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姜互美

木有文化
姜和姬,我还是比较相信史书的解释

也就是神农氏/炎帝稍先,居姜水,取姜姓。后来分出去一支,有熊氏/黄帝,居姬水,取姬姓。分出去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两族可以互婚但不能内婚。“异姓则异德,异德则异类。异类虽近,男女相及,以生民也。“

姜水和姬水应该是先有音名,然后造字的时候才有形名。

p
papyrus
古埃及人民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更直白一些 :-)

“女性性伴侣”和甲骨文不无相似之处,也是右为女:

中间部分的几个字符拼起来有“遇到”、“接触”的意思。


“隔壁老王”更为直白: :-)

 

再谢来罘兄科普。周末愉快

 

 

来罘
这么说炎黄有先后,炎帝在先,黄帝在后?据此,黄帝应是炎帝的子嗣。上古传说的多样性令人眼花缭乱,长见识了。

至于先有音名,后有形名,完全同意。这与人类先有语言,后有文字是协调的。作为一个系统的理论,本该认真讨论,因为重点进攻的对象是字形,偷懒了。必须承认,你在这方面比我敏感,上回那个邯郸音名令我茅塞顿开。再谢。

来罘
在直白这一点上,先民不让后辈。我又少不得挑灯夜饮,醉里看隔壁老王。先祝古纸兄周六愉快。
S
Shubin
“姬”字在先秦时期好像就有“妾”的意思,史记: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另外,

礼记里有:聘则为妻,奔则为妾。还有人认为,其造字本义:胸部丰满的美艳少妇。

http://www.renlu.net/html/jiaguwenzidian_1520.html

觉得古代的“姬”指有某种特色的一类女子,而“姜”可能是具有另一类特色的女子。

木有文化
炎帝族先崛起,这是基本肯定的

黄帝族可能是从神农氏分出来,但也可能是神农和有熊两族都是少典族分出来的。

所以炎黄两族应该被视为姐妹族,而不是子嗣关系。这是我的理解。

来罘
同门兄弟先后分家这一点倒是和北方民间习俗一致。上古的东西,姑枉听之。
来罘
不得不说,甲骨文字典的解释是望金文字之形而生的义,而唯一的甲骨文字左边为阜,它却不提,怎么好意思?

不过,姬有妾义,这很有点意思,不用牵强就能跟[ma-la]附会上,多谢Shubin兄提醒。

S
Shubin
阜字指土山而无石,还有肥硕的意思。甲骨文字典里没提阜,但从姬的字形,参考“妇”,“妻” 和“妾”字,

可以大概想象出,“姬”可能不是丘陵地区出来的成年女子,而是身体有某种特征的女子。

来罘
还有二字左边为且和臣,与丘陵及身体征无关,却似象字的产物。不过,如果那种身体特征即貌美,交集便出现了。
S
Shubin
甲骨文是占卜者的记录,简单直白。金文有纪念和观赏的功能,所以字形往往会有变化,以迎合高层的喜好。例如

这个陳侯作嘉姬簋,里头的嘉姬是陈侯的夫人,所以左边的“阜”变成了类似“钺”的形状,右边的“女”站立起来,甚至略微高于左边的钺。

https://twgreatdaily.com/O4dN4m8B3uTiws8K7rk0.html

来罘兄周末愉快。

来罘
多谢链接,收获不小。令我开眼的是陳侯作嘉姬簋和陳侯作孟姜簠二器。

一簋一簠上的銘文显示,嘉姬,孟姜都不是专名。嘉乃懿美之詞,嘉姬可指任何来自姬姓诸侯国的美女。陳侯作孟姜簠上的孟姜与《诗经·郑风》里“彼美孟姜,洵美且都”的孟姜,及哭长城的孟姜,都是泛指。嘉姬与孟姜的出现更支持以下论点,姬与姜都是美女的象征性称呼。

S
Shubin
楼主客气了。刚才想了一下,陈侯夫人名为嘉姬,但她的身份是国君夫人。陈侯可能还有侍姬或

姬人,都是正式的妾,没有夫人的身份。或许还有姬仆(婢妾) 或歌姬(歌女),他们也没有夫人的身份。为了凸显夫人国母的地位,就需要将她名字里头的“姬”字做些变化,不能写成左阜右女,不然就相当于把她的身份降低到妾的水平。这个恐怕与陈国的礼制有关了。我猜想,陈侯夫人签字,恐怕也不会写成左阜右女的。

看来我前面说的“迎合高层的喜好”是不正确,不全面的。 金文里头有政治。

来罘
挑灯夜饮,长醒不醉。清晨开门,感觉太阳出来照四方。里面是学习心得,敢请古纸兄费心。

{ 水,井,食,匚 }四个字所表现的连续性似乎比较明显,相应的华夏子似乎不偏不倚。U+1339B令我困惑,读出三重意思,每一层意思都离相应的楔形字不远,相比之下,华夏字则义近形远了。那个菜鸟U+13171,一时难觅配偶。


挑灯看女性伴侣,居然看出,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下面那个女人是不是在水旁边?

另外,在苏美尔语里,水字兼有精液的意思,不知古埃及人是否也有这种不良倾向。我的学习态度是不是越来越端正了?古纸兄周日愉快。

p
papyrus
报告来罘兄,我这也从书里看来的。又去细查了一下,是这样 :-)

“女性性伴侣”中间那几个字符是 phonem:

U+133CF U+1339B U+13216   加起来读“thn”,有“遇见”、“接触”的意思。

“隔壁老王”里那个菜鸟 U+13171 也是 phonem,读“w”(左边两个字符也是)。如果没有菜鸟,只有左边两个字符和右边的 determinative,这也是一个词,读“nk”,是 copulate 的意思。加上菜鸟,读“nkw”,就成了名词 copulator。换言之,隔壁老王 :-)

另外古埃及人民已经有 U+130BA :-) 。至于“水”有没有不良倾向,容我再找找看 :-)

来罘兄周日开心

 

来罘
一旦进入表音领域,想象空间便被压缩殆尽,罢了。菜鸟=-or,简明扼要,记下了,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