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之夏】Day 35 盐湖城两三事

番桥
楼主 (文学城)

天刚蒙蒙亮,邻营的三条狗狂吠不止。全营地的人闻声而起。

收拾完行装,洗了个澡,准备出发,却发现一家三口集体失踪了。时间太早,泳池还没开门,我去Playground区域找他们。蒋先生正陪着蒋小诗在滑梯旁玩耍,看到我来,用手指向我身后,一个劲儿用口型让我拍照。我转过头去,看到蒋大核与一个和他年龄身高都相仿的小男孩,正朝RV营的方向走去。我不明就里,举起手机掐了一张,问:这啥意思?

 

蒋先生一脸兴奋,说:这是蒋大核自己交的朋友。两个人在playground遇上了,大核主动找人搭讪,聊起Minecraft。俩人越聊越起劲,小男孩就邀请大核去他的RV车,说是要给大核展示他收藏的游戏。蒋大核请示过蒋先生,得到了十分钟的许可,就跟人走了。

哇塞!我把照片从手机里调了出来,看了又看,只恨自己对焦不准。这算是本次旅行以来,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了吧?蒋大核主动出击,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俩人之间,只有短短十分钟的缘分,对于父母亲来讲,已经兴奋出了一块里程碑。

十分钟后,蒋大核带着一脸笑意回来了。他说,他与新朋友愉快地交换了一下玩游戏的心得,还见到了小男孩的父母,“他们很奈斯”。我问他,新朋友叫什么名字?蒋大核挠了挠鼻子,说,这是他的秘密。我们猜,他是忘了问。不过,谁在乎呢?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有了起点,就会有未来的无限可能。

 

Twin Falls的KOA营地味道十足(牛粪味),还挺贵,但它靠近双瀑市著名的Shoshone Falls啊。这个瀑布被称作“Niagara of the West ”,西部的尼亚加拉。我们来到这里,自然不能错过。

去瀑布之前,我们在麦当劳买了早餐,先转去93号公路的Perrine Memorial Bridge附近,边看大桥边吃早饭。Perrine桥长457米,从河面往上算起,桥面的高度达148米,是美国第八高的大桥。大桥横跨Snake River Canyon,有着天堑变通途的豪迈。这也是双瀑市著名的景点之一。

 

 

早餐一般,但秀色着实可餐。Perrine桥很壮观,桥下的风景,更是美到让人挪不开眼。两侧峭壁之间,有一片相对低矮的岩石地,表层金黄,不知是茅草,还是黏土。穿插其间的,是嫩绿色的草地和墨绿色的树,色彩调和的刚刚好。绿玉般的Snake River蜿蜒而过,偶有汽艇经过,掀皱了一江碧绸。

 

云层很厚,好不容易太阳露个脸,立刻把黄色的岩层染得金碧辉煌,说不出的华美。我举起手机,刚想照下这夺目的一幕,蒋先生偏偏找这个时候跟我说话,跟我交代接下来他想去的几家店铺。只不过一两分钟,太阳又躲进了云层,再也不肯出来。黄色就此黯淡下来,我终究没能抓住它最美的一刻。猪队友!

 找瀑布着实花了一点工夫。那只老旧的GPS,把我们带到了瀑布的后花园,一个私人豪宅区。隔着个大池子,我们能听到瀑布的轰鸣,能看到对岸观瀑的人群,就是看不见瀑布的真容。

我无奈到要放弃。这下,蒋先生那自带雷达的体质就派上了大用场。他撇开GPS,左绕右弯地开了十几分钟,竟然顺利把我们带到了对岸。那份自信与从容,让我根本不敢相信,他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

SHOSHONE FALLS也长在Snake River之上,所以观景台的一侧是瀑布,另一侧则是与Perrine大桥附近同款的碧池峭壁。瀑布很美,层层叠叠,分作大大小小上上下下好几个,总体气势也许比不过尼亚加拉,却比尼亚加拉要秀美许多,像是它女朋友。

 

 

在寻找瀑布的路上,我们看到沿途有一栋很漂亮的房子,色调与周边环境融合得刚刚好。

 

今晚夜宿盐湖城(Salt Lake City)。从双瀑到盐湖,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宜人。

 

 

