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

山中百合
楼主 (文学城)

如果有人说,你是一个有品味的人。你以为我会那么没有自知之明不知羞耻沾沾自喜的照单全收说谢谢吗?实话告诉你吧,我真是这样的。回应让我开心,夸奖更是感激,如此真诚我又怎能无动于衷?不过我会首先怀疑对方的品味,有句话这样说,Too Good to Be True.

 

品味这个词让人有着美好的联想。如果说你喜欢古典音乐,首先联想到的是高品位,有气质。古典音乐被称作流淌的数学,因为它的音律结构严谨,它的音波能激发人的想象力,所以喜欢音乐的人通常都比较聪明友善,情绪稳定。

 

听歌剧是一种品味,也是奢侈的嗜好,富丽堂皇的音乐厅,只有少数幸运儿才能消费得起,所以它能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满足,如果你会唱歌剧,更是了不得,不管是否听得明白,都让人肃然起敬。

 

电影《立春》里有一段女主角唱意大利歌剧的场面,她那百灵鸟般的嗓音是那么的动人,那么的撩拨人心,她陶醉在优美的旋律里,她的歌声优雅嘹亮,随着伴奏的起起伏伏冲上云霄。一曲下来,把她的学生,一位钢铁厂的工人听得热泪盈眶,激动万分,不知说什么好。他对老师佩服的五体投地,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他那酷爱美术画画的哥们儿说,那么美的声音会是从这么丑的人嘴里唱出来的?

 

艺术收藏也是一种品味,在《内阁部长》里,毛姆提到了一位中国高官的艺术收藏。

 

他向我展示价值连城的瓷器、青铜器和唐代的塑像。唐三彩马造型优美,有着希腊雕塑的精致的神韵。一幅前朝的山水画,山间云雾缭绕,在我欣赏画作时,他则在一旁笑眯眯地注视着我。可见被人欣赏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随后他把这幅古画搁在一边,又一幅接一幅地向我展示其他的画卷。他饶有兴味地向我介绍这些画作的年代和流派,以及那些绘画名家的风雅逸事。他表情忧郁地说,中华古老的文明正在被无情地摧毁。

 

这是一位行家,有追求戏剧性的天性,他先把好的拿出来,将最珍贵的留在最后。那是一系列小张的花鸟画,寥寥数笔,却栩栩如生。几根嫩枝,开出点点梅花,就包含了春天所有鲜活的魅力;几只小鸟,竖着数根羽毛,便表现出生命中的搏动和颤栗。

 

和部长见面最奇妙的事情是,毛姆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是个贪赃枉法行贿受贿的恶棍,掠夺财富不择手段,虚伪残忍报复心强,中国沦落到他所悲叹的这个地步,他本人难辞其咎。

 

然而,当他拿起一只天青色小花瓶时,他的手指微曲,带着一种迷人的温情,忧郁的目光仿佛在轻轻地抚摸,他的双唇微微张开,似乎发出一声充满欲望的叹息。

木有文化
百合真是一个有品味的人!
陶陶三
百合就是品位的代名词。
核桃小丸子
百合是个有品味的人,如果你实在要回夸我,就说小丸子是有品格的人:)
陶陶三
人格这个词,我已经占用了哈。睡觉去了。
土豆-禾苗
有没有梦中品味百合? :))
山中百合
品味每日新,梦中多丽人~
山中百合
文化人的言语似淡而实美,中!
山中百合
不敢夸人,就怕别人说我言过其实,所以我不夸小丸子,我只对她说,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陶陶三
夸人就要言过其实,否则就不叫夸了。只要还不错,我就会说好,只要好,我就会说太棒了。

百合太有品味了!

未完的歌
百合啊,有空来中坛逛逛,走廊品味高,中坛接地气 :D
核桃小丸子
嗨呀,敢在我眼皮子底下挖角,不怕我去踢馆:)

玩笑,百合去哪里都好,只要她开心。

未完的歌
哈哈,欢迎来踢馆,只要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