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不吓人人自忧

悟空孙
楼主 (文学城)

 

万圣节马上就到了。

万圣节的来历众说纷纭,但不管起因如何,历史多么悠久,如今西方人已经把这个日子作为纯粹的娱乐,工作之余的放松和单调生活的调剂。

在国外生活了几十年,万圣节是唯一无法彻底融入的节日。孩子们小的时候,基本上是整个南瓜灯,给他们打扮一番,陪他们去讨糖,现在孩子大了,万圣节也就成了一个纯粹看别人热闹的时候。

老外家庭就不一样了,除了南瓜灯,还有巫婆啦,蜘蛛网啦,吸血鬼啦,让中国人难以接受的是骷髅头盖和棺材居然也能放在家的大门口。

本地有个老兄,不但自己做了棺材,还自己躺在里面准备戏弄前来讨糖的孩子。他们家这几天可以说是“鬼哭狼嚎”,阴森恐怖。有骷髅、无头尸首、漂浮的鬼魂、人体骨骼等等。另一家则把自己好端端的门前草坪变成了恐怖的坟场,有墓碑、十字架还有血淋淋的尸体

大多数时候,海外华人入乡随俗,感恩节也吃火鸡,圣诞节也送礼物,唯独这万圣节除了孩子们讨糖,大人们却无法真正融进这个节日里。

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敬鬼神而远之,我们有太多的禁忌和约束。一个好端端的家门口放一个棺材不是自己“触霉头”吗?

如今国内发行的日历上有的又印上了老皇历的禁忌: 从取媳妇结婚,搬家出行开张,一直到裁衣服扫地洗澡都不可乱来。刚才瞄了一眼老皇历,发现今天不宜搬家,不宜嫁娶。可周末月底往往是搬家,结婚的最佳时刻。我在想,中国人之所以活的沉重,这是不是我们自己给自己戴上了枷锁?

前些年,温哥华的UBC打算建一所临终关怀医院,结果遭到周围华裔居民的强烈反对,他们觉得有碍自家“高尚住宅区”的风水。也正是这些人,日后义愤填膺的抗议歧视华裔。

西方人没有这么多的禁忌,他们的生活比较简单。尽管他们的生活也不容易,但是他们用各种方式让来发泄、自嘲,让自己轻松简单地活着。本地有家历史悠久的百年老酒店,其中两个房间里死过人传说闹鬼,正是这两间客房永远不会空闲,特别是万圣节,要提前好几个星期预约才能订上。人家就是要和“鬼”玩一玩。

文化差异常常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而悠久的文化可能是一笔财富,但往往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喜欢老外这种没心没肺的傻乐。

平等性
悟空兄写得有趣。不仅是老外,俺也喜欢这种没心没肺的傻乐 :)
雪晶
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过万圣节了,可以随着自己的心性任意装扮,虽然我也只是想想~~~

还能看到好多的惊悚装扮,真的好玩~~~

悟空孙
那,

我也喜欢你

悟空孙
也喜欢你

说的,死亡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儿

s
snowandlotus
是財富也是負擔,卷不去拂還來,沒心沒肺則更難。不如就坦然接受了,欣賞財富
平等性
可别,俺可不是唐僧,要躲你远一点 :)
悟空孙
坦然接受也不容易,

不同民族,种族相互尊重各自的文化习俗,而不是相互的歧视攻击,才是和平共处的基础

新疆,恐怕也有类似的情形(如对待吃不吃猪肉)

雪晶
谢谢大师兄~~~

最新的一篇:https://bbs.wenxuecity.com/culture/512988.html

唐静安
基督徒不过万圣节。或者说,大部分基督教会都反对万圣节。
悟空孙
平静朴实的语言,写的好
悟空孙
基督教反对敬拜鬼神,但是

现在的万圣节没有什么宗教色彩,完全是一个狂欢节。也有基督徒参与狂欢的。宗教本身也既是财富,也是负担。

老键
万圣节如何来的?万圣是华人故意扭曲翻译的吧?澳洲没有这样的节日,只是少数商铺有样学样打扮一下
悟空孙
严格说,Halloween不是万圣节,而是万圣节(All Saints' Day) 的前一夜

Aussies 不过Halloween?恐怕只有美国加拿大人乐此不彼。

雪晶
再次谢谢大师兄~~~
老键
很难想象以澳洲人的性格喜欢Halloween, 小孩子们闹闹除外,澳洲人太淳朴了,生命就是生命,不太会想象这以外的东西
老键
哈哈,猴兄这筋斗云真十万八千里,比我还贴近澳洲现实,其实主要是年轻人
s
snowandlotus
同意應該尊重互相的文化習俗,這一點新疆漢族做得已經很好了

至於吃豬肉,您可能不知道,新疆有很多年不允許羊肉漲價,虧損靠漲豬肉來補,導致豬肉價格比羊肉貴很多,所以漢族也不吃豬肉了。我剛到美國時只吃得下紅燒肉和京醬肉絲,一般的炒肉菜是花了兩三年才適應:豬肉有種味,太難接受了。

如果沒有極端分子,新疆不存在文化歧視。被恐怖分子惹急了,採取的過激行為,比如不準寫清真,我個人以為是為了安撫漢族,否則會有人造反了,因為在人們眼裏政府不在乎漢族的死活。我相信等治安不是問題了,漢族氣消了,就會加回去的。

也請大聖發威,讓新疆人早日過上不靠安撿門也能平安無事的日子。

s
snowandlotus
有些派别是严禁的
z
zhige
不喜欢生活中有太多的禁忌,人生本就不易,何必凭空制造出更多的羁绊跟自己过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