路过山区时,我们看到前方有若干雨幕。不过,每次从看见到经过,是个“看见山脚走断马脚”的过程。雨幕似乎就悬挂在前方,真正冲进雨里,比预想的时间要长出许多。这倒是给了孩子们许多酝酿情绪的时间。真正开到风雨处,打开窗户,让他们淋一下雨,他们的开心程度,比起我和蒋先生之前看到美丽的Snake River和Shoshone Falls,有过之无不及。

 

 

进入犹他州。Utah, Life Elevated。这是人生要升华的节奏啊。

 

本来在盐湖城,我打算露营。只是周末营地很贵,KOA要$64。我在网上刷着刷着,就发现了这家只要$69/夜的Discovery Inn,只比KOA贵出四刀。对于这家旅馆,网友们评价并不高,大致还是干净舒适度方面有所欠缺。我想着,大不了全家带着睡袋入住,至少省去了搭帐篷的工夫,也值了。况且,根据我的计划,到了盐湖后一大堆节目,只不过去旅馆睡个觉,就不要硬件软件强求一大堆了。

房间却是比想象中好出许多,无论是住宿区还是洗手区,都够宽敞,肉眼也看不出有什么不洁之处,还有空调。所以一进房间,尽管才下午三点,眼见蒋先生就不再有出门的打算了,躺下刷起了棒球赛。孩子们也像两只趴儿狗,依偎在他的身边,各玩各的游戏。

岁月太过静好,让人难以忍受。我上了会儿网,觉得无趣,就出门转了一圈。这是一栋两层的灰色小楼,水泥地板,镂花铁栏杆。正是下午炎热的时候,走廊上空空荡荡,只有一个年龄与我相仿体积是我两倍的妇女,开着空调坐在房门口刷手机。看来她是这里的常住客,颇有些宾至如归的闲适。从走廊尽头看下去,发现旅馆竟还有个泳池,那种长方形的灰色水泥池,无遮无挡地暴露在炽热的阳光之下。池里空无一人。

整体转下来,就一个感觉: boring。千里迢迢来到盐湖,尽管只是路过,还是不甘心一下午就待在一个如此没有个性的地方啊。不是对这家旅馆有什么抱怨,位居首府城市的$69/夜的旅馆,能有空调泳池干净的床单,已是物超所值,我只是觉得,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来打发下午时光。

回到房间,我如实跟一家三口update了一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没想到床上一片Hooray之声,父子仨击掌约定,过半小时就去泳池游泳。

我皱着眉头说:“拜托,各位,咱们在盐湖城诶,靠近著名的大盐湖。想游泳,去湖里游,不比在这个灰突突的泳池过瘾百倍?”

“那不还得出去嘛。”蒋先生头也不抬。

“难道你这一下午一晚上,就准备待在这个房间里面了吗?”我不悦。

蒋先生合上电脑,微微坐直了些,皱着眉头发问:“那你是怎么打算的?”

“来到盐湖城,总的逛逛它家的大盐湖,有空还得去downtown走走,看看圣殿啥的吧?”

“这些日子,我们参观了那么多地方,我又连开了这么多天的车,又累又乏的,休息一下不行吗?”

好是好,可他这么连续开车,明明是自找的呀。我说:“这一路上,我跟你提议过很多回,让我分担着开车,你偏不让。如果你累,让我开好了,我又不是不会开车。走走走,现在出门,我来开车,你坐着休息。”

“谁开车不是重点,”他说,“是我们每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累心累神。也不是我逃避,是孩子们太累了。你没看见蒋大核这几天掉了好几次泪?蒋小诗脾气也暴躁许多?与刚出发的那些日子比,孩子们的表现全然不同啊。“

我冷笑,说:”果然,我们只看得到我们想要看到的东西。” 这句话,是以前因政见不同起争执时,他最常用的comment。他说,大家的意见分裂成这样,很大原因是媒体推波助澜,给我们推送我们想看到的东西,我们也只看得到我们想看到的东西。我说:“你自己累了,所以觉得孩子们要崩溃。在我眼里,孩子们和刚出发的那几天并没有什么不同,蒋大核从出发的第一天起,就耷拉着一张脸,进行着回家倒计时。你现在看到他们哭闹,是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哭闹,只是你以前没注意罢了。就算他们在家时,哪天不哭闹个几回?”

