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感受-同时夸夸我自己

B
Backcountry
楼主 (文学城)

有一首曾经经常给我儿子放的催眠曲,Time to Say Goodbye,曲调优美舒展,现在突然想起,应景了今天我对我同事说的,it’s time to say goodbye。

 

在我递交辞职信的最后6周里,我得到的关注大大超过了以前8年的总和,带给我的是sad feeling而不是对未来的憧憬。各部门的going-away parties, 私人间的小聚和晚餐,工作时的pizza 和home-made cookies,n多的告别拥抱,告诉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在这里留下了positive impact。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让我能够坐下来谈谈在美国工作的经验,也同时夸夸我自己。有了这些年的铺垫,我相信下一程会更踏实。

 

首先一定要胜任自己的工作,competency and consistancy of quality of work是同事间建立信任的基础。然而仅仅胜任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有不断学习的potential和接受挑战的勇气。Having courage to take risks, and able to get the job well done, 可以让您脱颖而出。

 

要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其一,一定要诚实,有勇气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做对做好的没有必要多说,但是对犯的错误,严重的就需要如实跟领导谈。其实每个人都犯错误,绝大部分都是大事化小。但是这种承认错误的行为会让领导对您信任有加,将来您说的每一句话都会有分量。

 

其二,对我们某些中国人来说,一定要有勇气stand up。我们中国人,普遍在社交中比较吃亏,很容易在工作中被bully。 美国社会是如果你自己不为自己争取利益,不但没有人会为你争取,反而会变本加厉欺负您,小看您,所以千万不要做pushover。 我的一个surgeon, very talented, 是我们surgery 部门的director,但是他stressed的时候心情就不好,经常yell, 只要他在场,原来热闹的场面就一定变得鸦雀无声。而我一个带口音的中国人,则是他的easy pick。大约工作2年后有一次我got yelled again,我就给他写了一个email, 大致如下: I cannot change my accent, but will do my best to improve the communication between us.... I am honored to work for you.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被他yell过。我后来告诉了我的chief,他说因为我stand up, the surgeon反而更respect 我。这次在其中一个的欢送会上他特意来参加,还送给我一个带有学校logo的tumbler.

 

这样的例子很多,我曾经因为同事shecule安排不公,2次和这个同事到chief办公室面谈,还因为call in sick被为难到访过HR。就是因为这种头俩年stand up, 同事们都知道我的为人,所以后来工作一直比较顺心顺手。

 

而且我不光为自己stand up, 还一直为我们整个team着想。我手脚较快,经常辅助其他同事,如果同事需要帮忙,只要有空,我都毫不犹豫。当然我自己心里有个度,绝不会让他们take advantage。不管是工作还是管理,如果有改进的地方,我会跟同事和领导商量,征求他们的意见。现在时不时同事会征询我的意见,在我眼里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譬如这几年我一直认为我们的on-call制度应该得以调整,把workload分布得更均匀一点。因为这个,这两年我在同事之间做了很多工作,今年秋天chief终于同意为此讨论。但是经过2个月的讨论,现在还没有答案,所以我的有些同事就舍不得我走,因为在他们眼里我是他们的advocate and fighter.

 

在工作中我一贯positive,对于新手,从来只有鼓励,也特别fair,在安排具体日程时,不会因为新人而take advantage。如果下午工作不多,我会根据on call 顺序,尽量让人早点回去,而不会把所有人都留着直到交班。所以只要那天I am in charge, 大家都会特别高兴,把该做的工作都早早的完成了。

 

有人说工作中需要会说,会迎合别人,我自己的经验却不是这样。工作时大部分说的都是工作,一是一,二是二,我最恨迎合别人(否则为啥还要来美国?)。下班后我极少参加他们的night out,birthday parties, and such, 也很少text message聊天。我每天工作都面带笑容,我同事说最高兴的就是看见我的笑容,护士说最高兴跟我一起手术,因为我从来是不慌不忙,如果遇到crises时不会增加他们的anxiety。

