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彷徨的人,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但坚定地前行

P
PureHeart
楼主 (文学城)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职场进取也绝对不是一帆风顺、一条直线向上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会经历一段、甚至多段独自彷徨的时期。环顾四周,一片暗黑,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这时,有的人会下意识的退缩,不再进取。有的人会下意识的离开现在的单位。但是如果想极力摆脱自己目前的处境而不去考虑下一步,那么就可能会做出错误的操作。在职业发展上做出草率和错误的操作,往往会用几年的时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翻盘。就好像有人买错了股票,一旦深度套牢,有时候可能会用十几年才回本。

这里有几位前辈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决定要不要换工作,要看新工作是否满足三原则:钱更多、活得好、容易跳。

其实我自己每一次找下一个工作的时候,一定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如果接受这个offer,对我 “下下一次” 找工作有没有帮助呢?像开车一样,不要光看到眼前的三五米,一定要看到远处的几十米甚至几百米,你最起码要看到下一个红绿灯,甚至是下一个红绿灯之后的第二个红绿灯。这才能开得最安全。

人在痛苦的时候,有时候会急于想摆脱现在的困境。你仓促决定去新的地方,也许有更严重的问题,造成更大的痛苦、或者对你长远的职业发展没有帮助。那么你这一步看似是摆脱痛苦,实际上是把自己 set up 到更大的痛苦当中。

好了,如果我已经说服你,一定要坚持老土的三原则才能换工作,那么你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符合这三原则的理想的工作的时候,非常痛苦,在黑暗中孤独的求索,该怎么办呢?

答案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但坚定地前行。

我推荐你看海明威的著名作品《老人与海》,因为就是它引领我走出困境的。

我在2014年的时候,是事业发展的低潮期。马上就要40岁了,已经做了7年的 Senior Manager,升职却遥遥无期,单位内部使出吃奶的劲头也当不上 Director。那段时间其实我在不断的撒网找工作,拿到的 offer 是有的,但是!其实没有满足这三项原则当中的全部三项。我坚定地说服自己,要忍耐,要坚持。

那一年,用了大概接近半年的时间,才找到理想的工作。

我在7月份看到一个非常心仪的工作,发了简历之后 HR 的小妹妹跟我通过一个电话,然后就没有消息了。 一晃就到9月份,突然之间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面试,我就去了。面试我自我感觉还可以,当时的面试官说下个礼拜或者下下个礼拜,可能就做决定。我当时也是比较天真,这些话都相信。所以还专门跟他讲,哦,我下下个礼拜要坐游轮去旅游的,如果手机信号不好,收不到你的电话,请你务必留一个言,然后给我一两天的时间回复。

然后我们就去坐游轮了,这是我第一次去百慕大,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花园岛国,风景秀丽,居民友善。路边的水沟里面游的都是五颜六色的热带鱼。但是我当时心情是在低谷,觉得到现在都没有消息,肯定黄了。

船从纽约开了两天以后,到了百慕大的第一天,天是阴沉的,云压得很低,感觉要下雨的样子。家人懒洋洋不愿下船,但是我自己还是兴冲冲的去了海滩。我光着脚在乱石堆里面拿面包喂鱼。这时候冲出来一条大概一米多长的大鱼撞了我的腿一下,我下意识的一抬脚,脚面怼在一块尖利的岩石的刃上。当时感觉一麻,然后看到海水就红了。从海里走出来,发现我的脚面裂开一个大约五厘米长的口子,脚面上的皮向两边翻开,露出里面的红的白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就在这个时候开始下倾盆大雨,就真的像有人用盆里的水浇下来的感觉。我人站在海里,脚上流着血,没有带伞,头上浇着倾盆的大雨。我终于觉得人已经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就站在海里大哭了一场。哭了不知多久,胸中的压抑、沮丧、孤独、不甘,通通对着老天爷倾诉出来了。看看打在海面上又溅起的水珠,也不知道是雨滴,还是我的泪滴。