“每天必须掐着点儿赶到某个地方,不累是不可能的。如果有机会,还是要调整一下。” 蒋先生努力斟词酌句,就差说出他的真实想法:他对这种赶场子式的旅游,已忍无可忍。

说来说去,还是嫌我做计划限制了他自由发挥的空间了呗。明明归程这一路,我是照着他给出的棒球时间表来竭力调整行程的:譬如,五天后我们要赶到St. Louis,看下午一点的比赛;七天后抵达底特律,再看一场球赛。为了在合适的时间到达合适的地点,我不得不把路线挪得上下起伏,免得一家子stuck在某个枯燥的城市。现在,他嫌我每天驾着驴鞭催他赶赴不同的目的地,真是让我浊气上涌。

我运了口气,按压下想要吵架的冲动,慢慢说:“不如从今天开始,咱们不用再赶路,走到哪里算哪里。你要回家,依着性子往家开就是了,不用惦记我们晚上要住哪里,开到哪里住哪里。大不了,之前预定的酒店营地统统作废,能退款当然好,不退的话,加起来也不过小几百刀。”

“这是个好主意,咱们再商量。” 蒋先生似乎来了点精神,招呼孩子们说:“走,咱们去大盐湖游泳去。”

 

仪表盘里的油只剩下两格,我提醒了两回,蒋先生不为所动,我也就闭嘴了。好不容易得来点和平,不用为了催他加个油又给破坏掉。我感觉,他此刻就是一个大号的蒋大核,一门心思想要达成某事,对其他的细节已经视若无睹。而我,久病成医,已习惯在坏脾气的小孩面前隐忍。

距离大盐湖公园六分钟车程处,大堵车。马路上滞塞的汽车排出去好几公里。许多盛妆,或COSPLAY状的年轻人,纷纷下车步行。他们像是去附近的一个大型场馆里参加什么盛会,目测得有上万人。

 

我们赶到公园时,天已微黑。沙滩上游客寥寥,除了两对情侣,还有两个穿着黑衣拍摄艺术照的女子。天色阴郁,云层极厚。其中的一片乌云很有个性,像摘了头巾的阿兹卡班看守摄魂怪,醒目地飘在我们头顶。

 

太阳躲在云层里,看日落是没戏了。

 

沙滩上有很多情侣留下的心形印记,看来是个浪漫之地。

 

蒋大核照例展开他的沙滩书法。

 

盐湖的湖水含盐量高达25%,仅次于死海。湖水浮力极强,据说不会游泳的人也不会被淹死。我们下到湖里,伸展四肢,发现真的可以仰躺在水里。神奇的大自然啊!除了湖水的味道臭了一点,这种水面漂浮的体验,人生难得几回有。

 

 

蒋大核泡在水里,乐不思蜀。蒋小诗却拒绝仰面躺倒。我们几次把她往水里拉,她都强烈反抗,自己哭着爬上了岸。她说,她怕天上的那片乌云,会把雨落到她的脸上。

 

 

 

八点半,暮色深沉。裹了一身盐渍的我们回到车上,发现仪表盘上的最后一格油都消失了。

 

我慌得不行,蒋先生却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只是把GPS的目的地从酒店改设成了最近的加油站。说是最近,也在十几公里开外,我不知道油格为空的车子能不能跑这么远。万一车子停死在半路上,被后面的车撞上来怎么办?爱八卦的我,看多了类似的社会新闻,现在遇见状况,已先把自己吓个了半死。

蒋先生让我稍安毋躁。他说,车子真要在原地停死了,我们可以挂到空档,让车慢慢滑行到路边,等候CAA的救援,急什么呢。

我问:“你以前遇见过油格空了的状况么?”

他说:“当然!每隔一两年,总会遇见一回。每辆车的油箱都自带储备,空格后开个几十公里不在话下。”他又说,“如果只是我自己,根本不会着急。只是你们在车上,我才有点担心,怕你们焦虑。”

这种处变不惊的气度,是我所没有的,因此又有点庆幸,身边有个行车经验丰富的队友。虽然追根溯源,是他神游千里,忘了加油。

顺利加到油,已是九点多。一家人顾不得浑身上下沾满盐渍的不适,奔赴沃尔玛,购买了孩子们爱吃的零食,我的西瓜,蒋先生的巧克力和助睡眠的药水。明晃晃的灯光下,蒋大核的头发脸上沾满了白花花的盐渍,一副刚泡过盐湖的铁证。

