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问庄

山水苍茫
楼主 (文学城)

 

昔读《庄子》,爱其汪洋恣意,超脱通达;惊其心鹜八极,思游天地。余性愚钝,诸多不解。择其一二,记之于此,以期高人,指点迷津。

 

问 庄

何故成蝶?何因入梦?

大道奚运?万物奚盛?

变化谁主?是非谁定?

孰智孰愚?由力由命?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金缕曲·七夕醉语(依叶梦得“睡起流莺语”格) 壬寅七夕感时 疏影·听蝉赏荷(依姜夔“苔枝碾玉”格) 永遇乐·金陵怀古(依苏轼格) 南楼令·过南京(依刘过“芦叶满汀洲”格)
D
Dayoufan
坛里正好有道家高手。
咲媱
回答的道家高手都是扯蛋高手,开口就是错。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
d
donau
你说的对我从来不信什么这高手那高手。都是,扯
咲媱
对啊,天机本来就不属于凡人,好好的吃饭睡觉,开开玩笑,才是正道
d
donau
你说天天惦记天机的是不是有病
核桃小丸子
你俩这一杆子打翻一条船,儒释道贯穿中国历史,各有所长,修习的也是各取所需,有的当信仰,有的当最高渡世修身哲学

只是哪个圈子里都有骗子,满嘴的仁义道德,有的能自欺欺人,有的还把别人忽悠瘸了。

即使不是野狐禅,现在很多庙堂都成敛财的地方了,悲哀。

 

咲媱
没病,这也是正当职业,穿件很仙的道袍,拿个八卦罗盘满口天机,到处骗吃骗喝也是很不错的。说不定还能发现大墓搞搞鬼吹灯的游戏
咲媱
真的高手是不会被我俩一杆子就能打翻船的,说不定会和我们一起打别人的船,和光同尘的才是高人,你是绝对看不出来的
d
daxigua01
不是,是仰望星空的那群人,是哲学家,是智者
d
donau
肯定不是正当职业。对社会做什么贡献了?不过我也不信真能混饭吃。哪儿那么多馅饼
核桃小丸子
山水君是高手,他搭起的海市蜃楼,让咱们都给拽歪了,人也不吭声:)
d
donau
我觉得贯穿不了肯定一节一节的就跟改朝换代闹革命似的。每个人都来一出每个都从零开始。看,我才是正宗
d
donau
对我们是歪楼高手
d
donau
对都是靠喝西北风活着的
山水苍茫
多谢大有兄、逍遥君、多君、大溪兄和小丸子点拨释疑~~~~~~问好!
d
donau
对了什么是和光同尘?我都没见过这几个字连起来用
核桃小丸子
你还别不服,控制了人的心智,要啥给啥。我早就说过,人间的天堂在庙堂里

你见过有任何职业挣钱那么容易吗?

政治家挨骂,搞不好挨整。

企业家,冒着风险,让别人从兜里掏钱出来买他们的产品,也是千辛万苦。

靠劳力的就更不用说了。

就算玩旁氏骗局的,也不不断的编瞎话。

只有在庙堂里的人,人们死气白咧的给供奉,人收下还是给你面子了。给你摸一下头,就算开光了。

油管里也有道家高手,刚出道时候就忙着吸粉,等粉丝数够了,就要弄付费会员了,然后没完没了的做法事,弄超度驱鬼之类的活动,就是在吸金了。

 

核桃小丸子
同问
d
donau
我信有成的。但是大多数肯定是靠吹。这不和赌博一样嘛你听着的都是赚了多少多少的赔的连裤子都输光的没人说出来
咲媱
和光同尘出自道德经,《老子》五十六章:「和其光,同其尘。」

《老子》五十六章:「和其光,同其尘。」意思是含敛光耀,混同尘世。后用「和光同尘」比喻随波逐流,不露锋芒的处世态度。
d
donau
总之搞歪门邪道靠投机取巧的我一个都看不上也不信那些能有本事吃一辈子。混一顿饱饭也许。混一辈子想都甭想
咲媱
装 B 必须要有本钱啊,如果温大人或者星云大师仰望星空,人人敬仰,我仰望星空,人家会觉得其实是我脖子有毛病
核桃小丸子
哈哈哈,你上网晚,真有一人在汽车股赔的没了裤子,然后就魔怔了,整天无为无我的绕口令好为人师。

有次跟一网友弯弯绕说我是不存在的,你也是不存在的,万物是不存在的

既然都不存在,有人问他,汽车来了你躲不躲?

