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东欧8国行 (13) 杜布罗夫尼克 Dubrovnik (终结篇)

水星98
楼主 (文学城)

  告别波斯尼亚和黑山,从科托尔湾西行,不久即驶出黑山共和国,又重新回到克罗地亚。车行两小时,到达旅游重镇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意大利语的古名:拉古萨)位于亚得里亚海滨、是克罗地亚东南部港口,,最大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位于风景绮丽、气候宜人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南部石灰岩半岛上。倚山傍海,林木茂盛,是具有中世纪风貌的古城。很多大型邮轮都要停靠这里。

                                            ( 网络照片 )      

   杜布罗夫尼克也是《权力的游戏》中君临城主要拍摄地。作为前拉古萨共和国的首都,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亚得里亚海和东西方贸易的中转地。古城被长达两公里的城墙和堡垒围住,在经历了东罗马帝国、威尼斯共和国和前南斯拉夫国的战火洗礼后,完整保留着中世纪城邦风格的老城依旧在亚得里亚海的蓝色碧湾中展现着自己的岁月。

  我们的民宿推窗可见老城与城堡,步行10分钟即可进老城。安顿好了之后先去还了车,这车载着我们跑了3个国家,1000多公里,涉了两次险,犯了几道错,终于完成了使命。

  进老城有许多通道,有几分像旧时重庆的梯坎。

  不过从东西两侧城门入内则是平坦光滑。

  老城西入口派勒城门,白日里有旧时卫兵把守,不过任何人进出都无需证件。

  中轴线大街,大街由大理石铺就,在阳光的照耀下不失古朴。300米长的主街道上遍布着不同时代风格各异的建筑,每一栋房子每一处雕刻都在向人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各自的历史。多座小巧而精致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分布在街道两旁。

  大街两侧小街虽然狭窄,仍是商铺市肆密密麻麻,人们或逛或饮,乐此不疲。

 

  从派勒城门踏入老城,很少有人不会被大欧诺佛喷泉所吸引。喷泉由设计师Onofrio della Cava于15世纪设计,标志着从12公里外的Rijeka Dubrovacka引水入城、提供杜布罗夫尼克城市用水计划的完成。 由于在1667年的大地震中严重受损,现在只是作为著名景点供游客参观,同时也是杜布罗夫尼克城市年轻人和游客休闲放松的场所。很多人进入老城后,首先要去大欧诺佛喷泉的16个水龙头下洗手,据说可以去晦气。

 

  杜布罗夫尼克大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教堂是在很多不同世纪教堂的基础上于17世纪末18世纪初修建而成的,藏有很多珍贵的画作和遗迹。包括上百件11世纪到18世纪的圣物。

   大长腿美女随处可见,很是养眼。 

  中轴线大街上时时有青年男女即兴表演。

  这一对年轻夫妇几乎每天都在同一地点演奏,水平是专业级别的。总能吸引很多人驻足聆听。老夫我听得一阵感动,急忙掏银子买CD做贡献。

  城墙是杜布罗夫尼克的标志,据说是欧洲最长的城墙。

  城墙门票150库纳。城墙厚5米、高22米、长1940米,墙外有护城河环绕,东面是陆地,西面临海。城墙上修有许多角楼和炮楼,每到中午12时和晚6时,老城内36间教堂的钟声齐鸣,钟声回落在古城堡内外,悠扬悦耳。

 

 

  在全长不到2公里的城墙花掉几个小时,甚至半天的时间并不枯燥。漫步环绕城市整整一圈的城墙,可以不间断地从某个高度直击这座城市。满眼的红屋顶、高尖塔,还有各种古怪造型的小烟囱,真的有一种令人销魂的震撼。

  参观城墙很多人建议逆时针行走,这里既有高度可以饱览这座城市,距离又刚刚好可以在空中俯瞰古城的很多细节:阳光下闪着光彩的滴水瓦、修道院的四方庭院、教堂钟楼的尖顶,像一幅幅画卷,从眼前掠过。

 

   对面洛克普姆岛与老城隔海相望,看似普通,其实是裸泳者的天堂。岛上北边 FKK Beach (德语Freik Rperkultur的缩写,意思“自由身体文化") ,水下岸边有不少崇尚自然的青年男女或戏水,或沐日,构成亮丽的人文景观。

  时时有环城环岛小游轮出海,载人们观看美景美女。岛上的天体主义者们一般不忌讳游人的观看与摄影,甚至还有互动。这世上还有很多地方有天体海滩,但大多数藏在隐蔽之处,且泳者中也不乏体态臃肿形象不佳之辈。相较之下,乘船游览洛克普姆岛 FKK Beach 省时省力,且可名正言顺饱享冰淇淋大餐,何乐不为?

  很多酒吧建在悬崖峭壁上,在这里品酒滋味太不相同了。

 

   悬崖跳水也是年轻人所爱。

 

  城墙塔顶苦等良久拍日落,效果却是一般般。

 看看人家秋影萍踪在悬崖酒吧 Buza Bar 拍的落日,何其壮观!