 

回到旅馆,冲洗掉身上的盐渍,已是十点半。回想这一天,心情起起伏伏,真是五味杂陈。我一边回忆,一边吃掉了半只西瓜。半夜因此去了五趟厕所。也就是住旅馆,才敢如此放肆地夜半吃瓜。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二二之夏】Day 35 盐湖城两三事 【二二之夏】Day 34 时光作画彩绘山 【二二之夏】Day 33 来去胡德山的这一路 【二二之夏】Day 32 焦木林里的温泉 【二二之夏】Day 31 Face Rock在哪里?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盐湖城的摩门教堂很富丽堂皇,而且比较集中,不需要走太多路就能参观好几个。
番桥
明天给你看看我拍到的圣殿照。
绿
绿水人家绕
去没去Bonneville Salt Flats?很独特
A
AnnYuan
你家队友不怎么爱玩,很多男同胞也这样,看球,看新闻。这个风情坛里我觉得也是女同胞多。

咱们女同胞精力好像也充沛一些。

番桥
是啊,我都写在我的计划里的,还有那个Spiral Jetty。多谢猪队友,一个地方都没去成。:D
番桥
我也发现了,哈哈。等孩子们长大了,我和女队友们上山下海去,让他在家看电视。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每天的活动都写得生动有趣,栩栩如生
c
changjia
终于出了俄勒岗 到达犹他了

大核会交朋友了,去朋友RV之前还会和爸爸请示,真的很棒。忘了问名字很正常。旅途中很多时候聊的火热的,也不会留名字和联系方式。

大盐湖居然能够漂浮,很神奇啊。我好像只在湖边溜达了一圈。其实集体行动时候,和队友不一致,队友要待在旅馆,那就由着他们。自己有精力出去,那就自己出去。大家各取所愿。再次赞你先生脾气好,很爱你,很由着你。也许是您们两位体力都很好吧,如果是我,早就在旅馆里躺尸体了,还要叫 I am dying. 所以特别赞叹你们两位。

看到上次环游的讨论,唐班说一年要多少银子。我也在想。欧洲的话,你们是否考虑长期租车呢,租三个月在原地还车。欧洲大巴和机票便宜,火车有点小贵。如果一个地方为据点的话,是否考虑中欧,如匈牙利?便宜一点,前社会主义地区火车便宜还发达,前南斯拉夫各国风景也很好。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也不错。法国有点小贵,当然比北欧便宜多了。环游的规划和预算控制很难做,chief planning officer 加油。可能需要一个很大的spreadsheet, 一个路线做几个scenario 比较spending 

多啰嗦两句,说下钱的问题。以我这次为例子,20天,一个人,坦白说,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平均起来,一天估计200美元(感谢美元升值)都是什么条件呢?飞机都是廉航,免费咖啡都没有。carry-on luggage 要花钱( 我只有一个 back pack) 旅馆在丹麦 瑞典和挪威都是share bathroom. 芬兰和挪威旅馆是无reception 的。昨天在雨里进不去旅馆(一直没收到door code 的邮件或者短信),最后借用餐馆电话和蹭网,终于知道了是发在booking.com 账户里了。还好没和家人朋友一起,否则真的会被骂死了。我参加了三个一日游,大约花了400美元。这个你们估计能省下来。2011年有次在欧洲,和朋友一起,房费有人分担一半,美国欧洲机票用的里程换的,三周,四个国家,一共花了大约2000美元(那时欧元对美元1.4:1)

如果一年有四五万美元左右预算,老公也愿意花一年时间出游,他和孩子都有兴趣,还是值得环游的,毕竟这是个很不寻常的经历呢。

c
changjia
你也可以现在自己就忙里偷闲两个星期,参加女友团啊

让你先生自己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没准他喜欢这种三人在家无所事事的日子呢。我在thanks giving 组织了一个Patagonia 太太团。别人都是院士太太,年入百万刀的教授的太太,只有我一个working class.要带着laptop 不时处理一下工作。两位太太对Santiago and Buenos Aires 更感兴趣。求同存异,让她们早去城市,我在山里多待几天。话说有一位要五天在buenos ares 我都不知道她为啥这么爱这个城市。

番桥
随着孩子们长大,这种可行性越来越大了。:)

之前他们还小时,我们顶多能让彼此单独照顾娃一天一夜,不然,就得造成夫妻矛盾,哈哈,两个小魔王,破坏力惊人。

那个喜欢buenos ares的太太,可能在那个地方有很美好的回忆,怀旧去了。

 

番桥
谢谢猛虎,赠你一朵小红花,表达作者的开心~
番桥
啊,好长一段,谢谢changjia的热心,等我送完孩子们上学再回复。
边走边看66
孩子小的时候的确玩的方式有限,记不住 。 别说小孩子了,我儿子17岁的时候带他去米兰,人家很多年后自己和同学去,说:

我好像来过这里,人家全忘了!