后来哭完,自己走回到船上找医生包扎,缝了七针,这是百慕大的第一天。第二天和第三天就不能再下水了,所以只能是一跳一跳的在海边跟着家人,看别人玩水。这大概是我人生中心情最不好的一次度假。

回来以后,我在近乎崩溃的情绪下,一边继续工作,一边继续找工作,那个时候还是不断有一些我并不太理想的 offer 来,但是我都没有接受。我去图书馆借了一张海明威《老人与海》的有声书的CD插在车里,每天上下班就是这样来回的听,每天都反复听,达到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老人已经连续84天出海没有打到鱼了,但是他仍然在第85天出海。这天,他终于捕到一条大鱼,但是在返程中,鱼本身的奋力挣扎、鲨鱼的偷袭、恶劣的天气,这一切都剥夺了老人的成果。他回到岸上的时候,捕到的大鱼早已经只剩一条骨架。老人把骨架挂在外面,任由渔民和游客评说,而自己带着胜利者的自豪和疲倦,睡着了。他梦到了狮子。

 

这篇小说,虽是短篇,其光芒压住了海明威所有的长篇小说,当之无愧成为了他得到诺贝尔奖的作品。这篇小说是当时支撑我继续走下去的唯一的力量。我开车,一边听,一边流泪,一边给自己打气,然后继续开车。

终于10月中旬我接到理想单位的电话,要我来进行第2轮面试。我就去了。面试当天他们说,我们今天一共有三个人来进行最后一轮。我在门口保安sign in的时候多了个心眼,看了一看今天来的另外几个人,发现其他两个人都不是华人的名字,心里一沉,觉得我肯定会吃亏了。但是面试发挥还算正常,这样又过了一个半月,在我感觉基本上没有希望的时候,突然HR给我打电话说我们要给你 offer 请你来做 Director。然后进入了常规的谈判和背景调查的程序,我在一个月以后顺利开始在新公司入职了。然后就到了圣诞节,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和新年。

当我在跟家人回顾2014年的时候,认为2014年找到这份工作是我人生的突破。我前面已经做了7年的 Senior Manager,基本上认为我也跟其他的华人一样,这辈子永远不可能再做到高管了,可能就这样终老一生了。2014年以后,人生发展进入了快速上升期。如果你看过我的其他文章就知道了,两年以后(2016),被客户挖到他的初创公司做VP。3年以后(2019)跳到另外一个大企业做C-level。因为这个C-level,现在又被另外一个上市公司约做董事,有股票和现金收入的外快。一切都是 2014 年的耐心换来的。这一切的一切都归功于我当时没有轻易接受我并不很满意的 offer,而是继续去找,并且不断的听《老人与海》。

没有读过这个小说的,请你认真的慢慢的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或者去找一个 audio book 开车的时候来听一下。你一定能从中,找到力量,唤醒自己内心深处仍在沉睡的那头狮子。

本文开头说 “不如意事常八九”,它还有下半句 “可与人言无二三”。然而我们有这个论坛,有很多人跟你一起前行,有困惑可以跟人言,幸甚。

加油。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关于越级告状,关于向HR告状,很多网友存有天真的幻想 就业市场,目前最热的15门 在家上班可能对性格内向的人不利(英文版)
美国老土
多谢好文章!
n
noworry
good message, thanks for sharing.
k
keeplooking
励志,睿智!佩服。
d
danren
读来很有感触。不管在何时何地,应该像你的ID那样,保持一颗纯真的心灵。
m
mycareerdream
我觉得老土三原则能做到两条就不错了。

钱更多和活得好经常是矛盾的。

e
emilybigtree
看的心情跌宕起伏,谢谢分享,今年是我的低潮

也许最黑暗的时候还没有来,但是突然觉得没那么害怕了,也许无论怎样,告诉自己要相信能寻到一束光

素月-2006-
好文,感谢分享
美国老土
多谢分享!
雪狗2014
好文章 我也处低谷
l
lookatme..
工作要一直不停地找,简历也要一直不停地update,找工作是个life skill,要不停地hone
加州lalin
谢谢好文分享! 下次想想,老人吊的是蓝鳍金枪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