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Esther)

木有文化
楼主 (文学城)

大约在公元前六百年(605-597 BC),巴比伦帝国征服了耶路撒冷,并把犹太人掳往/迁徙/囚禁于巴比伦城。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巴比伦之囚(Babylonian Exile)。

公元前 539 年,波斯帝国消灭了巴比伦帝国,被囚掳的犹太人获准返回家园。但转眼 60 年过去,这里很多已经是第二三代,甚至是第四代犹太人。所以有不少人选择留了下来,没有返回故乡。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波斯治下的首都书珊城(Shushan),和那些没有回耶路撒冷的犹太人。

此时波斯的国王叫亚哈随鲁(Ahasuerus),他的王后叫瓦实提(Vashti),端庄贤淑,美丽大方。

Vashti Refuses the King’s Summons, 1879, by Edwin Long (1829–1891)

有一次国王大宴群臣,先是庆祝了一百八十天,然后又在王宫御花园里加宴七天。在第七天上,国王一时兴起,就让太监去把王后叫来,想在众人面前炫耀一下王后的美貌。

可能是觉得不被尊敬,王后瓦实提拒绝了这个要求。这让国王大丢面子,非常恼火。他手下一个权臣趁机煽风点火,“如此下去,妻子要骑在丈夫脖子上作威作福,这还了得了?“

国王听从谗言,废掉了王后,并下令在全国境内寻找美丽女子,做为新一届王后。

Esther, 1888, by Viktor Alexeevich Bobrov (Russian, 1842–1918)

书珊城中,有一个犹太人叫做末底改(Mordecai),他的堂妹叫以斯帖(Esther),也就是咱们故事的女主角。这个堂妹父母双亡,末底改又比她大很多,于是收她做了养女儿。

以斯帖体态美丽,容貌娟秀,在国王的全国选美令下,也被征召入宫候选。

出发前,末底改劝诫她,“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你是犹太人。“

以斯帖先入宫见了主管大太监,大太监很喜欢她,给她准备了上好的侍女,香品和房子。后来国王见到了她,也是一见钟情,「爱以斯帖超过所有其他的女子」。

就这样,以斯帖晋升为新一任王后,「王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头上」。

以斯帖一直没有告诉人她的犹太出身。

The Babylonian Marriage Market, 1875, by Edwin Long (1829–1891) Le Couronnement D’esther, by Jean-François de Troy (French, 1679-1752)

以斯帖当了王后不久,有一次机缘巧合,她的堂兄加养父末底改因为识破了一起谋杀国王案有功,被提升为朝中的官员。

然后,本篇的大坏蛋哈曼(Haman)就出场了。

哈曼被国王立为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很是骄横跋扈。于是他让朝中所有的官员都向他屈身下拜,众人屈服于他的淫威,只有末底改不肯下拜。末底改的理由?「自己是犹太人。」

哈曼非常恼火,不仅想害死末底改,还想害死所有的犹太人。

有一天他捡了个机会,向国王进谗言:“犹太人留在咱们波斯帝国,整天寻衅闹事,根本不遵纪守法。请王降旨消灭他们,我愿捐出三十四万公斤银子,填补国库!“

国王对哈曼说,“就照爱卿的意思去办吧。”

Haman and Mordechai, 1884, by Paul Leroy (1860–1942)

消息一出,满城的居民都惊恐万分。末底改更是悲痛欲绝,终日哭泣。

王后以斯帖派人来询问究竟,末底改把前后原因托人转告了她,让她去劝说国王收回成命。

但王后也很为难:“你也知道波斯王宫的规矩,没有奉召擅自入宫者,一律处以死罪。现在国王已经三十多天没有召我了。“

末底改叫人回复王后,“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乎?不要以为你在王宫中能苟且偷生,就可以忘了大难临头的族人。神安排你入选王后,可能就是为了解今日之危!“

如当头棒喝,以斯帖幡然醒悟。她告诉养父,“为我祝福吧。”

以斯帖穿上朝服,小心翼翼的踏入了王宫。

因为她此举是知法犯法,大逆不道的行为,国王最初的表情是震惊加愤怒。以斯帖看到他的怒容,险些(在 希腊增强版 里她真的)晕倒。

国王见到爱妻,心软赦免了她的行为。问她想要什么?以斯帖回答,“我想办个宴会,把宰相哈曼也叫来吧。”

Esther before Ahasuerus (between 1650 and 1675), by Giovanni Bonati (1635-1681)

哈曼听说国王王后宴请他,回家跟他老婆吹嘘,“王和王后只请了我,没请别人。“

他老婆跟他建议,“你去造一个木架子,赶明儿把那个讨厌的末底改吊死在上面,然后再去赴宴,这就是喜上加喜了。“

哈曼闻言甚喜,立刻派人做了木架。

次日,国王带着哈曼去王后那里赴宴。酒足饭饱,国王心情愉快,就对以斯帖说,“王后啊,你要什么,我都一定答应。“

以斯帖见时机到了,就回答说,”大王要为臣妾做主啊,有人要灭我和我的族人。不是要卖为奴婢,而是要赶尽杀绝!“

国王震怒,“谁有这么大胆子?你放心,我去杀了他。”

以斯帖用手直指宰相,“就是这个恶人哈曼!”