理解你, 旅游理念不同挺难的。 我和你一样出去玩很多时候都打一枪换一地儿的,去一个国家七天我能从北玩到南,孩子爸七天都想呆在一个地方。我家只有我和闺女能玩到一起去,所以我们俩玩得最多,从她十岁开始就跟我一起到处跑了。

番桥
17岁还记忆模糊吗,看来你儿子在那个年纪,心思没在和父母一起玩身上,可能忙着联系自己的朋友 :D

同款老公,同款儿子。我也只能寄希望以后女儿能陪我到处玩了。可她好像更喜欢跟她爸在一起,因为他什么都依着她。我以后大概率只能自己跟自己的女朋友一起玩了。

熊猫媳妇
哈哈,你又思考人生了。
小黑猫
40天带小娃的Road Trip,做计划真是不容易。你功课做得很不错,要表扬。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早上看见楼上的建议,我来给你一个带娃旅行的理由:

现在这个年纪正当是可以“逃学”的年纪,多出去玩玩蛮好的,等正式需要在学校学东西的时候,根本就是请不来假的。既然是选择好了,制定好了一系列的路线旅途,就继续走完你该走的路。这一段旅程在整个人生中只占一个月,按时间来算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却是记录了一段“全家行动”,这样的完整,今后当孩子们慢慢长大,你会怀念。

至于开销方面,每个人能承受的消费方式不一样,穷游也好,富游也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来,自己觉得合算开心就行。我看是在极限的开销下,能够最大限度地玩,这才是让人羡慕的。

c
changjia
豆薯很好也可行的想法,勇于去实现吧,很有意义的事情
c
changjia
我也觉得是,那里会跳探戈的拉丁帅哥多
c
changjia
突然意识到,两年工资分三年领,还能省税呢。tax bracket 降低了。高,赞
c
changjia
在啰嗦一句,从培养孩子社交的角度,英国和爱尔兰是重点,没语言问题

否则小朋友语言不通,也不容易交朋友。成年人可以靠荷尔蒙。

K
Ktnw888
一直跟读,才女EQ也高,景点加心理,人物描述栩栩如生,赞!

也反馈些建议。景点式旅游(以看为主的)小孩会兴趣不大,或许居住地附近多参加兴趣班,帆船,冲浪...看看哪个小孩喜欢,也拖出了家门。:)

以后旅游也可照顾兴趣多的地方,增加参与度,增加旅游层面。

番桥
这个,是bonus。 ;)
番桥
没办法,不让我开车,我只能思考了。
番桥
谢谢表扬,我自己也觉得还行,哈哈。
番桥
大王说得真好,鼓掌~

很多选择,不知对错,只是选了,就一往无前。就算人生像电影《天马行空》那样,有很多平行线,也每个分支也分不出好坏来,只能说,心里想要去做的事,做了不一定有自己想要的结果,不做肯定后悔。

我也觉得,他们这个年纪,在学校里就是放羊,不像中国,缺一个学期就跟不上。

至于钱的问题,可能再多的钱也不会够,在有限的可支配收入中,把假期过成最接近自己想要的样子,就是完美。

感觉我就是把你的话重复了一遍,哈哈,果然心有灵犀。

番桥
对,这两个地方是一定会去的,时间长短问题。
番桥
多谢夸奖~对,给他们报了游泳班,艺术班,最近还考虑中国功夫或跆拳道。女儿对什么都感兴趣,儿子要拖着去。
c
changjia
您先生是德裔还是爱尔兰裔?很多北美人去爱尔兰寻根
杏梨桃李
昨天看到了,只是没登录,今天加点赞。写的非常引人入胜
番桥
谢谢桃李MM。很开心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