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字源考

来罘
楼主 (文学城)

----------------------------------------

① 袁广阔的解读。参见

《甲骨王朝》第1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吕字源考 若字源考 盘点抛龠引来之玉 龠字源考 亳字源考
S
Shubin
又看到来罘兄精美的文章了。好像出土过商周时期的铅器,所以“铅”出现在甲骨和钟鼎文里是合理的。而“铝”就不合理。
p
papyrus
是,铝是一个近代的存在,而且刚提炼出来的时候和黄金差不多贵,有“白金”之称

拿破仑三世皇后水壶的把手和底座就是涂了一层金漆的铝雕(所以视频里人说皇后的水壶和现在的易拉罐也差不多) 一直等到大型发电机的发明,铝才走入寻常百姓家 :-)

再谢来罘兄科普。周末愉快

 

d
donau
现在也是宝贝,最新的第三代发动机都整铝合金
核桃小丸子
愿来如此,那品呢?是堆积的三块金砖吗,豪了就有品味了,我联想又放飞了。
p
papyrus
piston 上的 ring 还不是铝合金周末愉快
来罘
鉛字不见于甲骨文和金文。《說文》解为,鉛,青金也。意思来了,鉛字值得收入字库,多谢提示。

另外,青金即青铜。?与仝,同,吕同形。放胆一猜,东汉的鉛可能也指铜。再谢good hint。

来罘
古纸兄总有好东西。这类视频是我的菜,大意兄已提示,惟愿我的“帮助”法语能在细节上助我:)周末愉快。
来罘
可惜,被吾国吾民山寨成钢精。头顶钢精锅,接收大师发功,...
来罘
吕即铜,铜即金。有吕即有金,品比吕多一口,故为多金?
S
Shubin
我猜想,青金是后人的说法,因为用了2个字。金文或之后的文字里应该有一个字,其意思是青铜。
云霞姐姐
上课了,跟小丸子排排坐,学甲骨文
云霞姐姐
吕和呂好像可以通用吧,脊椎骨,如果竖着写一排,还真像。吕是大姓,吕丽萍,吕布韦,吕洞宾,从今到古,名人不少呢
来罘
我猜,云霞这个周末没班。疫情有完没完?什么时候是个头?我都两年没下馆子了。
来罘
还有吕后。据说,山东挖出一皇家等级的墓葬。研究了半天,墓主是吕后她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