Esther Denouncing Haman, 1888, by Ernest Normand (1857–1923) Haman Begging the Mercy of Esther, c.1635, by Rembrandt and workshop (1606–1669)

哈曼见势不妙,扑倒在地,磕头向以斯帖求情,“王后饶老臣一命。”

此时有个同情犹太人的太监上前禀道,“他还在家里立了一个木架,准备把上次识破谋杀国王案的那个功臣末底改吊死呢。“

国王气上加气,当即命令,“来人呐,把宰相哈曼抓起来,挂在他为末底改准备的那个木架子上吧!“

处死哈曼之后,国王收回了“消灭所有犹太人”的命令,并把末底改立为新一任宰相。

末底改得到国王的支持,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方言写了谕旨,保护在波斯王国内犹太人的一切权益,如果遭到攻击则可以“以牙还牙”。

人们为了歌颂以斯帖王后的英勇,创立了普珥(Purim)节,纪念和庆祝犹太人从灭种的毁灭中幸存。

Esther and Mordecai Writing the First Purim Letter, 1675, by Arent de Gelder (1645–1727) Queen Esther (detail), 1875, by Hugues Merle (French, 1823 – 1881)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以斯帖(Esther) 【诗词话端午】成语说端午 薛定谔的点点滴滴 【诗词话端午】吹牛大王 基辅罗斯(Kiev Rus’)的基督教化
d
donau
你那个Babylonian Marriage Market应该差不多是原型,埃及当时也这样

女孩子想嫁人就要过这一关。我跟着孩子看过一本书,算是多少沾点爱情故事的边,讲一个小姑娘被拐卖然后辗转在沙漠流浪,最后尽管被帝王家收留(不是做侍女是做义女啊),可是也要去这个Market被人选,不过被她一直两情相悦的异父异母哥哥选走,也算皆大欢喜。

来罘
巴比伦在苏美尔与波斯之间搭桥,文化兄这篇也为我的知识搭了桥。Shushan就是Susa,Iran就是大号Elam。多谢。
木有文化
你啥时有空写一篇介绍一下?

我能找到的有 Herodotus 484BC-425BC,记载了巴比伦的 marriage market:

"Once a year, in every village, this is what they used to do. They used to collect all the young women who were old enough to be married and take the whole lot of them all at once to a certain place. A crowd of men would form a circle around them there. An auctioneer would get each of the women to stand up one by one, and he would put her up for sale. He used to start with the most attractive girl there, and then, once she had fetched a good price and been bought, he would go on to auction the next most attractive one. They were being sold to be wives, not slaves. All the well-off Babylonian men who wanted wives would outbid one another to buy the good-looking young women, while the commoners who wanted wives and were not interested in good looks used to end up with some money as well as the less attractive women.”

和气客气
哈曼是犹太人世仇的一个民族的人(亚兰人?),害犹太人的意图不仅是个人的撒威风
p
papyrus
西方音乐史上第一部用英语唱的清唱剧就是《Esther》

当然这要感谢老韩 :-) 

 

k
kirn
好文。但按我说,以斯帖这个人还没有王后丰满。是诸多旧约里面最没有个性的一个女同学。故事很回肠荡气,她却没有故事也没有灵魂
k
kirn
俺没看懂你的解释
来罘
以前只知苏美尔的Susa和Elam,文化兄帮我接上了波斯。
云霞姐姐
聪明与智慧的Esther ,令人敬佩!谢谢好文分享
云霞姐姐
油画一如既往的生动,惊艳
木有文化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先看地图:今天的google maps:

粗略的说,左边的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是当年的犹太人家园。
中间的伊拉克是当年的巴比伦/苏美尔。
右边的伊朗,是当年的波斯帝国。

所以故事里,先是古伊拉克打败了古以色列,把犹太人往东挪,然后是古伊朗打败了古伊拉克,把犹太人放了回去。

Susa/Elam 在今天伊朗左部,靠近和伊拉克边界的三分之一吧。是当时波斯的首都。

木有文化
王后确实很有性格。Esther 就是在原来不想进宫劝国王,后来被叔叔数落一番后悔改那里,有些闪光。
k
kirn
有图好,有图好。俺只有上下左右的方向感,没有东南西北的方向感
k
kirn
嗯,顺从的灵魂也招人怜爱
雪晶
真好,又回来了~~~
核桃小丸子
那时候就有微信,要不鸡汤段子‘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乎“咋广为流传,还有,宫斗剧里,被妃子们收买好的太监们,在适当的时候会补刀
心已远
我觉得养父有啥权力职责她,王后是她要当的吗?难道不是因为养父送她进宫嫁给那个打了败仗还要庆祝的王吗?
木有文化
如果族人要被灭族的话,她做为王后不应该自己在那里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