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高考三十年 (六)报到入学

華西車城
楼主 (文学城)

三月八號,是到校報到的日子,學校當時在省内,說起來離省城不遠,可榷有千里之遙,坐火車要近12小時。走前的一段時間,與車某姐姐一起商量結伴而行。那時車某姐姐已在設計院工作了,雖然還是學徒,畢竟算在職職工,比俺這個知青或待業青年強多了。

不過說到出遠門,女孩子與男孩子還是差別較大。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男孩子天生就有優越性,天不怕地不怕,而且處理應急的情況,一般要比女孩子辦法多。就是因爲如此,車某姐姐的師傅還專門交待俺,路上姐弟倆要互相照應,火車上打瞌睡也要睜一只眼。説是這麽說,但俺心裏明白,俺作爲男子漢出門要照顧好姐姐。那時出門,行李可真多,大包小包不下十來件。也難怪,住校需要用的都得自己帶,不像現在可以買。不是買不到,而是捨不得,一個月總共才幾塊零用錢,不能隨便就花了。

火車上有很多年輕人,大部分都是去報到的學生,大家一起聊很多話題,這時俺才真正感覺長大了,可以和不認識的人聊天了,居然有人很認真地聼你講,同你討論共同關心的事兒。車姐姐與俺不同,就是不打瞌睡時,也不隨便加入我們的談話,總是細心地打量着各種各樣的陌生人,俺知道她是在用自己的方法,暗中保護車城。俺在這樣的環境可是如魚得水,結交了不少朋友,有的長達幾小時,他們下車后,就再也沒有下落了,而有的卻長達好多年。

火車到達目的地,俺也不知哪來那麽大的勁兒,十幾個箱子、行李包,俺一人統統卸了車,叫車某姐姐照看着,轉身又去找搬運工和學校的接待人員。這火車站,來迎新生的接待站不下十來個,個個都有醒目的橫幅,那是紅旗招展,鑼鼓喧天。找到自己的學校,一切佈置停當,就和車某姐姐上了校車直奔學校。

到校后,便有老同學專門負責幫忙搬行李,這下俺就輕鬆多了。扔下自己的東西不顧,先幫車某姐姐搬,剛進一棟宿舍,擡頭一看,腳下就不動了,“男同學自覺止步”,一位老太太把門,睜眼看着俺,那意思就像在說,看你還敢再往前邁半步。這麽重的東西,車某姐姐自己可是搬不到寢室的。這時男人在陌生環境下的能力就顯示出來了,俺上前與老太太交涉,先讓她相信車姐姐是沒辦法把東西挪去寢室的,再説現在大家都在搬東西,人人大概都是穿好衣服的,你就是放俺進去,也是什麽都看不到的,何況俺自己的東西還在那邊沒人管哩,總之不會久呆,馬上出來。看俺面善,像是個好人,她給俺5分鐘,說是5分鐘后俺要是不出來,找俺的就不是她了,保衛科這兩天就在附近轉悠。

安排完車某姐姐,回去現認了幾個朋友,才把俺自己的東西搬到宿舍。一個斗室,四張上下床,六位室友,四年内換過幾次宿舍,可室友一直都沒換過。俺是第二個入住的,收拾好自己的鋪位、行李,累得夠嗆,隨便洗洗后,一頭倒在床上,雙手枕在腦后,望着天花板,幻想起即將谋面的其它四位長得什麽樣子......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標準倫敦音 學英語 You raise me up 北糠市 —— 太恣肆 別字,不是沒有道理
月城
2 楼
77. 78的学长们都是精英,

我们的老师有好几个就是这两届留校或研究生毕业后执教的。
79届的没有接触过,不了解。
c
coach1960
3 楼
最后这集挺邪乎,呆在女生宿舍超过5分钟,保卫科来人带走,啥大美女啊?
s
sheandI
4 楼
那个时代正常吧,属于很严肃的问题噢。老太太拿着鸡毛唬唬傻乎乎的新生菜鸟
華西車城
5 楼
工科院校,美女有限,更加珍惜
j
jinjing
6 楼
77,78年是中年知识分子开心的年份,不再是臭老九了,孩子考大学,录取率最高.
r
reader007
7 楼
考完数学,我的情况是,和别人没一个对的上。因为前面4小题我全错, 后面的题我也对不上。我想,别人前面都对的上,我肯定零分。但觉得

挺顺的,为何我又会全错呢?没多想,全部考完之后,更开心了,就更不想结果了!!
7
77级的
8 楼
我是77级的

当年的理化体有一道热工题,占38分。
不思进取
9 楼
是不是

重庆大学77级的?成都到重庆火车就是12小时。
不思进取
10 楼
也有我这样的混混儿:-)
華西車城
11 楼
當時就504公里,要半天時間,北站到菜元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