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听我爸爸说

落花飘零
楼主 (文学城)

我们家对门的那个老伯伯去世了。

住在我们家对门一对台湾老夫妻,和我爸妈同年。老伯伯常年糖尿病,以前还来看我,后来不来了,估计受不了我老是说他的饮食。控制得很差。还爱喝酒。

他们夫妻和我父母很好,经常开车带他们出去买菜什么的。我爸妈回国的时候他还总是做菜给我们吃,我当然很感谢,但是他做菜高油高糖高盐。

疫情以后老伯伯就很少出门了,我爸妈总是叫他们出去一起走路,那个阿姨会,但是老伯伯不愿意出去。

前几个星期突然发病,估计是心脏病,没了。那个阿姨从来没有自己生活过,孩子住在南加州,来陪了几天就走了。她也不愿意搬去南加州,以后也是一个问题。

老伯伯和我爸爸妈妈一样年纪,但是我常年灌输我爸妈健康的饮食习惯,少盐少糖少油,每天出去走路。

到了这个年纪,生活习惯的好坏,对生活质量影响非常大,不同的人,走向不同的道路。

昨天跟着教练做了上肢训练和拉伸,不敢上大重量因为锁骨骨折还在愈合中,但是看到小伙伴们热火朝天拉铁总是挺高兴的。

古来万事
我的老印邻居几年前也是糖尿病导致的心脏病并发症突然去世。年龄还真不算大,可能还不到70.
落花飘零
烙印的饮食也够呛
严惠姗
不听小孩言,吃亏在眼前。
古来万事
是啊。他们所谓素食健康,其实他们的饮食好多都是高盐高脂高糖还高碳。
落花飘零
印度女性喜欢锻炼的很少,我到目前为止只碰到过一个,跑马的

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的文化的关系

落花飘零
LOL
古来万事
还真是。要是听花班的话改善饮食把血糖控制好估计也不会是这样的结果。
古来万事
Gym里也很少见她们的身影。疫情前我去的那个健身房雇了一个老印女的教练,也没见有印度女性去。

这个女教练非常social。她自己很厉害,她的那帮烙印同胞们不跟她去Gym。Lol

b
borisg
印度跟中国一样,以前吃不饱饭。他们告诉我要把媳妇养得肥肥的,这样出去有面子,说明家里对媳妇好。

印度跟中国一样,以前吃不饱饭。他们告诉我要把媳妇养得肥肥的,这样出去有面子,说明家里对媳妇好。

以前吃不饱的时候是女的省了给男的吃,所以印度是世界上仅有的女性寿命比男的短(这个现在已经改变了)

喵儿爸
从前认识个烙印,吃素,但是挺个肚子
R
Redcheetah
感覺您太著急了,要等傷愈合后才能鍛練。
喵儿爸
现在不改,上了年纪就更难改

周日去sam's, LD要买一个装在纸盒里的像个cake样子的面包,说是早饭吃。我翻过盒底给她看了一下标签,胆固醇和糖那两行。LD说又不是天天吃。我说每样都不是天天吃,可是得算总账啊。于是没买。

落花飘零
太棒了,就是这种潜移默化慢慢地改变
落花飘零
是,很少,我在gym从来没见过印度人
落花飘零
是,大肚子是万恶之首啊

是心血管疾病的风向标

落花飘零
骨科医生说不能超过5磅

越是昨天大家都在提25磅,我一个人拿着一个咪咪小的lol

 

R
Redcheetah
人家練瑜伽
R
Redcheetah
全素更槽因為要吃的多
R
Redcheetah
一胖毀所有
R
Redcheetah
偶爾破一下戒,不然人生沒了樂趣
R
Redcheetah
變成苦行僧
落花飘零
练瑜伽都是少数
古来万事
是啊。全素容易饿,饿了就吃,肚子总是吃得饱饱的,还多是高油高盐高脂高糖高碳水的食物。
古来万事
不就是习惯吗?习惯养成了我的大脑对那些甜的东西已经不喜欢,吃进嘴里也不舒服了。
G
GoGym
唉,可怜了老太太。花花我好奇问一下,你所有的糖尿病人里,肯听医嘱大幅改变饮食和其他生活方式的比例大概有多少?
G
GoGym
老印的糖尿病人总数和比例还是比中国低多了,中国现在是无与伦比的糖尿第一大国
落花飘零
超过一半病人会改变,大概7080%

