“kaizen”相辅相承,是让日本成为高自尊、高自律、高文明、高效率社会的动因之一。

      从我做起!

 

几个贴图,从不同方面反映日本的精确和细致: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旅行杂记:日本 怀念旅行:德国 两年抗疫生活的真实报告 重启旅行:英国 《华裔副总裁:空降》的英文版在亚马逊上架
r
riyuan
白皇社ーーーー右翼団体。
燧人氏
无关乎贴主立场,纯粹全方位反映日本社会。谢谢您提示
老九不能走
正在日本旅行, 昨天看到日本共产党在一个小货车里

大声用喇叭做宣传, 哈哈大笑, 看起来共产党在日本还是很有啊势力的嘛。

燧人氏
哈哈,开放社会,左右共存,然星星之火,可燎原乎?
y
yhr
有两位有名的日本共产党,一个是医院院长,他家很大的医院,听说收费合理,医术高超,人品好。另一个是毕业于日本有名的国立大学

工学部的高材生,他出生于贫困的工人家庭,毕业后进了大公司,成了日本共产党的重要搞劳工运动的领导者,每年领导工人春斗,要求涨工资,而且总是成功,可惜40几岁死于肺癌。他最是个好人,温文儒雅,知识丰富,读书很多,浑身书卷气,但资本家怕他,他是个很有理想的人。

燧人氏
又红又专
r
riyuan
who ?
b
betadine
小池晃?

我表舅留学日本时,住新宿新大久保、那时日本泡沫经济最盛期。

房东把地卖了拆迁,他们面临搬家,我舅妈挺着大肚子去找日本共产党支部诉苦。

要生孩子了,房子是没有着落,怎么办?

日本共产党就把他们介绍到都营住宅,在北区,1万2千日元一个月,2DK。

窗外对着日本自卫队的营地。

日本共产党还是帮穷人的。

r
riyuan
他还活着:)
b
betadine
他也是医生,好像是小儿科医生。
古树羽音
京都是大学的街区,也是传统上的相比于其他地区日本共产党的选举区域。基础是两级:公私立大学教员,服务业的雇员。
古树羽音
日本的职业分类精细,政治可以说已经是一种职业了,世袭也是常见。一般人的兴趣在自己的职业或爱好,政治是职业政治家的事情。
b
betadine
日本共产党的几个领导都富裕家庭出身,60年代末的学生左派运动的的学生都差不多这样的背景

最求自己的理想,不为做官享福。

y
yhr
是的,日本的大学教授,医生不少参加共产党的。
z
zacao
很多算祖传政界人士。日本共产党最高职位的委员长的二伯父是苏联间谍,他原本手机被押到西伯利亚的日军,受训变节了。

委员长本人东大理工毕业,弹得一手好钢琴 还会些小提琴,父母都是地方议员

的确出身教育都很好

咪呜
鱼子酱共产党,鱼子酱社会党,都是最愚蠢最不要脸的!因为都是何不食肉糜的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