 

前几天几位领导都对我说,将来欢迎回来,今天我chief告别时跟我说,那边如果不高兴就回来,他肯定会match我那边的待遇。我口头感谢,但是我心底里坚信,那边我也会有一个good work family。环境都是人创造的,我一点都不担心我将来的工作环境。

 

当然以前还想着leadership, 现在为了自己的身体爱好和我亲爱的先生,我想这个志向就留给下一代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辞职感受-夸夸我自己 痛苦的买房经验 跑步上升为privilege A Changed Man True Grit-记侄子第一次去hiking
t
tomcat801
好帖!赞!
Z
ZheFei
大赞!这样的工作态度,到任何地方都受欢迎!
w
whsh
Wonderful input
瓷痴
大赞!
j
jiajiashui
赞你

赞你
学习是快乐
如果你的队里的新人水平差,花比别人三倍的时间也不一定做得完,而且还需要别人搽屁股怎么办?

谢谢。

R
Redcheetah
well done! enjoy your life!
废话多多
人工点赞,特别同意坚持理直气壮!如果自己不能站直了,多好的技术,多会说都不顶用。
唯一2005
我和你的理念是一样的,握手
雅是一种德
赞面带微笑
Y
Yu-Yuan17
我是直肠子,我就敢说因为我也不怕丢工作。很多中国人都不敢说,都忍着。
h
happydolphin
说得太棒了,句句在理。做得太牛了,向你学习。100个赞。
c
cherry2197
good job

good!

However,  I doubt whether your strategy will work in my work; in an academic environment, one person has the final say.

I had been bullied, treated unfairly;  the notion that US has a fair check and balance system is only illusion under my circumstance.

北国奕琴
最喜欢这句话:“我最恨迎合别人(否则为啥还要来美国?)”。
a
aaanwillow
培养人格魅力太重要了
B
Backcountry
谢谢各位!
拉兄弟一把
话不要说得极端了。什么是你的 "迎合" 的含义? 别人说得对的,领导决定的,

就要支持 "迎合" 并协助工作完成任务。

你心目中的迎合,就只有在中国存在,美国没有并不需要吗?跟你说吧,美国更吃你说的迎合这一套。你认为不需要, 那只是你还未到那个需要你去迎合的层面而已。

钦此。

 

静雨
大赞。
S
Shanghaigirl98
优秀的人到哪里都好。
t
talkatwxc
点赞!但是每个人的环境、条件不一样,要适合自己,不一样的活法,同样出彩。
小河石子
赞你!自己有能力,能为自己stand up, 也能为他人着想,到哪儿工作都会是棒棒的!
慧惠
我现在的体会,是一个人的能力创造不了环境,但可以让自己找到想要的环境

就像我上学的时候在纽约一个餐馆打工,里面的人没有廉耻同情善心,也许曾经有,能偷就偷能骗就骗,我改变不了任何,唯一改变的就是让自己早些毕业离开那里。

我以前也有些自豪,但经历一些事情以后,现在更多的是感恩。我觉得,能够找到,并且不是遍体鳞伤物是人非地融入,同时这个地方宽容一个人的成熟过程,允许保留我们共识的一些优秀品质,是这个人的能力,也是这个人的幸运。

祝福你~~

B
Backcountry
You are very right. When I first started my job, The work enviro

Was so terrible that I thought I wouldn't stayed for long.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my chief, who was not a strong man and a little undecisive in my eyes, but very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ive. Some coworkers are bullies and others liked to take advantage of me, since in their eyes, chinese are always weak and submissive. It took me almost two years to have established my work status, and learned how to fight back.  It even took a lot more work then to build a commending role in my team. After that, the work environment has completely changed and worked for me. 

nothing is easy for sure! To be honest, for my new job, I won't be surprised it would be a repeat, even thought in a smaller scale.

Thanks for your excellent comment. Happy Hol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