当然需要好多次随访,一点点改进。有的会反弹,然后重新来过,

但是有20%左右的你一辈子都改不了,只能随他们去了

落花飘零
说的很对,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最重要的
G
GoGym
那有一大半了,还是挺不错的!改变的人的病情会慢慢好转吗?
G
GoGym
我也好奇心理学上什么解释,为啥有些人宁可死亡伤残也坚决不做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
落花飘零
好很多!睡眠,精力,很多已经有神经疼痛的就不痛了,血糖下来以后人总体感觉好很多
落花飘零
因为instant pleasure

我以前也写过,有些人只注重于眼前的那几分钟的快乐,吃个cookie,喝个可乐,而不愿意去想十年二十年以后的事情

G
GoGym
记得以前有个研究,说是预测小孩以后的成就,要看他们从小对instant gratification的抵抗力

看来有道理哦。这个好像很大成分和基因有关。不知道是不是不能抵抗 Instant gratification的人,在学习工作和健康方面都没有自律和远见?

G
GoGym
那还是很鼓舞人心的! 这就是你苦口婆心的动力吧?救一个算一个
落花飘零
可能吧

我以前觉得和教育水准和自身的意志有关,后来发现一些很成功的商人,血糖却控制得一塌糊涂,控制不了饮食,这些人都是受过良好教育,事业上也能够控制自己。

我观察到现在,最大的因素是经济环境

病人打着一份薪水很低的工作,或者没有工作拿救济,这类病人的血糖控制往往最差,根本无从谈起饮食控制和健身,因为他们每天唯一的快乐就是吃。真的很难改变。

喵儿爸
86年从内蒙回天津探亲,四个姨夫中三个啤酒肚,当时只是感叹天津人伙食太好了。
落花飘零
以前吃不饱,有个啤酒肚是财富的象征,哈哈
落花飘零
吃素也可以保证蛋白质和碳水,但是要难很多
落花飘零
是啊,每次看这样的病人一天都觉得有干劲
G
GoGym
有意思。你说的后一种情况,符合我看到的研究结论,但第一种不符合,不知什么原因

那么那些能努力遵医嘱改善生活方式的人们,你观察到什么共性了吗?

落花飘零
发生变化的有几个原因

1.是已经发生了并发症,比如心梗脑梗,所以开始痛改前非

2、是看到家人遭受了糖尿病的折磨,很多病人看到了自己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因为糖尿病截肢或者死亡,所以痛改前非

3. 单纯就是想improve自己,开始去gym,开始算carb,这类病人做得最好,一般是中产以上的中年白人男女。亚洲人这点做的很差。

R
Redcheetah
国内以肚为美,你要是显摆肌肉人家以为你是民工:)
G
GoGym
亚裔应该挺自律的啊?是不是他们缺吃少穿的年代太久了,对食物有obsession

看到健坛有些人,不吃所谓的主食简直和要命一样

落花飘零
可能和我们的传统教育有关,特别难,我手上几个亚洲糖尿病都控制的不好,包括这个台湾老伯伯
清水胜浓茶
大概是因为印度的人均收入比中国低太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不饱

但是我相信10年后,印度的糖尿病人会指数上升,他们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比中国人还差。

清水胜浓茶
很有意思的观察。

亚裔的文化就特别惧怕改变,墨守成规,强烈的路径依赖。 如果自己从小习惯就是这样(比如高碳饮食,不爱动,只注重书本学习擅长考试),成年后基本上一点都不会变

落花飘零
说的太对了,然后要去找各种各样的中药和偏方来食补
G
GoGym
而且中药和偏方就把是药三分毒抛到脑后了,不管啥成分就灌下去。这个心理真是有意思,也搞不懂
G
GoGym
有可能。但中国现在嗖嗖地上升啊, 很吓人的
落花飘零
是,这个是我最无法理解的

几万人做的对照试验不看,说是药三分毒,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偏方土方完全没有问题

G
GoGym
对呀,这个事情我也完全不懂,没有任何rationale, 有没有心理学家研究过?

是药三分毒这句话本来就是谬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任何事情都要分析risk benefit ratio,水喝多了还呛死人呢

羽绒服
这个,我觉得哪个种族都有。

我看到的是哪个种族都差不多,喜欢爬山骑车的,挡都挡不住的要去爬山骑车;不喜欢的,怎么推也很难推动。按照年龄看,也是这个情况。

落花飘零
亚裔、特别是第一代移民,常规运动的要少得多
羽绒服
生活辛苦。不仅仅是体力上的,也有脑力的。

你可能年轻没有这个问题,我发现我读一篇文章或者回邮就比本地人慢很多。

落花飘零
很多时候其实很从小教育有关,不要出大汗,不要太累着了,讲究中庸
h
hhtt
几岁走的?
落花飘零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