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文化聊画,跟着聊一个最近读的Michelangelo and the Pope's ceiling

糯米粥
楼主 (文学城)
讲的是1508-1512这4年之间他怎样画的Sistine chapel的房顶的壁画。其中最有名的是the Creation of Adam.   同时代的画家Raphael 也在Sistine chapel同一个时间段作画,the Sistine Madonna.   俩者风格的不同,在200年后的后人总结说是:Sublime vs. Beautiful. M 艺术风格是Sublime, R艺术风格是Beautiful  Beautiful: being pleasing to the senses Sublime: invoking an overwhelming Loftiness or Vastness, either in ideas, art, nature or experience    马上联想到了瑜伽。瑜伽流派很多,比如Vinyasa yoga就是很有力量,是一种Sublime;而舞韵瑜伽则是柔,是beautiful.   这本书一半讲的是Michelangelo, 另一半讲的是同时代的教皇Julius II. 原来这位教皇被称为Warrior Pope, 总忙着带兵去战场跟法国人打,争夺意大利的土地,哪怕生病也让人抬着他上战场。非常Fascinating! 最近因为Game of thrones, 让我对中世纪很好奇,连着一本又一本的在读,觉得中世纪远远不是dark age, 而是一个奇妙的年代。回头再来聊
木有文化
我记得以前看过,说 the Sistine Madonna 因为挺早就挪到了Dresden,

它是对近代德国文化影响最大的一幅画。歌德,尼采,瓦格纳等,都是这幅画的崇拜者。

Michelangelo 据说为了画sistine chapel 壁画,尤其是天花板上的,把脖子搞伤了。

d
donau
Raphael那个?德累斯顿真是说起来一言难尽要什么有什么就是缺了生气。还不是中国人爱感叹的变化大欧洲人从来不喜欢变

就是荒的感觉

d
donau
我记得说Michelangelo死前把他所有的手稿和未完成作品都烧了害当时的教皇派人把他的公寓翻个底朝天也什么都没找着
酒绿春浓
Michelangelo的画给人以气势磅礴之感。

感觉吧,Michelangelo好像很喜欢男人的同时又有点畏惧男人,因为他画里和雕塑里男人的JJ比其它画作里的小很多。

 

虽然他画里和雕塑里的男人都很manly,肌肉饱满充满力量。

酒绿春浓
欧洲的中世纪在教廷的统治下很压抑和反人性,挺有意思的是

中世纪之后的Renaissance则是那么蓬勃繁荣,尤其是人体绘画很盛行。

所以压抑之后的反弹简直是太有力量了,就像冬天之后的春天繁花似锦。

d
donau
你说的这个现象最经典的是David因为从古希腊人们就认为男的penis大是愚蠢的象征
酒绿春浓
还有这种说法啊?太有趣了,就跟现代人说女人胸大无脑一样。
S
Shubin
华夏传统文化里,好像是说以紧小为贵,可惜记不得是从哪本书里看来的了。 : )
糯米粥
笑晕!

看你们俩的对话,观察力太敏锐了,现在我们不仅知道画里的现象,还知道原因了

糯米粥
这本书还提到一点

比如Michelangelo 一些画里反映了他跟自己家庭成员的关系,总是挺困难挺多挣扎的

而比如Raphael 一些宗教画里人物的长相是套用当代他的朋友,或者他想致敬的艺术大家。

想想正该如此。他们的艺术创造就是一种自我表达

糯米粥


温新剥鸡头肉?

不知道我为啥知道...古人变态审美

j
jinjiaodw
不知道华夏古人为何会有这种审美,就如同对男性推崇白面书生
酒绿春浓
刻骨铭心的经历是创作的源泉啊~~~

我们自己的文字表述也基本上都是自己读过的书,遇见的人,或者是让我们感觉很深刻的一件事。

爱写作的人遇见某些事之后,那就跟咳嗽一样憋不住,一定要写出来才舒服。

Michaelangelo的很多雕塑作品真是让人很难以忘怀,尤其是圣母抱着耶稣的那尊雕塑,据说是根据人正在下面仰视的视觉效果而设计的,如果是平视或俯视,其人体比例相当失调。

很幸运的是,这些精美的艺术品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酒绿春浓
我读过肉蒲团,没觉得特别,因为是成年之后经历过才读,因此也没

脸红心跳。那本书没什么美感,一切都是围绕着男主未央生如何勾引女人上床的方式方法,就连勾引的手段都很粗糙。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未央生与他第一任妻子之间初婚后的循序渐进,描写出小夫妻初遇时男人的热切和女人的羞怯。

