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

陶陶三
楼主 (文学城)

其实左右这个东西,并不是个新东西,也没那么时髦。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老子就已经说了,什么是左,什么是右。

合理的左右,都没错。

我们看老子怎么说的。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这就是右。

“天之道,损有余而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这就是左。

 

老子有反对右吗?

没有,没有,没有。自然无为,就是一种右的状态。

老子有反对左吗?

没有,没有,没有。不仅没有,老子还支持左:

“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

 

会不会感觉矛盾?

困惑就在这里。

 

我们不妨,把天道,看做一种完美的运行状态,而人道是不完美的,有缺陷的。不完美的,向完美的学习效法。没问题吧?

如果我们是完美的,自然而然“损有余而补不足”,那么一直右就可以了。但我们恰恰是“损不足以奉有余”,所以我们得做一些“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平衡。

大自然都是如此的,何况人乎?水都是先把一个一个坑填上,再继续往下流的。

 

所以左和右,都没有错。但为什么天道左右可以,人道无论左还是右,总会错呢?

那是没有明白,或者不能做到,左右的真正奥义。

左者,佐也。右者,佑也。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佐佑)”。

无论辅佐,还是护佑,其根本,“天之道,利而不害”。

 

人道不完美。左者不能佐,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可能错。右者不能佑,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也可能错。以“佐”、“佑”之名,实则去侵害,去剥夺,就是极左、极右,两者殊途同归,是与“天之道,利而不害”截然相反的“人之道,害而不利”。

 

所以,左右是一个平衡之道。一个政府的左右,最终还是看它,是利大于害,还是害大于利,甚至只是害而不利。前两者,通过左右彼此竞争,得到一些矫正,后者是灭亡之道。

 

 

 

d
donau
o
把韭当割
左右的问题很复杂

有人没文化一辈子分不清左右。所以国军残部退到金三角,新兵训练不分左右。左脚穿布鞋右脚穿布鞋。出操口令,草鞋!布鞋!

f
freemanli01
所以,左右之分不是好坏之分;好坏之分也不简单是左右之分。按说左右都要如实才对。好坏在于,有些人篡改历史记录、实验数据

不然的话,世界就简单了。

在大部分人只会读标签,不知道药性的情况下,世界也是没办法。国家是国家造假,公司是公司造假,都在搞报表。

如果人都更明白,造假就更少。

 

e
eciel567
极左极右都不妥, 要满足能量守恒定律。
d
donau
大侠你说得对。是有人没文化
木有文化
不许背后说人坏话!即使是实话。
木有文化
怎么说呢,你这个还是中国传统‘天人合一’,‘辩证法’,‘和稀泥’ 那套理论
w
wu7788
老子也没法回答

老子论道的高度,超越时空.  万物一统于道, 相辅相成。

我们最闹不清的是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  不超越时空.  

不同的人不同的答案:"损有余"或“损不足", 左右分道扬镳. 

老子也没法回答 "当前 (!) 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 "

土豆-禾苗
哎,这就是三哥啊~~
陶陶三
你这是偏见。哈哈。天道利而不害,哪有“和稀泥”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陶陶三
树根不需要回答。
f
freemanli01
就像按摩踩背,力道够不够,需要人民临时决定。呵呵,身体好的时候,就需要大力,身体虚弱的时候,就柔和点。这是理想状态
d
donau
HIAHIAHIAHIA我说你什么来的?不是只有我跟丸子这么说吧。我们说你可以说偏见。我说你少进化几百年都是客气了
d
donau
当然有还特多。你不就时刻现身怕大家忘了这茬儿
d
donau
你知道我说你的问题了,本来人类文明应该往前走,每一代人都做出自己的贡献。你非把大家往后拉

当然这是你的观点。没什么的。而且中文舆论特别现在从政府到民间都喜欢宣扬这些属于难得的皆大欢喜的事儿。所以结论是我支持你,做得好,为社会和谐做出了很大贡献。

陶陶三
看把你乐的。说我少进化几百年,就是偏见。
陶陶三
多妹没有看明白。我说的是树根不需要回答树枝我从哪里来,种子不需要回答花儿我是什么花。
陶陶三
多妹鼻子气歪了。
d
donau
你说得对。答不上来了就不需要因为答也是编意义不大。而且不是每个问题都有答案并且只有一个答案
d
donau
我这叫正见。哎你们那年代,几百年前,有偏见正见的说法吗?还不会分呢吧
陶陶三
多妹一定坚持的话,你看我这比你多吃了几百年的饭,老人家的话,你是不是得听听?:-)
陶陶三
就事论事来说,她那也个伪问题。就像孔子回答不了今天我想吃什么。
d
donau
爱我听说你们那年代是靠西北风活着的。所以你也不算白吃饭。正向请教你是不是真的呢。
d
donau
孔子那么忙顾得上理你?你真是的。爱那你今天吃的什么?还是西北风?
陶陶三
是真的。我仅有的一点钱,都给了一位姓麦的朋友,我跟他说地球是圆的,他拿了钱就跑了,只剩下我喝西北风。
陶陶三
孔子虽然不知道我今天吃什么,但是他说,“陶三,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e
eciel567
我支持三哥的观点, 你写的这篇文章挺有道理, 赞!
陶陶三
谢谢慧眼。
d
donau
绝对的
木有文化
孔子还说过,宴桃源陶陶三结义

陶陶三进山城

陶陶三上悠亚

陶陶三从四得

d
donau
真有文化。真心赞。这几句我一句都变不上来
陶陶三
果然有文化!你说的这几个,我都没听过。波多野结衣,我比较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