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不能说明真相

快乐-阳光
楼主 (文学城)

新疆人并不一定就真的了解新疆,原因有二: 1.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2. 情感遮盖了判断,就像母亲永远不能公正评价儿女,儿女也很难公正评价父母。对张爱玲个人产生了情感,怎能客观看待她的文字?

新疆的问题在哪里?事实离真相有多远?就说七五暴乱,暴乱分子打砸抢烧,对汉人乱砍乱杀,都是事实,事实背后的真相呢?语焉不详。一伙人突然就对另一群人滥杀无辜?恐怖分子一拍脑袋就劫了飞机自杀式冲向世贸大楼?

冤有头债有主,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回顾历史,1976年4月5日,天安门发生骚乱,以下报道均为事实:

八点左右,一辆市公安局的广播宣传车被砸,车子被推翻在地,车身和喇叭都被砸扁了。九点以后,人民大会堂门口围了一万多人。广场上人最多时,估计近十万人。这当中除极少数制造事端的坏人外,绝大多数是过路围观的群众。一部分人在纪念碑周围,绝大部分集中在广场西边、人民大会堂东门处。有十来个青年被闹事的坏人围打,他们头上都被打起了几个大血包,脸浮肿,流着血。闹事的暴徒叫着:“打死他!打死他!”一个警卫战士出来劝阻几句,立刻被闹事的坏人把领章、帽徽全扯撕掉,衣服被撕开,打得满脸是血。这些坏人还猖狂说:“这个场面谁镇得了,中央没一个人治得住,他要是来今天也就回不去了!”反革命气焰极为嚣张。许多群众极为气愤地说:“从解放以来,天安门广场一直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革命群众的地方,绝不容许发生这样的反革命事件!”几百个工人民兵,为了保卫人民大会堂,排着队走上大会堂走廊,被闹事的坏人阻割成几段。这帮坏家伙还不断狂呼反动口号,人群中谁要反对他们,就被这帮家伙乱拳猛揍,打得头破血流。有的人被打后还拉到纪念碑前罚跪、“认罪”……

政府果断出手镇压,平息“反革命暴乱”,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之后“社会安定,形式一片大好”。

这场“反革命暴乱”的真相是什么?两年之后有了结论:天安门事件完全是正义的革命行动,《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人民万岁!》,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向全国人民道歉,检讨在此事件中所做的一切不利于人民的反动宣传。

那么,新疆的屡次暴乱的真相和根源在哪里?政府之后采取的镇暴是否合理?针对新疆人(包括维汉民众)的各种措施是否妥当?一味的谴责暴徒而不反思自身的问题能否解决问题?

我有个亲戚是新华社住新疆记者(现居海外),写过很多内参。旁观者清,我认为他的专业新闻工作者角度的观察比较客观公正:新疆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一味从维护自身政权出发,牺牲维族甚至汉族人民的基本人身权利换取政权的稳定。在新疆,汉族人受到多少委屈和迫害,维族人也受到相等甚至更大的迫害。任何把责任推给一方的做法都是有欠公允的。他实地采访报道的鄯善县鲁克沁镇“6.26”暴恐事件与官方版大相径庭。涉及隐私,我不多说。总之,恐怖行为必须谴责,但不从根源上找问题,永远无法解决问题。根源是什么?别和我说是极端宗教信仰和疆独。

为人父
真相就是你相信的事实。:)

你选择相信你的亲戚,他说的事实就变成了你认为的真相。我选择相信雪莲说的,在我这里雪莲说的就是真相。绝对的真相就是个罗生门。老舍到底怎么死的,在所有当事人都在世时都说不清,可想而知,当事人不在的话就更说不清了。

我觉得大家都摆事实讲道理即可,而所谓的真相也许就在各种矛盾的说法里。谁也不要觉得自己掌握的事实就是真相。

卿宝
不要说真相,就是事实。事实不是以谁相信谁不相信来定义的,那是一派胡言。

Truthful reporting comes from using facts that can be verified and confirmed.

快乐-阳光
真相是对事实不断的追问,是对事实产生的因果判断

我也信雪莲说的,但是她说的无法回答一系列的追问:为什么会有暴乱?七五暴乱的起因和根源是什么?为什么相对内蒙和西藏,新疆的民族矛盾始终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且愈演愈烈?

快乐-阳光
所谓“事实”并不可靠,哪怕眼见都不一定为实

真相要经得起逻辑上的推理和历史的检验

笑薇.
各自选择有利于自己利益的事实,都是真像,却不完整。
不换肩200
有些事(少数)即使多方、自由、独立的调查也无法找到真相。当如果限制这种调查,就绝不会有真相
有言
欲言又止。-:)
为人父
你还应该问,为啥恐怖主义都与穆斯林教有关,没听说佛教徒搞恐怖主义的。

另外,新疆那个地方历朝历代都不安定,易受外部影响。西藏相对封闭,藏人信奉的又是和平的佛教,所以相对安宁。不过,我这也是推测。

杨别青
对于已经发生过的事件而言,我认为真相是相对全面的事实拼图,所以我们尽可能提供事实
卿宝
在缅甸和斯里兰卡都发生过佛教徒暴力迫害其它教徒事件,缅甸90%是佛教徒,斯里兰卡70%。

本末不能倒置。只要有极端主义,政教不分开就极有可能发生恐怖暴力事件,而不是哪个信仰更坏,这是赤裸裸的歧视。伊斯兰文明和西方文明都给人类社会带来过前所未有的发展。当人性驾驭了神性就会产生极端和膨胀,所以一定要制衡人性的丑的方面。不论哪种宗教,对于它的教徒来讲,包括大主教,都要记得神性是偶然迸发,而人性才是世间常态。

为人父
暴力活动和恐怖主义不同吧?不是所有的暴力都是恐怖主义。
为人父
同意。只要亲历者述说的是事实就对拼出真相有利,就怕故意说谎的。
卿宝
不要咬文嚼字了,都是迫害他人生命的还争个名字,要点不在这,不要50步笑百步,这么大年纪了。
为人父
年纪大了不是更要说理?恐怖主义是有专门定义的,你不能都混为一谈啊。
卿宝
没见过长辈这么不解理的:)头回见:)让着您。
快乐-阳光
没听说过“缅甸本拉登”?

还有斯里兰卡的Bodu Bara Sena,泰国的Phra Kittiutto

任何宗教组织,一旦做大必然仇视其它派别,对内压制异己对外扩张

当年佛教进入西藏,对当地苯教斩尽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