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说二】武媚娘进宫后的四个“老师”

陶陶三
楼主 (文学城)

前言:也说武媚娘的第三则。第一则讲了当尼姑后的故事,第二则讲了“为才十二年”李世民是否爱媚娘,本则是讲,这十二年中,宫中的女人是如何调教她的。

反正宫斗,都是整来整去。往往置身事外的,得以善终。李治的两个哥哥也是互相整,直到彼此整废了,把帝位拱手送给了一直不在意的小弟弟。:-)

 

 

我们说武媚娘是大唐开国功臣武士彟与隋朝宗室杨达之女的女儿,身兼寒门与贵族,从小在军戎中长大,骑马射箭,书法文字,无不通晓。可是十一岁那年,父亲去世,他们家就什么都没有了,为了免收两个同父异母哥哥的欺凌,她妈妈带着她姐姐、她和妹妹回到长安,投奔杨家的亲戚。武媚娘天真浪漫,活泼可爱,是个美人坯子,没两年,太宗李世民就听说了,把她召进宫做了才人。

那年她十四岁。

十四岁,在古时已经是出嫁的年龄,生个孩子做人母都不稀奇。不过毕竟十四岁的年纪,还是比较单纯良善的,人生会编织好多美丽的梦想。很多人都诟病,说武则天不受李世民宠信,在后宫做了十二年才人,可是十二岁到二十六岁,正是女孩成长为女人的年纪,她为才十二年的经历,肯定对她的人生有莫大的助益。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武媚娘之所以能成为武则天,估计在为才十二年中,不仅在残酷的宫斗中坚强地活了下来,还学到了好多好多东西,包括“必杀技”,正是这样的“必杀技”,在李治登基她去感业寺一年后回宫,就可以轻松解决王皇后和萧淑妃两个对手。

想想看,如果不是做太宗李世民才人十二年的历练,她又如何可以从一个感业寺尼姑,在短短六年内,干掉与她身份地位悬殊的王皇后、萧淑妃,走上帝王之路?

为什么这十二年的历练能这么牛?因为她遇到了四个“好老师”。

 


第一个是小学老师阴德妃。阴德妃的父亲阴世师,是隋朝首都长安城守将,李渊造反时,第五子李智云还在长安,被阴世师所杀。不仅如此,作为隋朝忠臣,阴世师还刨了李家祖坟。这对李渊父子来说,此仇可谓不共戴天。攻入长安后,斩杀阴世师全家,因为阴德妃和弟弟阴宏智因为年幼被放过了。尹德妃年轻貌美,被李世民看中,做了他的侍妾。李世民登基后,封她为德妃娘娘,弟弟阴宏智也受到重用。阴德妃为李世民生下了齐王李佑,封在齐州。你想阴宏智如何放得下当年自己一家被李渊灭门,于是怂恿齐王造反。阴德妃明明知道弟弟的阴谋,但是她夹在儿子和丈夫之间,十分为难。

那么,在武媚娘传奇中,武媚娘向阴德妃学习什么呢?生物物理机械化学药物老师,说白了,就是用毒。在皇宫中生存,用毒和防毒,是入门功夫。这们功夫可谓学无止境,虽然到了顶级Boss,已经不屑亲手为之,但是你总需要学尽用毒的本事,你才会在防毒上始终高人一筹。

比如你要知道有哪些毒药,有什么样的特别装置,如何隐藏毒药,如何杀人于无形等。同时与之匹配,你要学会,任何一个看上去面善与世无争之人,都可能是下毒之人。如果不存这个假设,在皇宫里可能寿命有限。

相对来说,下毒防毒,在皇宫内做娘娘,只是们粗浅的入门功夫。任何人,都应该在三到五年内掌握。

 

 

第二个是中学老师韦贵妃。“京兆韦氏,离天尺三”,说的是长安城第一大姓韦氏,那是世家门阀,非常显贵。从北魏隋唐,韦氏都非常风光。唐朝皇室,基本就是李家、杨家、武家和韦家联姻的皇朝。韦贵妃本来是隋朝大将军李子雄之弟李珉的老婆,因为在隋朝时,李子雄随杨玄感造反,本被灭族,因为韦贵妃的父亲是隋朝世袭的郧国公,所以只是老公死了,她没有死,而是鳏居洛阳。李世民攻下洛阳后,就把她纳为侍妾。做了皇帝后,封为贵妃,地位仅次于长孙皇后。

在武媚娘进宫前一年,长孙皇后去世,后宫由韦贵妃做主。韦贵妃有自己强大的家族势力做后盾,在后宫中威风八面。她是武媚娘的政法刑狱老师。如何以柔媚的形象示人,但同时利用残酷的手段立威。有时候,必须心狠手辣,利用凌厉的手段制人,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功效。

 


第三个是大学老师杨淑妃。杨淑妃是隋炀帝杨广子女,是隋朝公主。隋朝灭亡后,被李世民纳了。李世民登基,被封为淑妃。她为李世民生下了吴王李恪、蜀王李愔。吴王李恪虽然是文武全才,最像其父李世民,但因为他是隋炀帝杨广的外孙,唐朝从太宗李世民到长孙无忌等大臣都会防着他。否则假若吴王做了皇帝,那么隋朝皇室杨家就成了外戚,很容易反唐复隋。所以吴王几乎一生郁郁不得志。母亲杨淑妃也知道这个理,也担心李世民的嫡子当了皇帝后,会不容自己的儿子,所以可能也在为吴王谋划帝位,但是儿子的帝位注定要靠发动政变来完成。

于是杨淑妃装做在众妃子中最与世无争,体弱多病,可是暗中却联络忠于隋朝的遗臣和烈属。在武媚娘传奇中,她就像一个暗中布局下棋的围棋高手,将其他后妃与皇子之争当做棋子,在最后关头临机决断,要吴王斩杀魏王李泰和晋王李治,逼宫李世民退位。无奈吴王李恪既是杨广的外孙,更是李世民的儿子,他下不了手,遂使功亏一篑。

虽然杨淑妃败了,但她的运筹帷幄,着实让武媚娘大惊。更杨淑妃相比,韦贵妃、阴德妃这些妃子简直弱爆了。原来最高的学问,是运筹帷幄,是战略决策,是政治学!