还有一人说,其实证明我存不存在很容易,你让我煽几个大耳刮子,你立马能体验我的存在感

核桃小丸子
我觉得你是在等馅饼:)
核桃小丸子
还是你有文化。
咲媱
还是你最懂我
d
daxigua01
仰望星空想让人敬仰,首先就要自信,有天命感,就和革命一样,否则别人还以为是流鼻血
核桃小丸子
山水君,抱歉了,看我们几个闹腾的,我是想说,你的这个古风写的很好,好像没人能回答,太难了。
核桃小丸子
看谁望,你要望星空,我就以为是在乞雨,瓜田有点旱,影响收成。
咲媱
就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气场,会表演,其实大家看到的星空都是一样的,但是看的时候有气场,有包装,就不一样了,满满的仙气。
d
daxigua01
你这是直接断了本西瓜当哲学家,探索生命本质的念想
咲媱
西瓜探索生命本质的方法不是仰望星空,而是用西瓜刀,刀口朝内探索
核桃小丸子
粉身碎骨杀身成仁。
山水苍茫
小丸子客气了,为何抱歉?诸位文友说得或雅或谑,都非常有见地,读了有豁然开朗之感,受教了,多谢多谢!期待更多~~~
d
daxigua01
时代真变了,现在仰望星空都这么危险了 :-(
咲媱
有诗歌的啊:你不榨橄榄成渣,它就不出油;你不投葡萄进榨,它就不能变成酒。多少的损失,都是真利益,破碎才是成道的关键
d
donau
丸子说的对我就试着回一个吧

1,你想成蝶就成蝶你想入梦就入。因为蝶也是你梦也是你的梦

2,不是,不是

3,变化我主是非我定

4,不想多就是智想多就是愚,力命交互作用。

 

山水苍茫
多谢多君,受教了,问好!只是第2个“不是,不是”,还不太明白~~~什么“不是”?“不是”什么?愚钝人,抱歉~~~
老键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混话都成机锋了,还真让山君豁然开朗了
核桃小丸子
多瑙,你看着办吧,我今天已经拍了老键一板子了,不止上房,都爬烟囱上了。
老键
多瑙除外,我不能说两个臭皮匠吧
核桃小丸子
行啊,老键,为了少挨一板子,先怂了。
d
dhyang_wxc
老兄好问题。我读庄大概用了几年,几乎所有闲暇都用来读。

从陌生到熟悉,又转陌生,转了几个来回——能经得起这样读的书不多。后来觉得能沁到骨头里的都差不多沁进去了,再读只是遮眼,就不读了。此前我已经在外围准备了很久。我无师,但我有现代科学的训练,熟悉东西方哲学、历史、文学这类东西(呵呵,一般人吓不倒我,有国内某大哲学系的原系主任也没吓倒我),而也是这些书有破绽我才找到庄子。读庄到头来冷暖自知,本没有高下;但有一点,庄子讲火传,那一团火,燃起来了,不管雪狮子、坚冰狮子,石狮子都能化,自己会知道。

万维网以前的名博老几兄,有介绍我的心得的一篇文章:《庄子》“小大之辨”有感

这些问题,大概读庄的人都有自己的心得。关于梦,我有博文,修养:御梦人3.4

其余的问题都太大了。外无正而不行,因此也很难有机会谈论。

山水苍茫
多谢楊兄引导,匆匆拜读大作,虽未及细思,已甚有埤益矣。

老兄于庄子、《庄子》,乃学术研究,深入细致,甚为钦佩。“道一德异”、“清醒梦”等概念之提出及论述,新颖精辟,尤为叹服也。余读《庄子》,不过是如读“小说”“寓言”耳,见笑。日后自当多向老兄讨教学习,还望不吝赐教 。

d
dhyang_wxc
山水兄,我的文章,你这样明眼人,一看即懂,看不看意义不大。但不明的人看不懂,意义也不大。呵呵,很尴尬

现代人喜欢读内容稀薄的泛读文,一个观点,稀释成一大篇才好。我的文章不是这类。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所以这两年越写越少。

我暗中摸索,却与隐居于德国的黄鹤升兄相合,修养:黄鹤升:古人“吾”与“我”之义不同辩证 (转)3 他的吾我和我的小大两辩,都是新内容。

上海的沈善增与我相近,有新意,但他业已仙逝,我写过一篇纪念他,书笺:《老子》的作者是谁?

我隐居乡下,闭门读书,见识不广,除了这两人,不知其他。今兄从网上来,不亦乐乎?兄的功底深厚,见识高明,罕见,我以后也会多请教。

 

 

山水苍茫
多谢楊兄文章连接,待我慢慢细读学习。兄何言”尴尬“,我写我思,我抒我怀,他人懂与不懂,知与不知,于我何干,随他去吧~:)

五千言道德经,三千年 又几人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