              ( 网友秋影萍踪照片,征得同意,在此借用 )

  搭乘缆车登高俯瞰杜布罗夫尼克,整座古城仿佛变成了一座细致的模型,老城的形状就像一顆孕育珍珠的贝壳。立刻理解,为什么英国浪漫诗人拜伦将这里称为亚得里亚海之珠。当落日的余晖慢慢洒在这座海港小城,山顶各处散落着看日落的人们,两两相依的情侣们在夕阳下显得更加动人和浪漫。 

   山顶上可看到洛克普姆岛全貌,大船小艇外加独木舟,大家可着劲地朝那儿奔。

  隔天登游艇海上三岛游,两人120欧元。克罗地亚是欧盟国家,可是喜欢用自己的货币库纳,不像邻居非欧盟国黑山,却只使用欧元。在克罗地亚是第一次买船票用欧元。说起购买游览船票,还带一点偶然性。原本没有打算出海游,晚上在码头上乘凉,被一位大嗓门的大姐兜售内容所吸引:一日游三岛,豪华游艇,可口午餐,饮料任饮,头天预订还有20%的折扣。被兜售的三个希腊人左问右问,下不了决心,我在一旁听热闹倒是动了心。哪成想大姐压根没把我放在眼里,白了我一眼不接我的话茬。想想在这欧洲衣冠取人已成习惯,加上咱这张亚洲老脸,人家不理会这潜在商机也有道理,不过心里有几分不服。希腊人问了半天没掏钱走人了,我也懒得去询问具体游览细节,直接就买了票。大姐这才回过神来,立马笑颜如花。

  风和日丽,扬帆远行。海上看老城新城,又悟到置身于外的含义。

  船上游客,只有我俩和一个越南裔美国妹子是亚洲面孔,绝对少数民族。难怪当初没入售票大姐的法眼。

   第一个岛面积不大,海水很清凉。

  同船的一位貌似英国的老年妇女,沉默寡言,形只影单。唯太座对她倍加注意,称老妇人虽然衣着简朴,却挡不住其气质的高雅,暗中摄下她的倩影。

  却原来早在上船之前,太座就对其背影按下了快门。

  船上的午餐是鱼和鸡,吃惯川菜的舌尖自然觉得味同嚼蜡,同行者却吃得津津有味。

    这一对来自伊朗,大妹子就读哈佛,伙子在伊朗国内上大学。两人网恋成功,从伊朗飞来旅行结婚。卿卿我我,爱意浓浓,羡煞诸人。

 

  第二个岛乏善可陈,除了码头处有不少漂亮游艇,没啥好玩的。

 

  第三个岛最是漂亮,岛名 Sipan ,船在此岛停留两小时。

  还可以花2欧元坐电动小三轮到岛另一边,导游说那里有克罗地亚最软的沙滩。过去后发现确实如此。倒不是说这个沙滩有啥奇特,只是因为克罗地亚其他地方的沙滩石子遍布,实在太硬了。

  终于在此完成了下海任务,尝一尝亚得里亚海水的滋味,感觉很好。

  返航途中,仍是美景连连。

    出海游归来已是黄昏,老城似乎更加热闹,

  猛然又见到售票大姐,下了班后也不回家,大煲电话粥。

  小两口仍在原地不倦地演奏,优美动听的琴声回响在古城堡内,拨动着人们的心扉。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2019 东欧8国行 (13) 杜布罗夫尼克 Dubrovnik (终结篇) 2019 东欧8国行 (8) 斯普利特 Split 2019 东欧8国行 (1) 维也纳 Vienna 2019 东欧8国行 (2) 布拉格 Praha 2019 东欧8国行 (12) 黑山共和国 (下) 布德瓦 Budva 圣斯特凡 Sveti Stefan
老朽
城墙上走一圈很值得,好像只有单行,我们用了三小时,小吃店坐坐,走走停停,那天人不多,你们几小时?
水星98
我们也用了三个多小时。人数不多,比底下城里少。不过应该所有的人都上去过。我估计朽兄就去过,所以专门在第一段加了一句:“大型邮轮常
还是没ID的好
我怎么记得城墙上走一圈,刚好一个小时

我不是乘游船去的,在那里混了3天

水星98
我夫人拍照多,走得慢。
老朽
太快了,对不起门票钱。
M
Masefild
随着一路上旅行而来,看到许许多多惊艳的景致和充满着生活情趣的气息。
刀爷爷
这老城保存的真好,当年克罗地亚闹独立时这儿没经历到战火吗?
C
Cheers99
谢谢海量照片,跟游了一圈。单线异地租车费用很高吧?
水星98
是的,收获挺多。谢谢!
水星98
经历过,90年代中期也被炸得一塌糊涂。后来慢慢修复了。
水星98
费用比同地还车贵很多,保险费也高。没办法,不想又开回去。谢谢观赏!
石假装
很细致的看了他们衣服的色彩。跟亚洲就是不一样。
水星98
石MM 观察真仔细。
秋影萍踪
蓝天下的Dubrovnik很美, 夜晚也别具风情。
a
aChineseBostonian
谢谢分享信息和这么多的美照,巴尔干的几个国家太棒了!

心动了

水星98
借用你的那张照片最美。
水星98
确实很好,物价低不说,美景连连,而且美女数量质量比美加多太多了。
还是没ID的好
知道你就是一位大衣柜没把手的主

 

借用你自己的话

熊猫媳妇
感觉城里很热啊,一颗树都没有。
多伦多小珂
我觉得杜布罗夫尼克的物价很贵, 快赶上伦敦了。
水星98
当时是很热。城墙内老城不大,没有树,城墙外有很多。谢谢熊猫班长关注!
小黑猫
漂亮是真漂亮。冬天游人会少点吧?
水星98
冬季游人不多, 平均气温和温哥华差不多,0-8度。
P
PYT2013
跟着你游了君临城:)你家太座眼光真好,那位女士气质不俗:)
水星98
我当时一点都没有注意到,太座后来告诉我的。呵呵。
水星98
因为我们上一年去的北欧,物价很高,相比之下,这里就低了。当年去伦敦酒店价格也很高,只是博物馆免费。杜城比黑山波斯尼亚贵,那是肯定
水星98
顺便提一句,老城里有很多猫,和科托尔城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