所以,杨淑妃是大学老师。

 


最后一位,是武媚娘的博士生导师,他不是别人,就是武媚娘的第一个老公------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是那个时代少女崇拜的偶像,武媚娘和她的同学徐惠,都是李世民的崇拜者,是骨灰级粉丝。李世民的一大阴影是发动玄武门政变,杀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以及他们的儿子。但这事发生时,武媚娘还是个baby,所以没什么感觉。她崇拜的是李世民高大上的伟岸形象。进宫后,虽然没有像徐惠那样步步高升,但利用才人之便,一直是李世民身边的女秘书。

她从李世民那里学到了最顶级的学问:帝王术。

她不仅从观察李世民批阅奏章、与大臣讨论,学到了祖国山川地里、边塞军事、朝廷吏治,更学到了李世民如何驾驭群臣,如何利用各个集团势力,让他们互相牵制,做到平衡。也学到如何修养民生,巩固国本。总之,他从李世民那里学到了帝王的一切本领,和她一同上学的,还有另一个博士生太子李治,可是李治的成绩远远没有武媚娘好,以致李治登基做了皇帝后,要依靠武媚娘才能摆平朝廷。武媚娘可以做他的研究生讲师。

 

————

正是从杨淑妃、韦贵妃、阴德妃三人中学到了运筹、立威、用毒等本领,武媚娘从感业寺回到皇宫后,短短六年可以轻松摆平家族势力强大的王皇后、萧淑妃,并将她们杀害。又是从第一个老公李世民那里学会了政治时事和帝王术,可以帮助第二个老公李治培植寒门势力,平衡关陇士族门阀,驾驭朝廷。李治除了爱她的美貌,也爱她的头脑,他想利用老婆的能力帮助巩固自己大唐的江山,没想到自己风疾目盲,最后只有将整个大唐江山拱手相让。好在武则天也算有始有终,在当了皇帝之后,最后还是将儿子李显立为太子而不是武家的子侄,将江山还给李唐,与老公李治合葬。

立无字碑,千年身后事,任凭他人说。

 

 

雪晶
确实,学习的榜样很重要~~~
核桃小丸子
名师高徒,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水明善
有点不确定,媚娘这个名号是李世民起的?印象中,李淳风告诉李世

民,有一个叫媚娘的将来会杀死很多李唐子弟,而且已经入宫,李世民问,那我现在可以把这个人查出来宰了不?答曰不行,这个人晚年仁慈,李唐还在,如果杀了这个人,只怕天要降一个更狠的,那李唐江山悬了。

后来李世民听说一个将军的小名叫媚娘,就找了个借口把他杀了。

如果这段记忆可靠(书不在手边,应是来自通鉴),那么,李世民似乎不会给她再起这么个名号。(看了你前面写的帖子,故有此一问。)

北欧风轻雨绵
难怪媚娘那么厉害…
花似鹿葱
后宫是所大学校啊!老师众多,看你拜谁为师了。
陶陶三
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
陶陶三
谢谢小丸子的题词。
陶陶三
成都人袁天罡在武则天刚出生时,给她看相,就说要当皇帝。太宗赐号武媚,没问题的。李淳风只是给李世民说“女主武王”。:-)

杀的将军叫李君羡,小名“五娘子”。

陶陶三
是啊,首先活下来,就能学到很多本事。:-)
陶陶三
这里的美女最有发言权,看的后宫剧最多了,我只看了一点,不敢多说。
雪晶
本来就赶不上啊,干嘛要赶~~~LOL

这个典故我就不搜了~~~

陶陶三
哈哈,这是开玩笑的,坛子里有一些前辈会会心一笑。

反正从古至今,政治都不好玩,但拿来当历史,当影视剧,就有趣。想经历,就不如亲近大自然。

雪晶
笑我吗?真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
陶陶三
不是啊。我上面还加了一句呢。我的意思,近代的那些故事,和过去的,都那么回事儿。:-)
水明善
谢谢。
陶陶三
可能中国男人想破脑袋了,也不相信女人真得能当上皇帝。以为最多是个“伪娘”,杀了李君羡,就放心了。再加武媚迟早要出家。躲过此劫。:
即将入段
我们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
雪晶
我刚刚去查了,是领袖语录~~~
水明善
应该是的,李世民甚至可能是刻意培养武,留给高宗做帮手,哪里想到玩滑脱了。
水明善
总觉得以太宗之明,未见得看不出儿子和武有私,呵呵。
陶陶三
不排除这个可能,说不定是他们仨在翠微宫策划好了的。:-)如果没有武则天,李治不是舅舅长孙无忌的对手,可能江山再被篡夺。
水明善
呵呵,同意。长孙能杀吴王恪,那也不是善茬。