肉蒲团里有一个很有趣的描写就是男主为了雄壮,给自己的JJ里安上了一段狗鞭,自那之后他的下体总是雄赳赳的。

想说的是,肉蒲团里对男性JJ的审美标准是大、粗和雄壮。

不过男主够蠢,一辈子的所作所为都只是为了满足他的JJ。

酒绿春浓
可能是宋朝之后的审美:唐朝和之前的审美都很粗旷雄壮,李世民是鲜卑人,骁勇善战。而曹操因为矮小自卑

而请人假扮他才有了捉刀人的典故。我想说的是宋之前的审美基本上都是高大威猛。 曹操要见匈奴使者,想在政治上达到震慑匈奴的目的,但自以为外形鄙陋,便请仪容清雅的崔琰冒充自己,自己则假扮侍卫,立于旁。 然而,捉刀当侍卫的曹操却掩盖不住一股英雄气,被匈奴使者品定为真正的英雄。

唐朝之后的宋,经济繁荣不说,唐朝的文化繁盛也逐步兴起了一些病态审美。到宋朝时,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为了便于统治,逐步推行以文弱为美,直到明代,那就更是病态了。女人足不出户,男人娘娘腔,尤其是朱熹弄得那些极为病态反人性的条条框框,把中国推向了东亚病夫的境地。清朝本来是游牧野蛮民族,入关后东风西渐,也承袭了宋明那一套。

我猜啊,什么小而紧、软等,都是宋明之后的病态审美体现。

没什么考据,只是根据以往读过的一点书而推论。这些推论很有可能是错的。

S
Shubin
觉得古人不是从审美的角度来议论的,因为道家儒家一直都提倡节欲,所以论贵贱也是从人整体的功能

来评价,而不是从人体某一部分的功能来评价。传宗接代只是任务之一,修身齐家耀祖光宗才是大目标。

S
Shubin
上个月在法国和意大利看了一些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塑,貌似无论女男那部分都是正常甚至稍小的尺码。 : )
j
jinjiaodw
很有道理,唐宋是这个民族性格发生剧烈变化的时代,到明清更是病态
颤音
中世纪该是欧洲人想忘掉的时期吧,一次在博物馆看到古罗马和古希腊出土的,才理解了文艺复兴这个名字很恰当
酒绿春浓
谢谢。
糯米粥
“ 那就跟咳嗽一样憋不住,一定要写出来才舒服”—边看边笑,鹦鹉就这样啊,反正为自己开心而写

你描述的这些仰视的细节,以前都不知道,很有意思。

书里还有个细节:他的性格有挺大缺陷的,不信任他人,没有朋友,阴郁,他的很多给家人的信也都是自怜自叹。可是他不管怎么自怜,干活都很有规律,情绪最黑暗的时候还是按点出工,还出高质量的活,想想觉得可以做到这点也挺不容易的。

糯米粥
李渔

可真是个妙人儿,这想象力太丰富了!LOL

就记住他的点评李花的这几句:

“李是吾家果,花亦吾家花,当以私爱嬖之,然不敢也!

...

唐有天下,此树未闻得封。

与桃齐名,同作花中领袖,然桃色可变,李色不可变也。"

脑子转个弯,才能明白他都在说啥。

一等一的妙人儿

糯米粥
很有道理
糯米粥
Wxc太讨厌了,吞了

刚才打的字。长话短说,最近因为看了一本Game of thrones, 再看了一些the war of roses 书和纪录片。一个感想是,Tudor王朝的propaganda 自称自己是个转折点,是走出了黑暗的转折点,但未尝不是他们的propaganda. 历史有偶然性的原因是,历史其实是天才们创造的,不是民众。

“中世纪该是欧洲人想忘掉的时期吧”--咱们美国农民代表欧洲人民发言,不一定有说服力?

酒绿春浓
你比鹦鹉厉害多了,兼收并蓄读那么多书~~~
d
donau
我大概写过一个李渔不知道还能不能找着。我看东西一阵一阵的有一段看这些上瘾
d
donau
我觉得不是。好像欧洲人没有刻意忘掉历史的习惯。发生了的事有什么不可以讨论的呢

不让大家反复讨论是不可能真正了解其成败优劣的。

该纪念纪念该忏悔忏悔该道歉道歉该反思反思,这些事情跟个人成长我想是一样的,只有正视才能往前走

糯米粥
主要

是娱乐自己,成了很主要的一种娱乐放松方式

说到“鹦鹉”,咱俩都测过,是“鹦鹉”型的,开始不解,觉得鹦鹉那么花哨,后来你跟我解释了,是“表达”,恍然大悟,欣然对号入座

糯米粥
是吗?要可以找到就太好了!我也是,读到感兴趣的一个“点”,就会延展开来读其他相关的内容,或者不同作者对同一事件的不同表述
酒绿春浓
嗯呐,记得这个梗。握手!
看客2010
他俩的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