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常见词”husband” 还有“节约”的意思

糯米粥
楼主 (文学城)

纳闷这一词两个意思,后面有没有原因?

1. 会不会婚姻里男方更经济节约?

2. 或者婚姻里男方觉得自己做牛做马,呼吁不能这么无限度被驱使?

有懂得原因的吗?

 

d
donau
不懂。不过男的不应该节约点?不然老婆孩子喝西北风?我支持男的节约自己喝西北风最好。环保干净
糯米粥
哈哈,有道理啊^_^我也去问了

我家娃爸。

他很委屈的说:男方往往必须是breadwinner, 女方可以退回家庭不上班。所以男方在经济上危机感更强

d
donau
客观说其实是这样。女的可进可退。男的呢相对空间小一点有什么说什么
d
dhyang_wxc
据说lord来自于面包,groom来自于马夫,husband能高到哪去。

The Story of English in 100 Words, by David Crystal

 

陶陶三
Husband是一家之主的意思。家里拮据,钱花在老婆孩子身上多一点,对自己抠搜一点。像我老爸就有个特点,

越贵的好吃的,他越不怎么吃,给我们。上千年,经年累月,养成的。

土豆-禾苗
怎么觉得你们楼上楼下都理解错了呢?《”husband” 还有“节约”的意思》,意思是要:

意思是要节约“husband”这个资源,不能一妻多夫,而得多妻1夫。

哎,你们啊,读书就缺一个好的导师……

d
donau
有道理
A
AprilMei
要节约husband这个资源,才要一夫一妻呀。不然资源都分配耗尽了,可能还不够。
木有文化
陶三正解,当然土豆的解释也可以

husband 据说来自 Old norse language : hus-bondi. hus 是 House, 家,bondi 是 Dwell, 居住的意思。
连起来就是 'master of a house', 'dweller of a house'.

以前北欧人入侵英国时(before 1000AD),英国本土是 Anglo-Saxon人。这些北欧入侵者分成了两类,
一类是继续以前的传统,飘无定所,四处劫掠,类似海上的游牧民族。另一类就(强)娶了Anglo-Saxon女生,安定下来。

对第一类,财富是 transient 的,不太需要勤俭节约。对第二类(hus-bondi),节约就变得很重要。

陶陶三
我这个,主要是有人生体验。经过人生体验的,就是正解。:-)
糯米粥
刚在Youtube上面找到了这本书的audio 版本, 贴出来给有兴趣的同学。 谢谢分享,放在我的听书书单上了

 

糯米粥
你爸真不错。在古代也许是“一家之主”的意思,当代这个理解怎么听着别扭着呢

糯米粥
按照神谕,这得从husband身上抽多少根肋骨出来呢?疼吗?还能活吗?赞这股子“牺牲小我”的精神
陶陶三
在当代,你可以理解为,老婆孩子一大堆,是一个band。生娃太多,养起来难,不得不节俭。一条裤子,轮流穿。

以前老爸是管家,现在建议改为Wifband。

糯米粥
“dweller of a house”怎么一下子可以跳跃到“master of a house”?

转念一想, 好像也明白了-- 历史上,妇女被认为是property, 算不上dweller of a house

husband: hus-bondi -- 这个长见识了,很有意思。

这些北欧人, 就是Vikings? 

糯米粥
那好吧
陶陶三
更正解的,最初就是a band of hustlers,一群盗贼、骗子、皮条客。霸占、欺骗、掠夺女人。从良后,改叫老公。
土豆-禾苗
现代技术,一根骨头可以再生出很很多多的夏娃,如同现代技术,糯米亩产量已经是50年前的5倍了,种子数不变。
土豆-禾苗
“历史上,妇女被认为是property”,从母系社会转变成父系社会,是个有趣的过程。
土豆-禾苗
一夫一妻一夫多妻,哪种模式对这“一夫”这一资源的利用率高?当然是一夫多妻啦
木有文化
你不能用女权的视角去看这个词

master of the house, 并不是 master of the houseHOLD. 房子主人,不一定是全家之主。actually, master 这个词以前是和 mistress 对应的。

master 的意思是 in charge of house, mistress 的意思是 in charge of a young child。没有高下之分。

后来 Master 慢慢变成 Mr. , Mistress 慢慢变成 Ms.

 

土豆-禾苗
简单讲,文化是客观历史学派,糯米是主观历史学派,你们两个不决斗没法解决问题。
糯米粥
非常有意思啊,原来后面是这样的。谢谢文化科普
糯米粥
油煎,红烧,蒸土豆泥—你选一个?你懂个P. 历史要是没有一点情感色彩,那就是冷冰冰的机器

d
dhyang_wxc
呵呵,你有没有注意到,中国人反夫权多一些,西方人反男权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